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農村土地如何分配農村土地徵收補償怎樣分配?

2021-03-05 23:40:57 字數 5507 閱讀 5709

1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結婚村里只能按乙個人戶口分田地。老婆孩子能不能分到田地,要看你的妻子的戶口歸屬地,要是和你戶口同一屬地,就有權分到地。

《農村土地承包法》規定:

1、第五條 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有權依法承包由本集體經濟組織發包的農村土地。 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剝奪和非法限制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承包土地的權利。

2、第十五條 家庭承包的承包方是本集體經濟組織的農戶。

3、第四十八條 發包方將農村土地發包給本集體經濟組織以外的單位或者個人承包,應當事先經本集體經濟組織成員的村民會議三分之二以上成員或者三分之二以上村民代表的同意,並報鄉(鎮)人民**批准。

4、由本集體經濟組織以外的單位或者個人承包的,應當對承包方的資信情況和經營能力進行審查後,再簽訂承包合同。

5、你肯定能分到地,至於能分多少地,那要看你們村里有多少地,原則上應當是村集體所有成員平分。

擴充套件資料

農村土地分配依據原則:

(1)依法依規、規範操作。要尊重民意,又要符合政策,做到不違規、不漏項、不損害農民利益、不留後遺症。

(2)按戶確權、保持承包權穩定。從實際出發,按戶確權。在尊重農民意願的前提下,可以確權確股不確地,也可以確權確地。

對因當年聯產承包出現產量高的土地以少頂多、產量低的土地以多頂少而造成實際耕種面積與賬證面積不符的,經承包戶認可後,可按實際耕種面積登記賬證。

(3)試點先行、有序推進。採取邊試點、邊總結、邊推廣的辦法,試點擊擇由各地自行確定。可以在已流轉或正準備流轉的土地先行著手,也可以選擇不同型別的土地進行試點,對承包關係比較清晰,條件比較成熟的地方可率先加快推進。

(4)分類指導、民主協商。根據平原、丘陵、山區及民風民情等特點,分類實施,不搞統一模式,不搞一刀切。重大事項均應由本集體經濟組織成員大會討論決定。

在積極引導、民主協商的基礎上,以村民小組為單位,召開組內村民大會並經三分之二以上村民同意。

(5)統一部署、分工負責。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工作由各級黨委、**統一部署,各相關部門明確責任,圍繞「四個中心」,即確權主體以農民為中心,登記頒證以村組為中心,改革責任以縣鄉為中心,監督指導以省市為中心」,上下協調,橫向配合,共同組織實施,確保任務順利完成。

2樓:小雨手機使用者

1、土地補償分為生產安置費和青苗補償款。一般是由你們所在的組決定分配方案的。

2、你在a地有土地,那麼相應的,如果你在b 地承包了土地,那a地的土地應該交還。但因為30年不變,所以你在b地分不了土地,你a地也不用交還。

3、如果你進行了安置,享受了養老保險政策,那麼,你就農轉非了,無論ab,你都沒有資格享受承包權了。

4、如果你沒有享受養老保險政策,承包期到後,在a地你沒資格承包土地,但在你戶口所在的b地,就可以承包土地。

5、另,房屋與土地無關,補償款安置費你和當地的人一樣享受。

3樓:

推進戶籍與農村集體土地股權分離-促進農業用地私有化

我國是乙個農業大國,但不是農業大國。憶往昔,我黨帶領全國人民通過艱苦的革命鬥爭,為廣大農民取得了土地的所有權,解決了四萬萬同胞的吃飯問題。但是隨著全球工業化的浪潮,農業在我國國民經濟的表中逐步下降。

農業收入佔農民收入的比重已經很小。

目前我國實行的農村集體土地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包產到戶。雖然解決了種地積極性的問題。但是隨著經濟的發展,對我國公升級成為農業強國是非常不力的。

家庭聯產承包導致我國土地更作者的作業面積非常小,一戶只有幾畝地。有的一戶甚至有幾塊地。非常不利於機械化作業。

隨著人們收入水平的提高,單純的靠農業耕種來買足農民生活的需要以及是很不現實的事情。種地的純利潤一畝地只有一千有餘。試問,幾千元的年收入如何滿足農民一戶的生活需要。

在當前這種情況下,收入高的根本不屑於土地帶來的那點收益。直接與原集體脫離。中低收入人群雖然進行農業耕作。

但是往返於耕種與非農收入之間。種地對於這部分人來說已經成了雞肋。食之無味,仍之可惜。

農業耕種的播種施肥打藥,灌溉對於這部分人來說已經成了拖累。通過戶籍與農村集體土地股權的分離。固定每戶的股權比例。

經過確認永遠不變。通過股權交易的形式促進土地集中。

農業耕種的機械化,土地集中的情況下。能夠實現耕作的高效化。對於耕作效率的提高不是一點。

通過集體土地股權交易農村的精英人群,可以用賣地的第一桶金,進行創業。為國家經濟的發展注入生力軍。有很大一部分中高收入的年輕人,在缺少父輩的資助的情況下,要在城市發展,在城裡安家落戶。

通過土地買賣,有很多年輕人可以利用賣地款直接在城市首付買房。對房地產的發展也是乙個不錯的機會。

更有利於城市資本向農村轉移,大城市的資金量是很充沛的。通過土地買賣。社會上的閒置資金直接轉變成流動資金,為國家經濟迴圈注入新鮮血液。

通過土地買賣形成大的地塊,農村村組集體要辦的事情也有了牽頭人。

當然在農村股權轉讓前對農村土地在集體內進行一次重新分配提高農村集體土地股權土地數量的精準,對買賣雙方的土地轉讓能夠達到很有力的促進作用。

人們的需求是多樣化的,有的資本需求高風險高利潤率,但是有的資本卻尋找穩定的收益。有的人喜歡大城市的喧鬧,有的人想過田園生活。長久以來中國的土地制度過於僵化,一直是農民進城。

農村人口城市化。非常不利於城鄉間的融合。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妻子和孩子不是農村戶口,享受居民相關政策,所以不能分到土地。

《農村土地承包法》規定:

第五條 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有權依法承包由本集體經濟組織發包的農村土地。 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剝奪和非法限制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承包土地的權利。

第十五條 家庭承包的承包方是本集體經濟組織的農戶。

第四十八條 發包方將農村土地發包給本集體經濟組織以外的單位或者個人承包,應當事先經本集體經濟組織成員的村民會議三分之二以上成員或者三分之二以上村民代表的同意,並報鄉(鎮)人民**批准。

由本集體經濟組織以外的單位或者個人承包的,應當對承包方的資信情況和經營能力進行審查後,再簽訂承包合同。

你肯定能分到地,至於能分多少地,那要看你們村里有多少地,原則上應當是村集體所有成員平分。

5樓:匿名使用者

看各地政策吧,像我們這都是只要戶口落成了農業戶口就能夠分到地,根本就沒有執行所謂的30年不變,只要有人去世了或者是戶口不是因為考上大學而轉成非農業戶口的,或者是獨身子女滿16歲了,都會將土地**,然後把地按照入戶的順序依次分給婚遷進來的以及新出生的小孩,而且由於所處在城郊,土地太少了,到現在都有很多人沒有分到地呢

農村土地徵收補償怎樣分配?

6樓:遠望著陌生的你

《土地管理法實施條例》第二十六條第一款規定:「土地補償費歸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所有」。即土地補償費的收益主體應該是集體組織內部的全體成員。

《中華人民共和國村民委員會組織法》第十九條規定:「涉及村民利益的下列事項,村民委員會必須提請村民會議討論決定,方可辦理……(三)從村集體經濟所得收益的使用……」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涉及農村土地承包糾紛案件適用法律問題的解釋》第四章第二十四條規定: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或者村民委員會、村民小組,可以依照法律規定的民主議定程式,決定在本集體經濟組織內部分配已經收到的土地補償費。

所以對於土地補償費的使用,村集體需召開村民會議,由村民會議討論決定如何使用。

擴充套件資料:

補償費

土地徵收的補償費用分為三種,分別為土地補償費、安置補助費以及地上附著物和青苗的補償費。

1、土地徵收的土地補償費,為該耕地被徵收前三年平均年產值的六至十倍。

2、土地徵收的安置補助費,按照需要安置的農業人口數計算。需要安置的農業人口數,按照被徵收的耕地數量除以徵地前被徵收單位平均每人佔有耕地的數量計算。每乙個需要安置的農業人口的安置補助費標準,為該耕地被徵收前三年平均年產值的四至六倍。

但是,每公頃被徵收耕地的安置補助費,最高不得超過被徵收前三年平均年產值的十五倍。

3、土地徵收的地上附著物和青苗的補償費分為青苗補償標準和其他附著物的補償標準。

①青苗補償標準:對剛剛播種的農作物,按季產值的三分之一補償工本費。對於成長期的農作物,最高按一季度產值補償。對於糧食、油料和蔬菜青苗,能得到收穫的,不予補償。

對於多年生的經濟林木,要盡量移植,由用地單位付給移植費;如不能移植必須砍伐的,由用地單位按實際價值補償。對於成材樹木,由樹木所有者自行砍伐,不予補償。

②其他附著物的補償標準:徵收土地需要遷移鐵路、公路、高壓電線、通訊線、廣播線等,要根據具體情況和有關部門進行協商,編制投資概算,列入初步設計概算報批。

拆遷農田水利設施及其它配套建築物、水井、人工魚塘、養殖場、墳墓、廁所、豬圈等的補償,參照有關標準,付給遷移費或補償費。用地單位佔用耕地建房或者從事其它非農業建設時,應當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耕地佔用稅暫行條例》的規定,繳納耕地佔用稅。

7樓:dingyu丁習習

土地補償款應歸被徵地單位所有,是佔住誰的地給誰錢。

一.地上附著物和青苗補償費分配糾紛 《土地管理法實施條例》第26條規定,地上附著物及青苗補償費歸地上附著物及青苗費的所有者所有。

(1)地上附著物補償費,是對被徵收土地上的建築物,構築物,如房屋,水井,道路,管線等的拆遷和恢復費,以及被徵收土地上林木的補償或者砍伐費等。

(2)青苗補償費,是對被徵收土地上生長的農作物,如水稻,小麥,玉公尺等造成的損失所給予的一次性經濟補償費用

二.安置補償費分配糾紛 安置補助費,是國家徵收集體土地後,安置被徵收單位由於徵地造成的多餘勞動力的補助費用。

(1)通過支付安置補助費,保障以土地為主要生產資料和生活**的失地農戶的基本生活,因而安置補助費具有很強的人身性。

(2)最高人民法院於2023年1月16日給江西省高階人民法院的法經(1995)13號覆函中曾確定,安置補助費應歸被徵地單位所有

三.土地補償費分配糾紛 《土地管理法實施條例》第26條規定,土地補償費歸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所有。

(1)在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收到土地補償費後,其成員與集體經濟組織之間就土地補償費發生糾紛的情形大量而普遍存在。目前,由此引發的涉訴信訪已經在整個涉農信訪中佔有相當大的比重。

擴充套件資料

土地賠償法

第一章總則

1、第一條為了加強土地管理,維護土地的社會主義公有制,保護、開發土地資源,合理利用土地,切實保護耕地,促進社會經濟的可持續發展,根據憲法,制定本法。

2、第二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土地的社會主義公有制,即全民所有制和勞動群眾集體所有制。

(1)全民所有,即國家所有土地的所有權由***代表國家行使。

(2)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侵占、買賣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轉讓土地。土地使用權可以依法轉讓。

(3)國家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法對土地實行徵收或者徵用並給予補償。

(4)國家依法實行國有土地有償使用制度。但是,國家在法律規定的範圍內劃撥國有土地使用權的除外。

3、第三條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實保護耕地是我國的基本國策。各級人民**應當採取措施,全面規劃,嚴格管理,保護、開發土地資源,制止非法佔用土地的行為。

4、第四條國家實行土地用途管制制度。國家編制土地利用總體規劃,規定土地用途,將土地分為農用地、建設用地和未利用地。嚴格限制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控制建設用地總量,對耕地實行特殊保護。

5、第五條***土地行政主管部門統一負責全國土地的管理和監督工作。

農村土地爭用,農村土地爭用。

我國現行的農村徵地補償標準仍然按 土地管理法 第47條規定執行。第四十七條 徵收土地的,按照被徵收土地的原用途給予補償。徵收耕地的補償費用包括土地補償費 安置補助費以及地上附著物和青苗的補償費。1 徵收耕地的土地補償費,為該耕地被徵收前三年平均年產值的六至十倍。2 徵收耕地的安置補助費,按照需要安置...

農村土地糾紛處理案例,農村土地糾紛處理案例

你聽說過墳場兩個字嗎?中國有的地方的風俗習慣是設立墳場,以後子孫後代也埋葬在這裡,當然容不下的時候有人家出去另立祖墳,另設墳場。乙個人乙個人的埋估計很少地方這麼做。這與承包地是兩回事,不能混為一談 農村村民之間土地糾紛問題,調解不成該如何解決 你可以私下協商,或者發起公訴進行法律介入。土地確權糾紛,...

農村土地徵收與補償,農村土地徵收補償政策

你好,土地徵收給予被徵收人的補償有土地的補償 地上附著物 安置補助費 青苗補助費及農村村民住宅費 社會保障費等,其中,土地的補償費和安置補助費按徵地區片綜合地價來確定,原則上來說是不能低於被徵收人原有的生活水平。農村土地徵收補償政策 法律分析 1 徵收土地應當給予公平 合理的補償,保障被徵地農民原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