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古代,為何少見歐洲教堂那樣的石頭建築?

2023-05-25 04:20:02 字數 4520 閱讀 7606

1樓:一山一水一相逢

在中國古代是沒有以石頭建造房屋的習慣的,都是用木材來搭建房屋。

2樓:百年孤獨

中國其實是人崇拜的意識形態體系。使用木結構建築,比原始石材建築舒服得多。而且結構輕巧,施工速度快,用來建造宮式、官式建築與宗廟等都很不錯。

公元516年北魏建造了一座高度超過一百公尺的木質佛塔永寧寺塔,高四十餘丈,現存的塔基座近1500平方公尺,類似高度的石建築在歐洲同時期是沒有的。

3樓:馳名雙標酷露露

因為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嫻熟掌握了燒磚造磚窯的技術,用磚塊搭建建築更加結實方便。

中國古建築為什麼很少有與歐洲石製

4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傳統史學界認為:

1,歐洲神權大過君權,宗教建築是建造給神耶穌用的,必須不朽,所以用石頭。因為用了石頭,所以歐洲宗教建築施工週期較長,不像中國一樣隨王朝興衰而更替,像巴黎聖母院、科隆大教堂都是窮幾百年之功。

2,而在中國幾千年的歷史上一直是君權大過神權,宗教建築首先必須滿足皇室、君主的需求,比如祭祀、朝拜等等,皇上要祭祀修個太廟。故中國造建築大多講究施工快而實用,採用木結構的偏多。

3,事實上中國也有石構建築,比如陵墓、石闕,大多數皇帝的陵墓都是從一繼位就開始修,一修修幾十年,所以這些「地下建築」也多為石構。

4,歐洲的民用建築也多為木構,只不過經過戰火和時間的洗禮,遺留下來的多為石構的宗教建築,給了我們歐洲都是石構建築的錯覺。

5,古人認為石頭是死的東西,拿石頭來造房子不合適。

古人類學家/考古學家認為:

東亞在石器時代巨石建築的落後,導致後世東亞石製建築的缺失,這是一種被迫的無奈,是由於文明的「時差」導致。

為什麼古代歐洲建築都是石頭堆砌的

5樓:善良的允琳

從文化角度上來說,歐洲國家古建築多用石頭,而中國古建築多用木材,是因為東西方文明中對待「永恆」的概念不同。西方人認為永恆就是不變,是eternity,是stability,因此用石頭,這樣的易於堆砌造型,又能抵抗風雨侵蝕的材料來建造建樹。所有對神權宗教頂禮膜拜的建築,方尖碑,穹頂,乃至後來宣誓王權的皇宮,都是穩定不變的石頭構成的。

而對於中國人來說,「永恆」意味著交替更迭,生生不息,意味著三生萬物,綿延不斷,是薪火相傳的溫暖,也是老樹新枝的喜悅。而最能體現這種更迭的材料就是樹木。因此,用乾燥溫暖,甚至還會散發出香味的材料搭建寺廟,是對於神佛無上的尊重;營造皇宮,寓意著社稷福祚永延;建造民居,也充滿了人間煙火的氣息。

反之石頭,在我們看來卻是冰冷的,無生機的,因此只有陵墓才是用石頭造的。

也有說法認為,中國古代建築師們認為石頭建造不詳。因為奢靡的鹿台,就是乙個中國古代大型石建築。而商紂王暴虐奢靡,江山毀於一旦。

武王伐紂後一舉摧毀了鹿台,謂之不詳。自此,中國古代建築便鮮有石造。

6樓:上古華夏越王

西方建築則不是急功近利的,他們有著難以想象的耐心與毅力,數百年建一座教堂,比如六百多年建的科隆大教堂,三百多年建的巴黎聖母院,他們這種石構建築是為「神」而建的。為了神,西方建築出現了最輝煌的成就,這種成就是以相當漫長的時間為前提的。我們的建築哪有工期長達百年的?

清代的圓明園和避暑山莊差不多也是建了乙個世紀才算全部完成,但是,這是指不斷地擴建擴充合併而言,邊使用邊擴建,在中國建築史上沒有乙個是用十幾年的時間,圍繞一處建築而形成的連續不斷的建築工地。希望可以幫到您,望採納,感謝感謝。

7樓:匿名使用者

理由很簡單:

中華文化起源於中原地區,黃河流域,那裡是平原,沒山石,缺石頭。

歐洲文明起源於古希臘,古希臘是海洋文明,地中海是他們的內湖,也就是說人家是沿海城市,沿海城市拿木頭造船,然後拿石頭造城,這很實在。比如造碼頭需要石頭,用木頭造,海風刮刮,海水侵蝕,壽命很短。

為什麼西方古建築多用石頭,中國多用木頭

8樓:d**id聊科技

西方古建築多用石頭,而中國古建築多用木頭的原因如下:

第一:東西方的信仰不同。

在西方國家是更相信西方神話的,他們認為人類就是用石頭製作而成的,所以石頭在西方人眼裡是非常高貴的存在,而且西方人的建築講究堅固,並且希望每乙個建築都可以永遠的流傳下去,所以就會選擇更加堅固的石頭作為原材料。

而中國人講究五行八卦,而木在五行中代表著生機,土代表的是成載萬物。所以在古代延續至今就有土木的說話,因為在五行金木水火土中,只有土木這兩行結合在一起才是最適合構建房子的,火和水以及金都不適合,於是古人就很喜歡用木頭來構建房子。

第二:東西方建造風格不同。

西方的建築很喜歡縱向發展,也就是非常的高,但是中國的建築確實橫向發展,非常的寬闊,但是普遍都不是特別的高。如果要承載建築物那麼高的高度的話,木頭的承受力是不夠的,如果要木頭能夠承受那麼大的重要就對木材的要求很高,首先不僅找不到那麼高的樹木,而且也找不到那麼粗的樹木,所以選擇石頭才是比較恰當的。

而在中國建造房子不需要用到釘子,古人很擅長用到榫卯結構,但是石頭太堅硬也不容易造型,就不適合來製作。所以中國人就會選擇木材來構建宮殿。

第三:東西方的審美不同。

9樓:築訊中國

築訊中國認為:

1、木頭向上生長,寓意美好;石頭觸感不夠親和;

2、在五行裡,東方五行屬木,生髮,吉;西方五行屬金石,肅殺之氣,兇;

3、石頭多用作墓室的建築材料,中國人不可想象住在石頭堆起來的房子裡;

4、木頭容易腐朽,體現了中國人萬物輪迴,生滅聚散的生命觀;石材是一種更具永恆性的材料,更接近西方人的宗教觀;

5、西方石頭建築還有充當堡壘的作用,例如羅馬式建築;

6、中國木構建築更容易和中國的山水景致相融合。

10樓:尼多娜科普

為什麼以前西方房子是石頭,而東方是木頭?今天算長見識了。

為什麼歐洲古建築多為石築,中式建築多用木頭

11樓:法院樓

跟經濟發。

復展,文化制理念bai,建築技du術有關,具體zhi參考一。

dao下。

求問為什麼中國的古建築大多是木頭的而歐洲都是石材的?

12樓:小顏

1、木頭向上生長,寓意美好;石頭觸感不夠親和;

2、在五行裡,東方五行屬木,生髮,吉;西方五行屬金石,肅殺之氣,兇;

3、石頭多用作墓室的建築材料,中國人不可想象住在石頭堆起來的房子裡;

4、木頭容易腐朽,體現了中國人萬物輪迴,生滅聚散的生命觀;石材是一種更具永恆性的材料,更接近西方人的宗教觀;

5、西方石頭建築還有充當堡壘的作用,例如羅馬式建築;

6、中國木構建築更容易和中國的山水景致相融合。

中國歷史上為什麼很少有像歐洲石製教堂宮殿這樣高大巨集偉的建築?

13樓:笑容酸黃瓜

建築是乙個國家和民族留下的歷史音符,不會被打敗。中國的長城和紫禁城,埃及的金字塔,希臘和羅馬的古體育場館是世界歷史上罕見的文化遺產。

我國古代建築多為民用建築,磚混結構不多。這可能與中國古代先民基於當地材料的建築指導思想有關。最著名的是秦朝的阿房宮。

據杜牧的《阿房宮賦》,為了修建阿房宮,「蜀山無,阿房出」,即陝西、四川咸陽附近山區的樹木被砍伐。可以看出秦朝的宮殿用了多少木材。

楚漢爭戰,秦朝滅亡,真是可惜。西楚霸王項羽首先攻打秦朝都城咸陽。這就是木結構建築的缺陷,它能承受風雨,卻不能承受人為的破壞。

當然,還有北京圓明園,它是清朝修建和改良了百年的園林。八國聯軍除了掠奪裡面所有的寶藏外,還用火燒了它。

木結構建築的施工速度可能比石材建築快,建築文化也存在差異。因此,西方紀念碑的形成大多是用石頭建造的,而東方的紀念碑大多是民用建築。

西歐文藝復興運動後,西方國家產生了一大批具有前瞻性的科學家、畫家、建築工程師等對人類社會影響深遠的歷史人物。這些人用先進的文化指導社會實踐,建造宮殿和教堂,使東方人感到「高高在上」。經過風雨和閃電的考驗,他們仍然站起來。

是的,真是太棒了。

中國福建永定土樓是由中原移民,即客家人創造的。所有的建築材料都是用當地的材料,用生土和蘆葦搗成的。幾百年過去了,他們依然屹立不動,土樓裡的人們依然生活著。

如果不是上個世紀美國人用衛星拍照,懷疑這是中國建造的先進**試驗場,連中國人都不知道有這麼一座建築。當然,陝北的窯洞和河南陝縣的地下坑洞,都是中華民族在世界建築史上留下的傑作。

因此,為了生存和充分利用當地的自然資源,每個國家和民族都建造了適合當地人生活習慣的房屋。只有當地人覺得生活方便舒適。它們都是很好的建築。

14樓:小黑馬看娛樂

因為各種原因沒有儲存下來。比如最有名的阿房宮,不是被項羽一把火燒了嘛。

15樓:難掩的喜

因為文化不一樣,中國傳統的建造觀念不是那種風格。

16樓:職場達人小里

因為我國沒必要去建這種像歐洲石製教堂宮殿這樣的建築。石製大建築我們有,高大巨集偉的建築我們也有,建教堂沒必要。

中國古代宗教中國古代為什麼沒有,為什麼中國古代沒有形成宗教社會?

可能性來很低 道教講求清心源寡慾 追求自身超脫 不會參與bai 爭鬥 佛教講求仁慈 不殺生 du 所以zhi不存在挑起爭鬥dao的根源 而 儒 本就不是教派 只是乙個學派 不是宗教 所以即使挑起戰爭也不屬於宗教戰爭 據我個人了解 僅此而已 希望能幫到你 為什麼中國古代沒有形成宗教社會?中國社會中的分...

中國古代為什麼沒有窗簾,中國古代有窗簾嗎

不是窗簾是人們 抄的心情,是我們點綴襲格調生活空間不可或缺的選擇之一,是主人品位的表現,是生活空間的精靈,總之,花點時間去選個窗簾,有時還真是個體味生活的好方式。人類自古以來就有門和窗,至於起源問題,就跟人類何時穿衣一樣無從考證了,我們只能用慢慢就習慣了來說明有門有窗這個結果,目的就是為了進出方便和...

古代當官不修衙,為什麼,中國古代為何有「官不修衙」傳統

您好。官不修衙的主要原因,當是財政卡死,審批麻煩,以及制度風紀等種種限制。所以,除了少數利用前朝王宮改建者外,絕無大蓋豪華辦公樓所的可能。陽光文學城,希望可以幫到您,望採納。中國古代為何有 官不修衙 傳統 任期只有三五年,所謂鐵打的衙門流水的官,沒有必要修建豪華衙門 迷信風水,認為已有的官衙都是以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