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棗的營養價值及功效是什麼,牛奶的營養價值及功效有哪些

2021-03-03 23:22:58 字數 4973 閱讀 4407

1樓:嚐嚐想棗園

紅棗說到功效,首當其衝的當屬養顏美容、滋潤**,還有健胃補腦的效果,中醫在處方中遇有藥力較猛或刺

激性藥物時,常配有紅棗以保護區護胃脾,紅棗中含有的糖、脂肪、蛋白質、有機酸對大腦有

很好的補益作用。

牛奶的營養價值及功效有哪些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牛奶營養豐富、容易消化吸收、物美價廉、食用方便,是最「接近完美的食品」,人稱「白色血液」,是最理想的天然食品。

奶中的蛋白質主要是酪蛋白、白蛋白、球蛋白和乳蛋白等,所含的20多種氨基酸中有8種是人體必需的,奶中的蛋白質是全價的蛋白質,它的消化率高達98%。奶中的脂肪是高質量的脂肪,品質最好,它的消化率在95%以上,而且含有大量的脂溶性維生素。奶中的乳糖是半乳糖和乳糖,是最容易消化吸收的醣類。

奶中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都是溶解狀態的,而且各種礦物質的含量比例,特別是鈣、磷的比例比較合適,很容易消化吸收。

3樓:漫閱科技

我國人民食用牛奶的歷史極其悠久,並積累了相當豐富的經驗,見諸醫藥古籍。梁代陶弘景《名醫別錄》就已指出牛奶具有「補虛羸、止渴」等功能。唐代陳藏器總結的幾點喝牛奶的經驗,與現代營養和醫學觀點遙相吻合,包含著深刻的科學道理。

例如:「凡服乳,必煮三沸,停冷啜之,熱食即壅;不欲頓服,欲得漸消;與酸物相反,令人腹中結症;患冷氣人忌之。」又謂其效能雲:

「冷補,下熱氣;和酥煎沸食,去冷氣痃癬。」《日華本草》概括牛奶的三大功用為:「養心肺,解熱毒,潤**。

」李時珍具體論道:「治反胃熱噦,補益勞損,潤大腸,治氣痢,除黃疸,老人煮粥公益。」

牛奶為完全蛋白質食品,含八種必需氨基酸,尤以植物蛋白質所缺乏的蛋氨酸和賴氨酸更為豐富。牛奶蛋白質中40%為乳酪蛋白,此外尚有能溶於水的乳清蛋白,牛奶乳清蛋白含硫量的比例相當於雞蛋清。

牛奶中含5%的乳糖。乳糖是由乙個分子葡萄糖和乙個分子半乳糖構成。半乳糖是最易為人體吸收的單醣類,對腦髓和神經的形成及發育有重要功效,還能促進入體對鈣的吸收。

牛奶脂肪中膽固醇含量比肉、蛋類都低,每100克僅含13毫克。忌廉中尚含維生素a和維生素d。

牛奶不僅不會引起膽固醇增高,反而具有降低體內膽固醇的功效。在東非,有個瑪薩伊部族,那裡的人們每天飲奶無度,在他們當中沒有高血壓和動脈硬化心臟病患者,體內膽固醇含量也都不高。美國營養學家對此現象長期研究後,終於發現牛乳中的一種成分———3羥-3甲基戊二酸在起功效:

它在肝臟酶合成膽固醇的一系列環節之第二步,就終止了這個反應。3羥-3甲基戊二酸對肝臟製造膽固醇的抑制量,大大超過了牛奶本身帶給人體的膽固醇量。過去有人主張高膽固醇及冠心病患者禁食牛奶,這種意見應當拋棄。

消化道潰瘍,特別是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病人,服用牛奶往往有良好的**效果。用冰牛奶止血,乃是內科對潰瘍出血病人常用的一種**,既可補充病人對水和營養的需求,又能中和胃酸,防止胃酸對潰瘍面的刺激。此外,冰牛奶還可使血管收縮,從而起到止血功效。

我國古代醫學家主張牛乳充分煮熟後「停冷啜之」,這無論從補益身體或**疾病角度看,都是合理的。

胃潰瘍往往會發展成胃癌。過去日本胃癌發病率很高,佔所有癌症死亡率的第一位,而西歐國家則低得多。醫界認為,這與居民食用牛奶及乳製品的數量有關。

近數十年來,日本食物構成逐漸歐化,膳食中牛乳和乳製品的比例大大增加,因而胃癌發病率已出現明顯下降趨勢,這證明牛奶又具有預防胃癌的效能。

祖國醫學認為,牛奶味甘性微寒,具有補虛贏、益肺氣、潤**、解熱毒及潤腸通便等功能。

4樓:兒童營養配餐

牛奶含有豐富的礦物質、鈣、磷、鐵、鋅、銅、錳、鉬。最難得的是,牛奶是人體鈣的最佳**,而且鈣磷比例非常適當,利於鈣的吸收。種類複雜,至少有100多種,主要成份有水、脂肪、磷脂、蛋白質、乳糖、無機鹽等。

夏威夷大學營養學家諾瓦特妮贊同上邊的說法,她認為多喝牛奶可以幫助人們保持身材的苖條,同時也能均衡體重。不過她也提醒人們,在喝牛奶的時候,亦降低軟性飲料的攝取量,以免抵消牛奶的效果。「豆腐+牛奶」 這兩樣食物中都含有很高的營養,只要食用方法得當就會有**效用。

洗臉好處一:防皺

把60克的士多啤梨充分搗爛,然後用紗布過濾掉士多啤梨渣取汁,往

牛奶菊花雪梨湯

士多啤梨汁中倒入一杯新鮮的純牛奶,將它們充分搖勻之後就可以擦拭到臉部肌膚,並配合適當的按摩。大約20分鐘之後就可以用清水清洗乾淨了。據說,這種美容護膚方法是瑞士保養肌膚古秘方之一喲,有清潔肌膚、滋養肌膚、收斂毛孔,同時還能夠有效的防止皺紋滋生。

好處二:滋潤肌膚

準備好一湯匙的純牛奶、適量的橄欖油、少許麵粉。將它們充分攪拌在一起,攪拌好之後就可以敷在臉上了,大概20分鐘之後就可以用溫水沖洗乾淨了。這款**對肌膚有很好的滋潤功效,能讓肌膚非常的柔軟細滑。

好處三:美白肌膚

把新鮮的純牛奶倒入**碗中,然後把**紙放入純牛奶中,等**紙充分吸收純牛奶之後就可以敷在臉上了。大約15分鐘之後就可以用溫水沖洗乾淨了。建議大家每星期敷1-2次,這樣堅持下去是能夠去除暗沉,美白肌膚的喲,讓你的肌膚如牛奶一樣白皙光滑

防曬傷牛奶不單可以給肌膚充分的營養,它所含的酵素成份,還能達到消炎、消腫與舒緩**的功效;因此,肌膚若出現因日曬而產生的紅腫現象,即可利用牛奶來進行護理。以冰牛奶洗臉,然後將浸過冰牛奶的化妝棉,敷在紅腫發燙的部位,能立即收到舒緩止痛的效果。

改善膚質

牛奶與麵粉調和本身就是非常優質的**,特別適用於中性肌膚。但是,如果你是油性肌膚,就需要把牛奶換成脫脂乳。如果你在20與40歲這個年齡段之間,就不用對牛奶進行任何加工了。

豐富的乳脂能有效改變**乾燥的現象,而去脂的牛奶麵粉**能極大改善膚質。

嬰兒喝酸奶

酸奶中的乳酸菌生成的抗生素,雖然能抑制很多病原菌的生長,但同時也破壞了對人體有益的正常菌群的生長條件,還會影響正常的消化功能,尤其是患胃腸炎的嬰幼兒及早產兒,如果餵食他們酸奶,可能會引起嘔吐和壞疽性腸炎。

放在陽光下曬

放在陽光下曬增加維生素d。其實這樣做反倒是損失了牛奶中的營養。有人從廣告中得知:

補鈣還要補維生素d,而多曬太陽是攝取維生素d的好方法,於是便照方抓藥地把瓶裝牛奶放到太陽下去曬。其實這樣做得不償失。牛奶可能會得到一些維生素d,但卻失去了維生素b1.

維生素b2和維生素c。因為這三大營養素在陽光下會分解,以致部分或全部失去;而且,在陽光下乳糖會酵化,使牛奶變質。所以不能將瓶裝牛奶放在陽光下曬。

「乳糖不耐症」人群不宜空腹喝牛奶

對於「乳糖不耐症」的人群,不宜空腹喝牛奶。這些人群空腹喝牛奶後會發生「乳糖不耐症」,即不同程度的出現腹脹、腹痛、腹鳴,甚至拉肚子

紅棗和枸杞的營養價值是什麼?

5樓:嚐嚐想棗園

兩者的營養價值有一定的區別,但也相差不是很大,兩者都具有補血養氣的功效,但紅棗的功效會更好一些;

兩者都富含維生素、有機酸、醣類等等。

紅棗酒的功效與作用 紅棗的營養價值有哪些

6樓:潔兒

紅棗的抄功效

1.健脾益胃:脾襲胃虛弱,腹瀉,倦怠無力的人,每日吃紅棗七顆,或與黨參,白朮共用,能補中益氣,健脾胃,達到增加食慾,止瀉的功效;紅棗和生薑,半夏同用,可**飲食不慎所引起的胃炎如胃脹,嘔吐等症狀.

2.增強人體免疫力 紅棗含有大量的醣類物質,主要為葡萄糖,也含有果糖、蔗糖,以及由葡萄糖和果糖組成的低聚醣、

7樓:匿名使用者

為紅棗具有養顏補血的作用,如果經常用紅棗煮粥或者煲湯的話,能夠促進人體造血,可以有效的預防貧血,使我們的肌膚越來越紅潤。

紅棗有什麼營養價值

8樓:植物網

1紅棗含有蛋白質、脂肪、氨基酸,有機酸,微量元素,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b 補充能回量

2 所含醣類答主要是葡萄糖,果糖、蔗糖、由葡萄糖和果糖組成的低聚醣。可以幫助及時補充身體能量,容易吸收。阿拉伯聚醣及半乳醛聚醣等,還含有纖維素、胡蘿蔔素、核黃素、樹脂、黏液質、香豆素類衍生物、兒茶酚鞣質、揮發油等。

防治心血管病

3 紅棗富含的環磷酸腺苷,是人體能量代謝的必需物質,能消除疲勞,擴張血管,改善心肌營養,增加心肌收縮力,增強肌力,有防治心血管病的作用。 促進合成蛋白

4 紅棗中所含的蛋白質,脂肪,是保護肝臟的營養元素,能促進肝臟合成蛋白,增加血清紅蛋白與白蛋白含量,有預防輸血反應,降低血清谷丙轉氨酶水平的作用。

9樓:秘境探險之旅

紅棗補鐵補血搭配蘋果具有安神的作用

10樓:源水凡舜向

紅棗是具有補血功效的好食品,以致許多人認為,紅棗作為補品,女性多吃一定有專益補身。

紅棗屬在中醫處方裡,是一味最常見的藥食同源方藥,味甘性溫,主要功能為補中益氣、養血安神,臨床主要用於脾胃氣虛、血虛萎黃、血虛失眠多夢等症的**。如常喝紅棗水對於經血過多而引起貧血的女性就可起到改善面色蒼白和手腳冰冷的補益功效。但作為方藥是有禁忌症的,如在月經期間,一些女性常會出現眼腫或腳腫的現象,其實這是濕重的表現,這類人群就不適合服食紅棗。

這是因為,紅棗味甜,多吃容易生痰生濕導致水濕積於體內,而加重水腫症狀。同時,有以服用紅棗進補而又屬於體質燥熱的女性,也不適合在經期服食,因為這極有可能會引起經血過多而傷害身體健康。此外,由於紅棗糖分豐富,尤其是製成零食的紅棗,就不適合糖尿病患者進補,以免血糖增高。

11樓:解梓萱逄平

1.棗能提高抄人體免疫力,襲並可抑制癌細胞:藥理研究bai

發現,紅du棗能促進白細胞的生成,降低zhi血清膽dao固醇,提高血清白蛋白,保護肝臟,紅棗中還含有抑制癌細胞,甚至可使癌細胞向正常細胞轉化的物質;

2.經常食用鮮棗的人很少患膽結石,這是因為鮮棗中豐富的維生素c,使體內多餘的膽固醇轉變為膽汁酸,膽固醇少了,結石形成的概率也就隨之減少;

3.棗中富含鈣和鐵,它們對防治骨質疏鬆產貧血有重要作用,中老年人更年期經常會骨質疏鬆,正在生長發育高峰的青少年和女性容易發生貧血,大棗對他們會有十分理想的食療作用,其效果通常是藥物不能比擬的;

4.對病後體虛的人也有良好的滋補作用;

5.棗所含的蘆丁,是一種使血管軟化,從而使血壓降低的物質,對高血壓病有防治功效;

6.棗還可以抗過敏、除腥臭怪味、寧心安神、益智健腦、增強食慾。

蠣蝦的營養價值及功效,海蝦的營養價值及功效

蠣蝦。1 學名 鷹爪蝦。2 俗稱 雞爪蝦,紅蝦,沙蝦,厚殼蝦。3 形態 個頭不大,很少有超過10公分的,但味道奇鮮。4 產地 它的野生產量很高,尤其在膠東半島的煙青威水域出產的最為著名。5 價值 這種蝦除了食用外,最主要的作用是製作海公尺。用鷹爪蝦製作的海公尺被稱為 金鉤海公尺 以威海榮成的 龍鬚金...

枸杞的營養價值和功效,枸杞的營養價值及功效

枸杞的營養價值和功效 枸杞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枸杞全身都是寶,根莖可以用來止牙疼,而果實的功效更多,可以用來補腎恢復元氣,還可以用來保健養生,因此,許多人對於枸杞比較偏愛,那麼,枸杞營養價值有哪些呢?下面就來詳細的看一下吧。功效一免疫調節。枸杞子富含枸杞多醣,枸杞多醣是一種水溶性多醣,由阿拉伯糖 葡萄...

鳳梨的營養價值及功效,鳳梨的營養價值

鳳梨的功效是清熱解暑 生津止渴 利尿。對於夏季暑熱引起的口渴煩悶 小便不利等病症具有 作用。鳳梨味甘 酸 性微寒。因其口感極佳,性寒長於清熱生津,故可用於 暑熱導致的津傷身熱煩渴,其利尿作用可用於 小便不利。本品中富含多種化學成分,其中包括蛋白質 醣類 脂肪 酵素 鳳梨朊酶 多種對人體有益的維生素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