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保險在什麼情況下可以領取,什麼情況下可以領取失業金?

2022-01-01 16:09:38 字數 5167 閱讀 9310

1樓:金果

根據《失業保險條例》:

第十四條 具備下列條件的失業人員,可以領取失業保險金:

(一)按照規定參加失業保險,所在單位和本人已按照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1年的;

(二)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

(三)已辦理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的。

失業人員在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按照規定同時享受其他失業保險待遇。

擴充套件資料:

失業保險金的領取期限:

《社會保險法》第四十六條規定:「失業人員失業前用人單位和本人累計繳費滿一年不足五年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十二個月。

累計繳費滿五年不足十年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十八個月;累計繳費十年以上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二十四個月。

重新就業後,再次失業的,繳費時間重新計算,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與前次失業應當領取而尚未領取的失業保險金的期限合併計算,最長不超過二十四個月。」

需要注意的是:失業者領取失業保險金並沒有等待期,但是有最長給付期。《失業保險條例》中關於繳費時間滿1年不足5年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最長期限為12個月的規定。

不能理解為繳費時間達到上述要求的失業人員都能領取12個月的失業保險金。在實務中,各地可能根據失業者繳費時間的長短,在同一檔次內適當拉開失業保險金的領取期限。

4、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次數限制:

申領失業保險金沒有次數限制。《社會保險法》和《失業保險條例》只規定了有關享受失業保險的條件,而沒有規定限制享受失業保險待遇的次數。

失業人員失業保險待遇的申請與失業人員就業期間履行繳費義務相對等。履行繳費滿1年可享受失業保險待遇。

只要符合《社會保險法》和相關法律法規中規定的失業保險金的領取條件,就可以領取失業保險金,而不管勞動者領取的次數多少。

5、失業保險金領取需要的證明材料:

領取失業保險金需要攜帶以下證明材料:

(1)本人身份證明(戶口簿、身份證和一寸證件照兩張);

(2)在單位出具的終止或者解除勞動合同的證明;

(3)失業登記及求職證明;

(4)勞動保障行政部門規定的其他材料。

6、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應終止領取失業保險待遇的情形:

(1)重新就業的;

(2)應徵服兵役的;

(3)移居境外的;

(4)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

(5)被判刑收監執行或者被勞動教養的;

(6)無正當理由,拒不接受當地人民**指定的部門或者機構介紹的工作的;

(7)有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的。

2樓:天枰極度沒品

1、失業前用人單位和本人已經按照規定繳納失業保險費滿1年。

2、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一般是指終止勞動合同的,被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被用人單位開除、除名和辭退的,以及因用人單位用工不當而依法與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

3、已進行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失業登記是失業人員進入申領失業保險待遇程式的重要標誌。失業人員享受失業保險待遇,還須有求職要求。

在認定失業人員是否有求職要求時,一般以其是否在職業介紹機構登記求職,並參加再就業活動為衡量的標準。

擴充套件資料:

各地失業保險的申領流程不太一樣,具體請以當地最新政策法規規定為準。

以石家莊市失業保險管理處工作流程為例,失業保險金申領發放與待遇審核流程為:

(一)失業保險金申領發放

(1)失業人員持本人本人證明以及原單位開具的終止或解除勞動合同證明,填寫《失業保險金申領登記表》等材料自60日內到市失業保險管理處辦理申領失業保險金登記;

(2)市失業保險管理處根據個人繳費記錄情況,核定失業保險待遇、標準、期限等;

(3)將審核結果通知失業人員,發放《企事業單位職工失業登記證明書》;

(4)失業人員持《企事業單位職工失業登記證明書》到指定的失業保險經辦機構辦理申領手續和求職登記手續,參加就業培訓;

(5)失業人員按月進行領取失業保險金登記;

(6)失業人員每月持卡到指定銀行領取失業保險金。

(二)失業保險待遇審核

(1)失業保險金、醫療補助金辦理程式:失業人員按月到市失業保險管理處制定經辦機構進行登記;市失業保險管理處按月將失業人員的失業保險金和醫療補助金劃入失業人員在指定銀行開設的失業保險個人賬戶;

(2)一次性支付失業保險辦理程式:失業人員持申報材料到市失業保險管理處辦理一次性申領手續;

(3)住院醫療補助金辦理手續:失業人員憑申報材料向市失業保險管理處申請,市失業保險管理處據實核定;

(4)失業人員生育醫療補助金辦理程式:失業人員憑申報材料向市失業保險管理處申請,市失業保險管理處據實核定;

(5)醫療保險費辦理程式:符合條件的失業人員向市失業保險處提出書面申請;失業人員憑失業保險管理處開具的證明,到指定的公共職業介紹機構辦理參保手續;市失業保險管理處憑繳費證明,辦理資金撥付手續;

(6)死亡喪葬費、撫卹金辦理程式:失業人員憑申報材料向市失業保險事業管理處申請,市失業保險管理處據實核定;

(7)農民合同制工人一次性生活補貼辦理程式:失業人員憑申報材料向市失業保險管理處申請,市失業保險處據實核定。

3樓:職場導師小李

回答您好,親。就您的問題解答如下:

同時具備下列條件的失業人員,按照本條例規定領取失業保險金,並享受其他失業保險待遇:

(一)用人單位和本人已按照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一年的;

(二)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

(三)已依法定程式辦理失業登記的;

(四)有求職要求,願意接受職業培訓、職業介紹的。

更多5條

4樓:順河小張

1, 能不能領

根據失業保險條例第十四條規定:具備下列條件的失業人員,可以領取失業保險金:(一)按照規定參加失業保險,所在單位和本人已按照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1年的;(二)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三)已辦理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的。

2, 領多少:

失業人員失業前所在單位和本人按照規定累計繳費時間滿1年不足5年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12個月;累計繳費時間滿5年不足10年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18個月;累計繳費時間10年以上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24個月。重新就業後,再次失業的,繳費時間重新計算,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可以與前次失業應領取而尚未領取的失業保險金的期限合併計算,但是最長不得超過24個月。各地領取的月標準不一樣。

3,怎麼領

符合失業金領取條件的,一般60日內需要提供解除 勞動關係的材料、身份證、戶口本、**等向參保地市社保機構申請領取失業金,失業人員經過失業登記和培訓之後方能領取到失業金。一般在辦理失業後次月領取,是打卡發放,按月在當地領取(農村戶籍的,有的地方是發放一次性失業金救助金)。具體程式由於各地辦理流程不一樣,建議你諮詢一下當地社保機構。

5樓:烏迪拉慕斯天安算區里的職場專業諮詢師王華

回答你好,本人從事諮詢行業多年,有著豐富的諮詢經驗,本次諮詢將由我來為你服務,希望能夠為你解決困惑!❤️❤️❤️

失業人員符合下列條件的,從失業保險**中領取失業保險金:

1,失業前用人單位和本人已經繳納失業保險費滿一年的;

2,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

3,已經進行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的。

很榮幸能夠為你解答,希望本次回答可以幫助到你❤️。同時也希望你為我點個贊,辛苦了。

更多4條

6樓:諸中

享受失業保險待遇的條件: 按照規定參加失業保險,所在單位和本人已按照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一年的; 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 已辦理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的。 失業保險待遇的標準:

失業保險待遇包括失業保險金、醫療補助金、喪葬補助金及供養直系親屬撫卹金等等。失業保險金由失業保險機構按月發給失業職工,標準按照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高於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水平,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確定。 失業職工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

失業人員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根據失業職工失業前累計繳費時間確定。失業保險金的給付期限,最長的24個月,最短為12個月。滿5年不足10年的,給付期最長為18個月;10年以上的,給付期最長為24個月。

對連續工作滿1年的農民合同工,據其工作時間長短支付一次性生活補助。失業職工重新就業後,再次失業的,繳費時間重新計算,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可以與前次失業應領取而尚未領取的失業保險金合併計算,但最長不得超過24個月。

7樓:小岳談法

法律常識:離職後在什麼情況下可以領取失業保險?

8樓:二姐聊保險

申領失業保險金應具備以下三個條件:1.按規定參加失業保險,所在單位和本人已按照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1年。

2.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即失業人員不願意中斷就業,但因本人無法控制的原因而被迫中斷就業。3.

已辦理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

9樓:桂淡僕清漪

同時具備以下條件的失業人員,可以領取失業保險金: (1)按規定參加失業保險,所在單位和本人已按照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1年; (2)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 (3)已辦理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 以上條件同時具備的,方可領取失業保險金。

什麼情況下可以領取失業金?

10樓:匿名使用者

申請失業金的條件:

失業前用人單位和本人已經繳納失業保險費滿一年的;

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

已經進行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的;

如果是自己辭職,不符合其中第二條的;

如果是符合條件的,應當在解除勞動合同時提出領取失業金的申請,單位應在解除勞動合同15天之內向社保提交有關資料,此後自己再憑身份證等到社保登記申請;

失業保險金是國家給予失業人群的最根本的社會保障,但亦不是所有的失業人員都可以領取失業保險金的。領取失業保險金需要一定條件,只有符合條件的失業人員才能領取屬於自己的失業保險金。申領失業保險金應具備的條件:

一是按照規定參加失業保險,所在單位和本人已按照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1年;二是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即失業人員不願意中斷就業,但因本人無法控制的原因而被迫中斷就業;三是已辦理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

失業保險金依法從失業保險**中列支;

根據《失業保險條例》第十七條規定:失業人員失業前所在單位和本人按照規定累計繳費時間滿1年不足5年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12個月;累計繳費時間滿5年不足10年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18個月;累計繳費時間10年以上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24個月。重新就業後,再次失業的,繳費時間重新計算,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可以與前次失業應領取而尚未領取的失業保險金的期限合併計算,但是最長不得超過24個月。

磁鐵在什麼情況下吸力變強,在什麼情況下可以讓它沒有吸力

你給他纏上銅絲通電,根據電磁感應原理,磁力會增強,如果你想消磁把它加高熱就行。用鐵粉將磁鐵包裹起來放置一兩天,這種方法對年久失去部分磁力的鐵氧體磁鐵可以有效地恢復磁力,但對於磁力完好的磁鐵沒有效果 叫做抗磁性 逆磁性 物質,它能夠很微弱地降低磁場 兩個磁鐵的正負極相遇時,吸力增強,當兩個磁鐵同極相遇...

在什么情況下維護自尊,在什麼情況下維護自尊

讓你不開心,或者沒有讓你不開心,只要他說了對你不好的話,就要立即做出反應。底線很低只會縱容別人,別人一旦嚐到甜頭,就會習慣於從你身上獲取利益,你那個時候也會覺得讓他何妨,心態已經變了。但是這樣對嗎,這樣好嗎。除非特殊情況。無論是底線後退還是底線很低,實際上都是沒有底線。只有有能力維護好自己底線,才能...

home在什麼情況下前面加介詞,什麼情況下前面不用加呢

home 表示動態概念。意思是 回家 到家 前面不加介詞。這裡的home 是副詞,表示目的地。at home 表示靜態概念。意思是 在家 3.home用作名詞,意為 住處,住宅 常見於美國英語中,相當於house.4.home 還用作動詞,意為 回家,安家,把 送回家 5.home 還有一些其它的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