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肉的營養價值及功效簡單描述,魚的營養價值及功效

2023-01-20 21:05:07 字數 4946 閱讀 3470

1樓:曹仙

魚肉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吃的肉類食材,魚肉不僅美味,其中還含有多種對人體有益的營養成分,適量食用有益於人們的身體健康,那麼大家對於魚肉的營養價值及功效與作用都有哪些了解呢?

魚肉的營養價值有哪些?

魚是大家常吃的營養食材,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並且吃法多樣,既美味又健康,魚肉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葉酸、無機鹽、以及多種礦物質和微量元素,食用可以清熱解毒、利水消腫、還能補充身體營養成分,提高人體的免疫功能。

吃魚肉有哪些功效作用?

1、魚肉中含有豐富的葉酸成分,很適合孕婦食用,具有緩解孕婦胎動不安、以及水腫的作用。

2、魚肉還具有滋補肝腎、美容養顏的作用,因為魚肉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以及微量元素,滋補作用極佳。

3、魚肉不僅營養價值高,脂肪含量卻非常的低,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成分,食用可以降低膽固醇。

魚肉有哪些食用禁忌?

1、魚肉中含有豐富的嘌呤物質,不適合痛風的患者食用,會加重痛風疾病。

2、對海鮮河鮮過敏的人也不適合食用魚肉,以免導致過敏反應,危害身體健康。

3、患有出血性疾病、肝硬化、以及結核病的人群最好也不要食用魚肉,以免引起身體不適。

2樓:帳號已登出

魚的營養和功效魚的功效與作用魚是進補的良好水產食品,不僅味道鮮美,而且還有保健功效。不同魚的功效與作用各有些不同。鯽魚,有益氣健脾,利水消腫、清熱解毒、通絡下乳等功能。

用鮮活鯽魚與豬蹄同煨,連湯食用,可治產婦少乳。鯽魚油有利於心血管功能,還可降低血液粘度,促進血液迴圈。鯉魚,有健脾開胃、利尿消腫、止咳平喘、安胎通乳、清熱解毒等功能。

大鯉魚留鱗去腸雜煨熟分服之,治黃疸。用活鯉魚、豬蹄煲湯服食治孕婦少乳。鯉魚與川貝末少許煮湯服用,治咳嗽氣喘。

魚的營養價值及功效

3樓:地下水汙

魚的營養價值及功效主要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一, 魚肉:富含優質蛋白,易消化吸收,脂肪含量低,還含有鈣、磷、鉀、碘、鋅、硒等無機鹽,以及維生素a、維生素d及b族維生素等。魚肉有暗色、白色肉之分,暗色肉含有較多的脂質、糖原、維生素、酶類等,味道較腥,如金槍魚、沙丁魚等;白色肉腥味較輕,如大黃魚、比目魚等。

二,魚腦:富含俗稱「腦**」的多不飽和脂肪酸dha,還有磷脂類物質,有助於嬰兒大腦發育,對輔助**老年痴呆症也有一定的作用。但魚腦膽固醇含量較高,應控制食量。

三,魚鰾:古代有「海洋人參」之稱,與燕窩、魚翅齊名。魚鰾含有生物大分子膠原蛋白質,有改善組織營養狀況,促進生長發育,延緩**衰老的效能,是理想的高蛋白低脂肪食品。

海水魚的魚鰾壁較厚,通常製成乾品,稱為魚肚。魚肚製成的菜餚口感滑潤、細膩,有濃厚感。

四,魚鱗:含有膽鹼,可增強記憶力。還含有多種不飽和脂肪酸,對防治動脈硬化、高血壓及心臟病都有一定作用,可做成魚鱗凍食用。

此外,鰣魚和鰳魚的魚鱗含有一定的脂質和鮮味成分,烹飪時可不去鱗直接蒸製;帶魚魚鱗含有可抗癌的6-硫代鳥嘌呤,吃時也不必刮。

五,魚尾和魚骨魚尾:營養和魚身的肉差不多。魚骨確實有補鈣的效果,但是一般人們吃得很少,鯊魚的魚骨可做成魚骨粉。

六,魚唇:多以鱘魚、鯊魚、鰩魚上唇部的皮及連帶組織乾製而成,主要成分為膠原蛋白 。

七,魚眼:維生素b1和dha的含量略高 。

4樓:冬天的娃娃的家

經常吃魚肉可以有效的防止心臟病的發生,並能眼睛的視網膜以及強健大腦和神經組織。

1.抗抑鬱。

。2.促進發育富含歐公尺伽—3脂肪酸的飲食對孕婦格外重要 可以顯著提高出生後嬰兒的智力水平、語言表達能力以及運動能力。

3.健脾養胃魚肉的肌纖維比較短,蛋白質組織結構鬆散 魚類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維生素、礦物質含量豐富,口味好、易於消化吸收的優點,有健脾養胃的作用。

4.降低膽固醇魚肉的脂肪含量一般比較低,魚肉的脂肪多由不飽和脂肪酸組成,不飽和脂肪酸的碳鏈較長,具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5.提高免疫魚肉含有大量的蛋白質。

5樓:邀請碼

魚的營養價值及功效主要體現在以下幾方面:魚肉:富含優質蛋白質 經常吃魚肉可以有效的防止心臟病的發生,並能眼睛的視網膜以及強健大腦和神經組織。

6樓:看雷哥說汽車

顙魚黃骨魚的營養價值非常高,富含蛋白質,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和一定量的銅元素,能夠促進大腦的發育,對智力的提公升也有一定的作用。也可以維持體內的內環境以及鉀鈉元素的平衡,調節滲透壓,維持酸鹼平衡,

7樓:紫石

蛋白質比較多,老人孩子吃了好。

魚肉的營養價值及功效

8樓:惲海冬

1、魚肉含有葉酸、維生素b2、維生素b12等維生素,有滋補健胃、利水消腫、通乳、清熱解毒、止嗽下氣的功效,對各種水腫、浮腫、腹脹、少尿、黃疸、乳汁不通皆有效。

2、食用魚肉對孕婦胎動不安、妊娠性水腫有很好的療效。

3、魚肉含有豐富的鎂元素,對心血管系統有很好的保護作用,有利於預防高血壓、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

4、魚肉中富含維生素a、鐵、鈣、磷等,常吃魚還有養肝補血、澤膚養髮的功效。

5、含有豐富的完全蛋白質。魚肉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如黃魚含帶魚含18.

1%、鮐魚含鰱魚含鯉魚含17.

3%、鯽魚含13%。魚肉所含的蛋白質都是完全蛋白質,而且蛋白質所含必需氨基酸的量和比值最適合人體需要,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

6、脂肪含量較低,且多為不飽和脂肪酸。魚肉的脂肪含量一般比較低,大多數只有1%--4%,魚肉的脂肪多由不飽和脂肪酸組成,不飽和脂肪酸的碳鏈較長,具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7、無機鹽、維生素含量較高。海水魚和淡水魚都含有豐富的磺,還含有磷、鈣、鐵等無機鹽。魚肉還含有大量的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b1、尼克酸。這些都是人體需要的營養素。

9樓:霅霅前溪白

營養價值:

1、魚肉脂肪含量低,100克魚肉所含脂肪不足2克。

2、魚肉是蛋白質的重要**,容易被人體吸收。

3、魚肉還供給人體所需要的維生素a、d、e,含有多種脂肪酸。

4、魚肉是高鈉食品,含有微量元素硒、碘 和氟。

功效:1、魚肉中的脂肪酸能夠防止血黏度增高,可有效防止心臟病的發生,並能強健大腦和神經組織以及眼睛的視網膜。

2、每天吃100克的魚肉,就能滿足人體每天對碘的需求,從而預防甲狀腺疾病。

3、兒童經常食用魚類,其生長發育比較快,智力的發展也比較好,而且經常食用魚類,人的身體比 較健壯,壽命也比較長。

4、很多食物都不是很容易消化的,而魚是一種能夠輕鬆消化的食物。魚肉很容易被體內消化和吸收,魚肉中蛋白質的結構鬆軟、肌肉纖維結構比較短、水分含量較高,吸收利用率可高達96%。

10樓:來自上庸古城誠懇的袋鼠

魚肉有哪些營養價值?

1、進食魚肉能夠保護視力,因為魚肉中含有豐富的ω-3脂肪酸,這種物質有保護視力的作用,小孩子經常進食可以有效強化視網膜,可以預防近視,改善視力。經常從事電腦工作的人會大量使用眼睛,容易出現眼睛疲勞或者視力下降的情況,需要及時進食魚肉改善視力。另外老人家經常進食魚肉可以緩解眼睛黃斑變形,有預防眼睛疾病的功效。

2、經常進食魚肉可以提公升腦力運作,對人體的大腦發育有很大幫助。因為魚肉中富含dha,進食之後能夠營養大腦神經,有助於智力的發展,人也會變得聰明,保證腦力得到穩定提高。進食魚肉可以使頭腦更加情形,從事腦力工作的人適合多進食魚肉,可以提高大腦功能。

3、身體的發育離不開蛋白質,因為蛋白質是生命活動的物質基礎,魚肉中大量的優質蛋白質以及dha,不僅可以促進腦力以及智力的發展,還可以促進骨骼的生長發育,小孩子適當多進食魚肉,對身體骨骼以及肌肉生長有很大幫助。

4、進食魚肉還可以降低膽固醇的含量,因為魚肉中含有大量不飽和脂肪酸,人體進食魚肉後可以快速吸收營養物質,將魚肉中的脂肪酸物質與血液中的膽固醇相互結合,可以將血液中的膽固醇清除,降低體內膽固醇的含量,可以有效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對人體健康有很大好處。

魚肉的營養價值

11樓:狄文靜庫雅

魚肉總體營養價值高。

顧名思義,河魚和海魚最大的區別在於它們的生長環境。王教授告訴記者,其實,嚴格說來,河魚應該叫淡水魚,常見的有鯉魚、鯽魚、草魚、鰱魚、武昌魚、羅非魚、鱔魚等;海魚則包括帶魚、金槍魚、大黃花魚、小黃花魚、鮁魚以及三文魚和多寶魚等。

不管是淡水魚還是海魚,其營養成分大體相同,總的營養價值很高。首先,魚肉中蛋白質含量豐富,其中所含必需氨基酸的量和比值最適合人體需要,因此,是人類攝入蛋白質的良好**。其次,魚肉中脂肪含量較少,而且多由不飽和脂肪酸組成,人體吸收率可達95%,具有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的作用。

第三,魚肉中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如鐵、磷、鈣等;魚的肝臟中則含有大量維生素a和維生素d。

另外,魚肉肌纖維很短,水分含量較高,因此肉質細嫩,比畜禽的肉更易吸收。王教授指出,與營養價值很高但不易吸收的食物比起來,魚肉對人們的健康更為有利。

海魚營養、味道略勝一籌。

營養成分差不多,並不等於二者的營養價值完全一樣。海魚在營養成分的含量上比河魚多,營養價值略勝一籌。

海浬的營養極其豐富,尤其含有大量營養鹽,使海魚中礦物質和維生素含量更高。此外,海魚的肝油和體油中含有一種陸地上的動植物所不具備的高度不飽和脂肪酸,其中含有被稱為dha(俗稱腦**)的成分,是大腦所必需的營養物質,對提高記憶力和思考能力十分重要。另外,海魚中的歐咪伽3脂肪酸、牛磺酸含量都比淡水魚高得多,對心臟和大腦具有保護作用。

從味道上來說,海魚的味道也比河魚鮮。王教授指出,這是因為海魚的游動範圍和游動時的力度比河魚大,使它的肌肉彈性更好,味道鮮美。而河魚吃起來有股土腥味,因為它們生長在腐植質較多的水裡。

這樣的環境適合放線菌繁殖生長,細菌通過魚鰓侵入魚體血液中,並分泌一種帶有土腥味的褐色物質,這種土腥味在烹調過程中很難去掉。

河魚清蒸有土腥味。

說起吃魚,海魚老少皆宜,而且清蒸、紅燒等做法均宜。河魚中的鯽魚由於生長期長,肉質鬆軟,營養價值高,適合老年人、兒童和孕婦食用。但鯉魚、鰱魚等一些淡水魚,清蒸時很難掩蓋其土腥味,味道就比海魚差遠了。

吃海魚最好熟吃,生食會因異尖線蟲感染引發劇烈腹痛和過敏;吃淡水魚則要看其是不是從被汙染的水裡打撈上來的,被汙染的魚含有毒素,對健康會造成危害。

蠣蝦的營養價值及功效,海蝦的營養價值及功效

蠣蝦。1 學名 鷹爪蝦。2 俗稱 雞爪蝦,紅蝦,沙蝦,厚殼蝦。3 形態 個頭不大,很少有超過10公分的,但味道奇鮮。4 產地 它的野生產量很高,尤其在膠東半島的煙青威水域出產的最為著名。5 價值 這種蝦除了食用外,最主要的作用是製作海公尺。用鷹爪蝦製作的海公尺被稱為 金鉤海公尺 以威海榮成的 龍鬚金...

枸杞的營養價值和功效,枸杞的營養價值及功效

枸杞的營養價值和功效 枸杞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枸杞全身都是寶,根莖可以用來止牙疼,而果實的功效更多,可以用來補腎恢復元氣,還可以用來保健養生,因此,許多人對於枸杞比較偏愛,那麼,枸杞營養價值有哪些呢?下面就來詳細的看一下吧。功效一免疫調節。枸杞子富含枸杞多醣,枸杞多醣是一種水溶性多醣,由阿拉伯糖 葡萄...

鳳梨的營養價值及功效,鳳梨的營養價值

鳳梨的功效是清熱解暑 生津止渴 利尿。對於夏季暑熱引起的口渴煩悶 小便不利等病症具有 作用。鳳梨味甘 酸 性微寒。因其口感極佳,性寒長於清熱生津,故可用於 暑熱導致的津傷身熱煩渴,其利尿作用可用於 小便不利。本品中富含多種化學成分,其中包括蛋白質 醣類 脂肪 酵素 鳳梨朊酶 多種對人體有益的維生素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