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出五代十國有哪些政權,政權各自的都城和起止時間

2021-08-04 07:19:30 字數 2621 閱讀 1381

1樓:匿名使用者

一、五代(907年—960年)

指907年唐朝滅亡後依次定都於中原地區的五個政權,即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和後周。

1、後梁

(907——923),是五代的第一個朝代。907年,樑王朱溫篡唐稱帝,國號樑,史稱後梁,唐朝正式覆滅,中國歷史進入五代十國時期。後梁實行兩京制,東都開封(今河南開封),西都洛陽(今河南洛陽)

2、後唐

(923年—936年),是五代十國時期由沙陀族建立的封建王朝,定都洛陽(今河南洛陽),傳二世四帝,歷時一十四年。923年李存勖在魏州(今河南安陽)稱帝,改元同光,沿用“唐”國號,升魏州為東京興唐府。同年底李存勖滅後梁,定都洛陽,史稱後唐。

3、後晉

(936——947),是五代第三個政權,從公元936年後晉高祖石敬瑭滅後唐開國,到契丹947年滅後晉,一共經歷了兩帝,11年,初定都洛陽,後遷都開封。

4、後漢

(947——950),五代十國時期由沙陀族建立的中原政權,都城東京開封府(今河南開封)。公元947年,契丹滅後晉後佔據中原,但因契丹兵在中原燒殺搶掠,大失民心,只好北撤。河東節度使劉知遠抓住時機,在太原稱帝,國號漢,史稱後漢,後攻克並定都於汴州。

5、後周

(951年—960年),是五代的最後一箇中原王朝,從951年正月後周太祖郭威滅後漢建國,定都東京開封府(今河南開封),至960年趙匡胤陳橋兵變建立北宋,共計歷經三帝,享國10年。

二、十國(902年—979年)

在唐末、五代及宋初,中原地區之外存在過許多割據政權,其中前蜀、後蜀、南吳、南唐、吳越、閩、楚、南漢、南平(荊南)、北漢、武平等十餘個割據政權被《新五代史》及後世史學家統稱十國。

1、南吳(902年—937年);都城:東都江都府、西都金陵府。

2、南唐(937年—975年);都城:江寧(南京)。

3、吳越(907年—978年);都城:杭州。

4、南楚(907年—951年);都城:潭州(長沙)。

5、前蜀(907年—925年);都城:成都。

6、後蜀(934年—966年);都城:成都

7、南漢(917年—971年);都城:興王府(廣州)。

8、南平(924年—963年);都城:荊州。

9、閩國(909年—945年);都城:長樂府(今福建福州)、建州(今福建建甌)。

10、北漢(951年—979年);都城:城晉陽(今山西太原)。

2樓:

五代十國是自從唐朝滅亡到宋朝的建立之間,一段比較混亂的時期,五代指的是“樑”、“唐”、“晉”、“漢”、“周”,而為了和歷史上的同名朝代區分,後世又將它們稱為“後梁”、“後唐”、“後晉”、“後漢”以及“後周”。十國有“前蜀”、“後蜀”、“南吳”、“南唐”、“吳越”、“閩”、“楚”、“南漢”、“荊南”和“北漢”。

3樓:卓

後梁 ( 907-923) 都城開封后遷都洛陽後唐 ( 923-936) 洛陽

後晉 ( 936-946)都城洛陽後改開封后漢 ( 947-950)洛陽

後周 ( 950-960)開封

吳國 ( 892-937) 東都江都府、西都金陵府南唐 ( 937-975) 江寧府(今南京)、南昌府(今南昌)前蜀 ( 891-925) 成都

後蜀 ( 925-965) 成都

閩國 ( 893-945) 長樂府(福州)楚國 ( 896-951) 長沙府(潭州)南漢 ( 905-971) 興王府(今廣州)南平 ( 907-963) 江陵府

吳越 ( 893-978) 杭州(西府)北漢 ( 951-979) 太原府

4樓:匿名使用者

五代(唐朝滅亡後,前後佔據中原地區的五個政權):

1)後梁:起止時間(907年--923年),同時有兩個都城,東都開封、西都洛陽;

2)後唐:起止時間(923年--936年),都城洛陽;

3)後晉:起止時間(936年--947年),先後兩個都城,開始是洛陽,後來遷都開封;

4)後漢:起止時間(947年--950年),都城開封;

5)後周:起止時間(951年--960年),都城開封。

十國(當時中原地區之外的地方割據勢力,其數量並非只有10個,只是這10個比較有代表性):

1)前蜀:起止時間(907年--925年),都城成都;

2)後蜀:起止時間(934年--966年),都城成都;

3)南吳:起止時間(902年--937年),東都廣陵江都府(揚州)、西都金陵府(南京);

4)南唐:起止時間(937年--975年),都城江寧(南京);

5)吳越:起止時間(907年--978年),都城杭州;

6)閩:起止時間(909年--945年),先後定都於長樂府(福州)、建州(建甌);

7)楚:起止時間(907年--951年),都城潭州(長沙);

8)南漢:起止時間(917年--971年),都城興王府(廣州);

9)南平(荊南):起止時間(924年--963年),都城江陵府(湖北荊州);

10)北漢:起止時間(951年--979年),都城晉陽(太原);

五代十國是哪5代,哪10國,五代十國是哪五代,哪十國?

五代是指907年唐朝滅亡後依次更替的位於中原地區的五個政權,即後梁 後唐 後晉 後漢與後周。公元960年,趙匡胤 陳橋兵變,黃袍加身 篡後周建立北宋,五代結束。而在唐末 五代及宋初,中原地區之外存在過許多割據政權,其中前蜀 後蜀 吳 南唐 吳越 閩 楚 南漢 南平 荊南 北漢等十餘個割據政權被 新五...

五代十國時,五代的都城在哪,五代十國的首都分別在哪?

後梁 汴 今河南開封 後唐 洛陽 後晉 汴 今河南開封 後周 汴 今河南開封 五代依次為梁 唐 晉 漢 周五個朝代,史稱後梁 後唐 後晉 後漢與後周。公元907年,朱溫篡唐建立後梁,這是五代十國的開始。公元923年,盤踞太原的晉王李克用之子李存勖滅後梁,後唐建國。後唐之後的五代君王均出自李克用的子孫...

五代十國的皇帝是誰,五代十國皇帝列表?

五代 後梁 朱溫 後唐 李存勖 後晉 石敬瑭 後漢 劉知遠 後周 郭威 十國 吳 楊行密 南唐 李昪 吳越 錢鏐 楚 馬殷 前蜀 王建 後蜀 孟知祥 南漢 劉龑 荊南 南平 高季興 閩 王審知 北漢 劉旻 五代十國並非指乙個朝代,而是指乙個特殊的歷史時期,五代十國 907 960年 一般是指介於唐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