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種瓜,怎樣種瓜

2023-05-28 20:20:03 字數 5286 閱讀 5218

1樓:鵬出南冥

清明前後,種瓜點豆。

這是一句農業諺語,是指種瓜種豆的時間是在清明左右。

二十四節氣的清明,太陽執行到黃經15度時開始清明節氣。此時氣溫轉暖,草木萌動,天氣清澈明朗,萬物欣欣向榮,清明含有明潔之意。

到了清明節氣,東亞大氣環流已實現從冬到春的轉變。西風帶槽脊移動頻繁,低層高低氣壓交替出現。江淮地區冷暖變化幅度較大,雷雨等不穩定降水逐漸增多。

清明前後,種瓜種豆」。清明時節,除東北與西北地區外,我國大部分地區的日平均氣溫已公升到12℃以上,大江南北直至長城內外,到處是一片繁忙的春耕景象。」清明時節,麥長三節」,黃淮地區以南的小麥即將孕穗,油菜已經盛花,東北和西北地區小麥也進入拔節期,應抓緊搞好後期的肥水管理和病蟲防治工作。

北方旱作、江南早、中稻進入大批播種的適宜季節,要抓緊時機搶晴早播。「梨花風起正清明」,這時多種果樹進入花期,要注意搞好人工輔助授粉,提高座果率。華南早稻栽插掃尾,耘田施肥應及時進行。

各地的玉公尺、高梁、棉花也將要播種。「明前茶,兩片芽」,茶樹新芽抽長正旺,要注意防治病蟲;名茶產區已陸續開採,應嚴格科學採製,確保產量和品質。這時北方冷空氣仍有一定勢力,天氣冷暖多變,應注意防禦低溫和晚霜凍天氣對小麥、水稻秧苗和開花果樹以及其他春播作物造成危害。

2樓:匿名使用者

春天天氣回暖的時候。

3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你種什麼瓜!種黃瓜在四月初!

怎樣種瓜 5

4樓:生活大家

種瓜可選在春季,像西瓜從每年的3-4月份開始種植。小苗生長穩定後,選在地勢較高、向陽背風處移栽種植,種植後加強日常管理。

一、種植時間

西瓜種植最好是選在每年的春季,差不多是從每年的3-4月份開始種植。根據不同省份的氣候差異,選擇適合的時間。

二、選擇種子

西瓜的品種很多,形態多樣並且生長情況不同,可根據當地的氣候選擇品種。購買優良的種子,要求種子的顆粒飽滿,比較的充實,將生了病菌的種子剔除掉,一些乾癟較小的種子也要去除。

三、浸水催芽

在種子播種之前,需要將種子處理催芽。先將種子浸泡到冷水中大約12小時左右,然後放在清水中將種子表面的汙垢清洗乾淨,取出種子來,將種子包裹到濕潤紗布中,放在溫暖的位置,等到種子發芽。

四、進行播種

播種可以在晴天進行,準備好用來育苗的容器和土壤,將種子均勻播撒到土壤中,覆蓋上薄土促進小苗長出,小苗長出後,應保持好溫度和濕度。

五、移栽種植

小苗生長穩定後,可以進行移栽種植,選在地勢較高、向陽背風處種植,土壤提供排水良好、肥沃深厚、疏鬆透氣的砂質土壤,施入基肥將西瓜小苗移栽種植,保持好間距。種植後加強日常管理,及時除草,注意防治病蟲害。

5樓:lu笑

1 播前準備。

土地準備。浙江省果園一般都建在低丘緩坡。

上, 果園按梯田設定, 可結合幼果園管理。

在中耕培土、施肥時, 準備西瓜種植。

帶。根據不同果樹的間距, 在果樹間挖。

溝, 在溝內施有機肥和複合肥, 施後覆。

土, 清除石塊樹根等物, 並蓋上地膜。

一般667 m2 施有機肥1 000 kg, 氮、磷、鉀三元複合肥40 kg, 土壤有機質。

多的地塊可只施三元複合肥75 kg。西。

瓜種植帶應起壟, 一般壟寬30- 40 cm,高20 cm。

種子準備。品種選擇一般選擇中熟或。

中晚熟耐裂果品種, 如浙蜜3 號、浙蜜。

4 號、西農8 號等, 尤以大果型品種為。

宜。 晒種播種前晒種, 以利於提高種子發芽率和齊苗。

2 播種。 適時播種。

播種方式。西瓜行間及密度等均應以不影響。

果樹生長為原則。根據不同種類果園。

的特點, 在西瓜種植帶的地膜上打孔,行距根據果樹行, 株距一般30- 40 cm,打孔不宜過深, 一般只要破地膜, 深度。

2- 3 cm 即可。採用直播方法, 每穴孔內播種2- 3 粒, 播後蓋焦泥灰或細土。

2- 3 cm, 並壓實地膜。

6樓:國實

小果型的精品瓜,或叫禮品瓜。隨著家庭的小型化,這幾年小果型西瓜在市場上暢銷。花皮黃瓤的早春紅玉等品種品質優、口感佳,備受消費者青睞,是瓜農種植的好品種。

瓜農在種瓜時最好選擇兩類小果型品種,乙個紅瓤品種,另乙個黃瓤品種,這樣能讓市場有挑選的餘地。大棚早熟栽培投資少,管理方便,是栽培小型瓜的好方式。該技術的要點是:

用竹片搭乙個中棚,採用8釐公尺×8釐公尺的塑料營養缽育苗。2月初播種,苗齡35天左右,移栽前選好苗,當外界氣溫穩定在12℃以上時,即可移入蓋好地膜的大棚栽培,畝栽800株左右。

打瓜種植最佳時間

7樓:休閒娛樂達人天際

打瓜種植技術

1、土壤施肥。

秋季對打瓜種植的區域進行翻耕,在翌年春天當雪融化後,用機械把土地翻耕兩遍隨後進行施肥,主要施有機肥,一般每680平方公尺施肥噸。

2、種植前準備。

1)播前預肥。

需根據打瓜在生長期間對營養元素的需求合理施用氮肥,並對土壤進行檢測後進行配方施肥。

一般在種植前用機械把肥料施入距離地表10cm深的土壤中,每680平方公尺施碳醯胺、磷酸二銨混合肥20kg,兩種肥料的比例一般為1:2。

2)選種以及處理。

選擇優良品種的種子,播前先晒種24-48小時,隨後用50℃的水浸種12小時再用溫水泡12小時。

接著進行拌種,一般每1kg用敵克松進行拌種。

3、播種。(1)時間。

需根據各地的氣候決定播種時間,播種深度約距離地表2-5cm,每680平方公尺平均的播種量為2kg。

2)方法。種植打瓜一般採用地膜栽培,因為打瓜對溫度敏感,而使用地膜可保證生長的溫度,降低雜草生長的幾率,促進幼苗健康生長。

地膜的使用規格的寬一般是80cm,通常1張地膜可覆蓋2行打瓜苗,播種行距為20cm,地膜內部的寬度一般為45cm,內部長度一般為60cm。

播種打瓜種子需分布均勻,而且地膜孔需配合種子的播種位置。

4、日常管理。

1)澆灌。一般在播種後需要澆灌適量的水,在其生長過程中需要提供合理的澆灌量,澆灌量過少會出現乾枯、衰弱等現象,而水分過多,易導致根部腐爛。

平時需要根據打瓜生長的特點、近期內的天氣變化等因素調整澆灌量,保證生長需要的水分。

2)中耕除草。

處於生長期的打瓜,一般需要進行3次鬆土,2次人工除草,防止雜草吸收營養,影響打瓜的生長。

用機械進行中耕時,第一次的深度為3-6cm,第二次深度為7-11cm,第三次深度為11-16cm。

8樓:古國大完

種植時間 一般當10公分的地溫穩定在14℃時便可播種打瓜,播期以4月下旬至5月上中旬為宜,但因為各地的氣候有所不同,具體的播種時間需要根據具體情況而定。

菜瓜什麼時候種植最好

9樓:匿名使用者

菜瓜一般在4~5月份播種,7月份左右就可收穫;選擇顆粒飽滿的種子,放在水中進行催芽處理,種植在田園土中,10天種子就會發芽;每4天澆水一次,摘除頂心後使用稀釋的氮肥,等植株開花期再使用一次肥料,果實表面光滑就可食用。

菜瓜4~5月份播種。

菜瓜是人們經常食用的蔬果之一,那麼菜瓜幾月份播種,它一般4~5月份播種,7月份左右收穫;也可以在秋季進行播種,秋季雨水比較充沛,播種需要為土壤搭建帳篷,並及時的排除土壤中的積水。

選擇顆粒飽滿,表皮富有光澤的種子,並將選擇好的種子,放在溫水中浸泡2小時,用乾淨的紗布包裹起來,再放到陰涼處晾乾;如果種植因素不夠成熟,儲存的種子要保持濕潤的狀態。

菜瓜種子對泥土選擇並不苛刻,田園中的泥土就行,一般採用撒播法,每個土壤中的穴位距離15釐公尺左右,穴内中播撒2到3粒種子,再用覆蓋釐公尺厚的泥土,等待10天種子就會發芽。

當種子出芽後,要澆水一次並且澆透,使泥土呈濕潤狀態;之後每4天澆水一次,等幼苗長出3片葉子時候,摘掉頂心,保留2片左右的葉子,並使用稀釋的氮肥,在幼苗開花時再次使用稀釋的氮肥,等果實表面光滑後就可以採摘食用。

10樓:農業科學技術出版社

溫室育苗:1月初在溫室育苗。出苗前白天室溫28-30℃,夜間18-20℃,出苗後及時揭開地膜。苗齡30-35天時,即可定植。

露天育苗:菜瓜適宜播種期為4月下旬,播種前應及早覆蓋地膜,以提高土壤溫度,增加濕度。整好地後起壟5 -7釐公尺,寬50-60釐公尺的平壟,壟溝寬30-40釐公尺,在墒情好或大雨搶墒覆70釐公尺寬的地膜。

菜瓜宜採取直播方式 , 每穴雙苗,菜瓜生長5-6片葉時定苗。

拓展資料:溫室栽培:定植前15天左右扣好棚膜,以提高地溫。

2月上旬,選擇無病的壯苗定植。移栽前,畝施優質腐熟有機肥5000千克,磷酸二銨50千克。整地作畦,再鋪上地膜,打孔定植,大行80釐公尺,小行40釐公尺,株距75釐公尺,澆足水。

栽後3-4天內保持棚內高溫高濕。畝栽1300株。

露天栽培:菜瓜生長勢強,宜適當稀植以利通風透光。定植時盡量不傷根 栽苗時應盡量小心,不傷葉片,特別是保護兩**葉,這樣有利於定植苗光合及花芽分化,定植密度,株距50-55釐公尺。

一般每畝定植2000株左右。

穀雨前後種瓜點豆的意思,諺語穀雨前後是什麼意思

二十四節氣是古代用來指導農業生產的,所以就是字面上的意思,穀雨的時候正是種瓜種豆的時候,抓緊時間吧。每年的4月19日或20日。太陽行至黃經30度進入穀雨時節。穀雨,為春雨增多,雨生百穀之意,它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六個節氣,同時也是重要的民俗節日穀雨節。諺語穀雨前後是什麼意思 諺語穀雨前後全文是 穀雨前...

蠶豆什麼時候種植?什麼時候收穫,蠶豆什麼時候種植,蠶豆的種植時間和方法

蠶豆是固氮能力很強的作物,也是各種大秋作物的良好前茬,在種植結構和耕作制度的高速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蠶豆不宜重茬連作,由於受鐮刀菌根腐病等的影響,連作常使植株變矮,分枝減少,結莢率降低,產量下降。1.輪作倒茬 在長江中下游及其以南的廣大水稻區,自然條件優越,一般人多地少,複種指數較高,不管是雙季連...

果樹什麼時候施肥,什麼時候澆水,果樹什麼時候施肥最好果樹什麼時候施肥好

果樹施肥,要根據果樹的生長期合理施肥,果樹生長期要使用福進門促生根專專用水溶肥,能夠促進果樹根屬系生長期,提高果樹的長勢,開花坐果期使用高氮高鉀型水溶肥,能夠提高果樹開花坐果率,保花保果效果好,膨果期使用膨果專用水溶肥,讓果樹優質高產。果樹什麼時候施肥最好 果樹什麼時候施肥好 果樹施肥 肥料是保證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