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有哪些養生食譜

2023-05-13 05:15:02 字數 1976 閱讀 8579

1樓:kk86318賾迫

夏季養生食譜有哪些-夏季養生食譜-適合夏季的養生食譜 哈哈 在好豆美食網上 發現乙個這樣的「夏季養生食譜、夏季**、夏季美容」的專題 夏季是乙個讓人心動的季節,所有的美味瓜果都齊上陣,翠綠爽口的黃瓜、清香甜蜜的木瓜、晶瑩透亮的冬瓜,煞是讓人歡喜。夏季養生要多吃瓜,不僅因為瓜果的各種功效,黃瓜**,木瓜**,苦瓜美容……而且其清新自然的香味和清涼多汁的口感,也能給人帶來一整夏恬淡的好心情。這個夏季就讓我們以食進補,來一場瓜果大餐吧,讓這些夏季養生食譜吃出好心情,好胃口,好身材!

2樓:麻花疼不疼

夏季養生四原則 一是健脾除濕。濕邪是夏天的一大邪氣,加上夏日脾胃功能低下,人們經常感覺胃口不好,容易腹瀉,出現舌苔白膩等症狀,所以應常服健脾利濕之物。一般多選擇健脾芳香化濕及淡滲利濕之品,如藿香、蓮子、佩蘭等。

二是清熱消暑。夏日氣溫高,暑熱邪盛,人體心火較旺,因此常用些具有清熱解毒清心火作用的藥物,如菊花、薄荷、金銀花、連翹、荷葉等來祛暑。 三是補養肺腎。

中醫認為,按五行規律,夏天心火旺而肺金、腎水虛衰,要注意補養肺腎之陰。可選用枸杞子、生地、百合、桑葚以及酸收肺氣藥,如五味子等,可防出汗太過,耗傷津氣。 四是冬病夏治。

所謂冬病夏治,即夏天人體和外界陽氣盛,用內服中藥配合針灸等外治方法來**一些冬天好發的疾病。如用鮮芝麻花常搓易凍傷處,可預防冬季凍瘡;用藥膏貼在穴位上,可**冬季哮喘和鼻炎。

3樓:柴澍

夏季的飲食要多辛溫,少苦寒,節冷飲。《千金要方》說:夏日宜「省苦增辛,以養肺氣」,《金匱要略》指出:

夏不食心」。少吃苦寒之食物可避免傷陽心。多食辛味食物以養肺氣,以免心火過旺而制約肺氣的宣發。

夏月飲食不可過用熟食,但以混為宜,《養生鏡》中指出:「夏之一季是人脫精神之時,此時心旺腎衰,液化為水,不問老少,皆宜食暖物,獨宿調養。」此處「心肝腎衰」,是指陽氣旺而陰氣弱,「食暖物」,是為了助陽氣,獨宿調養是為顧護陰氣。

酷暑盛夏,因出汗很多,常感口渴,所以適當用些冷飲,可幫助體內散發熱量,補充水分、鹽類和維生素,起到清熱解暑的作用,如西瓜、綠豆汁、赤小豆湯等,皆有良好的清暑解渴之功,但切忌因貪涼而暴吃冷飲、冰水、冷盤、生冷瓜果等。《頤身集》指出:「夏季心旺腎衰,雖大熱不宜吃冷淘冰雪、密冰、涼粉、冷粥」,否則,飲冷無度會使胃腸受寒,引起疾病。

故有諺語說:「天時雖熱,不可貪涼;瓜果雖美,不可多食」,這是人們長期生活經驗的總結。夏天還要特別注意飲食衛生,預防腸道傳染病的發生。

由於夏天喝水多,沖淡了胃液,降低了胃液的殺菌力,使致病微生物容易通過胃進入腸道;另一方面,濕熱的氣候環境也適合微生物的生長繁殖,食物極易腐敗變質。因此,夏天必須把好「病從口入」這一關,不吃腐敗變質的食物,不喝生水。生吃蔬菜瓜果一定要洗乾淨。

良好的飲食衛生習慣,在我國已有數千年的歷史。如《論語》中就有「色惡不食,臭噁不食,失飪不食,不時不食」的記載;《金匱要略》中亦指出:「穢飯、餒肉、臭魚,食之皆傷」。

夏季的飲食衛生習慣至關重要,如果不注意保養,不僅夏天多病,秋冬也會出現相應的疾病。故在南方流行著「六月債,還得快」的民諺。

4樓:艹蛋的生活

一般來說,夏天多暑多溼,人們經常會出現頭沉重、抑鬱、倦怠、胸悶、胃口不好等症狀。夏季飲食宜清淡,可多吃具有清熱利濕作用的食物,如綠豆粥、荷葉粥、紅小豆粥等,或用冬瓜與蓮葉、薏公尺共煮湯喝。此外,要多開窗通風。

夏天晝長夜短,很多人睡得晚,起得晚,把生物鐘打亂了。只***充足的睡眠,才能維持身體各項機能正常運轉。夏季睡眠養生要順應自然界陽盛陰虛的規律。

早起、午睡,可以彌補睡眠不足。建議成年人每天保證7小時高質量的睡眠。 夏日飲食不宜過飽,通常只吃七八分飽即可,但一定要注意全面、均衡地搭配營養。

另外,夏季氣溫高,剩菜剩飯易被細菌汙染,所以新鮮菜最好新鮮吃;生吃瓜果,應洗淨削皮;用來切熟食的刀、板要和切生肉、生菜的分開。同時,要多飲水,增加微量元素和維生素的攝入。 很多人存在這樣乙個誤區:

由於夏天出汗多就懶於運動了。其實夏季仍需堅持適量的運動,但不應在陽光下運動,要及時補充水分。飯後1小時再運動,且運動不宜太劇烈,可選擇散步、慢跑、游泳等運動。

夏季有哪些養生食譜,夏季還有哪些養生食譜

我一直有關注健康快訊的報道,對這方面有一定的了解,夏季養生的食譜大部分都是搭配一些五味子枸杞的中藥和吃一些水果蔬菜,如果真的按他的那個方法去做,我想很少有人做到,我認為養生是每天都必須去做的事情,這樣你的身體素質才會很好,我把我的方法告訴你 清晨起床喝一杯300毫公升的純淨水,作用我就不講了一大推好...

夏季有那些養生食譜》夏季又哪些養生食譜

四款夏季養生食譜 兔肉健脾湯 配料 兔肉200克,淮山藥30克,枸杞子15克,黨參15克,黃芪15克,大棗30克。做法 兔肉洗淨與其他配料大火同煮,煮沸後改文火繼續煎煮2小時,湯 肉同食。功效 健脾益氣。此外,西紅柿炒雞蛋,也是夏季時令菜。涼拌萵筍 配料 鮮萵筍350克,蔥 香油 味精 鹽 白糖各適...

夏天有哪些養生食譜,夏季有哪些養生食譜

有銀耳百合蓮子湯,苦瓜炒蛋,綠豆湯,等等 夏天吃黃瓜可以排毒。你要一般的。還是貴點的。我都有。那可多了去了,而且都能自己做.最現成的就是菜市場賣的有蓮蓬葉子,熬粥喝,清熱降火,這東西還沒農藥.蓮藕燉骨頭也是非常棒的養生湯.夏天心 脾 胃三臟腑最容易受損,應當格外注重這三臟器的飲食調補,可食用薏仁 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