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怎樣呼吸的,正常人是怎樣呼吸的?

2021-03-04 06:53:17 字數 3045 閱讀 9821

1樓:北京創典文化

空氣是通過呼吸對人體發揮作用的,吸入人體需要的氧氣,呼出產生的二氧化碳,其作用機制大致歸納如下:

①肺泡功能,人體呼吸系統最重要的器官是肺,兩肺共有3億個肺泡,每個肺泡平均直徑0.25mm,其中上皮細胞可分泌一種表面活性物質二棕櫚醛卵磷脂,使肺得以擴張,因而肺活量大約4600ml,可承受每分鐘呼吸量約為6000ml(每次吸入或撥出500ml,每分鐘呼吸12次)的交換需要;

②肺泡氣濃度變化,空氣進入肺泡後,氧持續不斷地吸到血液裡,因而肺泡中氧濃度由19.7%降低為13.6%,二氧化碳不斷從血液中釋放到肺泡中,濃度可達5.3%;

③呼吸膜的作用,肺泡壁非常薄,在各泡之間有很堅固的交織成網的毛細血管,總稱呼吸膜,又稱肺泡膜,厚約0.2微公尺,總表面積約70平方公尺,在每一瞬間,肺毛細血管內血液總量為60ml~140ml,相當於將如此少的血鋪在一間長10公尺、寬7公尺房間的地面上,所以交換反應就十分迅速;

④氣體的運輸,氧和血紅蛋白結合,利用係數一般為25%:二氧化碳進入血液立即被碳酸酐酶催化與水結合生成碳酸,以碳酸氫根形式在紅細胞內擴散,起緩衝作用,另一部與血紅蛋白結合成氨基甲酸血紅蛋白絡合物,在肺泡內釋放出二氧化碳呼出。

正常人是怎樣呼吸的?

2樓:薄荷藍就怕麻煩

常見的呼吸主要有兩種方式:胸式呼吸和腹式呼吸。胸式呼吸以肋骨和胸骨活動為主,吸氣時胸廓前後、左右徑增大。

由於呼吸時,空氣直接進入肺部,故胸腔會因此而擴大,腹部保持平坦。腹式呼吸腹式呼吸以膈肌運動為主,吸氣時胸廓的上、下徑增大。正常的胸式呼吸一次約10-15秒,能吸入約500毫公升空氣。

腹式呼吸時,橫隔肌會下降,腹壓增加,感覺好像是空氣直接進入腹部,這時若把手放在肚臍上,會感覺手上下微微抬放。 我們大多數人,特別是女性,大都採用胸式呼吸

3樓:靜莫白軒

正常男性及兒童為腹式呼吸,而正常女性為胸式呼吸,正常人呼吸頻率為15到20次每分,體溫每公升高一攝氏度,呼吸每分加快四次

人該怎樣呼吸?

4樓:匿名使用者

呼吸很重要,呼吸是用來修行佛法,修行禪定的

5樓:n小小酥

那你現在還在嗎,需要打急救**嗎,應該不需要了吧

6樓:匿名使用者

睡覺的時候打呼嚕呼嚕呼嚕哭

人們是怎樣完成呼吸的

7樓:匿名使用者

人是如何呼吸的

肺泡氣與肺毛細血管的血液進行氣體交換後,肺泡氣中的含氧量減少,二氧化碳增多。此時,就需要通過呼吸道與外界空氣進行氣體交換,以便吸進氧和撥出二氧化碳。

肺本身不含肌肉,不能主動地擴張和回縮,但由於細支氣管和肺泡富有彈力纖維及其他軟組織,使肺具有伸展性與彈性,表現在肺受外力牽拉時,能延展擴張,並產生彈性回縮力,一旦外力消失,又能縮小復位。那麼,使肺擴張和縮小的外力是什麼呢?是靠呼吸肌(肋間肌、膈肌)的舒張和收縮活動來完成的。

肺的呼吸運動好象乙個風箱活動,一呼一吸有節律地交替進行。吸氣時呼吸肌(肋間肌、膈肌)收縮,胸廓擴張,肺臟隨之擴大,肺泡內壓降低,低於大氣壓,因此外界空氣(包括氧氣)進入肺部,是為吸氣動作;呼氣時則相反,胸廓收縮,肺臟縮小,肺泡內壓公升高,高於大氣壓,因此肺內氣體(包括二氧化碳),經過呼吸道排出體外,是為呼氣動作。一般把胸廓節律性的擴大和縮小,叫做呼吸運動。

由此可見,呼吸運動的障礙、肺組織彈性的減低、回縮力減弱、呼吸肌衰弱無力、肺泡通氣功能的不足以及呼吸道梗阻時,都會影響肺的通氣功能,使胸廓的風箱式活動能力減弱,不能攝入足夠的氧,而體內產生的二氧化碳亦不能充分排出,結果引起缺氧和二氧化碳瀦留,以及一系列酸鹼平衡失調等內環境紊亂,嚴重時可以導致通氣性呼吸衰竭,出現意識模糊、昏迷、甚至影響生命。

呼吸中樞調節呼吸頻率和幅度:呼吸中樞分為吸氣中樞和呼氣中樞兩部分,具有自動節律和交換抑制的兩種特性。自動節律:

自動興奮的**是二氧化碳的增加,可刺激吸氣中樞先發生興奮,故平時表現吸氣是主動的,呼氣是被動的;交換抑制:吸氣中樞和呼氣中樞存在著互相對立、互相制約的關係,保證了吸氣動作和呼氣動作得以交替進行,形成節律性的呼吸運動。二氧化碳的存在保持了呼吸中樞的興奮性,而二氧化碳過多又會抑制呼吸中樞。

氣體進入肺取決於兩方面因素的相互作用:一是推動氣體流動的動力;一是阻止其流動的阻力。肺通氣的動力需要克服肺通氣的阻力方能實現肺通氣。

肺通氣的動力來自於在呼吸過程中由於肺內壓的週期**替公升降,造成肺內壓和大氣壓之間的壓力差,這一壓力差成為推動氣體進出肺的直接動力。

肺通氣的阻力有兩種:彈性阻力和氣道阻力。

彈性阻力:肺組織的彈性阻力主要來自肺泡周圍的彈力和膠原纖維,當肺擴張時,這些纖維被牽拉,於是產生回縮的傾向。肺擴張越大,對纖維的牽拉程度也越大,回縮力也越大,彈性阻力也越大,反之則小。

氣道阻力:是氣體流動時產生的阻力,並隨流速加快而增加,故為氣道阻力。氣道阻力受氣管內有粘液、滲出物或腫瘤、異物和管徑大小等影響,可用排痰、清除異物、減輕粘膜腫脹和擴張氣管等方法降低阻力。

8樓:藺藺

利用肺的調整和力度來完成呼吸。

人呼吸的作用是?,具體

9樓:匿名使用者

呼吸作用通過呼吸把氧氣送到肺部並消耗掉有機物,同時把二氧化碳排放出來。

10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徒手或機械裝置使空氣有節律地進入肺內,然後利用胸廓和肺組織的彈性回縮力使進入肺內的氣體呼出。如此周而復始以代替自主呼吸。 目的當然是救人

11樓:匿名使用者

呼吸是指機體與外界環境之間氣體交換的過程。人的呼吸過程包括三個互相聯絡的環節:外呼吸,包括肺通氣和肺換氣;氣體在血液中的運輸;內呼吸,指組織細胞與血液間的氣體交換。

正常**安靜時呼吸一次為6.4秒為最佳,每次吸入和撥出的氣體量大約為500毫公升,稱為潮氣量。當人用力吸氣,一直到不能再吸的時候為止;然後再用力呼氣,一直呼到不能再呼的時候為止,這時撥出的氣體量稱為肺活量。

正常**男子肺活量約為3500-4000毫公升,女子約為2500-3500毫公升。

12樓:一問者

大多數時候細胞要有氧氣才可以進行新陳代謝

正常人打殘疾人怎麼辦,我是殘疾人被正常人欺負,怎麼辦

打人肯定是不對的,何況對方還是個殘疾人。學會讓自己平靜,再好好想想該怎麼處理,打傷了的話先帶他去醫院看下。不要太過衝動,有矛盾的時候自己先靜下來,再解決!正常人打殘疾人的,可以要求公安部門 派出所 依據 治安處罰法 第四十三條規定予以處罰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並處五百元以上一...

正常人的肌肉佔體重的多少 正常人的肌肉是多少

正常人的肌肉佔身體體重的百分之三十。什麼是肌肉量的標準?1 肌肉量就是身體中肌肉所佔的比例,像常見的脂肪含量指標一樣。一般人的肌肉佔體重的百分之三十五至四十五左右。2 人體成分分析儀的測試資料如下 體重 肌肉含量 細胞內和細胞外液體中的蛋白質 無機鹽含量 人體含量約為4kg 和脂肪含量。肌肉具有較高...

左撇子人正常嗎,煩惱,左撇子人是正常人嗎,煩惱,,,

很正常,一般左撇子的人都會很聰明的 正常的。左撇子的人還比較聰明的。你好日,但在這個 90 的人都是右撇子的世界,從剪刀到課桌,從開罐器到馬克杯,似乎大多數的日常用品都在跟左撇子們作對。咱們今天來聊聊左撇子們的日常煩惱吧 首當其衝的是寫字 左撇子們用鉛筆寫完字是這樣的 然後得這樣 左撇子人正常嗎,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