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曆代總共有多少個皇帝

2021-08-04 07:19:30 字數 4977 閱讀 1481

1樓:深眠者

在我國,自公元前221年秦王嬴政稱“皇帝”始,到2023年最後一個封建皇帝溥儀在辛亥革命的槍聲中宣佈退位止,經歷了2023年。 在這期間:

封建王朝皇帝總數為494人。其中未在位、死後被追尊帝者73人。

邊疆少數民族政權君主(單于、可汗、贊普)總數為251人。

歷代農民起義建元、立國、稱帝(王)者,約100人。

封建割據稱帝者(如安祿山)。約有60人,還有一個“中華帝國皇帝”袁世凱。

2樓:光弘電子商務

中國曆代總共有422位皇帝。自公元前221年秦王嬴政稱皇帝始,到2023年“末代皇帝”溥儀退位。秦始皇嬴政是中國第一位皇帝,秦朝是中國第一個帝制朝代。

3樓:來自卷橋客觀的四葉草

據統計,自公元前221年秦王嬴政稱皇帝始,到2023年“末代皇帝”溥儀退位,在不足2023年中,中國共有皇帝495人(其中包括死後被追封為皇帝的73人)。

拓展資料:

秦朝是中國歷史上一個極為重要的朝代,由戰國時代後期的秦國發展起來的統一大國,它結束了自春秋起五百年來**割據的局面,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多民族的、**集權的封建國家。

自秦始皇贏政至秦三世子嬰,共傳三帝,享國十五年,公元前206年十月,秦朝滅亡。

“帝者,生物之主,興益之宗”,“因其生育之功謂之帝”。“皇為上,帝為下”。古人所說的“皇帝”,意指天地,而“皇帝”一詞則是告訴人們,天地是萬物之主。

4樓:90小徐

中國皇帝包括正統朝代和少數民族建立的政權,還有一些政變、奪權所建立的政權,再加上農民起義建立的政權,中國皇帝共有1000多位。

在我國,自公元前221年秦王嬴政稱“皇帝”始,到2023年最後一個封建皇帝溥儀在辛亥革命的槍聲中宣佈退位止,經歷了2023年。 在這期間:

封建王朝皇帝總數為494人。其中未在位、死後被追尊帝者73人。

邊疆少數民族政權君主(單于、可汗、贊普)總數為251人。

歷代農民起義建元、立國、稱帝(王)者,約100人。

封建割據稱帝者(如安祿山)。約有60人,還有一個“中華帝國皇帝”袁世凱。

拓展資料:

皇帝之最:

中國與世界歷史上首位皇帝:秦始皇嬴政,於公元前221年自稱皇帝,後世統治者都以皇帝為自稱

最長命的皇帝:清高宗乾隆帝 愛新覺羅·弘曆

實際統治時間最長:清高宗乾隆帝 愛新覺羅·弘曆,63年零4個月

最短命的皇帝:東漢殤帝劉隆,年僅一歲就夭折。

即位時年齡最小:東漢殤帝劉隆,出生才100天。

在位時間最長:清朝康熙帝愛新覺羅·玄燁,跨61個年頭。

在位時間最短:金末帝完顏承麟,即位僅僅半天就被殺死(還有一說只繼位了一個時辰)。

嬪妃最多的皇帝:晉武帝司馬炎,後宮佳麗達10000多人。

嬪妃最少的皇帝:明孝宗朱祐樘,只娶了張皇后一個,無其他妃嬪。

子女最多的皇帝:北宋徽宗趙佶,子三十二,女三十四。

最早做父親的皇帝:清聖祖康熙帝愛新覺羅·玄燁,13歲做父親。

長相最俊美的皇帝:隋煬帝楊廣,長相十足的美男子。

5樓:穆子澈想我

自公元前221年秦王趙政稱皇帝始,到2023年“洪憲皇帝”袁世凱不得不取消帝制止,在2023年中,中國共有皇帝495人(其中包括死後被追封為皇帝的73人)。

皇帝(帝制時代最高統治者稱號)皇帝是中國帝制時期最高統治者的稱號。上古三皇五帝,如羲皇伏羲、媧皇女媧、黃帝軒轅、炎帝神農等都不是真正帝王,僅為部落首領或部落聯盟首領,其“皇”或“帝”號,為後人所追加。

戰國諸侯大多僭越稱王,尊周天子為“天王”。秦王嬴政統一中國,認為自己“德兼三皇、功蓋五帝”,創“皇帝”一詞作為華夏最高統治者的正式稱號。所以,秦始皇嬴政是中國首位皇帝,自稱“始皇帝”。

從此“皇帝”取代了“帝”與“王”,成為中國兩千年多來封建社會最高統治者的稱呼。

數目在我國,自公元前221年秦王嬴政稱“皇帝”始,到2023年最後一個封建皇帝溥儀在辛亥革命的槍聲中宣佈退位止,經歷了2023年。 在這期間:

封建王朝皇帝總數為494人。其中未在位、死後被追尊帝者73人。

邊疆少數民族政權君主(單于、可汗、贊普)總數為251人。

歷代農民起義建元、立國、稱帝(王)者,約100人。

封建割據稱帝者(如安祿山)。約有60人,還有一個“中華帝國皇帝”袁世凱。

“帝者,生物之主,興益之宗”,“因其生育之功謂之帝”。“皇為上,帝為下”。古人所說的“皇帝”,意指天地,而“皇帝”一詞則是告訴人們,天地是萬物之主。

中國最早所謂的“皇帝”,是對“三皇五帝”的統稱。三皇指天皇、地皇和人皇,是傳說中的三個古代帝王;“帝”原指宇宙萬物至高無上的主宰者,即天帝,後來許多國家混戰,各自稱帝,出現西帝、東帝、中帝、北帝等,使天上的“帝”來到人間,成為超越“王”的人間尊號(也有說是部落時期的黃帝、炎帝、蚩尤等)。

6樓:劍指長空明德

自公元前221年,秦王嬴政稱“皇帝”,到2023年最後一個封建皇帝溥儀在辛亥革命的炮火中宣佈退位止,中國經歷了83個王朝,2023年。

這83個王朝從秦始皇算起,共有408位皇帝。秦朝2位,漢朝31位,三國11位,晉朝16位,五代十六國78位,南北朝59位,隋朝3位,唐朝22位,五代十國55位,宋朝18位,金遼西夏35位,元朝18位,明朝16位,清朝12位,另外,還有南明、北元;李自成、張獻忠;太平天國洪秀全父子以及稱洪憲帝僅兩個月的袁世凱。

如果把秦始皇以前840年中的王、公、候也列入皇帝之列,則應該是829位

拓展資料

關於皇帝:

皇帝是中國帝制時期最高統治者的稱號。

上古三皇五帝,如羲皇伏羲、媧皇女媧、黃帝軒轅、炎帝神農等都不是真正帝王,僅為部落首領或部落聯盟首領,其“皇”或“帝”號,為後人所追加。夏朝君主稱“後”,商朝君主稱“帝”,周天子稱“王”。戰國諸侯大多僭越稱王,尊周天子為“天王”。

秦王嬴政統一中國,認為自己“德兼三皇、功蓋五帝”,創“皇帝”一詞作為華夏最高統治者的正式稱號。所以,秦始皇嬴政是中國首位皇帝,自稱“始皇帝”。從此“皇帝”取代了“帝”與“王”,成為中國兩千年多來封建社會最高統治者的稱呼。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曆代皇帝到底有幾位?各說不一,如果只從秦始皇開始算起,秦朝2位,漢朝31位,三國11位,晉朝16位,五代十六國78位,南北朝59位,隋朝3位,唐朝22位,五代十國55位,宋朝18位,金遼西夏35位,元朝18位,明朝16位,清朝12位,還有南明、北元,其它諸如李自成、張獻忠,以及太平天國洪秀全父子、甚至稱洪憲帝僅兩個月的袁世凱,加起來一共408位。

但如果把秦始皇以前歷時840年的東、西周朝和春秋、戰國時代之王、公、侯加進去,就更多了,這些君王總共121位,公217位,侯23位。若再把周朝以前的商朝、夏朝60帝也算進去,中國帝王應該有829位。

嘗試從廿五史等工具書中搜集大量帝王資料,編制一覽表,包括朝代、稱號、生歿年代、在位年代、登基歲數、年號等,並在備註中列出死因。試將這四百多位帝王之資料濃縮在此文中。

中國皇帝雖然自命天子,被稱萬歲,但長壽者不多,短命者不少,五十歲以下的佔一半以上(秦始皇以前的不算在內。其餘約卅位生卒年份不可考)。

超過八十歲的只有五位,即最長壽的乾隆皇帝(88)、梁武帝蕭衍(85)、唯一的女皇帝武則天(81)、宋高宗趙構(80)和五代吳越武肅王錢□(80)。

超過七十歲的有十位,包括元世祖忽必烈(79)、唐玄宗李隆基(77)、明太祖朱元璋(70)和三國吳大帝孫權(70)等。

超過六十歲的有38位,包括漢武帝劉徹(69)、康熙皇帝(68)、元太祖成吉思汗(65)、隋文帝楊堅(63)和漢高祖劉邦(61)等。

超過五十歲的有60位,包括雍正皇帝(57)、唐太宗李世民(50)等。

40歲到49歲的有55位,包括秦始皇贏政(49)、宋太祖趙匡胤(49)、南唐後主李煜(41)、清太宗皇太極(41)等。

30歲到39歲的有62位,包括魏文帝曹丕(39)、光緒皇帝(37)、咸豐皇帝(30)等。

20歲到29歲的有50位,包括秦二世贏胡亥(23)、順治皇帝(23)等。

10歲到19歲的有28位。

而十歲以下的娃娃皇帝有29位,包括八歲的漢質帝劉纘,六歲的元寧宗、兩歲的漢衝帝劉炳和才生下100天就登基、不滿週歲就死去的漢殤帝劉隆。

這些未成年就夭折的小皇帝,不可能有所作為。然而,有些皇帝才幾歲就登上皇位,一坐就是幾十年,而且影響相當深遠。

在位最久的皇帝是康熙(61年)和乾隆(60年)。

漢武帝和西夏仁宗都是54年,

西夏崇宗53年。

在位超過40年的有11位,

包括遼聖宗(49年)、明神宗萬曆帝(48年)、梁武帝(47年)、遼道宗(46年)、元順帝(46年)、明世宗嘉靖帝(45年)、唐玄宗(44年)、宋仁宗(41年)、宋理宗(40年)和劉備的兒子阿斗、蜀後主劉禪(40年)。

在位超過30年的有19位,

包括:秦始皇(36年)、宋高宗(35年)、宋徽宗(35年)、唐高宗(34年)、光緒皇帝(33年)、道光皇帝(30年)和明太祖朱元璋(30年)等。

在位超過20年的有31位,

包括宋孝宗(27年)、唐太宗(23年)和元太祖成吉思汗(21年)等。

在位10至20年的有103位,

包括遼太宗(20年)、順治皇帝(18年)、明思宗崇禎帝(17年)、宋太祖(16年)、武則天(15年)、同治皇帝(14年)、南唐李後主(13年)、雍正皇帝(13年)、太平天國天王洪秀全(13年)和咸豐皇帝(10年)等。

在位不滿十年的皇帝超過240位,

8樓:京城「老炮兒

自秦王嬴政稱“皇帝”以來,到2023年溥儀退位,中國經歷了83個王朝,2023年。 從秦始皇算起,皇帝共有408位。加上未在位、死後被追尊帝者73人,共計494位皇帝。

9樓:flag命徒

如果從秦始皇開始算起,秦朝2位,漢朝31位,三國11位,晉朝16位,五代十六國78位,南北朝59位,隋朝3位,唐朝22位,五代十國55位,宋朝18位,金遼西夏35位,元朝18位,明朝16位,清朝12位,還有南明、北元,其它諸如李自成、張獻忠,以及太平天國洪秀全父子、甚至稱洪憲帝僅兩個月的袁世凱,加起來一共408位。

中國歷代皇帝有沒有只娶老婆的,中國歷代皇帝有沒有只娶乙個老婆的

明朝的孝宗皇帝 成化二十三年 1487年 憲宗帝駕崩,太子朱佑樘即位,為明孝宗,又稱弘治皇帝,是明朝一位開明皇帝。即位後的孝宗追諡生母淑妃為追諡生母為孝穆皇太后,並將其墳塋遷至茂陵與父皇合葬,另立奉慈殿祭祀。不久,有太監在桂林查詢到太后的留跡。原來當年李唐妹被官兵擄押進京時,曾路經城西牯牛山下古茶庵...

中國古代共有多少皇帝,中國古代總共有多少個皇帝

在我國,自西元前221年秦王嬴政稱 皇帝 始,到1912年最後乙個封建皇帝溥儀在辛亥革命的炮聲中宣布退位止,經歷了2132年。封建王朝皇帝總數494人。其中未在位,死後被追封為皇帝的有73人。邊疆少數民族政權君王總數有251人。歷代農民起義建元 稱帝者,約100人。封建割據稱帝者,約有60人 還有乙...

中國歷代皇帝的生宵屬性都是什麼,中國歷代皇帝屬什麼生肖的最多?

不定,但是無論是什麼,但是皇帝是天子,只能說是龍 中國歷代皇帝屬什麼生肖的最多?皇帝貴為天子,自稱是龍的化身 李世民屬。馬 康熙雍正屬馬乾隆屬兔。看來好像名皇帝馬的多 什麼最多。統計得花個時間 屬狗的多.有個別的也屬貓 當然屬驢的也有.中國已那麼久的歷史了,說實在的這個問題很爛.根據我以往的經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