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物辯證法和形上學的對立表現在

2022-11-01 09:05:05 字數 6391 閱讀 6104

1樓:匿名使用者

1.唯物辯證法用普遍聯絡的觀點看待世界的發展,而形上學任務世界是孤立存在的,沒有乙個聯絡的整體。

2.唯物辯證法以乙個運動發展的眼光看待世界的程序,而形上學則任務世界時靜止的。

3.最後,兩者是否承認矛盾是物質世界發展的根本原因,這是兩者最根本上的對立,也是其他對立問題的根源。

是否承認世界時可以認識的,這個對立是可知論和不可知論的對立。可知論分為唯物主義和徹底的唯心主義,而唯物辯證法和形上學同屬唯物主義,故而這一點不屬於兩者對立的範疇,所以不選。

因此,如果此題為單選,則選a。因為a項是兩者最根本的對立問題。

如果此題為多選,則選acd,因為除a項外,cd項也都是兩者對立的其他表現形式。

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這樣的

a 是否承認矛盾是事物發展的根本原因

b 是否承認世界是可以認識的

c 是否承認世界上的事物是普遍聯絡的

d 是否承認世界上的事物是運動發展的

應該是高二哲學上冊的內容

唯物辯證法與形上學最根本的分歧是 是否承認矛盾,是否承認事物的內部矛盾是事物發展的源泉。因此選a

3樓:亮亮

前者堅持用運動發展的觀點看問題,後者則用靜止的觀點看問題。

前者堅持用聯絡的觀點看問題,後者則用孤立的觀點看問題。

唯物辯證法和形上學的對立表現在哪些方面

4樓:後奧其如曼

唯物辯證法與形上學是兩種根本對立的發展觀。二者的對立表現在四個方面:

(1)普遍聯絡觀點和孤立觀點的對立。唯物辯證法主張普遍聯絡的觀點,形上學則認為一切事物和現象都是彼此孤立、互不聯絡的,或只承認事物的外部聯絡而否認其內部聯絡。

(2)發展觀點和靜止觀點的對立。唯物辯證法認為一切事物都是發展變化的,而形上學否認事物的發展變化,至多只承認事物的量變。

(3)全面觀點和片面觀點的對立。唯物辯證法主張用全面的觀點去研究、觀察和解決問題,而形上學則片面地去觀察、研究問題。

(4)是否承認事物的內部矛盾是辯證法和形上學的根本對立和區別。

①唯物辯證法和形上學是兩種對立的發展。它們的對立主要表現在:

第一唯物辯證法用普遍聯絡的觀點看世界,形上學則是用孤立的觀點看世界。

第二唯物辯證法用發展變化的觀點看世界,而形上學則用靜止不變的觀點看世界。

第三唯物辯證法認為矛盾是普遍存在的,矛盾是事物發展的動力和源泉;形上學則否認事物內部存在的矛盾,把事物變化的原因歸結為外部力量的推動。

②唯物辯證法和形上學的根本分歧和鬥爭焦點在於是否承認矛盾,是否承認矛盾是事物發展的動力和源泉。

5樓:張夢韜

唯物辯證法和形上學是兩種根本對立的世界觀、發展觀,它們之間的對立主要表現在:

(1)聯絡觀點和孤立觀點的對立;

(2)發展觀點和靜止觀點的對立;

(3)全面觀點和片面觀點的對立;

(4)承認矛盾觀點和否認矛盾觀點的對立,這是最根本的對立,是二者對立的焦點,也是辯證法和形上學的根本分歧。

6樓:匿名使用者

(a) 前者堅持用運動發展的觀點看問題,後者則用靜止的觀點看問題(b) 前者堅持用聯絡的觀點看問題,後者則用孤立的觀點看問題(c) 前者認為事物內在矛盾性是事物運動發展的根本原因,後者否認事物的內在矛盾性

唯物辯證法和形上學的根本對立在於是否承認什麼?為什麼呢 謝謝

7樓:假面

唯物辯證法和形上學是兩種對立的發展。它們的對立主要表現在:

第一、唯物辯證法用普遍聯絡的觀點看世界,形上學則是用孤立的觀點看世界。

第二、唯物辯證法用發展變化的觀點看世界,而形上學則用靜止不變的觀點看世界。

第三、唯物辯證法認為矛盾是普遍存在的,矛盾是事物發展的動力和源泉;形上學則否認事物內部存在的矛盾,把事物變化的原因歸結為外部力量的推動。

唯物辯證法和形上學的根本分歧和鬥爭焦點在於是否承認矛盾,是否承認矛盾是事物發展的動力和源泉。至於原因,是通過對兩種哲學觀點的比較分析的出來 。

8樓:心香only瓣

簡述唯物辯證法和形上學的對立和根本分歧

答:①唯物辯證法和形上學是兩種對立的發展。它們的對立主要表現在:

 第一 唯物辯證法用普遍聯絡的觀點看世界,形上學則是用孤立的觀點看世界。

 第二 唯物辯證法用發展變化的觀點看世界,而形上學則用靜止不變的觀點看世界。

 第三 唯物辯證法認為矛盾是普遍存在的,矛盾是事物發展的動力和源泉;形上學則否認事物內部存在的矛盾,把事物變化的原因歸結為外部力量的推動。

②唯物辯證法和形上學的根本分歧和鬥爭焦點在於是否承認矛盾,是否承認矛盾是事物發展的動力和源泉。

至於原因,是通過對兩種哲學觀點的比較分析的出來 。

9樓:錫蘭王爵

問題提的很好,有哲學思維。

首先根本地通俗地回答你,形上學和辯證法的分歧實質是是否承認事物的內部矛盾是事物發展的根本動力。其次形上學並沒有否認矛盾,只是承認外部矛盾和孤立靜止看待問題而已,如同唯物主義者和唯心主義者分歧焦點並不在否認物質和意識的存在性,只是側重點不同罷了。人是歷史的,中國的當代意識形態決定一般來說我們是不會形上學地看待問題的,所以放開包袱,解放思想,只要相信科學,你就是乙個辯證的唯物主義者。

如果還有其他哲學類問題咱們可以**,共同進步,謝謝。

10樓:徐書濤

是否承認對立統一學說。

唯物辯證法和形上學的對立表現在哪些方面

11樓:2088善心

唯物辯證法和形上學是兩種根本對立的世界觀、發展觀,它們之間的對立主要表現在:

(1)聯絡觀點和孤立觀點的對立;

(2)發展觀點和靜止觀點的對立;

(3)全面觀點和片面觀點的對立;

(4)承認矛盾觀點和否認矛盾觀點的對立,這是最根本的對立,是二者對立的焦點,也是辯證法和形上學的根本分歧。

唯物辯證法與形上學的區別和對立主要表現在哪方面

12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唯物辯證法就是以發展變化的眼光看問題,形上學就是以靜止不變的眼光看問題.

唯物辯證法和形上學的對立和根本分歧

答:①唯物辯證法和形上學是兩種對立的發展.它們的對立主要表現在:

第一 唯物辯證法用普遍聯絡的觀點看世界,形上學則是用孤立的觀點看世界.

第二 唯物辯證法用發展變化的觀點看世界,而形上學則用靜止不變的觀點看世界.

第三 唯物辯證法認為矛盾是普遍存在的,矛盾是事物發展的動力和源泉;形上學則否認事物內部存在的矛盾,把事物變化的原因歸結為外部力量的推動.

②唯物辯證法和形上學的根本分歧和鬥爭焦點在於是否承認矛盾,是否承認矛盾是事物發展的動力和源泉.

13樓:i燈火闌珊處

唯物辯證法和形上學的區別:唯物辯證法和形上學的根本分歧和鬥爭焦點在於是否承認矛盾,是否承認矛盾是事物發展的動力和源泉。

唯物辯證法和形上學對立主要表現在:

(1)聯絡觀點和孤立觀點的對立;

(2)發展觀點和靜止觀點的對立;

(3)全面觀點和片面觀點的對立;

(4)承認矛盾觀點和否認矛盾觀點的對立。

唯物辯證法和形上學的對立表現在**?

14樓:將彩榮懷冬

1.唯物辯證法用普遍聯絡的觀點看待世界的發展,而形上學任務世界是孤立存在的,沒有乙個聯絡的整體。

2.唯物辯證法以乙個運動發展的眼光看待世界的程序,而形上學則任務世界時靜止的。

3.最後,兩者是否承認矛盾是物質世界發展的根本原因,這是兩者最根本上的對立,也是其他對立問題的根源。

是否承認世界時可以認識的,這個對立是可知論和不可知論的對立。可知論分為唯物主義和徹底的唯心主義,而唯物辯證法和形上學同屬唯物主義,故而這一點不屬於兩者對立的範疇,所以不選。

因此,如果此題為單選,則選a。因為a項是兩者最根本的對立問題。

如果此題為多選,則選acd,因為除a項外,cd項也都是兩者對立的其他表現形式。

唯物辯證法與形上學的對立表現在()

15樓:人間鳳

cde唯物辯證法與形上學的表現在:唯物辯證法主張用聯絡、發展、全面的觀點看問題,而形上學主張用孤立、靜止、片面的觀點看問題。

唯物辯證法與形上學的根本對立是:是否承認矛盾、是否承認事物的內部矛盾是事物發展的根本動力。

怎樣理解唯物辯證法和形上學的對立

16樓:匿名使用者

辯證法與形上學的對立

一,兩種對立的發展觀

所謂發展觀是直接回答世界是否發展,為何發展和如何發展的問題。

恩格斯在《反杜林論》和《路德維希·費爾巴哈和德國古典哲學的終結》中,列寧在《談談辯證法問題》中,都把辯證法概括為辯證法和形上學兩種。列寧說:「有兩種基本的(或兩種可能的?

或兩種在歷史上見到的?)發展(進化)觀點:認為發現是減少和增加,是重複;以及認為發展是對立面的統一(統一物分為兩個互相排斥的對立面以及它們之間的互相關聯)。

」前一種觀點就是形上學的發展觀,後一種就是辯證法的發展觀。

二,兩種發展觀互相對立的焦點

兩種發展觀的對立,表現在以下三個問題上。

第一,孤立觀點和聯絡觀點的對立。

形上學的第乙個特點就是孤立地看問題。在它看來,世界上的事物都是彼此隔離,互不依賴的,任何事物的性質和狀況是不受周圍環境制約的。

辯證法同形上學相反,主張聯絡地看問題。在它看來,世界上的事物都是互相依賴,互相制約的,如果把任何事物從它所賴以存在的條件中抽離出來孤立地加以考察,就會使它失去原貌,變成不可理解的東西。

第二,靜止觀點和發展觀點的對立

形上學的第二個特點是靜止地看問題。在它看來,自然和社會都是靜止不動,一成不變的,如果說有變化,也只是數量的增減和位置的移動,並無性質上的根本變化;乙個事物永遠只能產生同一事物,而不能轉化為性質不同的另一事物。

辯證法同形上學相反,主張發展地看問題。在它看來,世界上沒有一成不變的事,任何事物都有發生、發展和滅亡的歷史,都有自己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第三,否認矛盾的觀點和承認矛盾的觀點的對立

形上學的第三個特點,也是最根本的特點,就是否認事物內部的矛盾性。在它看來,事物內部是絕對同一的,不能包含互相對立的成分。

辯證法同形上學相反,它的最根本的特點就是承認是事物內部的矛盾性,承認事物的內部矛盾是事物運動,變化,發展的泉源。在它看來,一切事物的內部都包含著互相對立而又互相依存的方面,即矛盾著的方面。

兩種發展觀的鬥爭

一,兩種發展觀鬥爭的歷史根據

「在人類的認識史中,從來就有關於宇宙發展法則的兩種見解,一種是形上學的見解,一種是辯證法的見解,形成了互相對立的兩種宇宙觀。」——***《矛盾論》

在人類認識史的初期,這樣統治地位的不是形上學的宇宙觀,而是辯證法的宇宙觀。…總的說來,形上學在當時還是一種未完成的、不佔統治地位的發展觀,兩種發展觀的鬥爭還沒有獲得充分的。作為這一時期的特徵的,是自發的辯證法的世界觀。

在歐洲,從十五世紀的後半期起,情況發生了變化。…再從十五世紀後半期到十八世紀前半期的大約三百年中,這種研究方法也是人們養成了一種孤立的靜止的片面的看問題的習慣,又經過十七世紀的英國經驗論哲學家培根和洛克加以理論化和系統化,移到哲學中來,就完成了形上學的發展觀,並成為在一切思想部門中佔據統治地位的時代思潮。如恩格斯所說:

「這個時代的特徵是乙個特殊的總觀點的形成,這個總觀點的中心是自然界絕對不變這樣乙個見解」。在這個時期,形上學戰勝了古代自發的辯證法。

但是,隨著科學的進一步發展,形上學也發生了動搖。如果說十五世紀後半期到十八世紀前半期,自然科學主要是蒐集材料的科學,即研究即成事物的科學的話,那麼從十八世紀後半期起,自然科學就變成主要是整理材料的科學,即研究事物的相互聯絡和發展過程的科學了。康德和拉卜拉斯的星雲假說論述了天體演化過程,給形上學的自然觀開啟了缺口;萊伊爾的「地球緩慢變化說」初步論證了地殼並不是一成不變的,而是有自己的發展歷史的。

道爾頓和門捷列夫在化學領域中證明了各種化學元素並不是彼此孤立、彼此不互相依賴的,而是相互聯絡的;味勒從無機物中提出了尿酸證明了有機物同無機物之間並沒有不可逾越的鴻溝。尤其重要的是被恩格斯稱為19世紀初期的「三種偉大發現」這幾項科學成果:第一,是施列登和施溫的細胞學說。

第二,是邁爾和朱爾所確立的能量守恆和轉換定律。第三,是達爾文的演化論。…從這時起,辯證法又戰勝了形上學,人類思維,有復歸到辯證法,但這並不是簡單的復歸到古代的自發辯證法,而是在更高的基礎上覆歸到辯證法,即發展到科學的唯物論的辯證法。

這是人類思維的偉大飛躍。

二,唯物辯證法和現代形上學的鬥爭

但是,形上學並沒有因為唯物辯證法的產生而退出歷史舞台。這是因為形上學同唯心主義一樣有它的社會階級根源和認識論根源。

…因此,唯物辯證法與形上學的矛盾將長期存在。

唯物辯證法與形上學的根本對立和鬥爭的焦點

是否承認事物的內部矛盾是事物發展的動力和源泉。唯物辯證法與形上學的根本分歧 一 唯物辯證法和形上學是兩種對立的發展。它們的對立主要表現在 1 唯物辯證法用普遍聯絡的觀點看世界,形上學則是用孤立的觀點看世界。2 第二 唯物辯證法用發展變化的觀點看世界,而形上學則用靜止不變的觀點看世界。3 第三 唯物辯...

唯物辯證法的聯絡觀有哪些,唯物辯證法的聯絡觀的原理有哪些

1 聯絡的含義 所謂聯絡,就是事物之間以及事物內部諸要素之間的相互影響 相互制約和相互作用。地位 是唯物辯證法的起點,是唯物辯證法的總特徵之一。2 事物的聯絡具有普遍性 事物的聯絡具有普遍性表現 事物之間 世界上一切事物都與周圍其他事物有著這樣或那樣的聯絡 事物內部 每一事物內部的各個部分 要素之間...

唯物辯證法的問題,請大師進

1 其他矛盾均是狀態量,就是乙個確定的靜止的點,有量變到質變是過程量和動態量,是運動的過程,因而他不是靜止的範疇,而是運動的規律 2 辯證法將矛盾雙方,對立轉化,事務螺旋上公升,但矛盾究竟是如何在運動中從對立演變成統一,事務究竟如何在揚棄中螺旋上公升,其規律就在於量變到質變,因而量與質並非對立的雙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