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教 高中物理安培力疑難題,高中物理關於安培力做功的問題!!燃眉之急!!

2022-08-31 08:55:02 字數 3308 閱讀 4858

1樓:小吳的小店

原來安培力的方向為向下,電流方向改變後安培力方向變為向上,前後兩種情況右邊受力差為2nbli,等於在右邊加上的砝碼所受的重力mg。所以2nbli=mg,選b

2樓:

注意天平是用繩子掛上矩形線圈的,而不是用桿子連線的,也就是說如果磁場力大於線圈重力的話,只會導致線圈向上運動,而不會將力傳導到天平上。所以當考慮線圈重量g,

第一次平衡,m1g=m2g+f+g

第二次平衡,m1g=m2g+mg-f+g,兩式相減,得f=mg/2

也可以得到f=(m1-m2)g

3樓:匿名使用者

a、當b的方向垂直紙面向裡,開始線圈所受安培力的方向向向下,電流方向相反,則安培力方向反向,變為豎直向上,相當於右邊少了兩倍的安培力大小,所以右邊應加砝碼,有mg=2nbil,所以b=mg/2nil .故a錯誤,b正確.

c、當b的方向垂直紙面向外,開始線圈所受安培力的方向向向上,電流方向相反,則安培力方向反向,變為豎直向下,相當於右邊多了兩倍的安培力大小,需要在左邊加砝碼.故c、d錯誤.

故選b.

4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說,b比a更精確。

同學,你的理解是天平兩邊受力相同m1g=m2g+n*bil,你忽略了線圈本身的重力,題目中並沒有說線圈本身重力是不計的

而b項巧妙地解決了這個問題,直接使用安培力不同方向導致的2倍差,可謂最準確。

望採納 不會可以繼續追問

高中物理關於安培力做功的問題!!燃眉之急!!

5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題 你的那個p就是安培力做的功

第二題 你應該把安培力的方向弄錯了,你再看看電流方向和磁場方向安培力是電路產生的電流與磁場作用產生力,他做的功就是電路做的功,比如說電動車吧,電動車通過安培力的作用把電能變成了機械能,做功是能量轉化的方式與途徑,是過程量。

教你一方法,做這種題目時,先認清這個物體有多少初始能量p, 到最後還有多少能量u 是通過何種方式(做功,散熱)增加或減少w

p=u+w

其實我覺得關於能量轉化這一塊 只要你思路理清楚了,還是很簡單的

6樓:水悅然

題一、重力克服安培力做的功與安培力做功數值上相等(因為v不變,即動能不變。勢能減小量+動能=安培力做功+動能。安培力做功=所轉化其他形式的能量)

題二、我覺得你對。

三樓你好象沒看清題,開始時彈簧自然伸縮態。

7樓:匿名使用者

第乙個::

重力做的功=動能+安培力做的功

第二個:

動能=安培力做的功+彈簧的彈性勢能

不要覺著答案就是對的。要用懷疑的態度去對待答案。你會從中發現樂趣的。

高中物理~ 安培力 問題~~

8樓:

:左手定則左手平展,使大拇指與其餘四指垂直,並且都跟手掌在乙個平面內。把左手放入磁場中,讓磁感線垂直穿入手心,四指指向電流所指方向,則大拇指的方向就是導體受力的方向。

由此判斷出安培力是向上。

導體棒mn受向下的重力g,向上的安培力f和向上的拉力t。由平衡條件得f+t=g

為了使t減小為零,就應該增大安培力。

由安培力公式f=ilb知,只有增大磁感應強度,或增大電流。

所以c選項正確。

9樓:曉映and月影

不是啊線的拉力為t,安培力為f

安培力方向是向上

t+f=mg

若使t為0,則f方向不變,大小增大

選c啊有木有

10樓:匿名使用者

題目中「勻強電場」是否應是「勻強磁場」?

金屬棒受到三個力:重力,拉力,安培力。重力向下,拉力向上,要拉力為0,必須要有力向上和重力平衡,這個只能是安培力,因此安培力必須向上,且大小與重力相等。

現在圖中安培力方向是向上,但比重力小,所以有拉力。

要使安培力與重力平衡,只能選c,增大電流。

11樓:刈彈頭

mn受力有三個,乙個是豎直向下的重力,乙個繩向上的拉力,還有向上的安培力。

要使拉力等於0,安培力要等於重力才行。應選c

12樓:閃亮id出場

對的,就是用左手定則,讓安培力向上就ok了。這個應該是個多選題吧。b也是對的

高中物理安培力做功問題,急啊!!!!!

13樓:匿名使用者

(1)變加速,加速度不斷減小至0,可以這麼想,初始時速度為0,加速度為f/m,由於安培阻力f阻=b²l²v/r,所以速度越大,阻力越大,加速度越小,具體計算要大一學微分方程了,要的話我追加,主要不太好打出來

(2)安培力做功就是總內能消耗(在純電阻中),算一下,安培力的功率=b²l²v/r×v=b²l²v²/r,電阻功率=u²/r=(blv)²/r,所以兩者是同乙個東西。動能定理一直是成立的,只要你分清楚w1,w2......哪個是輸入給棒子的,哪個是棒子對外輸出的,判斷出正負號就行了。

功能關係的核心是輸入的能量=輸出的能量,所以你可以對整體分析,輸入的總能量是wf,輸出的總能量是棒子動能和電阻內能,所以是wf=w內+ek。也可以對木棒單獨分析,木棒一方面受力f,一方面受電路作用,因此輸入的能量是wf,輸出的能量是w阻和ek,也就是wf=w阻+ek,再對電路分析,輸入的能量是棒子克服安培力做功(原因是微觀上的洛侖茲力和巨集觀上的安培力是乙個東西,微觀上的洛侖茲的分力對電子做功產生了電勢差,注意下,洛侖茲力不做功,而洛侖茲分力做功,原因是棒子有乙個速度,電子相對於棒子也有乙個延棒子的速度,因此電子的實際速度與棒子的實際速度間有個0至90的夾角,也就是說洛侖茲力延棒子是有分量的,也就可以做功),輸出的能量是電流對電阻做功w阻=w內,隔離分析的兩個合起來就是整體分析。

若不是純電阻電路,比如存在個發動機啦,用能量守恆來搞定,能量轉化成功率來列方程,p電阻+p電動機+ek=fv,但仍然滿足安培力做功=電路中消耗的總能量。

(3)能量轉化不一定機械能守恆,但動能定理是正確的,因為機械能可能轉化為了其他能量,但總能量是守恆的,抓住關鍵輸入的能量=輸出的能量就行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1)由牛頓第二定律可知是變加速運動,因為運動過程中速度增加引起安培力增大,合力減小,加速度減小

(2)安培力做功直接轉化成電能。二這個電路當中的電能接著通過電阻發熱轉化為熱(內)能,即最終轉化為熱(內)能

(3)是所有克服安培力做的功都是直接轉化為電能,而電能是否繼續變成內能需要看具體題目

高中物理 選修3-1 安培力 磁場 這兩道題求解析

高中物理 關於安培力做功,高中物理關於安培力做功時能量轉化的問題

這是式子變形。f做的功會等於f的功加安培力的功。從能量角度,f的功,供給動能增加,電熱,和摩擦熱。兩式一解就得出來了。這裡的系統發熱指的是電熱。當達到最大速度時拉力 摩擦力 安培力 在整個過程中 wf wf w安 m v 2 2w安 wf wf m v 2 2 f f d m v 2 2 安培力 d...

高中物理難題

用重心的方法都是錯誤的,原因是科尼西定理 肯定是物理競賽的題 解一 杆的轉動慣量 j m l的平方 3 動能為 0.5 j w的平方 代入得 動能為 1 6 再乘以 m l的平方 w的平方解二 用數學競賽微積分的方法 求和 0.5dm ri的平方 w的平方可得 動能為 1 6 再乘以 m l的平方 ...

高中物理的幾道難題

您好!1.1 從木塊剛好完全沒入水中到停在池底的過程中,池水勢能的改變量 這個過程等效於把和木塊同體積的水從池底移動到表面 相當於把這部分水和木塊調換一下位置 顯然,這部分水的質量m a 3 水 他的重心高度公升高了 h a 所以,池水的重力勢能增加量為ep mg h a a 3 水 h a g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