藕片的營養價值及功效與作用,藕的作用與功效

2023-05-28 20:25:04 字數 2158 閱讀 4501

1樓:苦苦的掙扎

蓮藕,自傳入我國以來,至今已有上千年的歷史,在歷史的長河中,人們不但豐富了蓮藕的食用方法,也豐富了蓮藕的價值,使其具有更多的特殊的意義。蓮藕,人們也稱之為玉玲瓏。從這個名字就知道蓮藕這種蔬菜不一般。

每一種蔬菜都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對人類的饋贈,蓮藕就是最有代表性的一種。說起蓮藕的營養價值,很多人都知道蓮藕能清熱去火,也有人知道蓮藕能補充各種維生素。也有人知道蓮藕能保護腸胃,等等。

雖然大家說的都是對的,但是並不全面,下面就跟一起去了解一下蓮藕這塊寶都有哪些營養價值吧!

1、補血。蓮藕雖然使一種耳熟能詳的常見蔬菜,但是蓮藕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維生素以及澱粉,其中,含量最多的當屬澱粉。維生素等物質則可以很好的起到美容抗衰老的作用。

此外,還有很多的鐵元素和鉀元素,可以很好的起到補鐵和補鉀的作用,對人體有極大的益處。

2、健胃。蓮藕含有豐富的纖維素,人體雖不能徹底消化吸收,但是能夠促進腸胃蠕動,增加人體,對於腸胃和消化不好的人來說,是一種再好不過的食品。當然。常吃蓮藕還能防止腹瀉和消化不良。

3、清熱去火。

蓮藕生長在淤泥中,總藥理上來說屬於涼性,也正因此,自帶清熱的作用。有些人常年有熱性的疾病,常吃蓮藕可以幫助緩解因熱病帶來的乾燥、口渴不止的症狀,也能夠幫助人體清除體熱,從而較好的起到緩解和**熱性病的作用。

藕的作用與功效

2樓:夕誌畫

藕的作用與功效

1.潤腸通便

藕富含膳食纖維及黏蛋白,熱量卻不高,因而能控制體重,有助降低血糖、三酸甘油脂和膽固醇水平,促進腸蠕動,預防便秘及痔瘡。

2.清熱涼血

藕生用性寒,有清熱涼血作用,可用來**熱性病症;藕味甘多液、對熱病口渴、衄血、咯血、下血者尤為有益。

3.止血散瘀

藕含有大量的單寧酸,有收縮血管作用,可用來止血。藕還能涼血,散血,中醫認為其止血而不留瘀,是熱病血症的食療佳品。

4.強健胃粘膜

維生素c和蛋白質一起發揮效用,能結合各種細胞,促進骨膠原的生成,起到強健胃粘膜的作用。

5.促使乳汁分泌

產婦多吃蓮藕,能清除腹內積存的淤血,促使乳汁分泌。藕湯有止咳作用,直接飲用帶皮蓮藕榨出的汁,可**嚴重咳嗽。

6.祛痰止咳

現在的空氣質素越來越差,汙染嚴重,食用鮮藕汁可以緩解咳嗽、黃痰、氣喘和氣管發炎等問題。熱蓮藕茶具有鎮咳祛痰的功效。

7.改善腸胃

單寧具有消炎和收斂的作用,改善腸胃疲勞。蓮藕還有含有黏蛋白的一種醣類蛋白質,能促進蛋白質和脂肪的消化,因此可以減輕腸胃負擔。

蓮藕的食用價值非常多,對於產婦來說,還能促進乳汁的分泌。但是要注意的是,產婦不宜過早的食用蓮藕,在烹飪蓮藕的時候,不宜使用鐵鍋。

藕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

3樓:懂視生活

1、降糖降脂益腸道。

藕富含膳食纖維,熱量卻不高,因而能控制體重,有助降低血糖和膽固醇水平,促進腸蠕動,預防便秘及痔瘡。

鮮藕生薑汁還可**腸道炎症。

2、抗衰防癌補維c。

藕的含糖量不算很高,但含有較高的維生素c,對於肝病、便秘、糖尿病等患者都十分有益。

藕還富含多酚類物質,可以提高免疫力,緩解衰老程序,預防癌症。

3、止痛減壓護心臟。

藕中富含b群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b6)。補充b族維生素有益減少煩躁,緩解頭痛和減輕壓力,進而改善心情,降低心臟病危險。

4、補血益神助消化。

鮮藕含有豐富的銅、鐵、鉀、鋅、鎂和錳等微量元素。

在塊莖類食物中,蓮藕含鐵量較高,因此缺鐵性貧血者最適宜吃藕。

藕中的多種微量元素有益紅細胞的產生,保持肌肉和神經正常工作。

另外,這些營養素還有助分泌消化酶,改善消化。

5、穩定心率降血壓。藕中鈉鉀比為1:5,鈉少鉀多有益調節血壓和心率,有益心臟及全身健康。

6、補充維k防出血。

藕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k,具有止血作用。

鮮藕榨汁喝下,有助防止出血。

7、祛痰鎮咳防哮喘。

鮮藕汁也可用來**咳嗽、哮喘和肺炎等呼吸系統疾病。熱蓮藕茶具有鎮咳祛痰的功效。

李子的營養價值及功效,李子的功效與作用營養

李子富含礦物質 維生素 酸和其他營養物質。吃李子可以滋陰生津,潤腸通便。但是,不熟的李子不能吃太多,吃多了也不好,李子也不能和一些肉一起吃。梅子果肉汁液豐富,酸甜可口。1.營養價值。梅子含有糖 微量蛋白質 脂肪 胡蘿蔔素 維生素等營養成分。還有煙酸 鈣 磷 鐵 天冬氨酸 谷氨醯胺 絲氨酸 甘氨酸 脯...

香蕉的營養價值與功效,香蕉的功效與作用 營養價值

1 補充能量 香蕉中糖分含量高,食用之後可以迅速為機體補充能量,香蕉中含有的鎂元素也有消除疲勞的效果,有利於幫助機體恢復體力,解除疲勞。2 潤腸通便 香蕉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一方面可以促進腸道蠕動,另一方面可以吸水膨脹使糞便軟化,從而可以起到通便的效果。香蕉有預防便秘 提高免疫力等功效,通常營養價值...

蠣蝦的營養價值及功效,海蝦的營養價值及功效

蠣蝦。1 學名 鷹爪蝦。2 俗稱 雞爪蝦,紅蝦,沙蝦,厚殼蝦。3 形態 個頭不大,很少有超過10公分的,但味道奇鮮。4 產地 它的野生產量很高,尤其在膠東半島的煙青威水域出產的最為著名。5 價值 這種蝦除了食用外,最主要的作用是製作海公尺。用鷹爪蝦製作的海公尺被稱為 金鉤海公尺 以威海榮成的 龍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