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正常人的耳朵是怎麼判斷聲音的位置的?

2023-05-25 20:00:03 字數 1664 閱讀 2173

1樓:bobo主注解答聽力

我們聽到的聲音是由聲波組成的。在空氣中,聲波的速度約是340m/s.所以當聲波傳入我們的耳朵時,會有乙個很短的時間差。

人腦對這個時間差作出判斷,於是便能大致判斷發生體的方向。至於距離,則是由於聲波的響度差判斷的。

耳朵是怎樣聽到聲音的?

2樓:慄懷

人的耳朵主要分為三部分,外耳,中耳,內耳。

外耳---包括日常我們所看到的耳廓,和外耳道;很多人認為這些就是耳朵的全部分,其實這並非事實。

中耳---鼓膜是中耳的一部分,我們可以通過電耳鏡看得到,把外耳與中耳劃分開;鼓膜背後還有錘骨,砧骨和鐙骨組成的聽骨鏈;咽鼓管,鼓室等;這些部分正常時候是電耳鏡所不能看到的。

內耳---包括耳蝸,前庭與半規管。聽神經與耳蝸的內毛與外毛細胞相連線。

正常耳朵的聲波傳輸。

聲音---被耳廓收集---經外耳道---到達鼓膜---引起聽骨鏈的機械運動---鐙骨底板的振動引起前庭窗的運動---能量傳入了耳蝸中的內外淋巴液,變成液體振動---基底膜上的毛細胞運動產生生物電活動---神經衝動通過聽神經,延上傳神經通路---到達聽皮層中樞---聽覺產生。

鼓膜穿孔時,聲波的傳輸。

當鼓膜穿孔,聽骨鏈中斷或固定等疾病時,聽不清楚別人說話,正常的聲波傳輸路徑被斷開,形成傳導性聾;需要響度更大的聲音,才能聽得到。

此時的聲波傳輸路徑是:聲音---耳廓---外耳道---鼓室---耳蝸的圓窗膜振動---引起內外淋巴液振動---往後的傳輸路徑與正常耳朵中的傳輸是一致的。鼓膜與聽骨鏈均沒有參與聲波傳輸過程。

以上的聲波傳輸,屬於空氣傳導機制;然而,聲波的傳導不只有乙個路徑,它也可以通過骨傳導。

骨傳導當捂住雙耳,或戴著隔音耳塞時,依然能聽到自已說話的聲音,還有部分的外界聲音;這時,聲音又是如何被我們聽到的呢?

此時的聲音是通過第二個方法---顱骨傳導的,路徑是:聲波---顱骨振動---耳蝸的淋巴液振動---往後的傳輸路徑與空氣傳導是一致的。它對聲音的傳輸不需要外耳與中耳的參與。

小結:人耳不僅對微弱的聲音敏感,而且又能感受很強的聲音;它們既是乙個非常靈敏的傳聲器,同時還起著聲波分析器的作用。

聽覺的產生是乙個非常複雜的生理過程,內耳(耳蝸)對聲音的感受與換能作用,是非常重要的乙個環節。聲音的感受與初步分析功能主要依靠內耳聽覺感受裝置的作用;中樞神經系統在聲音分辨過程中起著重要的作用。

人耳如何分辨來自前後的聲音?或者上下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從雙耳效應來看,是無法分辨出到兩耳沒有距離差的聲音差異的,也就無法準確判斷聲源位置。這個時候可以將頭轉動一下,使到兩耳出現距離差 就可以判斷聲源位置。

4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的追問好讚,我在想如果人有三個耳朵(在頭頂朝後),是不是就能分清上下前後了。

5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利用強度差。

就是正對耳孔的強度最大。

所以人時不時會通過左右轉動頭來更精確的確定聲源。

其實如果不能轉動頭部,人對於人正中剖面的聲源確定能力低的多。

耳機如果戴正,通過雙耳不同的音量大小可以再現立體聲,但是對於其究竟**於前方和上方是難於區分的。其實這種立體聲都是假定聲源在耳的水平面上,沒有上下。如果要聽真正的立體聲(能區分上下),耳機的單耳就必須有多個聲源。

正常人的肌肉佔體重的多少 正常人的肌肉是多少

正常人的肌肉佔身體體重的百分之三十。什麼是肌肉量的標準?1 肌肉量就是身體中肌肉所佔的比例,像常見的脂肪含量指標一樣。一般人的肌肉佔體重的百分之三十五至四十五左右。2 人體成分分析儀的測試資料如下 體重 肌肉含量 細胞內和細胞外液體中的蛋白質 無機鹽含量 人體含量約為4kg 和脂肪含量。肌肉具有較高...

正常人打殘疾人怎麼辦,我是殘疾人被正常人欺負,怎麼辦

打人肯定是不對的,何況對方還是個殘疾人。學會讓自己平靜,再好好想想該怎麼處理,打傷了的話先帶他去醫院看下。不要太過衝動,有矛盾的時候自己先靜下來,再解決!正常人打殘疾人的,可以要求公安部門 派出所 依據 治安處罰法 第四十三條規定予以處罰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並處五百元以上一...

人是怎樣呼吸的,正常人是怎樣呼吸的?

空氣是通過呼吸對人體發揮作用的,吸入人體需要的氧氣,呼出產生的二氧化碳,其作用機制大致歸納如下 肺泡功能,人體呼吸系統最重要的器官是肺,兩肺共有3億個肺泡,每個肺泡平均直徑0.25mm,其中上皮細胞可分泌一種表面活性物質二棕櫚醛卵磷脂,使肺得以擴張,因而肺活量大約4600ml,可承受每分鐘呼吸量約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