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報紙為何沒有演進成近代報紙

2021-03-04 06:12:56 字數 5826 閱讀 8480

1樓:貞觀之風

原因:在封建**政制中,古代報紙被嚴格定位在有利於**統治的框架內,內容長期囿於朝政資訊,停滯在抄傳官吏文書狀態,受到嚴格控制,難有發展。

中國古代報紙,從唐至清,經歷了漫長的發展過程,先後出現邸報,小報和報房京報等報紙,辦報者從**擴充套件到私人,並進而成為社會上一種行業,從官辦為主到以民辦為主。

從類似新聞信件的手抄品到活字印刷的小冊子,從非賣品到沿街叫賣收費訂閱,總趨勢是逐漸進步的,但其根本是為了維護封建統治。

2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中國古代報紙沒有演進成近代報紙

(1)內因:這是根本原因.在封建**政制中,古代報紙被嚴格定位在有利於**統

3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沒有報紙呀,樓主玩笑開大發了

為什麼古代報紙不能發展成為近代報紙 25

4樓:匿名使用者

1 古代報紙主要為統治階級傳遞資訊的工具,內容僅在特定人群中傳閱;近代報紙針對所有社會成員或,已經喪失其原有「特殊用途」。是一種知情權泛化的表現。

2 古代報紙內容過於單一,不能滿足近代資訊多樣化的要求。古代報紙到了近代也只能向更為專業細化的角度發展,演變成了**公文,研究檔案這樣的印刷品。

3 古代的社會,文字閱讀寫作等只是特定階層才能掌握的技能,隨著近代封建體制的瓦解,文化教育的普及,公眾對於資訊及資訊傳遞的媒介(報紙)的需求激增,古代報紙無論從內容還是從「階級性」來說都無法滿足。

4 近代第一次第二次工業革命期間,報紙的印刷技術,編制技術,出版社的管理制度都有了質的提高,傳統的報紙業在傳統的封建管理體制下,無法做到如資本主義掌控下的報業集團這樣的市場化成績。

中國近代報刊產生的歷史背景

5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背景:世界報業開始向商業報刊階段邁進,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突飛猛進地發展。隨著全球擴張行為,西方殖民者不僅攜帶本國報紙進入殖**家,還在所到之處創辦具有宗主國色彩的報紙。

鴉片戰爭前期,中國處於睡獅狀態,停而不前,中國的古代報紙在清前中期已到達頂峰,但卻沒有直接演進為近代報紙。隨著西方腳步的一步步邁近,在中國掀起殖民擴張的熱潮,隨即外人在華辦報開始出現並延續。

外國人創辦的近代報紙最先用中文出版的近代報紙和最先在中國境內出版的近代報紙,都是外國人首先辦起來的。19世紀,外國人在中國一共出版了一百多種中外文報刊,佔當時中國報刊總數的一半以上。

外國人創辦的第乙份中文報紙,是2023年8月5日在馬六甲創刊的《察世俗每月統記傳》,創辦人是英國倫敦佈道會傳教士馬禮遜(1782~1834)和公尺憐(1785~1822),月出一冊,一些外國人相繼在中國辦報。

2023年創辦了《廣州紀錄報》,2023年創辦了《東西洋考每月統記傳》。前者是中國境內的第乙份英文報紙,後者是中國境內的第乙份中文報紙,均在廣州出版。其主編人德國傳教士郭士立(1803~1851)、美國傳教士裨治文(1801~1861)等,都是當時著名的「中國通」。

2、中國古代「報紙」與近代「報紙」之間有何區分?

6樓:為你參謀

如果是古代,中國的文化中 「報紙」就是兩種東西,分為「報」和「紙」!!!

在中國的古文當中,一般都是乙個字代表一種東西

兩個字的詞語來表示的物品,一般都是近代才出現的!

7樓:唐福氣

傳播他們的教義,中國古代「報紙是邸報大多是講**的公升遷,和那裡的災情皇家的祭祀,而近代「報紙」就雜了,花邊新聞小道訊息,商業廣告都有。

中國古代報紙演進變化述要

8樓:匿名使用者

報紙的發展歷程及趨勢

中國古代報紙的發展是中國報紙發展史上的乙個不可或缺的階段。 因此, 對中國古代報紙的 發展的綜述顯得尤其重要。 要綜述中國古代報紙的發展, 首先要知道中國古代報紙是什麼, 有何特徵。

中國古代報紙是 指在唐代出現的有確證的專門用以傳播新聞的媒介而其特徵包括以下三個方面: 內容, 形 式和發行與傳遞不同於現代報紙。 中國古代報紙的發展始於唐代的「報」 與「狀」 至清代報紙。

總括一千二百多年, 其中既有 相當發達的宋代報紙, 也有尚存疑的元代報紙, 明清兩代的報紙各具特色, 但都更加趨於 為統治者服務 (一) 中國最早的報紙——唐朝的官報中國古代的報紙起始於唐朝。 最先問世的是唐朝** 發行的官報(內容是宮庭動態, 讀者是首都官吏)。 「開元雜報」 出版於唐玄宗開元年間, 是 已知的最早的乙份官報。

唐人孫樵所寫的《讀開元雜報》一文, 是關於這份古代官報的最早的 記載。 英國倫敦不列顛圖書館收藏的「敦煌邸報」 (內容是通報歸義軍節度使的使臣到朝廷 索要符節的經過情節) , 發行於唐僖宗光啟三年(公元 887 年) , 1 900 年在敦煌莫高窟被 發現, 是我國現存的最古老的報紙, 也是世界現存的古老的報紙。 (二) 宋朝的「邸報」 和「小報」 封建官報在宋朝有了較大的發展, 當時稱為「邸報」 、 「朝報」 、 「邸鈔」 、 「進奏院狀」 、 「狀報」 , 「邸報」 是其中最流行的稱呼。

「邸報」 的發行機構是各地派駐首都的進奏院。 「邸報」 的發行制度: 門下省編定, 給事中判報, 通過進奏院的各地進奏官「報行天下」 。

「邸報」 的內容主要是皇帝的詔書命令, 皇帝的起居言行, 封建**的法令、 公報, 有關官 吏任免賞罰的訊息和大臣的章奏文報(重大軍情) 。 「邸報」 的新聞釋出工作受到封建** 當權派的嚴密控制。 宋朝的新聞檢查制度:

「定本」 制度。 (新聞檢查制度。 公元999 年。

為控 制新聞釋出, 進奏院要把編好的樣本送樞密院審查, 通過的樣本叫「定本」 ) 宋朝的「邸 報」 大部分是手抄的, 其中的小部分可能使用雕板印刷。 「小報」 起始於北宋末年, 流行於南宋, 被當時的讀者隱稱為「新聞」 , 是一種非官方的 報紙。 「小報」 的內容以「邸報」 所不載的大臣章奏和官吏任免訊息為主, 也發表過一些要 求抵禦金兵入侵的議論。

「小報」 的發行人是一部分進奏官, **部門的中下級**和書肆 的主人。 它的出版, 受到當時**的查禁。 (三) 明清兩朝的官報和民間報房所出版的報紙 明朝的官報由通政司負責傳發, 清朝的官報由通政司和提塘官負責傳發, 官報的內容經常 受到皇帝和當權大臣的控制。

清朝末年, 通過官書局等單位, 創辦了一批近代化的**官報, 其中主要的有《官書局報》、《政治官報》等 。 1 6 世紀中葉以後, 明朝**允許民間自設報房, 在封建**的監督下, 編選一部分從內閣有關部門抄來的一部分邸報的稿件公開發售, 這 一類報房大多設在北京。 它們所發行的報紙, 通稱「京報」 (有時也混稱「邸報」 。

報房在 京城, 又從京城向外傳發。 內容由皇帝諭旨, 朝廷政事, 官吏的奏摺三部分組成) 。 報房出 版的「京報」 有報頭。

崇禎十一年(公元 1 638 年) 以後, 普遍使用活字印刷(明末邸報的 活字印刷是我國新聞傳播技術一大進步) 。 出版和派送京報, 從明朝中葉起, 成為一項公開 的職業。 明末的「京報」 曾經刊載過社會新聞。

但在官方的嚴密控制下, 清朝的大部分「京 報」 只能刊載一些官方允許釋出的檔案和訊息。 清朝入關後, 北京的報房曾經達到十家以上, 它們所出的報紙仍稱「京報」 。 內容與明朝後期的「京報」 相近。

(清末《京報》 和近氏報有 相似處) 根據已經掌握的材料, 我們分別對唐代, 宋代, 明代及清代初期中期報紙的幾點認識可以分別 概括為以下幾點: 關於唐代報紙的幾點認識 (一)唐代是中國開始有新聞事業的朝代. 中國早期的報紙,始見與唐代.

和現代的詞義已經十分 接近的"新聞" ," ① 編輯②"等新聞事業的常用詞彙,也都始於唐代. (二)出現與唐代是最早的報紙,是地方諸道和各藩鎮派駐朝廷的邸吏向地方傳發的一種報狀. (三)由諸道邸吏向地方傳發的時事報狀,其起始時間,大約不晚於唐玄宗開元初年,即公元8 世 紀初.

(四)唐代已經具備印刷報紙的條件, 德宗, 文宗前後, 不少時憲書及日曆等, 都已廣泛地使用雕 版印刷. (五)唐代的報狀,是一種從官文書遊歷出來的原始狀態的報紙. (六)唐代的報狀,作為一種新聞傳播媒介,從一開始就為封建統治階級所控制,是後者協調封建 **和地方關係,維護封建王朝統治秩序的重要工具.

關於宋代報紙的幾點認識 (一)宋代是中國封建社會新聞事業進一步發展的時代. 封建官報的發行體制,在宋代得到了進 一步完善. (二)宋初的進奏院報狀,由各路州郡自行委派長駐首都的進奏官分別向地方傳發,其性質和發 報的體制和唐代相同.

(三)邸報這一名稱開始見於宋代公私文獻,成為當時社會上對封建官報最流行的稱呼. (四)小報起始於北宋,風行於南宋,是中國歷史上最早的民辦報紙. 關於明代報紙的幾點認識 (一)中國封建社會的新聞事業到明代發展到了新的階段,封建官報的發行體制更加完善.

淵源 於宋代小報的民辦報紙獲准公開出版,辦報成為社會上的一項公開職業,並且出現了使用活字 印刷的報紙. (二)明代官報的抄傳發行活動,經過通政司,六科,提塘等三個環節. (三)明代中葉以後明間的報房獲准公開營業, 社會上開始出現了以"送邸報為業"的人和以辦 報博錙銖之利的"報房賈兒".

(四)明代邸報的讀者,主要為朝野的士大夫知識分子. (五)明代的封建統治者主要通過限制抄傳這個環節實行對邸報的控制. (六)明代的起義農民曾經利用揭貼, 旗報, 牌報等新聞傳播手段來傳遞資訊, 進行對敵鬥爭.

這 些新聞傳播手段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類似報紙的作用. 綜上所述,有必要對中國古代報紙作乙個歷史評價: 中國是乙個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

中國的先民們曾經為世界物質和精神文明的發展做出過傑 出的貢獻, 和現代新聞事業有著密切關係的造紙術和印刷術, 就首先發明於中國. 世界新聞事 業(特別是其中的報刊部分)得以發展的物質條件是中國人首先提供的. 世界新聞事業史上最早的報紙也出於中國.

最早的寫在紙上的報紙和印刷在紙上的報紙都誕 生於中國. 唐玄宗開元年間(公元71 3 年--742 年)出現的開元雜報,不僅是中國新聞史上最早的 報紙,也是世界新聞史上最早的報紙. 北宋末年(公元 11 ,1 2 世紀)出現的印刷報紙,不僅是中國 新聞史上最早的印刷報紙, 也是世界新聞史上最早的印刷報紙.

中國新聞事業歷史的悠久, 內 容的豐富,是任何西方國家都難以比肩的. 中國古代的報紙產生於中國的封建社會時期,是封建地主階級及其政治代表佔統治地位的封 建自然經濟通過新聞手段的反映. 在漫長的封建社會時期, 中國古代的報紙, 不論是官方的邸 報, 還是民辦的小報和京報, 都必然要和當時的封建統治者保持一定的聯絡, 受他們的制約.

官 方的邸報固然是封建統治階級的喉舌和御用的宣傳工具,民辦的小報和京報也只能在封建統 治階級的控制下活動,不能越雷池一步. 封建統治者絕不允許可以自由報道一切訊息和自由發 表一切意見的報紙存在. 中國古代的報紙在為當時的讀者提供朝野政治和社會資訊方面確實 起過一定的作用, 但始終沒有擺脫統治階級的掌握.

中國古代報紙的歷史, 基本上是一部封建 統治階級掌握傳播媒介,控制**工具,***論出版自由的歷史. 中國古代的邸報有1 200 年左右的歷史. 小報有近千年的歷史.

民間報房出版的邸報, 京報有近 400 年的歷史. 它們從誕生到結束, 持續的時間都不算短, 但發展不快, 形式內容的變化不大. 在 訊息量和新聞的實效等方面,都難以和近代從西方引進的新型報紙相比.

這些報紙之所以發展 緩慢,固然受封建君主**制度及各王朝限制報紙出版的文化政策,但最根本的原因還在於封 建自然經濟的制約. 雞犬之聲相聞老死不相往來的小國寡民生活,安土重遷分散經營自給自足 的自然經濟,秦人視越人之肥的封閉式的人際關係和社會心理狀態,都不利於新聞事業的發展. 在這樣的土壤上,很難產生對資訊的數量和實效要求較高和商品化的程度較高的報紙.

民末清 初, 受資本主義經濟萌芽的影響, 一度出現過這類報紙的契機, 但很快就在日益激化的階段和 ****面前被當是的封建統治者扼殺了. 古代報紙長期發展不快變化不大的狀態, 直到鴉片戰爭爆發, 中國的封建自然經濟被迫瓦解, 封建**的閉關鎖國政策被迫取消, 商品經濟有了較大幅度的發展以後才有所改變. 但當時, 舊式的邸報和京報從形式到內容都已完全僵化, 適應不了改邊的要求.

正像人是猴子變的, 而 今天的猴子卻不能再變**一樣,它們已經無力實現這一歷史的變革,它們只能逐漸地為近代 化的新型報紙所取代. 這就是中國古代報紙的最後結局.

為什麼中國古代沒有人辦報紙,中國古代報紙為什麼沒發展為現在報紙

中國bai古代報紙是 指中國封建社會du出版的以刊載官zhi 方檔案 官場動態和宮廷dao訊息內為主的各類報紙。世容 世界上最早用紙抄寫的報紙 出現於 沒有出現,有很多原因。很難用乙個原因簡單的講清楚。或者報紙也像許多偉大的發明創造一樣,存在歷史的巧合吧。或者說是人類的幸運吧 中國古代報紙為什麼沒發...

中國古代,近代,現代法律體系,中國古代近代現代當代怎麼分

中國史古代 1840年 中英鴉片戰爭 之前 這裡面也劃分為遠古 上古 中古 近代 1840 1949年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 也就是通常說的 兩半社會 現代 1949年之後 當代 在不同領域有不同劃分,比如文學界說是五四運動之後,史學界說是1949年之後 即和現代同義 1 古代 過去距離現代較遠的時代...

誰知道中國古代貨幣的演進歷程中國古代貨幣發展歷程

這個 你打不開,所以就不給你了.中國的貨幣不僅歷史悠久而且種類繁多,形成了獨具一格的貨幣文化。先秦時期的貨幣,各諸侯國實行不同的貨幣制度 在不同地區使用形制各異的刀幣 布幣 環錢。秦統一中國後,中國貨幣主要以環錢為主要形制。到北宋,出現了世界上最早的紙幣 交子。到明代,成了是最主要的流通貨幣。歷代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