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確權的土地糾紛如何解決,農村土地確權糾紛如何解決

2022-03-12 09:15:02 字數 5388 閱讀 5185

1樓:肌肉i哦同比

土地所有權和使用權爭議,由當事人協商解決;協商不成由**處理。單位之間的爭議,由縣級以上人民**處理;個人之間、個人與單位之間的爭議,由鄉級人民**或者縣級以上人民**處理。當事人對有關人民**的處理決定不服的,可以自接到處理決定通知之日起三十日內,向人民法院起訴。

**有具體的處理流程為: 1、向縣級以上人民**土地管理部門或者鄉級人民**提出書面申請; 2、雙方當事人出示舉證的材料和依據; 3、工作人員現場調查取證; 4、組織雙方當事人進行調解作書面調解書; 5、調解未達成協議的或者雙方反悔的,土地管理部門及時提出處理意見,報人民**錯處處理決定。

2樓:郭珊佑律師

回答您好,我是平台法律諮詢律師,我正在閱讀您的問題哦,請您多等待我一下~

確權後發生土地權益糾紛的,應當先由雙方協商處理,協商不成的可以請有關人民**進行處理,如果對**部門的處理決定不服,可以向仲裁機構申請仲裁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土地所有權和使用權爭議,由當事人協商解決;協商不成的,由人民**處理。 單位之間的爭議,由縣級以上人民**處理;個人之間、個人與單位之間的爭議,由鄉級人民**或者縣級以上人民**處理。 當事人對有關人民**的處理決定不服的,可以自接到處理決定通知之日起三十日內,向人民法院起訴。

在土地所有權和使用權爭議解決前,任何一方不得改變土地利用現狀。

這邊的諮詢就到此結束啦,如果您這邊還有其他法律問題可以點選我的頭像,關注後對我定向進行**諮詢提問哦,希望您的問題可以早日得到順利的解決哦

提問確權的土地和別人換了上面的附著物歸誰呢

回答土地徵收集體土地流轉地上附著物補償款歸實際投入人所有,地上附著物補償費歸附著物所有人所有,當事人另有約定除外

更多4條

3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土地確權是指土地所有權、土地使用權和他項權利的確認、確定,簡稱確權,也是依照法律、政策的規定確定某一範圍內的土地的所有權、使用權的隸屬關係和他項權利的內容。

4樓:朱律師在上海

1.確權的機關是法院還是行政部門?

2.確權的內容是什麼,是土地使用權還是地上物所有權3.確權一般是解決糾紛的前奏,需要進一步訴訟來解決糾紛。

如有疑問的,可以諮詢本律師。

農村土地確權糾紛如何解決

5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1、當事人協商解決:

所謂協商解決是指土地糾紛發生以後,由當事人在自願、互諒的基礎上,按照有關法律規定,在不損害他人利益的前提下,直接進行磋商,自行解決糾紛的辦法。

協商解決後,當事人雙方應當簽署協議。該協議由當事人自願執行,沒有法律的約束力。如果當事人一方後悔,拒絕執行,另一方可以申請人民**土地管理部門進行調處。

2、人民**調處:由人民**進行調解或作出行政裁決。

3、提起行政復議或向人民法院起訴:

當事人對有關人民**下達的處理決定不服的,根據《行政復議條例》和《行政訴訟法》的有關規定,可以在接到處理決定書之日起十五日內向作出處理決定的上級人民**國土資源行政主管部門申請行政復議,也可在接到處理決定書之日起三十日內向人民法院起訴。

【法律依據】

《土地管理法》第十六條規定,土地所有權和使用權爭議,由當事人協商解決;協商不成的,由人民**處理。單位之間的爭議,由縣級以上人民**處理;個人之間、個人與單位之間的爭議,由鄉級人民**或者縣級以上人民**處理。

當事人對有關人民**的處理決定不服的,可以自接到處理決定通知之日起三十日內,向人民法院起訴。在土地所有權和使用權爭議解決前,任何一方不得改變土地利用現狀。

土地有糾紛不能確權怎麼辦?

6樓:黔小毛

應當雙方協商解決,或者讓村委會調解解決,最後讓國土局登記。

具體法律規定如下:

《土地管理法》 第十六條規定:土地所有權和使用權爭議,由當事人協商解決;協商不成的,由人民**處理。

單位之間的爭議,由縣級以上人民**處理;

個人之間、個人與單位之間的爭議,由鄉級人民**或者縣級以上人民**處理。

當事人對有關人民**的處理決定不服的,可以自接到處理決定通知之日起三十日內,向人民法院起訴。

在土地所有權和使用權爭議解決前,任何一方不得改變土地利用現狀

《農村土地承包法》第37條規定,採取轉包、出租、互換或者其他方式流轉土地承包經營權的,應當報發包方備案。

7樓:之何勿思

土地確權存在問題及解決的辦法:

妥善處理機動地、經濟地、荒地等問題。凡是已納入承包地管理的,繼續作為承包地管理;未納入承包地管理的。不進行確權登記,但應按實際面積登記在冊。

在農村土地承包期間,農戶自行或者流轉給別人在承包地上建房、挖塘等改變農業土地用途的,仍按原來承包地面積進行確權登記,在實測面積時減去佔用面積,並進行備註。

承包方土地承包經營權共有人,應以「二輪」土地延包時家庭實際承包人口為基礎,家庭個別成員已死亡或戶口遷出的(如出嫁女、遷入城鎮居住、在校大學生、現役軍人等)應在備註欄標註清楚。

「二輪」土地延包後,新增家庭成員應依法享有土地承包經營權的,一併作為共有人進行登記,並在備註欄標註。」與戶主關係」欄按照國家規範填寫,如本人、配偶、子女、父母、祖父母、孫子女、兄弟、姐妹、其他等。

8樓:公羊譽明

常用解決方式

1、糾紛雙方協商解決

雙方當事人採取其他方式解決糾紛之前,首先在自願互諒的基礎上,依照有關法律規定,直接進行協商,自行解決雙方之間的糾紛。

2、當地相關部門

如果雙方當事人不願意協商解決,或者通過協商未能解決糾紛(協商達成解決糾紛的協議後,一方當事人反悔的),可以向村民委員會、鄉(鎮)**申請進行調解來解決糾紛。

3、仲裁機構

調解都未能解決糾紛,那就向農村土地承包仲裁機構申請仲裁。

4、人民法院

如果當事人對仲裁結果不服的,可以在收到結果後30日內,以對方當事人為被告,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通過訴訟方式保護自己的權益。

9樓:30秒不

農村的土地並不是都能夠被確權的,不能確權的土地,農民也就無法拿到土地確權證書,而不同的原因導致的土地不能確權,處理的方法也是不同的,如果說是還存在著糾紛的土地,則不可以確權。

比如說宅基地,乙個戶主只能有一處宅基地,同時,一處宅基地也只能有乙個戶主,要是說一處宅基地的戶主是誰還沒有明確,那麼這處宅基地就不能確權。這樣的情況,必須要在土地確權期間把糾紛解決,明確了使用權之後才能確權。

再乙個,有些農民朋友早早的就搬到了城市當中,戶口也遷走了,農村老家的土地已經主動退出了,如果說想要返鄉來確權的話,肯定是不可以的。這個時候,宅基地的使用權已經還給了村集體,而且戶口也不在村集體當中,不屬於本村的村民,自然也就不能確權自己家的土地。

還有一種情況,如果說沒有在規定的時間之內完成土地確權,那麼土地是要被村集體收回的。有不少農民朋友常年都不在農村,所以對於本村當中土地確權的事情也不了解,就算是知道,也沒有意識到它的重要性,因此很容易就錯過了土地確權的時間,導致自己的土地沒有被確權,這樣的話,土地是要被村集體收回的。

10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對土地有爭議的,待爭議解決後再確權登記頒證。建議雙方當事人通過協商解決,也可以請求村民委員會、鄉(鎮)人民**等調解解決。當事人不願協商、調解或者協商、調解不成的,可以向農村土地承包仲裁機構申請仲裁,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訴。

11樓:正氣天使

有糾紛的土地為什麼不能確權其法律依據?因為相關的辦法明文規定,在土地所有權和使用權爭議解決之前,任何一方不得改變土地利用的現狀。所以,存在糾紛的土地無法進行確權。

《土地權屬爭議調查處理辦法》第二十二條 在土地所有權和使用權爭議解決之前,任何一方不得改變土地利用的現狀。

農村土地確權,以前沒有解決的土地糾紛在這次確權時怎麼解決?

12樓:匿名使用者

只說重點: 農村土地確權,

在任何時候有土地糾紛,

都不可以確權!!

必須雙方加上官方徹底解決後才可確定。

農村土地確權糾紛。我該怎麼辦、

13樓:

土地確權存在問題及解決的辦法:

妥善處理機動地、經濟地、荒地等問題。凡是已納入承包地管理的,繼續作為承包地管理;未納入承包地管理的。不進行確權登記,但應按實際面積登記在冊。

在農村土地承包期間,農戶自行或者流轉給別人在承包地上建房、挖塘等改變農業土地用途的,仍按原來承包地面積進行確權登記,在實測面積時減去佔用面積,並進行備註。

承包方土地承包經營權共有人,應以「二輪」土地延包時家庭實際承包人口為基礎,家庭個別成員已死亡或戶口遷出的(如出嫁女、遷入城鎮居住、在校大學生、現役軍人等)應在備註欄標註清楚。「二輪」土地延包後,新增家庭成員應依法享有土地承包經營權的,一併作為共有人進行登記,並在備註欄標註。」與戶主關係」欄按照國家規範填寫,如本人、配偶、子女、父母、祖父母、孫子女、兄弟、姐妹、其他等。

農戶之間進行承包地互換的,互換後的土地沒有糾紛,按現在土地的承包人進行確權登記。對存在糾紛的,先解決糾紛再進行登記。對以轉包、出租、入股、抵押等方式流轉的土地,按原承包轉出農戶登記,不給受轉者頒發土地承包經營權證,其流轉關係繼續履行流轉合同約定。

家庭承包人戶主死亡,在這次土地當記中,應尊重承包農戶意願,作為原家庭共有人處理。

承包農戶家庭成員全部死亡的,其承包土地只登記不確權,暫由原負責贍養人繼續耕種、管理、收益。

對第二輪土地延包後,個別村民小組進行了土地調整,應按照「保持穩定、尊重歷史、正視現實」的原則依法妥善解決。

農村土地確認權類糾紛出了原則

.承包面積小於實際面積的情況以實際情況為準

承包面積小於實際種植面積的,各村尊重歷史、尊重農民意願,對農戶承包地原四至範圍內的實測面積,應據實確權登記給原承包戶,對超出的部分承包地不得強制收回(很重要!)。

已被佔用拿到補償的原則上扣減對承包地被依法徵(佔)用,已得到相應補償,在確權登記工作中,一律從承包地塊的面積中減除,進行變更登記。

無法復墾的承包地按原面積和用途確權

對因國家、省、市、區建設道路被用作取土用土,且無法復墾的承包地,仍按原農村二輪承包面積確權登記,在備註欄內註明取土面 積及用途,但對徵用後的承包地多出的應當確認有承包戶以防止發生新的糾紛。

公益用地佔用的分情況處理:

對村組內所建公路、機耕路、塘、壩、渠、學校、辦公室等生產公益事業佔用的承包地,已辦理徵用手續並給與補償的,不在計入承包地。未享受一次性補償的,仍按原農村二輪可承包面積確權登記,在到戶清冊備註欄中註明情況。

二輪承包後村里又有調整過土地的

對二輪土地承包後,個別組以大穩定小調整的形式進行土地調整的,可以按照尊重歷史和現實的原則,在不違背政策法規的前提下,由組民實行民主協商,形成決議,可依據土地承包現狀予以確權登記頒證。

未批先建改變用途的,不予確權

對於農戶未經依法批准,自行在承包土地上建房變成宅基地的以及其它設施的,暫不登記,對獲准建設房屋的不再列入確權登記範圍。

土地確權錯誤如何修改,農村土地確權證申報錯誤可以更改嗎

去當地土地部門,出世相關證據,提出改正,雖然很費事,但是還可以改 農村土地確權證申報錯誤可以更改嗎 你好,請確權申報錯誤應該向哪個部門反饋 我家也有錯誤的,但找村委會時不僅不幫忙,還嫌事多,這該咋辦呢?我這土地確權更改一年了,我該找誰呀?鄉上就說沒人經手辦理 土地確權錯誤如何修改 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

農村土地確權的常見問題,農村土地確權常見問題有哪些

我們這正在土地確權,村,鎮領導都推脫,不他們不按套路出牌走該怎麼辦 承包地面積小於種植面積,怎樣確 農村土地確權常見問題有哪些 您好 不同型別的土地登記在登記的具體程式上是不盡相同的,但總體上土地登記應該把握以下四個環節,一是土地登記申請 二是土地權屬審核 三是註冊登記 四是核發證書。這四個方面是土...

錯過了農村土地確權如何補救,在農村如果錯過了土地確權怎麼辦

你好 看了你的描述 錯過農村土地確權時間 可以去村委會詢問 也可以去鄉鎮的國土所諮詢 完全沒問題,祝好運 在農村如果錯過了土地確權怎麼辦 如果是在外打工,bai村里沒有通知,錯du過了zhi確權,或需要準備的資料dao不全,錯過農村版土地確權機會,權是完全可以補救的。具體就是找村委會協調補登,提交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