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育課程規定,我國中小學課程設定綜合實踐活動開設的學段是

2021-08-16 15:45:25 字數 6015 閱讀 3527

1樓:哎吖小

從小學至高中設定綜合實踐活動並作為必修課程。

其內容主要包括:資訊科技教育、研究性學習、社群服務與社會實踐以及勞動與技術教育。強調學生通過實踐,增強**和創新意識,學習科學研究的方法,發展綜合運用知識的能力。

增進學校與社會的密切聯絡,培養學生的社會責任感。

在課程的實施過程中,加強資訊科技教育,培養學生利用資訊科技的意識和能力。瞭解必要的通用技術和職業分工,形成初步技術能力。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是2023年6月由教育部印發的課程條例,是由國家教育部頒發的。

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尤其注重學生多樣化的實踐性學習方式,轉變學生那種單一的以知識傳授為基本方式、以知識結果的獲得為直接目的的學習活動,強調多樣化的實踐性學習,如**、調查、訪問、考察、操作、服務、勞動實踐和技術實踐等。

因而,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比其他任何課程都更強調學生對實際的活動過程的親歷和體驗。

2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指望老師站在講臺上等大家慢慢翻箱倒櫃,找這找那。老師進入教室,就應該帶著預習過程中需要解決的問題,專心聽講。還要掌握老師講課的規律,圍繞老師講課質點,積極思考,踴躍回答老師提出的問題。

特別是課堂練習和課內作業,要爭取回答得又迅速又準確。還要抓住老師講課要領,做好課堂筆記,記下老師講課的要點

3樓:fly天朔冰淚

2023年改革只出是:一年級到高中,所以你的題給說的答案是改革前的!可以查教育部文獻的,信我!

4樓:在上窯山做仰臥起坐的高順

小學一年級至高中三年級

2023年,教育部頒佈的《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試行》》規定,我國普通高中階段的課程設定方式是(

5樓:陌路情感諮詢

以分科課程為主。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具體目標:改變課程過於注重知識傳授的傾向,強調形成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使獲得基礎知識與基本技能的過程同時成為學會學習和形成正確價值觀的過程。

改變課程結構過於強調學科本位、科目過多和缺乏整合的現狀,整體設定九年一貫的課程門類和課時比例,並設定綜合課程,以適應不同地區和學生髮展的需求,體現課程結構的均衡性、綜合性和選擇性。

6樓:義明智

選 a高中以分科課程為主。為使學生在普遍達到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實現有個性的發展,課程標準應有不同水平的要求,在開設必修課的同時,設定豐富多樣的選修課程,開設技術類課程。積極試行學分制管理。

7樓:具備於誹

10 衍生作品? 繪畫

在基礎教育改革中,綜合實踐課程被定為必修課,從幾年級開始設定

8樓:匿名使用者

綜合實踐活動是從學生的真實生活和發展需要出發,從生活情境中發現問題,轉化為活動主題,通過**、服務、製作、體驗等方式,培養學生綜合素質的跨學科實踐性課程。

綜合實踐活動是國家義務教育和普通高中課程方案規定的必修課程,與學科課程並列設定,是基礎教育課程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該課程由地方統籌管理和指導,具體內容以學校開發為主,自小學一年級至高中三年級全面實施。

9樓:下無寸土

從小學三年級開始,設定綜合實踐活動課程。

新課程根據社會發展、知識發展與學生髮展對課程提出新要求的綜合思考,試圖在我國基礎教育取得已有成就的基礎上有所創新。

主要表現在,從兩級管理走向**管理,使得真正發生教育的地方——學校,有了一定的課程權利,並承擔相應的職責;

根據綜合性、均衡性與選擇性的原則,正確處理好學科課程與活動課程、分科課程與綜合課程、必修課與選修課的關係,

從小學三年級開始,設定綜合實踐活動課程;以“課程標準”代替“教學大綱”,進一步推動了教材多樣化策略,使得真正實現“一標多本”成為可能。

同時,完善教材的審定製度,嘗試建立教材的選用制度;提升學校和地方已經形成的素質教育經驗,作為新課程的核心理念。

10樓:艾迪無法顯示

綜合實踐活動是《九年制義務教育課程計劃(試驗稿)》所規定的必修課程,自3年級開始設定,每週平均3課時。

綜合實踐活動的總目標是密切學生與生活的聯絡,推進學生對自然、社會和自我之內在聯絡的整體認識與體驗,發展學生的創新能力、實踐能力以及良好的個性品質。

小學階段以綜合課程為主。小學低年級開設品德與生活、語文、數學、體育、藝術(或**、美術)等課程;小學中高年級開設品德與社會、語文、數學、科學、外語、綜合實踐活動、體育、歷史。

11樓:匿名使用者

從小學三年級開始,設定綜合實踐活動課程。

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是指在教師的指導下,由學生自主進行的綜合性學習活動。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是基於學生經驗,密切聯絡學生的生活和社會實際,體現對知識綜合應用的學習活動。

拓展資料

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是指在教師的指導下,由學生自主進行的綜合性學習活動。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是基於學生經驗,密切聯絡學生的生活和社會實際,體現對知識綜合應用的學習活動。

(一)是一種經驗性課程

綜合實踐活動課程超越具有嚴密的知識體系和技能體系的學科界限,是一門強調以學生的經驗、社會實際和社會需要和問題為核心,以主題的形式對課程資源進行整合的課程,以有效地培養和發展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精神和綜合實踐能力為目的的課程。

(二)是一種實踐性課程

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尤其注重學生多樣化的實踐性學習方式,轉變學生那種單一的以知識傳授為基本方式、以知識結果的獲得為直接目的的學習活動,強調多樣化的實踐性學習,如**、調查、訪問、考察、操作、服務、勞動實踐和技術實踐等。因而,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比其他任何課程都更強調學生對實際的活動過程的親歷和體驗。

學生是通過動手操作實踐的方式來獲得經歷和體驗的。動手實踐,是綜合實踐的基本學習方式。

(三)向學生生活領域延伸

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強調超越教材、課堂和學校的侷限,在活動時空上向自然環境、學生的生活領域和社會活動領域延伸,密切學生與自然、與社會、與生活的聯絡。

“盡信書,不如無書”——“一個人的知識、能力都是有限的,特別是在這種資訊科技迅猛發展的社會。查詢、處理、運用資訊的能力尤為重要。通過查詢資料和學生的實踐,掌握了一定的方法,並學會如何鑑別資訊,靈活運用資訊的能力。

學習書本知識的目的是什麼?是為了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解決生活,必然要跳出書本狹隘的圈子,從生活、自然以及社會交往中去學習。

關於“盡信書”的感悟,便是在拓展了的學習領域和實踐中得出來的。

(四)是**管理的課程

綜合實踐活動課程集中體現了新的課程管理和發展制度。在新一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中,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是由國家統一制定課程標準和指導綱要,地方教育管理部門根據地方差異加以指導,學校根據相應的課程資源,進行校本開發和實施。“國家規定——地方指導——校本開發與實施”,這是綜合實踐活動課程“**課程管理制度”的特徵表現。

具體講,國家提出了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巨集觀目標和原則要求;地方對落實國家的要求提出具體的指導性意見;學校負責針對學生和學校實際,來開發具體的活動內容,針對具體內容來預設具體的活動目標、方式方法的採用、基本活動流程、實施針對性評價等,是校本開發與實施的過程。在校本實施的開發與實施過程中,體現學校特色、滿足學生個性差異的發展。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學校根本沒有綜合實踐活動課程

小學課程設定標準及各課程周課時安排是什麼?

13樓:大愛蘭寶寶

小學課程

設定標準:

各課程周課時安排

義務教育課程設定的原則

均衡設定課程

根據德智體美等方面全面發展的要求,均衡設定課程,各門課程比例適當,並可按照地方、學校實際和學生的不同需求進行適度調整,保證學生和諧、全面發展;依據學生身心發展的規律和學科知識的內在邏輯,義務教育階段九年一貫整體設定課程;根據不同年齡段兒童成長的需要和認知規律,根據時代發展和社會發展對人才的要求,課程門類由低年級到高年級逐漸增加。

加強課程的綜合性

注重學生經驗,加強學科滲透。各門課程都應重視學科知識、社會生活和學生經驗的整合,改變課程過於強調學科本位的現象。

設定綜合課程。一至二年級設品德與生活課, 三至六年級設品德與社會課,旨在適應兒童生活範圍逐步從家庭擴充套件到學校、社會,經驗不斷豐富以及社會性逐步發展;三至九年級設科學課,旨在從生活經驗出發,讓學生體驗**過程,學習科學方法,形成科學精神;一至九年級設藝術課,旨在豐富學生的藝術經驗,發展感受美、創造美、鑑賞美德能力,提高審美情趣。

增設綜合實踐活動,內容主要包括:資訊科技教育、研究性學習、社群服務與社會實踐以及勞動與技術教育等。使學生通過親身實踐,發展收集與處理資訊的能力、綜合運用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交流與合作的能力,增強社會責任感,並逐步形成創新精神與實踐能力。

加強課程的選擇性

國家通過設定供選擇的分科或綜合課程,提供各門課程課時的彈性比例和地方、學校自主開發或選用課程的空間,增強課程對地方、學校、學生的適應性,鼓勵各地發揮創造性,辦出有特色的學校。

在達到九年義務教育基本要求的前提下,農村普通中學試行“綠色證書”教育,形成有農村特點的學校課程結構。城市普通中學也要逐步開設職業技術課程。

參考資料

教育資訊公開.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官網[引用時間2018-4-20]

14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小學課程設定標準如下圖:

各課程周課時安排標準:

擴充套件資料:

九年義務教育制度是國家統一實施的所有適齡兒童、少年必須接受的教育,是國家必須予以保障的公益性事業。實施九年義務教育,就是適齡兒童、少年開始接受教育的九年不收學費、雜費。國家建立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保證義務教育制度實施。

九年義務教育制度是我國現行的教育制度。

教育制度是一個國家各類教育機構有機構成的總體及其正常執行所需的種種規範或規定的總和。它包含有學前教育機構、學校教育機構、業餘教育機構、社會教育機構等,還包括各機構間的組織關係、各機構的任務、組織管理等,它的設立主體是國家,是國家教育方針制度化的體現。

教育部對中小學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性質與基本理念的規定是什麼?

15樓:藍天可達

9月25日,教育部印發了《中小學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指導綱要》,對中小學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性質與基本理念作了明確規定:

(一)課程性質

綜合實踐活動是從學生的真實生活和發展需要出發,從生活情境中發現問題,轉化為活動主題,通過**、服務、製作、體驗等方式,培養學生綜合素質的跨學科實踐性課程。

綜合實踐活動是國家義務教育和普通高中課程方案規定的必修課程,與學科課程並列設定,是基礎教育課程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該課程由地方統籌管理和指導,具體內容以學校開發為主,自小學一年級至高中三年級全面實施。

(二)基本理念

1.課程目標以培養學生綜合素質為導向

本課程強調學生綜合運用各學科知識,認識、分析和解決現實問題,提升綜合素質,著力發展核心素養,特別是社會責任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以適應快速變化的社會生活、職業世界和個人自主發展的需要,迎接資訊時代和知識社會的挑戰。

2.課程開發面向學生的個體生活和社會生活

本課程面向學生完整的生活世界,引導學生從日常學習生活、社會生活或與大自然的接觸中提出具有教育意義的活動主題,使學生獲得關於自我、社會、自然的真實體驗,建立學習與生活的有機聯絡。要避免僅從學科知識體系出發進行活動設計。

3.課程實施注重學生主動實踐和開放生成

本課程鼓勵學生從自身成長需要出發,選擇活動主題,主動參與並親身經歷實踐過程,體驗並踐行價值信念。在實施過程中,隨著活動的不斷,在教師指導下,學生可根據實際需要,對活動的目標與內容、組織與方法、過程與步驟等做出動態調整,使活動不斷深化。

4.課程評價主張多元評價和綜合考察

本課程要求突出評價對學生的發展價值,充分肯定學生活動方式和問題解決策略的多樣性,鼓勵學生自我評價與同伴間的合作交流和經驗分享。提倡多采用質性評價方式,避免將評價簡化為分數或等級。要將學生在綜合實踐活動中的各種表現和活動成果作為分析考察課程實施狀況與學生髮展狀況的重要依據,對學生的活動過程和結果進行綜合評價。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 試行 》全文

d小學制階段以綜合課程為主。小學低年級開設品德與生活 語文 數學 體育 藝術 或 美術 等課程 小學中高年級開設品德與社會 語文 數學 科學 外語 綜合實踐活動 體育 藝術 或 美術 等課程。初中階段設定分科與綜合相結合的課程,主要包括思想品德 語文 數學 外語 科學 或物理 化學 生物 歷史與社會...

我國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倡導什麼樣的評價理念

所謂教育理念,就是指一位教育工作者的教育理想與觀念。我認為,所謂的新課程理念只不過是教育本旨的回歸,並沒有太多所謂的 新理論 它既不像某些專家所說的那麼神秘莫測,也不像部分教師理解的那樣難以實施。不過,每位中小學教師還是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新課程的主要精神,並把它化為日常的教育教學行為之中 基礎教育課...

新課程目標的核心是哪個,新一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目標及核心理念

核心是認真 bai聽講du 教育是培養新生一zhi代準備從事社會生活的dao整個過程內,也是人類社會生產經驗容得以繼承發揚的關鍵環節,主要指學校對適齡兒童 少年 青年進行培養的過程,更是為國家為社會培養人才而引導著思想教育。教育是有意識地 以影響人的身心發展,培養人為目的的,在一定社會背景下發生的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