學習和掌握唯物辯證法,可以增強哪些思維能力

2021-08-16 15:45:25 字數 3750 閱讀 3018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要始終堅持從基本國情出發、從客觀實際出發制定政策、推動工作,就必須認真學習掌握辯證唯物主義關於世界統一於物質、物質決定意識的基本原理。精神與物質的關係,既是哲學基本問題,也是實際工作的基本問題。人類全部活動,離不開精神與物質兩個方面。

只有辯證唯物主義科學解答了精神與物質的關係,指明世界統一於物質,客觀存在決定主觀意識。因此,在實際工作中,必須做到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當代中國最大的客觀實際,就是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是我們認識當下、規劃未來、制定政策、推進事業的客觀基點,不能脫離這個基點。

我們黨現階段提出和實施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之所以正確,就是因為它們都是以我國現時代的社會存在為基礎。當前,既要看到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沒有變,也要看到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每個階段呈現出來的新特點。我們要準確把握這種“不變”和“變”的統一,既不刻舟求劍,又不拔苗助長,始終堅持從我國基本國情和發展要求出發。

我們提出要準確把握、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就是適應國際國內環境變化、辯證分析我國經濟發展階段性特徵作出的判斷。準確把握我國不同發展階段的新變化新特點,使主觀世界更好符合客觀實際,按照實際決定工作方針,這是我們必須牢牢記住的工作方法。

2樓:

⑴、創新思維能力。

⑵、戰略思維能力

⑶、歷史思維能力

⑷、辯證思維能力

⑸、底線思維能力

結合自己專業學習之際,談談大學生如何以唯物辯證法為指導,不斷增強思維能力,

3樓:憧憬的遙遠

要從五個方面考慮一.戰略思維能力 二.歷史思維能力 三.辯證思維能力 四.創新思維能力 五.底線思維能力

用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證法觀點論述當代大學生應提高哪些思維能力?

4樓:遊離式女孩

馬克思唯物辯證法bai三大規律du中質量互變zhi的規律指出,事物達到一定dao的量的積累就專會發屬生質的改變,大學生思維能力的提高也是這樣的,平時的累積點點,勤奮努力是對思維邏輯縝密行,邏輯性的提高。

當代大學生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待自己,要時刻準備為自己的職業生涯奠定一定的基礎。

如何在唯物辯證法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辯證思維能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形象思維能力訓練

以形象思維為主是初中學生思維的特點。因此,教師應該發揮學生形象思維的力量,對比較抽象的字、詞、句、段、思想,儘可能引導學生依靠形象思維去理解。解詞、造句、閱讀或作文,要包含直觀因素,重視形象的感染,使形象思維與抽象思維協同發揮作用。

有的課文刻畫了生動感人的形象,教學時,一方面,要藉助形象,喚起學生已有的知識、經驗,引導他們抓住課文的重點、難點,幫助學生充分理解課文內容。另一方面,要通過有聲有色的語言,感知課文中鮮明、生動的形象,以促進學生思維、想象,激發他們的情感。

(二)、邏輯思維能力訓練

初中學生的思維從具體形象思維向抽象邏輯思維發展,是一個逐步轉化的過程。只有經歷以具體形象性為主導的思維形式過渡到以抽象邏輯概括性為主導的思維形式,才能順利地掌握語文基礎知識。

由於初中學生思維水平是在掌握言語和經驗的過程中實現的,這就要求語文教師有計劃有步驟地發展他們的言語,尤其是書面言語,豐富學生的經驗,特別是間接經驗。要在理解課文的過程中進行多層次的分析、綜合、抽象、概括等思維能力的訓練。比如從概括自然段到概括邏輯段,再逐步過渡到概括文章中心思想的訓練。

再如作文訓練,教會學生在作文之前先根據中心列出條理清楚、簡明扼要的提綱;教學寫人的作文,讓學生從人物外貌、動作、語言、情感等方面去認識和評價,引導學生從具體到抽象,從現象到本質。閱讀教學中,要藉助重點詞句,使學生領會其意義,進而理解文章的內容和思想。在此基礎上,再引導學生概括文章的中心思想,讓學生從事物的發展、聯絡、變化中,合乎邏輯地去理解語言文字。

(三)、創造性思維能力訓練

創造性思維就是人們常說的“舉一反三”的能力。它可以促使人們在他人想法或已有條件的基礎上,產生靈感,發展聯想,提出各種創意、設想、甚至幻想、臆測等等。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的目的就是解放創造力,發展潛能,集思廣益,從中提出最富有實際應用人才,最富有遠見的創見。

初中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方法是多方面的,鼓勵學生大膽進行創造性想象在語文教學中起著重要作用,是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的較為有效的方法之一。因此,教學中,教師在引導學生對課文內容大膽進行創造性想象,把語言、篇章結構所表現的意義,形象地表現出來,讓學生具體感受,做到有所感、有所知。如果說理解比較能夠再現形象美的話,那麼想象就可以拓展和創造意境,常言道“詩情畫意,詩中有情,畫中有意”。

選入課本的詩歌和散文,正是由於充滿了詩情畫意,言雖盡而意無窮,才能留給讀者廣闊的想象空間,因此,教學時我總是讓學生馳騁想象的風帆,去開拓最美的意境。

此外,閱讀教學中的學生創造性地複述,表情或分角色朗讀,引導學生體會詩歌的意境,結合閱讀教學進行擴寫,續寫和補寫等片斷練習,作文訓練中的假想性作文,願望性作文等,都可以藉助想象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同時,教師要善於發現、鼓勵並支援學生表現出的創造性行為和創造性意識。

(四)、辯證思維能力訓練

辯證思維是在形式邏輯思維上發展起來的一種高階抽象思維,其主要特點在於用發展的、聯絡的、一分為二的觀點去認識事物。我國心理學界一般認為中學生辯證思維的發展過程是:初一開始學習辯證思維的各種形式,初三是迅速發展的轉折時期,高中階段辯證思維逐漸佔優勢地位,直至接近成熟。

不過日常教學中,我們往往不無遺憾地發現,相當一部分中學生辯證思維能力遠遠不能適應學習的需要,在閱讀或寫作時,他們容易靜止地、孤立地、片面地分析問題。儘管在思想政治課裡,他們較系統地學習了唯物辯證法,但這種能力似乎未能順理成章地遷移到語文教學中來。事實告訴我們,語文教學不能期待坐享其成,我們必須強化辯證思維訓練。

這既是培養學生綜合素質的需要,也是提高語文教學質量的需要。

中學語文教材中蘊藏著豐富的辯證思維內容。根據對部分課文和考試優秀作文的分析統計,教學中涉及的主要辯證關係有以下範疇:對立和統

一、量變和質變、肯定和否定、一般和個別、現象和本質、原因和結果、內因和外因、運動和靜止、必然性和偶然性、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等等。雖然語文課不同於政治課,但語文教學中的辯證思維應滲透於聽說讀寫活動之中,引導學生實際運用辯證思維的觀點去分析、解決問題,加強辯證思維訓練。

唯物辯證法的五大思維能力

6樓:

戰略思維能力、歷史思維能力、辯證思維能力、超前思維 能力、底線思維能力。

唯物辯證法認為物質世界是普遍聯絡和不斷運動變化的統一整體;辯證規律是物質世界自己運動的規律;主觀辯證法或辯證的思維是客觀辯證法在人類思維中的反映。是最全面、最豐富、最深刻的發展學說。

它包括三個基本規律(對立統一規律、質量互變規律和否定之否定規律)以及現象與本質、原因與結果、必然與偶然、可能與現實、形式與內容等一系列基本範疇,而對立統一規律為核心。它是宇宙觀,又是認識論和方**。

7樓:心的距離

唯物辯證法的五大思維能力指的是用聯絡的觀點,發展的觀點,全面的觀點,以及創新的觀點去認識問題。

8樓:向天再借一把刀

唯物辯證法的五大思維能力:戰略思維能力、歷史思維能力、辯證思維能力、超前思維 能力、底線思維能力。

9樓:微言悚聽

辯證思維是唯物辯證法在思維中的運用,唯物辯證法的範疇、觀點、規律完全適用於辯證思維。辯證思維是客觀辯證法在思維中的反映,聯絡、發展的觀點也是辯證思維的基本觀點。對立統一規律、質量互變規律和否定之否定規律是唯物辯證法的基本規律,也是辯證思維的基本規律,即對立統一思維法、質量互變思維法和否定之否定思維法

唯物辯證法的聯絡觀有哪些,唯物辯證法的聯絡觀的原理有哪些

1 聯絡的含義 所謂聯絡,就是事物之間以及事物內部諸要素之間的相互影響 相互制約和相互作用。地位 是唯物辯證法的起點,是唯物辯證法的總特徵之一。2 事物的聯絡具有普遍性 事物的聯絡具有普遍性表現 事物之間 世界上一切事物都與周圍其他事物有著這樣或那樣的聯絡 事物內部 每一事物內部的各個部分 要素之間...

唯物辯證法的問題,請大師進

1 其他矛盾均是狀態量,就是乙個確定的靜止的點,有量變到質變是過程量和動態量,是運動的過程,因而他不是靜止的範疇,而是運動的規律 2 辯證法將矛盾雙方,對立轉化,事務螺旋上公升,但矛盾究竟是如何在運動中從對立演變成統一,事務究竟如何在揚棄中螺旋上公升,其規律就在於量變到質變,因而量與質並非對立的雙方...

怎麼理解唯物辯證法是關於普遍聯絡和永

首先要理解唯物辯證法的 聯絡觀和發展觀的基本要點 掌握規律的涵義及其特點,正確認識人與規律的關係 理解並掌握唯物辯證法三大規律及其相關的基本概念。重點理解 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辯證關係及其實際意義,如何用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的矛盾分析法觀察和處理問題 主要矛盾及次要矛盾 矛盾的主要方面和矛盾的次要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