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當官不修衙,為什麼,中國古代為何有「官不修衙」傳統

2021-03-04 08:49:45 字數 3341 閱讀 7084

1樓:陽光原創文學網

您好。官不修衙的主要原因,當是財政卡死,審批麻煩,以及制度風紀等種種限制。所以,除了少數利用前朝王宮改建者外,絕無大蓋豪華辦公樓所的可能。

陽光文學城,希望可以幫到您,望採納。

中國古代為何有「官不修衙」傳統

2樓:匿名使用者

**任期只有三五年,所謂鐵打的衙門流水的官,**沒有必要修建豪華衙門;**迷信風水,認為已有的官衙都是以前選好的風水寶地,沒有必要再重新修建;但根本的原因是財政經費緊張,並無修建衙門的專項經費。

3樓:匿名使用者

「官不修衙」,是一句古代民諺,接著下一句是「客不修店」。旅客住店當然不必幫店主修店,而在流官制度下,為官一任三年,也是匆匆過客,亦不必修衙。這是民間的說法。

但是實質上,「官不修衙」是其許可權所決定的,不是你想修就能修的。朝廷對各級官衙有嚴格的規制,不允許超標;再者,你也沒有權力動用財政資金擅自修衙。

「官不修衙」算得上古代的廉政傳統,今天仍值得繼承和發揚。

4樓:匿名使用者

那個時候修衙必須得層層申報,批下來興許自己就卸任了,即使還在任上,修衙也輪不到他主持。如果不上報,那就得自己找錢,這就有風險,除非自己掏腰包。

5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官不修衙,是因為當時審批程式麻煩,而且當時修衙是要自己掏錢,而且如果衙門破舊就越能顯示自己清廉。所以不修

為什麼古代**都不敢擅自修衙門

6樓:海煙人

在宋朝的時候,朝廷就有規定,各級**不得隨意修繕衙門。為何出此命令呢?說白了

就是為了嚴防一些官吏打著修繕的口號,藉機來撈一把。

蘇軾任杭州通判的時候,看到衙門破敗不堪,有倒塌的風險,因此,上書請求修繕,但是朝廷沒批。結果,沒過幾年,衙門里屋突然倒塌,壓死兩名杭州的書吏。這下蘇軾想,該修了吧!

於是再次上書,還把壓死人的事實,著重說了下,結果很意外的是,還是沒批,蘇軾在這隨時都可能倒塌的衙門繼續辦公。這都不修,是沒錢麼?恰恰相反,宋代那發達程度,那是古代最牛,不是沒錢修,而是不讓修。

但是,一些民生工程,如修路、修河等,奏摺上去,立馬就會批准,因此不是錢的事。自此以後,形成了官不修衙的定製。

明清之際,依然沿用了這一條。**們見到衙門破了,也不敢向朝廷打報告修繕。其一,朝廷每年都會對**進行考核,如果向朝廷請求撥款修繕,很容易讓人有一種**的嫌疑,這對官場仕途是不利的。

即使上級批准了,也會只給個七成,剩下的3成,要麼自己掏腰包,要麼你就去**。風險很大。因此,即使衙門再破,只要沒徹底倒塌,那麼該湊合還得湊合。

所以啊,能儲存下來的衙門那就幾乎不存在了,因為年久失修,很容易就被毀了。

我國古代官不修衙門的現象如何產生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官不修衙」。那個時代的官「不修衙」,據筆者所想,當然不是想為朝廷省下一筆建築費和修繕費,而是「犯不上修」和「不敢修」。俗話說,「鐵打的衙門流水的官」,你費了不少錢,花了好大的勁兒,倒底是為了誰修呢?

能保證自己享受得著嗎?說不定哪一天,乙個「聖旨到」,「打揹包就出發」了,「不修衙」的官知道自己的處境,所以他「不修衙」。另外,就是「不敢修」,那時的官都是皇帝的奴才,衙門也一律都是朝廷的財產,多大尺寸的衙門裡,坐著多大的官,你想自己修建乙個衙門,想把你的衙門修得很大,修得與你的官位不相稱了,那還了得?

弄不好甚至會腦袋搬家呢!那個時候的官知道自己有多大,所以不敢修衙。於是乎,「官不修衙」的民諺就流傳下來了。

8樓:烏真赧清

搜一下:我國古代官不修衙門的現象如何產生的?

古時候似乎官不修衙,現在為什麼剛好相反?

9樓:

管不修衙

似乎是乙個傳統,

那不是很容易做到的

現在各地修各種豪華辦公樓好像很容易,

確實,現代和古代,人的思想發生了一些變化

官不修衙,客不修棧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

10樓:vce末然

官不修衙,客不修棧是乙個中性詞

一提到「衙門」一詞,幾乎人人都知道它是指古代的官府機構。然而古代的衙門究竟是怎樣的?

「衙門」原寫作「牙門」

據唐朝人封演在《封氏聞見錄.公牙》、以及清朝史學家趙翼在《陔餘叢考.衙門》中的說法,衙門一詞原來寫作「牙門」。

據說古代軍隊出征打仗時所用的先導旗幟都做成獸牙狀,象徵兇猛的野獸,為自己軍隊壯行,鼓舞士氣、威嚇敵人。這種軍旗就叫「牙旗」。軍隊安營紮寨時,軍營的大門口兩側也都插上牙旗,以示威嚴,主帥召集部下開會傳令也要在牙旗之下。

因此軍營的大門稱之為「牙門」。

漢末時,「牙門」成了軍旅營門的別稱。這一名稱逐漸移用於官府。《武瓦聞見記》中記載:

「近俗尚武,是以通呼公府為『公牙』,府門為『牙門』,字稍訛變轉而為『衙』也。」唐朝以後,「衙門」一詞廣為流行。到了北宋以後,人們就幾乎只知道「衙門」而不知有「牙門」了。

明清以來官場上一直流行所謂「官不修衙」的諺語,甚至認為凡熱心維修衙門的**會釘在這個職位上公升不了官。所以只要衙門建築不是太礙觀瞻或有倒塌之虞,州縣官絕對不會自動想起來去維修,衙門建築也就經常是破敗模樣。

「官不修衙」接著下一句是「客不修店」。旅客住店當然不必幫店主修店,而在流官制度下,為官一任三年,也是匆匆過客,亦不必修衙。這是民間的說法。

但是實質上,「官不修衙」是其許可權所決定的,不是你想修就能修的。朝廷對各級官衙有嚴格的規制,不允許超標;再者,你也沒有權力動用財政資金擅自修衙。蘇軾出任杭州太守,署衙還是五代時期留下的,已有180年,破爛不堪,給朝廷打報告,執掌朝政的高太后青睞這位大文豪,一筆就批給他4萬貫。

這筆錢佔朝廷財政收入的比重,相當於現在撥款十幾個億。蘇軾用這筆錢修了官署、城樓、城牆和糧倉。明代洪武年間建成的葉縣縣衙,到清代同治年間(相隔約500年)大修,也是由戶部撥款,並由戶部一位主事監修的。

**不修衙門是什麼意思?

11樓:心中的婧

「官不修衙」,是一句古代民諺,接著下一句是「客不修店」。旅客住店當然不必幫店主修店,而在流官制度下,為官一任三年,也是匆匆過客,亦不必修衙。這是民間的說法。

但是實質上,「官不修衙」是其許可權所決定的,不是你想修就能修的。朝廷對各級官衙有嚴格的規制,不允許超標;再者,你也沒有權力動用財政資金擅自修衙。蘇軾出任杭州太守,署衙還是五代時期留下的,已有180年,破爛不堪,給朝廷打報告,執掌朝政的高太后青睞這位大文豪,一筆就批給他4萬貫。

這筆錢佔朝廷財政收入的比重,相當於現在撥款十幾個億。蘇軾用這筆錢修了官署、城樓、城牆和糧倉。明代洪武年間建成的葉縣縣衙,到清代同治年間(相隔約500年)大修,也是由戶部撥款,並由戶部一位主事監修的。

中國古代宗教中國古代為什麼沒有,為什麼中國古代沒有形成宗教社會?

可能性來很低 道教講求清心源寡慾 追求自身超脫 不會參與bai 爭鬥 佛教講求仁慈 不殺生 du 所以zhi不存在挑起爭鬥dao的根源 而 儒 本就不是教派 只是乙個學派 不是宗教 所以即使挑起戰爭也不屬於宗教戰爭 據我個人了解 僅此而已 希望能幫到你 為什麼中國古代沒有形成宗教社會?中國社會中的分...

中國古代為什麼沒有窗簾,中國古代有窗簾嗎

不是窗簾是人們 抄的心情,是我們點綴襲格調生活空間不可或缺的選擇之一,是主人品位的表現,是生活空間的精靈,總之,花點時間去選個窗簾,有時還真是個體味生活的好方式。人類自古以來就有門和窗,至於起源問題,就跟人類何時穿衣一樣無從考證了,我們只能用慢慢就習慣了來說明有門有窗這個結果,目的就是為了進出方便和...

為什麼中國古代沒有產生自然科學,中國古代為什麼沒有重視自然科學的發展

難道天文觀測這一塊不是自然科學?難道醫學不是自然科學?這絕對是儒家的過錯,歧視工商,輕視發明創造 當然有,只是不叫自然科學而已,定義不同 中國古代為什麼沒有重視自然科學的發展 因為被儒學打壓了,士農工商,記住一句話就行了,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中國古代並不是僅僅只有 倚天把劍觀滄海,斜插芙蓉醉瑤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