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閒置土地和非閒置土地如何整合規劃?

2023-06-03 10:15:06 字數 3547 閱讀 3088

1樓:北山一師

第1點想要整合規劃的話,最好就是應該有相關的一些政策,第2點應該給農民的土地乙個很好的乙個解決的方案,第3點應該帶動整個市場的一些規劃。

2樓:邂逅浪漫

可以充分地將土地進行規劃,在充分發揮土地資源優勢下,加強對零散閒置農用土地的整合和管理,提高土地的利用度。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要根據當地的具體情況確定,有些地方可能會蓋廠,有些農田可能會科學的進行種植。

農村閒置土地如何有效利用?

4樓:卷枋茵

土地是人類賴以生存的資源,農村土地更是農民發財致富不可或缺的資源,近年來國家對於土地,特別是農村土地的利用更是加大力度,若是您擁有山村大量閒置土地,那可以說是擁有了大量的資源,對於閒置土地的利用,具體可以參考(聚土)的相關介紹。

利用閒置土地首先要了解閒置土地,包括土地的分類,土地性質的了解,周邊環境等等。您這裡的大量閒置土地,從分類來看應該是農村的集體農用地或者是集體建設用地,那麼利用主要就有已下幾種:一、集體農用地:

2)農業受自然條件影響比較大,但配套完善的農業基礎設施可以減輕自然條件對農業生產的影響。因此加強山區農業生產的基礎建設如在易乾旱的地方新修和修復引水渠、山塘水庫;

在容易受洪澇的地方修建排水渠;交通不方便的地方修路,除修建鄉村公路外,還應該加強農田機耕道、生產道路的建設;在容易受地質災害影響的地方興建水土保持工程如梯田工程、穀坊、山坡截流溝、溝頭防護工程等;

土壤質量差的地方進行土壤改良措施,如增施有機質、種植綠肥、酸性土壤施用石灰、粘土摻砂或者砂土摻粘等。通過這些措施增強農業抵抗自然風險的能力,提高土地的產出率來吸引農民種地,從而減少土地的閒置和加快對閒置土地的開發利用。

5樓:春來茶館

當前國內常見的農村閒置土地流轉方式主要有四種,即出租、出讓、轉包、入股。出租:農戶自願將耕地或宅基地的使用權出租給承租方,承租方給出租方固定的收益。

一般由村集體統一收購(**)閒置土地,再租給開發商,對於發展旅遊專案的租期一般在20年左右。出讓:被徵用土地的農民,在按有關規定獲得資金補償後,將土地使用權交給當地部門,再轉交給建設方。

轉包:即土地承包方將全部或部分承包地的使用權包給第三方,轉包期限不超過土地承包合同的剩餘期限。

6樓:調皮的詩詩

除不可抗力閒置外,徵繳土地閒置費或收回使用權。

閒置土地處置辦法》第十四條(一)未動工開發滿一年的,由市、縣國土資源主管部門報經本級人民**批准後,向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人下達《徵繳土地閒置費決定書》,按照土地出讓或者劃撥價款的百分之二十徵繳土地閒置費。土地閒置費不得列入生產成本;

二)未動工開發滿兩年的,由市、縣國土資源主管部門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第三十七條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城市房地產管理法》第二十六條的規定,報經有批准權的人民**批准後,向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人下達《收回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決定書》,無償收回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閒置土地設有抵押權的,同時抄送相關土地抵押權人。

第三十一條集體所有建設用地閒置的調查、認定和處置,參照本辦法有關規定執行。

7樓:工程人老張

答:農村閒置土地可以作為土地流轉使用,這樣不但可以取得流轉的收入,而且也解決了閒置問題。

8樓:叫我睡菜

土地承包,土地入股合作社 ,退耕還林等。

9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承包出去給別人做養殖。也可以自己整合土地用來養殖。

10樓:馬邵天痕

一般就是流轉或者種植經濟作物唄。

11樓:手持半卷離騷

發展無汙染專案比如光伏發電。

12樓:華強來了

可以在土地上養一先農產品。

13樓:戴躍東

給村里流轉給種田大戶。

14樓:

農村閒置土地的三種處置辦法:

一、土地流轉。

1、土地流轉也是另外的一種政策方式,主要也是會給農民一部分的補貼,並且提高農村土地的利用率。主要針對的是那些進城務工或者外出打工而把農村的房屋土地閒置的農民,他們依然是回來居住,但是土地卻一直荒蕪。

2、這種情況實行土地流轉政策可以提供一部分的補貼,並且讓土地能夠得到利用。現在國家也在鼓勵實行職業農民、農業合作社等新型的農業生產體系,使得鄉村的農業發展朝著規模化發展。

二、有償退出農村土地。

1、現在很多人都會經常落戶,而把農村的土地以及房屋都閒置下來。有能力的有償退出農村土地就是針對於進城落戶的一些農民所實行的政策。大家都知道農村的土地是集體所有的,農民享有土地的承包經營權,而即使進城落戶對於農村自己當初所享有的承包經營權依然是存在著的。

有些人也是從城市和農村兩頭跑,在城裡住一段時間,有的時候還會在鄉下呆一段時間。畢竟大多數人的親戚關係都是在農村,所以一般來說他們是不願意放棄農村的房屋宅基地以及相關土地的承包權。

2、而為了鼓勵農民進城落戶之後放棄農村的土地承包權也是為了提高土地的利用率,推動農業的發展,就會給一些補貼,實行有償退出的政策。那些進城落戶的農民就能夠拿到一部分的補貼,而放棄了農村的宅基地以及土地。這樣一來農民既可以拿到一部分補貼,用於緩解進城落戶買房的壓力,另外對於農村土地的利用率也能夠提高不至於出現荒置的狀態。

當然這個政策也是採取自願的形式,要看農民自己的考慮,並不會強制執行。

三、長期閒置荒蕪被收回。

1、另外也還有一部分人他們既不願意有償退出農村土地,同時也不願意繼續耕種,而讓大量的土地處於閒置荒蕪的狀態。依據這種情況,土地管理法規定,如果土地荒蕪閒置超過三年時間將會被農村集體組織收回。所以大家要注意,尤其是農村的朋友,如果自家的土地沒有時間和精力或者不願意耕種,要麼是自己出租出去或者實行土地流轉,不然長期荒蕪是可能被收回的。

2、要知道農村土地是集體所有制,並不是私有制,對於農民來說都只是有使用權而沒有所有權,所以大量的土地閒置也是極大的浪費,不利於農業資源的整合。

通常來說,農村的閒置土地有上面三種處置辦法,土地流轉與有償退出農村土地都能拿到一定的補貼,但要是長期閒置荒蕪的話就會被收回的,所以這方面農民朋友還是需要牢記的,不然可能會吃虧哦!

農村閒置土地怎麼利用

15樓:律臨仇伶律師

法律分析:農村閒置土地怎麼利用如下:1、農戶自願將耕地或宅基地的使用權出租給承租方,承租方給出租方固定的收益。

一般由村集體統一收購閒置土地,再租給開發商,對於發展旅遊專案的租期一般在20年左右;2、被徵用土地的農民,在按有關規定獲得資金補償後,將土地使用權交給當地部門,再轉交給建設方;3、即土地承包方將全部或部分承包地的使用權轉包給第三方,轉包期限不超過土地承包合同的剩餘期限。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第三十八條 (一)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閒置、荒蕪耕地。已經辦理審批手續的非農業建設佔用耕地,一年內不用而又可以耕種並收穫的,應當由原耕種該幅耕地的集體或者個人恢復耕種,也可以由用地單位組織耕種;(二)一年以上未動工建設的,應當按照省、自治區、直轄市的規定繳納閒置費;連續二年未使用的,經原批准機關批准,由縣級以上人民**無償收回用地單位的土地使用權;(三)該幅土地原為農民集體所有的,應當交由原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恢復耕種。

請問農村閒置學校用地屬於什麼土地性質?閒置後能否買來辦理土地所有權證等手續

農村學校的房屋土地屬於集體產權土地,地面建築 校舍 可以買賣,但土地是不允許交易的,這種買賣,賣方為弱勢方,因為這種買賣不受現行法律保護。同時,買方買來的只是建築的產權,土地的所有權並未發生改變,所有不能辦理土地所有權證。該用地屬於本村集體用地。土地所有權證也應當辦在本村集體組織名下。如果是農村戶口...

村閒置土地被村民長期佔用該咋辦,農村集體閒置土地我用了好多年,現在集體村民要收回合法嗎

您好!村閒置土地被村民長期佔用,如果情況屬實,村委會有權將該土地收歸集體所有。謝謝閱讀!農村集體閒置土地我用了好多年,現在集體村民要收回合法嗎?僅供參考 農村土地徵用過程中需要村民同意的法律依據有三個。乙個是 2004年下發的第28號檔案,其中規定 在徵地依法報批前,要將擬徵地的用途 位置 補償標準...

村集體閒置土地讓個人利用造成環境汙染,村委會有什麼責任

村委會應向上級匯報 縣區環境保護部門監測確定汙染否?閒置土地收回後可以返給村集體嗎 我借用了集體閒置土地兩年,現在村里要把地收回去,應不應該給我搬遷補償費?我家的地種的樹,國家把樹砍了,無償收回了,國家這種做法合理嗎?把我家的地租出去了,請問農村閒置學校用地屬於什麼土地性質?閒置後能否買來辦理土地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