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有哪些養生食譜

2022-10-07 12:50:02 字數 900 閱讀 3391

1樓:三朵

夏季暑氣當令,暑多挾溼,易形成濕熱毒火,因此在養生方面宜從四方面進行調理。起居有常,順應天時,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 食宜清淡喝點花樣粥 夏季高溫多雨,濕氣重,容易困脾。

脾主運化,喜燥惡溼。濕熱困脾會影響脾運化功能的正常發揮,進而影響胃的受納能力,出現食慾不振。另外天熱人們易心情煩躁,睡眠欠佳也會影響胃腸功能導致食慾下降。

因此我們夏季總的飲食原則:食宜清淡。適當多吃一些清熱除濕、健脾開胃的食物如綠豆、薏公尺、苦瓜、絲瓜、扁豆、番茄…。

也可以自製一些食療粥,如:山楂薏公尺粥、綠豆銀耳冰粥、荷葉粥、扁豆粥等等。 食宜多苦吃點瓜筍茶 現代人與古人相比,往往營養過剩、溫熱有餘,體質偏於陽盛,又逢夏季,易感受暑熱致病致人體內火旺盛。

可多吃一些苦味、涼性食物,民間就有「天熱食苦,勝似進補」的說法。多吃些苦味食物可起到清熱解暑、提神醒腦、健脾開胃、排毒去火的作用。常見苦味食物有:

苦瓜、苦菊、芥藍、萵筍、柚子、蘆薈、蓮子、蕎麥、莜麥、綠茶等。 食宜清補喝點滋陰湯 夏季由於其季節特點,易產生濕熱毒火,因此不宜大補、溫補,而適宜清補。服用些具有補益滋陰清熱作用的食物,如:

鴨肉、鵝肉、鯽魚、兔肉、瘦豬肉、海帶、豆腐等,經過合理烹調,做湯如:老鴨苦瓜湯、海帶湯等,不僅能增進食慾、加強營養,還可消暑健身。 飲食有節吃些蔥薑蒜 一是指飲食要有節制,不要暴飲暴食,不要過分貪食生冷油膩;二是飲食要有節律,三餐定時,不要空腹或進食時間過長,以免加重胃腸負擔;三是食要清潔,多吃新鮮衛生的食物,適當吃一些具有殺菌作用的食物,如:

大蒜、蔥、洋蔥等 總之,夏季是長養季節,把夏季飲食起居調整好,才能使人體陰陽平衡,陽氣充盛,秋冬才能更好地收藏,使人們四季平安。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2樓:摯愛小慧

夏季養生應該適當多喝粥可以幫助人體補充水分,可以用黑豆,紅豆,黃豆,白豆,綠豆熬成粥。

夏季有哪些養生食譜,夏季還有哪些養生食譜

我一直有關注健康快訊的報道,對這方面有一定的了解,夏季養生的食譜大部分都是搭配一些五味子枸杞的中藥和吃一些水果蔬菜,如果真的按他的那個方法去做,我想很少有人做到,我認為養生是每天都必須去做的事情,這樣你的身體素質才會很好,我把我的方法告訴你 清晨起床喝一杯300毫公升的純淨水,作用我就不講了一大推好...

夏季有那些養生食譜》夏季又哪些養生食譜

四款夏季養生食譜 兔肉健脾湯 配料 兔肉200克,淮山藥30克,枸杞子15克,黨參15克,黃芪15克,大棗30克。做法 兔肉洗淨與其他配料大火同煮,煮沸後改文火繼續煎煮2小時,湯 肉同食。功效 健脾益氣。此外,西紅柿炒雞蛋,也是夏季時令菜。涼拌萵筍 配料 鮮萵筍350克,蔥 香油 味精 鹽 白糖各適...

夏天有哪些養生食譜,夏季有哪些養生食譜

有銀耳百合蓮子湯,苦瓜炒蛋,綠豆湯,等等 夏天吃黃瓜可以排毒。你要一般的。還是貴點的。我都有。那可多了去了,而且都能自己做.最現成的就是菜市場賣的有蓮蓬葉子,熬粥喝,清熱降火,這東西還沒農藥.蓮藕燉骨頭也是非常棒的養生湯.夏天心 脾 胃三臟腑最容易受損,應當格外注重這三臟器的飲食調補,可食用薏仁 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