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內因是根據,外因是條件,內因通過外因起作用

2021-08-16 15:45:25 字數 3722 閱讀 9804

1樓:518姚峰峰

一、唯物辯證法認為事物的內部矛盾(即內因)是事物自身運動的源泉和動力,是事物發展的根本原因。外部矛盾(即外因)是事物發展、變化的第二位的原因。 內因是變化的根據,外因是變化的條件,外因通過內因而起作用。

二、1、內因是事物發展的根據,它是第一位的,它決定著事物發展的基本趨向,外因是事物發展的外部條件,它是第二位的,它對事物的發展起著加速或延緩的作用。果真如此嗎?雞蛋要在適當的溫度下才能孵化出小雞,雞蛋是內因,適當的外部條件是外因。

如果溫度達到上千度,雞蛋還會是雞蛋嗎?雞蛋都不成雞蛋了,還談什麼內因,還談什麼變化依據、發展方向?如果溫度達到可以是原子核**成質子和種子的程度,世界都成同質的東西了,無機物和有機物都不存在了,更談不上變化依據、方向了。

看來外因的作用已經不是第二位的了,簡直成了第一位的了。所以內因外因之間在理論上不存在誰是第一位的問題。在實際中,可能存在內因或者外因哪個因素薄弱問題,即存在是否關鍵的現實問題。

2、按照內因起決定作用,外因起次要作用,那麼事件失敗了,主要責任應該歸內因。但是實際並不如此。例如行人正常行走,被車撞了,責任應該歸車。

按照內外因作用原理,對於行人,這個人本身的存在和行走是內因,如果世界上不存在他或者他不在路上行走,而是在家呆著,就不會被車撞了;車輛是外因,沒有車輛的行駛,這個人也不會被撞。如果說內因起決定性作用,那麼這個人的存在和行走要承擔主要責任,而車輛承擔次要責任。這顯然於情於理不符。

這和強盜的邏輯差不多了。交通警察也不會這麼判的。所以不能說內因起決定作用。

歷史上卻有因為一個美女太美,導致交通阻塞,法院判該美女上街必須戴面罩的冤案。

2樓:

內因是雞蛋,外因是溫度,無論多高溫度雞蛋也不會變成鴨蛋。

內因是事物變化發展的根本原因,外因是事物變化發展的條件,外因通過內因而起作用。這表明,內因和外因的

3樓:手機使用者

b該題旨在考查學生對內外因辯證關係的理解。內因即事物的內部矛盾,是事物變化內發展的根本原因、容第一位原因;外因是事物變化發展的條件,是第二位原因,它要通過內因對事物變化發展起加速或延緩的作用。事物的變化發展是內外因共同起作用的結果,即內外因在事物發展中是同時存在、缺一不可的。

從上面的分析中我們不難判斷出b項是符合題意的正確選項。“第一性”與“第二性”,哲學上是從“本原”與“派生”的意義上使用的,即唯物主義認為物質是世界的本原,意識是物質的“派生物”,而唯心主義則相反。在內因和外因的關係中,既不存在誰是“本原”、誰是“派生”的問題,又不存在誰起決定作用、誰起反作用的問題,也不存在誰是本質的問題。

哲學問題:內因是變化的根據,外因是變化的條件,若沒有外因,事物是否就不發展了?

4樓:俞根強

所謂的【內因】是指:變成什麼樣的東西

所謂的【外因】是指:什麼時候變

哲學問題:內因是變化的根據,外因是變化的條件,若沒有外因,事物是否就不發展了?

【答】:按照標準的答案,應該回答:

若沒有外因,事物就缺少變化的條件。因此,事物就不會發展的。

5樓:小羊羔

不會沒有外因的,事物的發展是內外因共同起作用的結果。外因不可能不存在。

6樓:匿名使用者

事物發展的根本原因在於它的內部原因,而外因是條件。

外因通過內因工作,但內部原因造成的主要方面。

7樓:如若一是

我不這麼認為。

世界作為一個整體沒有外因,否則就不是整體。試問作為整體的這個世界是靜止不變的嗎?

8樓:死掉的男孩

個人認為:

提問:假設小明過世了,你認為他會變化嗎?

假設小明過世了,他能認為他有變化嗎?

假設小明過世了,一個精神病人認為他有變化嗎?

假設……

答案很多,從類意識判斷。

內因和外因在事物發展中的作用及其相互關係如何

9樓:匿名使用者

內因與外因 -

正文表明事物運動發展的動力同條件之間關係的哲學範疇。內因是指事物發展變化的內在原因,即內部根據;外因是指事物發展變化的外部原因,即外部條件。

事物的運動和變化,是由它本身固有的內部矛盾引

起的,又是同它所處的一定的外在條件相聯絡的。內因和外因在事物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不同的。外因是變化的條件,內因是變化的根據。外因通過內因而起作

用。任何事物都是矛盾的統一體,事物發展的根本原因,不在事物的外部而在事物的內部,在於事物內部的矛盾性。內因不僅是事物存在的基礎,也是該事物區別於

他事物的內在本質。作為事物自己運動源

泉的內因,規定事物發展的基本方向。人們只有揭示出內部矛盾,才能把握住事物的變化和發展。內因是事物發展變化的第一位原因,但外因對事物發展也有重要作

用。任何事物都不是孤立的存在,而是與其他事物互相聯絡的,這是事物存在和發展的必要條件。外因影響事物內部的矛盾關係,對事物的發展有加速或延緩的作

用。事物的發展具有多種可能性,每種可能性實現的概率依據客觀條件的變化而消長,外因通過對事物內部矛盾的某一方面影響的增強或削弱而促進或阻礙事物的發展。

內因和外因相互聯絡並在一定條件下相互轉化。內和外的劃分因一定條件而具有相對性。在考察單個事物時,此事物的內部矛盾是內因,此事物和他事物的關係是

外因。當把上述兩個事物作為一個物件來研究時,它們之間的矛盾關係又成了內因。對同一事物來說,內因和外因也可以在一定條件下相互轉化。

10樓:叢殘

內因為主,外因為輔。

內因通過外因起作用。

內因和外因在一定條件下相互轉化。

11樓:匿名使用者

內因是根據,外因是條件。

內因和外因的辯證關係原理是什麼。

12樓:大愛蘭寶寶

內因:

事物的內部矛盾,是事物變化的根據,使一個人幸福的主要是他的性格,而非外在的生活條件。所以應當培養好的性格:樂觀、自信、放得開、不計較。

同樣的條件會有不同的發展,一個人能否健康成長與學校家庭社會密切相關,但更起作用的是他自己。

外因:事物的外部矛盾,是事物變化的條件,是第二位的原因,它通過內因起作用。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在學校裡應當擇善而友之,一個好朋友的作用甚於良師。

在唯物辯證法中,內外因作用原理表述如下:事物的發展是內外因共同起作用的結果,內因是事物發展的根據,它是第一位的,它決定著事物發展的基本趨向,外因是事物發展的外部條件,它是第二位的,它對事物的發展起著加速或延緩的作用,外因必須通過內因而起作用。

內因和外因辯證關係的方**:

方**:內因是事物的內部矛盾,外因是事物的外部矛盾,即一事物與他事物之間的相互影響和相互作用。內因和外因的關係是:

第一,內因是事物發展變化的根據,它規定了事物發展的基本趨勢和方向;第二,外因是事物發展變化的不可缺少的條件,有時外因甚至對事物的發展起著重大的作用;第三,外因的作用無論多大,也必須通過內因才能起作用。

方**啟示:內因和外因辯證關係要求我們在觀察事物、分析問題時,既要看到內因,又要看到外因,堅持內外因相結合的觀點。對內因要給以充分的重視,對外因作“一分為二”的分析。

反對割裂內外因辯證關係,忽視內因在事物變化中的根本作用而一味強調外因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單純強調內因的決定作用而忽視外部條件在事物變化中的重要作用。

如何理解個性與創新,你是如何理解創新

既要有所創新 不斷創新,但又不能超前太多。不創新,就流於同質化,跌入競爭的殘酷紅海 超前太多,則又曲高和寡,培育市場難度太大。真正懂得創新的企業,一定是那些穩紮穩打 持續進步的企業。打造品牌的個性魅力好利來的羅紅,滿世界顛來顛去,背個像機到處旅遊拍照,攝影作品登上各類攝影雜誌和北京地鐵燈箱。正是這些...

你如何理解經典,你是如何理解管理的?

經典就是第一次看它覺得震撼,感動。多年後還記得它,再看它時在舊的溫暖感動之餘,還有新的發現,解析。對於工作你是如何理解的?對於工作,我的理解和其他人有所不同。有的人對於工作充滿熱情,樂觀積極,享受工作帶給她的滿足感 充實感,或者叫充分享受工作。有的人對工作充滿恐懼感,無奈 被動,叫苦不迭。而我,作為...

如何理解綜合防治的含義什麼是政治?如何理解政治的含義

綜合防治科技名詞定義 中文名稱 綜合防治 英文名稱 integrated control定義1 從農田生態系統的整體性出發,本著預防為主的指導思想和安全有效 經濟 簡易的原則,合理應用農業的 化學的 生物的 物理的以及其他有效的防治技術,將有害生物控制在經濟損害允許水平之下,以達到保護作物,人畜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