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有哪些養生食譜,夏季養生有什麼食譜?

2023-01-21 00:35:02 字數 5030 閱讀 2415

1樓:匿名使用者

夏季適合的養生食譜?

心是人體生命活動的主宰,為五臟六腑之大王,其他腑髒都是在心的統一領導下,進行分工合作而產生整體活動功能的。心主夏,所以夏季應注意養心。

一、海鮮冬瓜湯。

材料:鮮蝦、海虹、花蛤、冬瓜、蔥薑、香菜、鹽、雞精、香油。

做法:1、所有材料洗淨。冬瓜去皮去籽切成塊。蔥、香菜切段,姜切絲;

2、鍋裡放入清水、蔥段、薑絲燒開,分別下海虹、花蛤汆至開口撈出;

3、再將鮮蝦入鍋汆至蝦身彎曲,蝦殼變紅後撈出;

4、將鍋中的湯汁過濾後再重新放入鍋中,加入冬瓜塊燉煮約10分鐘左右至冬瓜酥軟;

5、將汆燙過的鮮蝦、海虹、花蛤放入冬瓜湯裡,調入鹽和雞精;

6、煮開後滴入香油,撒上香菜段即可。

功效:冬瓜最大優點是很好的**食材,而且還有抗衰老的作用,久食可保持**潔白如玉,潤澤光滑。

二、荷葉茯苓粥:

材料:荷葉1張(鮮、幹均可),茯苓50克,粳公尺或小公尺100克,白糖適量。

做法:先將荷葉煎湯去渣,把茯苓、洗淨的粳公尺或小公尺加入藥湯中,同煮為粥,出鍋前將白糖入鍋。

功效:清熱解暑,寧心安神,止瀉止痢(對心血管疾病、神經衰弱者亦有療效)。

三、涼拌萵筍:

材料:鮮萵筍350克,蔥、香油、味精、鹽、白糖各適量。

做法:萵筍洗淨去皮,切成長條小塊,盛入盤內加精鹽攪拌,醃1小時,潷去水分,加入味精、白糖拌勻。

功效:利五臟,通經脈。

2樓:劍經業

中醫認為,「脾主長夏」、「暑必加濕」,脾虛者夏季養生,宜堅持益氣滋陰、健脾養胃、清暑化溼的清補原則,採取飲食調養的科學方法,選用香甜可口、易於消化、補而不膩的食品。 夏季,對於老年人的食補,宜選用蓮子湯、荷葉粥、綠豆粥、豆漿粥、玉公尺糊等,這些食品具有消渴生津、清熱解暑的作用。對患有高血壓、高脂血症的老年人,還可用海蜇、荸薺等量,洗淨後,加冰糖適量,煮成「雪羹飲」,每日分3次服用。

如果伴有消化不良、慢性腹瀉,可以用鮮白扁豆100克,大公尺50克,加水適量,煮粥食用,同樣會收到食療之效。 以上是我從《四季養生保健宜忌》中讀到,不過現在秋天啦,飲食上得注意「少辛多酸」嘍 另外,知無不言吧,覺得《黃帝內經》《中華傳統文化與養生》中有些篇章對您也許會有幫助的~~祝健康、有神采。

3樓:網友

1、多吃瓜類:夏季氣溫高,人體丟失的水分多,須及時補充。蔬菜中的水分,是經過多層生物膜過濾的天然、潔淨、營養且具有生物活性的水。

瓜類蔬菜含水量都在90%以上。所有瓜類蔬菜都具有降低血壓、保護血管的作用。

2、多吃涼性蔬菜:吃些涼性蔬菜,有利於生津止渴,除煩解暑,清熱瀉火,排毒通便。瓜類蔬菜除南瓜屬溫性外,其餘如苦瓜、絲瓜、黃瓜、菜瓜、西瓜、甜瓜都屬於涼性蔬菜。

番茄、芹菜、生菜等都屬於涼性蔬菜。

3、多吃「殺菌」蔬菜:夏季是人類疾病尤其是腸道傳染病多發季節。多吃些「殺菌」蔬菜,可預防疾病。

這類蔬菜包括:大蒜、洋蔥、韭菜、大蔥等。這些蔥蒜類蔬菜中,含有豐富的植物廣譜殺菌素,對各種球菌、桿菌、真菌、病毒有殺滅和抑制作用。

其中,作用最突出的是大蒜,最好生食。

4、多吃姜:民間俗稱:冬吃蘿蔔夏吃姜,夏天應多吃些姜,薑是暖的食物,夏天人身體毛孔張開多食用姜有利於溼寒氣排出。

4樓:白頭黑白白髮人

夏天養生食物一:綠豆 綠豆,又名青小豆,為豆科草本植物菜豆屬綠豆的成熟種子,在我國各地都有種植。因其營養豐富,可作綠豆粥、綠豆飯,或作糕,或發芽作菜,是我國人民的傳統豆類食物,故有「食中佳品,濟世之食谷」之美稱。

在炎炎夏日,綠豆湯更是老百姓最喜歡的消暑飲料。 注意事項:綠豆性寒,脾胃虛寒、腎氣不足的人不宜多吃,或者需要與其他食物合理搭配才可作為膳食經常服用。

由於綠豆具有解毒的功效,所以正在吃中藥的人不要多喝綠豆湯。 夏天養生食物二:紅豆 紅豆性平、味甘酸,由於紅豆性善下行,通利水道,古人有「多食令人瘦」的說法。

紅豆含熱量低,富含維生素e及鉀、鎂、磷、鋅、硒等活性成分,是典型的高鉀食物,具有清熱解毒、健脾益胃、利尿消腫、通氣除煩、補血生乳等多種功效,在**腸炎、痢疾、腹瀉以及瘡癰癤腫上都有良好的效果。 每到炎熱的夏天,人體極易水腫,喝紅豆湯是一種最好的消腫方法。水腫患者小便少,如在初時就用紅豆煲湯作為飲料,次日腫勢就可減退,連服六七天,可能完全消散。

老年人夏季腿腳出現水腫,可以食用紅豆粥,抑制病情反**作。紅豆除了防治各種水腫外,還可緩解因氣溫公升高所致的心煩易怒、口渴煩躁等症。 夏天養生生物三:

薏公尺 薏公尺像公尺更像仁,所以也有很多地方叫它薏仁。現在更多的人喜歡吃薏公尺,因為薏公尺獨特的生活環境讓它公害更少,它喜歡生長在陰濕的地帶,很多地方薏公尺都種在山里或者小河邊。 薏公尺性微寒,所以並不適合煮粥或者單吃。

與一些能起到溫補作用的食物一起煲湯就非常適合了,可以把雞腿、番茄與薏公尺一起燉煮,不但容易消化,而且能起到非常好的滋補效果。薏公尺不容易消化,所以盡量不要多吃,尤其是老人兒童以及胃寒胃炎的人,吃薏公尺的時候一定要適量,不要多吃。 夏天養生食物四:

小公尺 小公尺又稱粟公尺,小公尺屬熱性,黃色,最補脾胃,早晨食用好。同時,公尺屬涼性,尤其適合在傍晚食用,可以多吃一些。而面屬熱性,最補心氣,冬種夏收,夏季食用最好。

在我國北方許多婦女在生育後,都有用小公尺加紅糖來調養身體的傳統。小公尺熬粥營養豐富,有「代參湯」之美稱。 優質小公尺公尺粒大小、顏色均勻,呈乳白色、黃色或金黃色,有光澤,很少有碎公尺,無虫,無雜質。

綜上所述,以上四種夏天養生食物,是能幫助人們解決夏天的飲食狀況,而且綠豆還有解暑的作用。小公尺還能養胃。

夏季養生有什麼食譜?

5樓:郯雁翁詩

夏季養生食譜有copy哪些-夏季養生食譜-適合夏季的養生食譜。

哈哈在好豆美食網上發現乙個這樣的「夏季養生食譜、夏季**、夏季美容」的專題。

夏季是乙個讓人心動的季節,所有的美味瓜果都齊上陣,翠綠爽口的黃瓜、清香甜蜜的木瓜、晶瑩透亮的冬瓜,煞是讓人歡喜。..

6樓:縱瑞練曜文

夏天心、脾、胃三臟腑最容易受損,應當格外注重這三臟器的飲食調補,可食用薏仁、

版芡實、山藥等以權。

健脾養胃。在黃帝內經之《素問·臟氣法時論》中還提出,「心主夏,心苦緩,急食酸以收之;心欲軟,急食鹹以軟之」,這句話告訴我們,夏季也可多食酸味或鹹味之品來養心。其原因在於,夏天易多汗,而中醫理論認為「汗為心之液」,出汗過多會導致心氣不足、氣津兩虧。

為此,我們可有選擇性地食用一些酸味之品,如烏梅、五味子煎湯代茶等,它們非但可補氣,還能生津止渴。

夏季養生飲食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夏季可以吃紅豆紅棗排骨湯比較養生,紅豆去濕氣、紅棗健脾養胃,排骨可以提供人體必需的優質蛋白,維生素,尤其是豐富的鈣質,可以維護骨骼健康,具有益精補血之功效,

8樓:班翠同堯

夏季養生保健食物有【養生密碼】紅豆薏公尺仁山藥燕麥粉、葛根蓮子小公尺綠豆粉等(清肝明目,排除毒素,抗過敏,調節新陳代謝。

9樓:桂望亭閉媼

生食譜-適合夏季的養生食譜。

哈哈在好豆美食網上。

發現乙個這樣的「夏季養生食譜、夏季**、夏季美容」的專題夏季是乙個讓人心動的季節,所有的美味瓜果都齊上陣,翠綠爽口的黃瓜、清香甜蜜的木瓜、晶瑩透亮的冬瓜,煞是讓人歡喜。夏季養生要多吃瓜,不僅因為瓜果的各種功效,黃瓜**,木瓜**,苦瓜美容……而且其清新自然的香味和清涼多汁的口感,也能給人帶來一整夏恬淡的好心情。這個夏季就讓我們以食進補,來一場瓜果大餐吧,讓這些夏季養生食譜吃出好心情,好胃口,好身材!

最適合夏天吃的健康養生菜譜有哪些?

10樓:雜思記

一、干貝絲瓜湯首先要準備兩根絲瓜、適量干貝、兩瓣蒜。然後將干貝提前泡20分鐘,將絲瓜削皮,切成小塊。鍋裡熱油,放蒜炒香,加入絲瓜,炒至軟爛。

再加入兩大碗水,水開之後加入泡好的干貝,轉小火慢慢燉15——20分鐘。絲瓜有解暑下火的功效,能夠預防感冒,並且干貝也是非常有營養的食材。一道簡單的干貝絲瓜湯也能夠作為減脂餐來幫助**塑身,是炎炎夏日的絕佳搭配。

二、苦瓜回鍋肉我們都知道苦瓜有清熱解火的功效,不論是涼拌還是清炒都非常好吃,這道苦瓜回鍋肉,葷素搭配,家庭飯桌常備。需要準備的食材是苦瓜、五花肉、蔥薑蒜、花椒八角、辣豆瓣醬。第一步在鍋中加入清水,將蔥薑蒜、花椒八角、辣豆瓣醬放進鍋中,煮開之後放入五花肉煮熟。

出國之後切成薄片,並且將苦瓜也切成片狀。鍋中倒入少許油,放入調味料炒出香味,把肉片放在鍋裡煎至兩面金黃,放入苦瓜炒熟,待苦瓜變軟之後就可以出鍋了。

苦瓜雖然味道苦,但是有去火的功效,同時還能後幫助**變得更加細嫩,這就是很多明星會堅持喝苦瓜汁的原因。並且生的苦瓜汁還能夠幫助傷口癒合,如果有小的傷口或者是痱子,用苦瓜汁擦拭能夠幫助恢復。

11樓:檸樂城會玩

杏鮑菇是其二。

杏鮑菇的功效主要是健脾,開胃。還能夠增強免疫,降脂降壓,對人的身體本身就很好。夏天主要是天氣熱,然後容易中暑,大家一般老是呆在空調房裡,整天吹空調對身體也是有壞處的。

吃一些清涼的食物有助於身體健康,而且非常養生,主要是它的味道真的還不錯,你也可以嘗試嘗試。

蟹黃豆腐是其三。

蟹黃豆腐真的超好吃,能夠在夏天體會到那種酥酥的,然後清爽的感覺真的非常爽。我記得我暑假呆家裡的時候,我爸經常做給我吃。並且其功效也是非常有益於身心健康的。

涼拌黃瓜是其四。

黃瓜在夏天是一種非常受歡迎的水果,也可以作為養生菜來食用。一般我們都是拌糖,然後加一點醋。有助於消食,同時也能夠做好夏天防暑的準備。吃進嘴裡清清爽爽,然後很爽口。

對於夏天的菜品,我覺得太辣的菜不要吃太多,容易傷胃。另外不要整天呆在空調房裡,可以多吃點有益於健康的養生菜,絕對是度過夏天絕美的辦法。

12樓:厭離

苦瓜,因為夏天太熱了,容易上火,苦瓜是最敗火的蔬菜,冬吃蘿蔔夏吃姜,先多吃一點姜,對身體也好。

夏季有哪些養生食譜,夏季還有哪些養生食譜

我一直有關注健康快訊的報道,對這方面有一定的了解,夏季養生的食譜大部分都是搭配一些五味子枸杞的中藥和吃一些水果蔬菜,如果真的按他的那個方法去做,我想很少有人做到,我認為養生是每天都必須去做的事情,這樣你的身體素質才會很好,我把我的方法告訴你 清晨起床喝一杯300毫公升的純淨水,作用我就不講了一大推好...

夏季有那些養生食譜》夏季又哪些養生食譜

四款夏季養生食譜 兔肉健脾湯 配料 兔肉200克,淮山藥30克,枸杞子15克,黨參15克,黃芪15克,大棗30克。做法 兔肉洗淨與其他配料大火同煮,煮沸後改文火繼續煎煮2小時,湯 肉同食。功效 健脾益氣。此外,西紅柿炒雞蛋,也是夏季時令菜。涼拌萵筍 配料 鮮萵筍350克,蔥 香油 味精 鹽 白糖各適...

夏天有哪些養生食譜,夏季有哪些養生食譜

有銀耳百合蓮子湯,苦瓜炒蛋,綠豆湯,等等 夏天吃黃瓜可以排毒。你要一般的。還是貴點的。我都有。那可多了去了,而且都能自己做.最現成的就是菜市場賣的有蓮蓬葉子,熬粥喝,清熱降火,這東西還沒農藥.蓮藕燉骨頭也是非常棒的養生湯.夏天心 脾 胃三臟腑最容易受損,應當格外注重這三臟器的飲食調補,可食用薏仁 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