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教育教學隨筆,關於高中物理教學的一些心得?

2023-06-06 05:45:04 字數 1686 閱讀 5906

關於高中物理教學的一些心得?

1樓:芥末留學

一、要更新觀念。

傳統的教育觀念往往是在非主動條件下形成的,沒有教師的主動思考和教育實踐,往往只是簡單的重複或照抄,其效果很不理想。因此,教師應進行新課程學習,培養新的教育觀念,積極對自身的教學觀念進行調整,在深層次上促進教育觀念的更新與轉變,並以此指導教學實踐,這才是收到較好教學效果的必要條件。

二、改變教育教學方法。

教師授課要面向全體學生,要讓絕大多數學生能理解、能消化。課後不僅要對學習成績好的學生輔導,更重要的是對學習有困難的學生進行輔導。在平時的教學過程中,教師會有意無意地將太多的精力、時間花在成績好的學生身上,然而教師要特別關注學習有困難的學生,注意不要忽視所謂的差生。

要讓學生動起來,讓他們有動手、動口、動腦的機會,注重學法指導。中學階段形成的物理概念,一種是在大量物理現象的基礎上歸納、總結出來的;另一種是在已有概念、規律的基礎上通過演繹推理得到的。

三、要注重教學效果。

新課標提倡「**式學習」。這種學習模式能提供給學生更多獲取知識的渠道,在了解知識的發生和形成的過程中,讓學生獲得了比較完整的學習經歷。

例如:我在講授完原子物理知識後,提問:我國考慮在某地方建一新核電站,給出了某地方的一部分地圖以及有關資料,要求學生對照地圖和資料,以4人為一組討論圖中提出的地點是否合理。

問題提出後,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被調動起來了,相互之間了激烈的討論。我以認真的態度參與到學生的討論中,和他們一起學習、共同**。同時,我有意識地進行一些有針對性的指導:

1)考慮問題時,必須進行多方位思考,要綜合已有的知識來解決研究的實際問題。(2)解決問題的方法不是單一的,要學會從中選出最佳方案。(3)分析任何問題都應該採取科學的、辯證的、全方位的態度和方法。

高三物理教案:如何做好高中物理筆記

2樓:愛刷

2. 記錄實驗現象及其本質物理學是以實驗為基礎的學科,教材中有許多演示實驗和學生實驗,這些實驗能直觀地反映物理規律,因此,觀察並認真記錄實驗中的正常現象,有助於迅速正確地理解物理規律。當然,實驗中的意外現象也不可忽視,它或許是你迸發靈感的基點。

同時,力求認識現象的發生本質,溝通和理順各現象間的聯絡,明確記錄其實驗結論。3. 記錄重點、難點和疑點每節物理課都有學習的側重點、難點和疑點。

因此,應注意老師的啟發誘導、分散講解和設疑討論,根據教師的闡釋和板書,有條理、有針對性地整理在課堂筆記中,同時,要把課堂上一時沒聽清或沒聽懂的內容記下來,課後和老師商榷,這將有利於拓寬自己的思維空間。4. 記錄注意、說明和要思考的內容在物理課堂教學中,老師常會說「注意」,提醒學生易上當、易錯、易誤解和易產生錯覺的問題,通常用「說明」二字交待特殊形式和現象、特定條件和結果、特別問題及原因,以及以課外作業的形式留給學生討論、思考、觀察的問題,這些都是透徹理解和全面掌握物理規律的關鍵點。

5. 記錄思路、方法、小結和內容之間的聯絡在物理教學過程中,老師會不斷地介紹一些解決問題的思路和方法、技巧。筆記時要側重記下分析的關鍵依據和思路、解答的步驟,並歸類掌握,使解題有「規」可循,有「法」可依,便於總結各知識點、各部分知識之間的聯絡,使知識、思維網路化,這對綜合複習、提高解題能力大有益處。

除了以上幾點外,同學們還應提高自己的筆記速度,學會用最簡單的縮略句表達乙個複雜的內容。一堂課後,抽一點時間整理一下筆記,該補充的就及時補充,該提煉的就寫上批語,這對強化當堂課的重點、難點知識,及時複習和鞏固所學知識都是十分重要的。更多頻道:

關於高中物理的疑問,高中物理的問題?

因為物體做勻速圓周運動的條件為,受大小不變,而方向時刻與速度垂直的力作用。而重力與電場力是恒力,無法達到時刻與速度垂直,僅當重力與電場力抵消掉後,物體相當於只受洛倫茲力,而洛倫茲力可以滿足時刻與速度垂直的要求,且在速度大小不變情況下,其大小也不變。該模型你要把它記下來 在復合場受重力,電場力和洛倫茲...

高中物理閱讀,高中物理閱讀

物理的學習可以說很簡單,也可以說很複雜。入門之後,一切變得非常簡單。我可以講,根本不需要找什麼讀物來讀。最重要的就是乙個字 思 其次是 練 如果你第一步做好了,第二步可以簡化。但不練絕對不行。思 做到位的話。你基本上可以解決99 的題目。如果不練你題目是會做的,但是速度跟不上。而高考時限時考察,在這...

高中物理電路,高中物理電路問題

答案為 c把這個金屬絲切成兩段,這兩段的關係是併聯且兩段的阻值之和等於原來這個金屬絲的電阻。設原來這個金屬絲的電阻為r1 切成兩段後的電阻分別是 x和r x 那麼著兩段電阻的和電阻r2 x r1 x x r1 x x r1 x r1 這個r2是和前面r是串聯的,那麼r兩段的電壓u r r r2 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