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物辯證法與形上學的根本對立和鬥爭的焦點

2023-01-06 12:05:05 字數 5304 閱讀 3936

1樓:匿名使用者

是否承認事物的內部矛盾是事物發展的動力和源泉。

唯物辯證法與形上學的根本分歧

2樓:網友

一、唯物辯證法和形上學是兩種對立的發展。它們的對立主要表現在:

1、唯物辯證法用普遍聯絡的觀點看世界,形上學則是用孤立的觀點看世界。

2、第二 唯物辯證法用發展變化的觀點看世界,而形上學則用靜止不變的觀點看世界。

3、第三 唯物辯證法認為矛盾是普遍存在的,矛盾是事物發展的動力和源泉;形上學則否認事物內部存在的矛盾,把事物變化的原因歸結為外部力量的推動。

二唯物辯證法和形上學的根本分歧和鬥爭焦點在於是否承認矛盾,是否承認矛盾是事物發展的動力和源泉。

3樓:從心觀社會

根本分歧:是否承認矛盾。

唯物辯證法與形上學的種種分歧,究其根本原因,關鍵在於是否承認矛盾,是否承認事物的內部矛盾是事物發展的源泉。這一分歧從根本上決定了唯物辯證法承認矛盾,主張用聯絡的、發展的、全面的觀點看問題,同時也決定了形上學否認矛盾,主張用孤立的、靜止的、片面的、觀點看問題。

4樓:四六級讀什麼

二者分歧的核心為是否承認事物發展的動力是內部矛盾。

唯物辯證法是全面的、運動的看問題。

形上學是片面的、孤立的、靜止的看問題。

唯物辯證法與形上學在以下幾個方面對立:(1)聯絡觀點與孤立觀點,(2)發展觀點與靜止觀點:(3)全面觀點與片面觀點;(4)承認矛盾與否認矛盾。

但是二者分歧的核心為是否承認事物發展的動力是內部矛盾。

拓展資料

形上學是乙個哲學分支學科。其是對存在的研究。它亦被提出為是對科學以外、無形體、不可證明的事物的研究。

馬克思主義哲學觀認為是脫離實踐的,用「孤立、靜止的觀點」觀察事物的思維方式。

馬克思主義哲學認為用形上學的觀點看問題,勢必導致唯心主義,原因是形上學的孤立、靜止、片面的觀點不符合客觀實際,並進而誇大主觀的作用。 [1]

形上學在不同的語境下的意義,分兩個方面,乙個是指:以用超驗的思辨方式研究非客觀或者無形世界的哲學體系,而非科學研究現實世界的現象及規律;另乙個指的是:與辯證法對立的 ,用孤立 、靜止 的觀點觀察世界的思維方式。

形上學的主要問題包括:超自然世界的本源是什麼,靈魂是否存在,自由意志等。

5樓:網友

唯物辯證法與形上學的根本分歧在於是否承認內部矛盾是事物發展的根本動力!!!

一定是內部矛盾,因為矛盾分為內部和外部,外部矛盾不是事物發展的根本動力。

因此,嚴謹一點講應該說是內部矛盾!!!

辯證法和形上學根本對立的焦點在於什麼 5

6樓:仝金蘭盈綾

辯證法是用聯絡、全面的看待問題,行而上學時用片面的眼光看待問題,辯證法之所以用聯絡看待問題,是因為承認了事物內部的矛盾,而行而上學時不承認矛盾,所以內部的根本對立點是矛盾,矛盾是促進事物發展的動力。

7樓:百利天下出國考試

是否承認矛盾及矛盾是事物發展的根本動力。

唯物辨證法的根本觀點是承認矛盾,主張用聯絡的、發展的、全面的觀點看問題。

手機提問的朋友在客戶端右上角評價點【滿意】即可!!!

你的採納是我前進的動力!!!

謝謝!!!

8樓:匿名使用者

是否承認事物的內部矛盾是事物發展的動力。

9樓:匿名使用者

辯證法認為事物發展的根本原因在於事物的內部矛盾;形上學否認事物的內部矛盾。

10樓:匿名使用者

二者的對立焦點在於是否承認矛盾,是否承認矛盾是事物發展的源泉和動力。

11樓:匿名使用者

承認矛盾觀點與否認矛盾觀點的對立。

12樓:匿名使用者

辯證法就是形而上的東西。

13樓:匿名使用者

孤立、靜止、片面的觀點看世界,認為一切事物都是孤立的,永遠不變的。

簡述辯證法和形上學的對立

14樓:星月談教育

辯證法和形上學的對立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聯絡的觀點與孤立的觀點的對立。

2、全面的觀點與片面的觀點的對立。

3、發展的觀點與靜止的觀點的對立。

4、二者最根本的對立就在於,是否承認矛盾,是否承認事物的內部矛盾的是事物發展的源泉。

總之,唯物辯證法的根本觀點是承認矛盾,主張用聯絡的、發展的、全面的觀點看問題。形上學的根本觀點是否認矛盾,孤立地、靜止地、片面地看問題。

15樓:網友

對立主要表現在是否承認世界是普遍聯絡運動發展的,這種發展的根源在於事物自身的矛盾。不承認的即為形上學。二者對立的關鍵在事物是否存在內在矛盾。

把這個意思排成123就是簡述了。

唯物辯證法和形上學根本分歧和鬥爭的焦點在於

16樓:_小囡不才

選c.唯物辯證法是用聯絡,發展,運動的眼光看問題,矛盾分析法是其根本分析法,矛盾是事物存在的前提和發展的動力和源泉。

形上學則是用獨立,靜止,片面的眼光看問題,不承認事物閒存在矛盾。

1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題選c

唯物辯證法於形上學的分歧有很多:聯絡和孤立,發展和靜止,全面和片面……

但是,最重要的是,他們的根本分歧是矛盾。

因為矛盾分析法是根本方法。

這個在高二上冊第四課最後一框就有。

18樓:失儸

d 唯物辯證法說明萬事萬物運動是絕對的,靜止是相對的,靜止是運動的特殊狀態 物體的平衡和穩定的運動狀態稱之為靜止。

形上學認為事物是絕對不變的,割裂運動與靜止的辯證關係,把靜止絕對化。

19樓:—暗香浮動

c 任何事物就是內部有矛盾猜推動他的運動的!而形上學的觀點就是否認矛盾,也就否認事物的運動,而用靜止的觀點看問題。

20樓:

c唯物辯證法:全面、發展的眼光看問題。

形而上:孤立、靜止的看問題。

21樓:

樓上的老大們,看看形上學吧。如果它的缺點是「靜止,孤立」那麼明顯就不會在西方哲學中佔據基礎地位了。

22樓:匿名使用者

c說的比較全面,比較對。

23樓:網友

a 形上學是一種片面的價值觀 而辯證法要求我門要用全面的觀點看待問題!!

24樓:恬恬

c. .是否承認事物的內部矛盾是事物發展的動力和源泉。

唯物辯證法與形上學對立的焦點在於是否承認()

25樓:秦光明

辯證法與形上學對立的焦點隨著時代不同焦點也不同,一直以來大部分教科書把事物的內部矛盾是事物運動的動力或推力作為至始至終的焦點,不承認焦點也是變化的,恰恰也是形上學的觀點,批判形上學的同時也犯了形上學的錯誤。十五世紀後半葉至十七世紀辯證法與形上學對立的焦點是「變化與靜止」;十八世紀到十九世紀中葉雙方對立的焦點是內部矛盾推動和是外部推動事物運動;現代對立的焦點是片面與全面(系統)協調。尤其是當前,形上學的片面發展觀,只注重經濟發展,忽視環境和生態建設,只注重物質利益,忽視精神文明和思想道德建設,所以必須堅持辯證的全面系統地全面發展觀,反對形上學的片面性發展觀。

26樓:匿名使用者

b.事物運動由其內部矛盾推動。

因為矛盾是事物發展源泉和動力,是唯物辯證法和形上學對立和鬥爭的焦點。

辯證法和形上學的根本對立焦點在於

27樓:暗鐵十二號

辯證法是用聯絡、全面的看待問題,行而上學時用片面的眼光看待問題,辯證法之所以用聯絡看待問題,是因為承認了事物內部的矛盾,而行而上學時不承認矛盾,所以內部的根本對立點是矛盾,矛盾是促進事物發展的動力。

28樓:武晨曦

你太辛苦了,你是在按照馬克思主義的辯證法來思考問題,結果你什麼都得不到。辯證法只是思維的一種方法,也就是看問題的一種方法,即使你把握的十分的完美,你仍然是在文字遊戲裡轉圈。不信中國人可以看看《新自然辯證法》,它對以往的辯證法提出了批判。

29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是c。因為二者的根本區別在於是否承認矛盾。所以根本對立點就是c。

30樓:網友

a也不是不對 只是c說得更具體而已 辯證法在於全面的看問題 認為十五的發展是由矛盾推動的 而形上學是僵硬的看問題。

31樓:

c , 承認了矛盾 就等於承認了唯物辯證法,ab 選項 不夠全面。

d 就明顯錯了。

唯物辯證法和形上學鬥爭的焦點集中在是否承認行政職業能力測試

32樓:岸裡何以顧

唯物辯證法與形上學根本對立的焦點是。

a聯絡的觀點與孤立的觀點的對立。

b發展的觀點與不變的觀點的對立。

c全面的觀點與片面的觀點的對立。

d是否承認矛盾及矛盾是事物發展的根本動力。

d:通俗地說,哲學中講的形上學就是指孤立的、靜止的、片面的看問題,不承認事物的內部矛盾是事物發展的源泉和動力。

與形上學相對的是辯證法,唯物主義辯證法堅持用聯絡的、發展的、全面的觀點看問題,認為事物的內部矛盾是事物發展的源泉和動力,這是唯物辨證法和形上學的根本分歧和鬥爭焦點。

唯物辯證法和形上學的根本對立在於是否承認什麼?為什麼呢 謝謝

33樓:錫蘭王爵

問題提的很好,有哲學思維。

首先根本地通俗地回答你,形上學和辯證法的分歧實質是是否承認事物的內部矛盾是事物發展的根本動力。其次形上學並沒有否認矛盾,只是承認外部矛盾和孤立靜止看待問題而已,如同唯物主義者和唯心主義者分歧焦點並不在否認物質和意識的存在性,只是側重點不同罷了。人是歷史的,中國的當代意識形態決定一般來說我們是不會形上學地看待問題的,所以放開包袱,解放思想,只要相信科學,你就是乙個辯證的唯物主義者。

如果還有其他哲學類問題咱們可以**,共同進步,謝謝。

34樓:徐書濤

是否承認對立統一學說。

唯物辯證法和形上學的對立表現在

1.唯物辯證法用普遍聯絡的觀點看待世界的發展,而形上學任務世界是孤立存在的,沒有乙個聯絡的整體。2.唯物辯證法以乙個運動發展的眼光看待世界的程序,而形上學則任務世界時靜止的。3.最後,兩者是否承認矛盾是物質世界發展的根本原因,這是兩者最根本上的對立,也是其他對立問題的根源。是否承認世界時可以認識的,...

唯物辯證法的聯絡觀有哪些,唯物辯證法的聯絡觀的原理有哪些

1 聯絡的含義 所謂聯絡,就是事物之間以及事物內部諸要素之間的相互影響 相互制約和相互作用。地位 是唯物辯證法的起點,是唯物辯證法的總特徵之一。2 事物的聯絡具有普遍性 事物的聯絡具有普遍性表現 事物之間 世界上一切事物都與周圍其他事物有著這樣或那樣的聯絡 事物內部 每一事物內部的各個部分 要素之間...

唯物辯證法的問題,請大師進

1 其他矛盾均是狀態量,就是乙個確定的靜止的點,有量變到質變是過程量和動態量,是運動的過程,因而他不是靜止的範疇,而是運動的規律 2 辯證法將矛盾雙方,對立轉化,事務螺旋上公升,但矛盾究竟是如何在運動中從對立演變成統一,事務究竟如何在揚棄中螺旋上公升,其規律就在於量變到質變,因而量與質並非對立的雙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