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課是什麼意思 在什麼情況下上的一課

2021-08-04 07:19:30 字數 1763 閱讀 4064

1樓:優厲

《最後一課》寫於普法戰爭第二年(2023年)。篡奪了法國革命成果的路易·波拿巴在復辟帝制後,力圖通過戰爭擴**國在歐洲大陸的勢力,以擺脫內部危機,鞏固王朝統治。俾斯麥則打算通過戰爭,建立一個容克地主的德意志帝國,企圖佔領法國的阿爾薩斯和洛林。

一八七○年七月,法國首先向普魯士宣戰,這個掠奪性的戰爭,正如馬克思當時指出的,敲響了摰詼 酃 納ブ訑。九月,色當一役,法軍大敗,拿破崙三世被俘,普魯士軍隊長驅直入,佔領了法國的阿爾薩斯、洛林等三分之一以上的土地。這時,對法國來說,已經變成自衛戰爭。

面對普魯士軍隊的殺掠奪,法國人民同仇敵愾,抗擊敵人。這個短篇,就以淪陷了的阿爾薩斯的一個小學校被迫改學德文的事為題材,通過描寫最後一堂法文課的情景,刻畫了小學生弗郎士和鄉村教師韓麥爾的典型形象,反映了法國人民深厚的愛國感情。

別具特色的愛國主義悲壯詩篇——讀都德的《最後一課》和《柏林之圍》

《最後一課》描寫普法戰爭,表現愛國主義主題的作品。反映此類主題的作品,作家往往少不了著力揭露敵人燒殺淫掠的暴行,和刻畫人民群眾英勇頑強的抗敵鬥爭。但是,深諳短篇**藝術的都德,卻別具一格,表現同一主題,他卻以不同角度選取多樣化的題材,並沒有正面直接地描寫敵人的瘋狂和人民的反抗。

2樓:匿名使用者

沒記錯的話,最後一課是外國人寫的一篇文章。在國家破滅後被入侵者要求更換教育內容的情況下上的。

有幫助的話請點下滿意答案,謝謝。

最後一課上的是什麼課?這堂課的特殊含義是什麼?有什麼教育意義?

3樓:土豪神

阿爾封斯·都德的短篇**《最後一課》在2023年被首次翻譯介紹到中國,從此,在將近一個世紀的時間裡,它被長期選入我國的中學語文教材,超越了不同時期、不同意識形態的阻隔,成為在中國家喻戶曉、最具群眾基礎的法國文學名篇之一,它甚至可以作為都德的代名詞,作為“愛國主義”的符號,融入近代中國人百年的情感之中!一代又一代的中國讀者,通過《最後一課》,瞭解到“法語是世界上最美麗、最清晰、最嚴謹的語言”,懂得了“當一個民族淪為奴隸時,只要它好好地儲存著自己的語言,就好像掌握了開啟監獄的鑰匙”。

最後一課》描寫普法戰爭後被割讓給普魯士的阿爾薩斯省一所鄉村小學,向祖國語言告別的最後一堂法語課,通過一個童稚無知的小學生的自敘和對他的心理活動的描寫,生動地表現了法國人民遭受異國統治的痛苦和對自己祖國的熱愛。作品題材雖小,但精心剪裁,記敘詳略得當,主題開掘得很深。教師韓麥爾先生作為一個普通的老師和一個愛國知識分子的典型,他的形象栩栩如生。

本文被譯成世界各國文字,常被選為中、小學生的語文教材,中國也有譯文。 《最後一課》寫於普法戰爭剛結束的第二年(1873),以淪陷了的法國阿爾薩斯省的一個小學校被迫改學德文的事為題材,描寫了最後一堂法語課的情景,刻畫了小弗郎士和韓麥爾先生的典型形象,反映了法國人民深厚的愛國感情。

4樓:紅平

最後一堂課,對於我們來說,是很糾結的。一是因為我們即將離開我們的老師,然而,他們教給我們的知識,有利於我們以後更好的學習,他們交給我們的道理,教會我們如何去走屬於自己的人生。二是我們的朋友,甚至是那些在錯誤的時間遇到的人,或是在對的時間遇到錯的人,都是依依不捨的眷戀,更多的是不捨。

三是我們的未來,一旦走出美麗的校園,踏上社會的大舞臺,更多的抉擇,**,挫折,在我們累的時候,能不能堅持我們的夢想。

5樓:荷蘭花落

從韓麥爾先生的角度看,應理解為韓麥爾先生最後一次上法語課;從小弗朗士的角度看,應理解為小弗朗士上了最後一堂法語課。

6樓:手機使用者

法語課,愛國課。愛國是一個永恆的主題。愛國感情更強烈。)

磁鐵在什麼情況下吸力變強,在什麼情況下可以讓它沒有吸力

你給他纏上銅絲通電,根據電磁感應原理,磁力會增強,如果你想消磁把它加高熱就行。用鐵粉將磁鐵包裹起來放置一兩天,這種方法對年久失去部分磁力的鐵氧體磁鐵可以有效地恢復磁力,但對於磁力完好的磁鐵沒有效果 叫做抗磁性 逆磁性 物質,它能夠很微弱地降低磁場 兩個磁鐵的正負極相遇時,吸力增強,當兩個磁鐵同極相遇...

home在什麼情況下前面加介詞,什麼情況下前面不用加呢

home 表示動態概念。意思是 回家 到家 前面不加介詞。這裡的home 是副詞,表示目的地。at home 表示靜態概念。意思是 在家 3.home用作名詞,意為 住處,住宅 常見於美國英語中,相當於house.4.home 還用作動詞,意為 回家,安家,把 送回家 5.home 還有一些其它的特...

什麼情況下用賓格,賓格是什麼意思?

賓格放在句末或句中做動詞和介詞的賓語,所以賓格在動詞或介詞後面。人稱代詞裡的主格放在句首做主語和表語,賓格放在句末或句中做動詞和介詞的賓語主格,在動詞前面,賓格在動詞或介詞後面。1 i give her a bag.這裡的give是動詞,因為her的位置是賓語,所以如果在這個位置上用的是人稱代詞,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