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像鍾馗那樣的捉妖師還有哪些

2021-03-04 08:16:20 字數 4914 閱讀 9075

1樓:匿名使用者

張天師-張道陵,黃大仙,八仙中的呂洞賓、張果老、鐵拐李,十八羅漢中的降龍、伏虎,這些都是以捉妖為主業的

2樓:阿飛的咗咡哚

神荼,鬱壘,尺郭,鍾馗。另外會法術、風水的一般都會捉鬼。像茅山的道士,張天師之類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找找全真派和茅山派的資料,那裡有很多的

4樓:匿名使用者

門神。應該是4個門神。

5樓:相視手遮顏丶

濟公、燕赤霞、法海等等等...

6樓:來之安之

關於茅山道士的應該很多吧。

關於中國古代捉鬼捉妖等人物的稱呼有哪些?

7樓:

1、道士

道士作為博大精深道教文化的主要傳播者和形象代言人,又要以一些帶有神秘色彩的方式,吸引教眾,佈道傳教,為其宗教盡職盡力,同時圓滿自己的修行。道士比之佛教僧侶更多了一分瀟灑的氣質。從而在日常社會生活中,也是極為引人注目的角色。

2、巫婆

通常實際身份是女巫、仙女或女神,經常在民間傳說和童話故事中出現。通常她們的性格要麼是仁慈,要麼是惡意,描述經常變得模稜兩可。隨著現代科學對大自然、醫學的研究,巫婆從業者所聲稱其具有的能力受到嚴重懷疑,巫婆被視為裝神弄鬼的封建迷信從業者。

3、術士

術士在古代是巫師是用來驅除魔鬼的 在現在也有著種職業一般是農村居多,而且一般都是**。 在古代如果有人生病,那病人的家屬就會請神漢來跳驅魔舞 來為病人驅除魔鬼和疾病,神婆也是相近的,而且在古代有戰爭的時候神漢和神婆也回被領主請來跳祝福舞 。 這職業在古代是很崇高。

擴充套件資料

鍾馗是中國神話中能打鬼驅邪的神明。舊時中國民間常掛鐘馗神像辟邪除災,從古至今都流傳著「鍾馗捉鬼」的典故傳說,也是道教中的著名神仙之一;他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唐·賜福鎮宅聖君」。

古書記載他系唐初長安終南人,生的鐵面虯鬢,相貌奇異;然而卻是個才華橫溢、滿腹經綸、學富五車、才高八斗的人物,平素正氣浩然,剛直不阿,待人正直。

8樓:匿名使用者

《道法會元》卷七八:「天地之間有旱魃陰霾二鬼,為旱澇之害。旱魃頭如人形。

蛇身有翼,凡祈雨則埋其頭於坎地。陰霾頭如女人狀,狐身,有翼,凡祈晴則埋其頭離方之地。俱用罡煞炁以禁之。

」在行法中做出其形象埋之。

抓 鬼 驅 妖

捉妖又稱收妖、降妖,或與收捉鬼物一起稱為收邪。指行法捕捉妖怪。妖怪,指各種自然物或器具化成的精魅。

晉干寶《搜神記》託于孔子說:「夫六畜之物及龜蛇魚草術之屬,久者神皆憑依,能為妖怪,故謂之五酉。五酉者,五行之方皆有其物。

酉者,老也,物老則為怪。」故其範圍極廣,凡魑魅魍魎、山魈、木客、妖狐、五通之類,都是人們想像中的妖怪。認為妖怪能迷人害人,致人疾病,帶來災難,故道教創設科儀,謂能予以捕捉收伏。

比較簡單的情況以符咒鎮伏,謂能使之現形被拘。而較為複雜的,便須結法壇,由法師召遣神將捉妖。符籙派道教都有此項法術,而正一派尤勝擅場。

宋以後.雷法盛行,捉妖多召雷部神將執行。各派所行具體方法不一,但基本關目大同小異。通常在病患或災患發生後.經法師「勘合」為妖怪作祟,則行符、咒、訣、罡,召遣神將前往收捉。

「捉」時要建天羅地網,意謂用以圍剿妖怪不使逃遁。「捉住」時須存想神將捉住妖怪,將之「裝」人事先準備好的罐子,然後以符封貼,或者將之「收」人預先布置好的「天獄」當中,拷問其來歷,稱立獄考邪。因認為妖怪可由樹木、山林、土石及日用器具歲久成精,故在「捉妖」時常巡視周圍「有無古怪石樹及經年器用,法官糾察得實,先尋其物,將勇士數人變形為飛天八將碎其物,火煆之」。

(《泰玄酆都黑律儀格》)捉妖的科儀有時排場盛火,充滿戲劇化的表演。《紅樓夢》第一o二回:「賈赦沒法,只得請道士到園作法事驅邪逐妖。

擇吉日先在省親正殿上鋪排起壇場,上供三清聖像,旁設二十八宿並馬、趙、溫、周四大將,下排三十六天將影象。香花燈燭設滿一堂,鐘鼓法器排兩邊,插著五方旗號。道紀司派定四十九位道眾執事,淨了—天的壇。

三位法官行香取水畢,然後擂起法鼓,法師們俱戴上七星冠,披上九宮八卦的法衣,踏著登雲履,手執牙笏,便拜表請聖。又念了一天的消災驅邪接福的《洞元經》,以後使出榜召將。榜上大書『太乙混元上清三境靈寶符籙演教**師行之敕令本境諸神到壇聽用』。

只見小道士們將旗幡舉起,按定五方站住,伺候法師號令。三位法師,一位手提寶劍拿著法水,一位捧著七星皂旗,一位舉著桃木打妖鞭,立在壇前。只聽法器一停,上頭權杖三下,口中念念有詞,那五方旗便團團散布。

法師下壇,叫本家領著到各處樓閣殿亭房廊屋舍山崖水畔灑了法水,將劍指畫了一回,回來連擊牌令,將七星旗祭起,眾道士將旗幡一聚,接下打妖鞭望空打了三下。本家眾人都道拿住妖怪,爭著要看,及到跟前,並不見有什麼形響。只見法師叫眾道士拿取瓶罐,將妖收下,加上封條。

法師硃筆書符收禁,令人帶回在本觀塔下鎮住,一面撤壇謝將。」以其科儀生動有致,故其術多被**、戲劇取資,不少收捉妖怪故事成為文學、劇目的母本

斬妖怪指行法斬殺妖怪。舊時認為妖怪為山川之精物,各種動物、植物、器具乃至土石之類,年深日久,都能成為精怪,變化形質,迷惑人心,帶來禍祟。通常人有神志迷亂、哭笑無常一類疾病,以及出現無妄之災,都解釋成妖怪為祟。

這時就必須延請法師收斬。通常須結法壇召遣神將「搜捕」,捕後或罰或;殺。也有直接由法師行模擬法術以「斬殺」的。

如一法,以二尺四寸見方的紅絹,上以羊血畫符,掛在竿上,然後執竿巡著四方,念咒語「宛那雲於幽利摩」三十六遍。然後將絹紮成一軸,放在地上,大喝一聲,用劍將之,斬為二段,雲如此則「所有諸怪,悉斷其首。」(《玄圃山靈區秘籙》捲下)

照妖鏡方仙道承傳人道教的明鏡闢妖之術。葛洪《抱朴子

9樓:匿名使用者

天師(一般指道士)、法師(一般指和尚)、薩滿(薩滿教的)、道長、神仙、巫婆、巫公

古代真的有鍾馗這個人嗎?

10樓:風翼殘念

是的,有鍾馗的原型,鍾馗的最早原型,源於商代成湯右相伊尹。成湯死而伊尹攝政,放逐了太甲,自立為天子,據《竹書紀年》記載:伊尹即位於太甲七年,太甲潛出自桐,殺伊尹。

伊尹化為惡鬼,遂為鍾馗。鍾馗的形象往往是相貌奇醜,能吃鬼,才高八斗,因為曾經擔任過成湯右相。

伊尹,乃奴隸出身。傳說成湯的妃子採桑於空桑,忽見桑林河中飄來一木盆,內有一嬰兒,遂收養之,取名「伊尹」,伊尹長於庖人之所,從小聰明伶俐,才高八斗,成湯很是喜歡,立為右相。伊尹助成湯革命,滅夏桀,勞苦功高,才高八斗,因此,伊尹也是魁星的代表。

鍾馗,姓鐘名馗字正南,中國民間傳說中能打鬼驅除邪祟的神。舊時中國民間常掛鐘馗的像辟邪除災。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唐·賜福鎮宅聖君」。

古書記載他是唐初雍州終南人,(據古籍記載及專家學者考證,鍾馗為今陝西省西安秦嶺中段終南山下周至縣終南鎮終南村人,當地現存終南鍾馗故里廟),生鐵面虯鬢,相貌奇異;然而卻是個才華橫溢、滿腹經綸、學富五車、才高八斗的人物,平素正氣浩然,剛直不阿,待人正直,肝膽相照。

據北宋人沈括《夢溪筆談》記載:開元年間,唐明皇(玄宗)從驪山校場回來,忽然得了惡性瘧疾,巫師們用盡了心計,忙活了乙個多月也不見好轉。

一天深夜,明皇夢中見一小鬼,身穿紅衣,一腳著靴,一腳赤足,腰間掛著一靴,這個小鬼偷偷盜走了楊貴妃的紫香囊和明皇的玉笛。明皇大怒,斥之。小鬼自稱是 「虛耗」。

這時只見一大鬼「頂破帽,衣藍袍,束角帶,徑捉小鬼,以指刳其目,擘而啖之」。

明皇問他是誰,奏道: 「臣終南進士鍾馗也,因應舉不捷,觸殿階而死,奉旨賜綠袍而葬,誓除天下虛耗妖孽。」唐明皇大夢醒來,病一下好了。

於是召大畫家吳道子圖之,並為此事詔頒天下,命除夕懸掛鍾馗影象,「以祛邪魅,兼靖妖氛。」由於唐玄宗的大力推崇和批告天下,使鍾馗確立頭號捉鬼門神的地位。

擴充套件資料:

鍾馗的中舉歷史:

在清乾隆刊本《唐鍾馗平鬼傳》、清人張大復《天下樂》等著作中記載:

唐朝德宗年間,有個叫鍾馗的士子,此人面貌兇惡驚人,這鐘馗外貌雖醜,可內心善良,才華出眾,武藝超群。

恰逢秋季科舉考試,鍾馗告別了親友,進京趕考,風塵僕僕來到帝都長安,見京城樓台林立,一派繁華景象,自是十分高興,便在街上遊逛起來。他見前面有個測字卦攤,就走到攤前說道:「先生,我是趕考的舉子,你給我卜個吉凶,算算前程。

」說著,寫了乙個「馗」字。

測字先生仔細看了看「馗」字,沉思片刻,說:「馗字拆開是九和首,現在時序九月,你來應試,必然名列榜首。但是,這個首字被拋在一邊,恐怕旬日內必有大禍臨頭,望相公謹慎才是。」

鍾馗聽了,心想:大丈夫在世,只要行端坐正,怎有大禍降臨?因此,他也沒往心裡去,付了銀錢,便揚長而去。

幾天後,鍾馗進了考場應試,鍾馗看了考題,立即一氣呵成寫完文章交了上去。當日主考官乃是吏部侍郎韓愈,副主考是大學士陸贄。兩人看了鍾馗的卷子,不由眼前一亮,異口同聲地說道:

「奇才,奇才!這文章字字珠璣,堪繼李太白、杜子美之後!」於是將鍾馗點為第一名。

德宗皇帝聽韓愈稟奏,說新科狀元鍾馗才華出眾,便在金殿上召見鍾馗。天子一看他相貌醜陋,頓時心中不悅道:「我朝取士,全在身言書判,此等醜陋之人,如何點為金科狀元?」韓愈連忙跪奏道:

「人之優劣,全不在貌,聖主豈不聞晏嬰三尺而為齊相,周昌口吃而能輔漢,孔子以貌取人,失之子羽,萬望陛下三思。」德宗皇帝沉吟片刻說:「韓愛卿之言雖說有理,但我朝太宗皇帝時,曾有十八學士登瀛州之美談,此人為狀元,恐世人笑朕不識人才也。

」宰相盧杞為人心胸狹窄,妒賢嫉能,聽了皇上的話,忙跪奏道:「金榜狀元須內外兼修,今科考生三百人之眾,豈少其人?何不另選乙個?」

鍾馗不由怒髮衝冠,指著盧杞大罵道:「如此昏官在朝,豈不誤國?」說罷,揮拳向盧杞打去。

德宗見狀,大怒道:「膽大舉子,竟敢大鬧金殿,速速拿下!」鍾馗盛怒之下,順手拔出站殿將軍腰間的寶劍,高聲嘆道:

「失意貓兒難學虎,敗翎鸚鵡不如雞。」說罷,自刎而死。

德宗見鍾馗一怒之下竟自刎而死,大出意外。為了籠絡人心,貶了盧杞,並封鍾馗為「驅魔大神」,遍行天下,以斬妖邪。閻君並助其一文一武——含冤、負屈二將軍,奈何橋守橋小鬼化為蝙蝠,為鍾馗作嚮導。

鍾馗翦除鬼魅,立下大功,上奏玉帝,被封為 「翊聖除邪雷霆驅魔帝君」。

中國古代的數字,中國古代的數字

一二三四五六七 十 壹貳叄肆伍陸柒捌玖拾佰仟萬 除了一到十,百,千,萬外,還有表示大數字的。億 10的8次方,也就是數字後加8個0,以下類推。兆 10的12次方。京 10的16次方。垓 10的20次方。秭 10的24次方。穰 10的28次方。溝 10的32次方。澗 10的36次方。正 10的40次方...

關於中國古代捉鬼捉妖等人物的稱呼有哪些

道法會元 卷七八 天地之間有旱魃陰霾二鬼,為旱澇之害。旱魃頭如人形。蛇身有翼,凡祈雨則埋其頭於坎地。陰霾頭如女人狀,狐身,有翼,凡祈晴則埋其頭離方之地。俱用罡煞炁以禁之。在行法中做出其形象埋之。抓鬼驅妖 捉妖 又稱收妖 降妖,或與收捉鬼物一起稱為收邪。指行法捕捉妖怪。妖怪,指各種自然物或器具化成的精...

中國古代強盛時期,為什麼沒有像西方國家那樣進行過海外擴張 根本原因是什麼

好吧 我說下個人觀點 最繁盛的時期先說說秦朝吧 就是華麗了一下就滅了 這個帶過下面最繁盛的唐朝 其實這個時候領土已經很大 也沒有外族的滋擾大多把精力放在與各國的友誼通商交流 貞觀之治下面比較繁盛的宋朝 為什麼不擴張很明顯因為外族的強大宋朝一直倍受壓力 包括到後面北宋滅亡 這時候不具備擴張實力下面說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