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有哪些養生食譜

2023-03-17 13:40:03 字數 3222 閱讀 7646

1樓:候山

木瓜雪耳羹。

材料:雪耳15g、木瓜200g、冰糖適量。

做法:把雪耳在清水中泡軟後,清洗乾淨了。準備好適量的冰糖和半隻木瓜,把木瓜中的籽去掉後切成小塊狀,雪耳冷水下鍋蓋上大火煮開後轉小火一小時。一小時後加入冰糖再蓋上燉半小時。

功效:雪耳不僅能補脾開胃,還能起到益氣清腸、滋陰潤肺的作用,富有天然植物性膠質,外加其具有滋陰的作用,是可以長期服用的良好潤膚食品,和木瓜搭配在一起後使得營養更勝一籌。

苦瓜炒雞蛋。

材料:苦瓜,雞蛋,鹽。

做法:苦瓜清洗乾淨,剖開,去掉瓜瓤和籽,將處理好的苦瓜切細碎盛入容器中,打入雞蛋,加適量鹽拌勻。炒鍋入油,燒熱後倒入苦瓜雞蛋液,翻炒至熟即可。

功效:苦瓜所含的生物鹼具有消暑清熱、促進血液迴圈、舒張血管等藥理作用。

紅豆西公尺露。

材料:紅豆450克,西公尺100克,糖240克,椰漿1/2杯。

做法:西公尺浸泡30分鐘,撈出放入熱水中慢火煮至變透明,冷水沖泡15分鐘,瀝乾水。紅豆洗淨,加適量水,移入蒸鍋中蒸約40分鐘。

鍋中放糖和適量清水煮至糖融化,加紅豆煮10分鐘,再加西公尺煮5分鐘,移入冰箱中冷藏,食用時再倒入拌勻的椰漿,牛奶即可。

功效:紅豆具有利尿,消腫排膿,消熱解毒的功效,西公尺有使**恢復天然潤澤的功能。紅豆西公尺露,可以清熱解毒、祛暑止渴、利水消腫、美膚養顏、嫩白**。

2樓:網友

冬季養生食譜一:乾果銀耳高粱公尺粥 材料:高粱公尺100克,銀耳20克,紅葡萄乾50克, 核桃30克,冰糖適量,清水; 步驟:

1、銀耳泡發,摘根弄成小朵,葡萄乾和核桃洗淨後用溫水泡上; 2、高粱公尺洗淨後,用清水泡上至少2個小時,然後放入電飯鍋,加水蒸熟待用; 2、將所用材料放入砂鍋,加足量的水,滾開之後轉小火,煮上30分鐘,放入冰糖,溶解彌合之後,即可盛碗食用了。 暖和的高粱公尺粥,洋溢著秋天的色彩,健脾益胃,生津止燥,加上核桃、銀耳和葡萄乾的滋味,具有潤肺美膚的效果。應季食材最適合調理身體,另有一方,高粱公尺和。

3樓:匿名使用者

夏季養生食譜?

早餐:小公尺、綠豆、雞蛋、芹菜、蘿蔔、圓白菜、海帶、青椒等,如小公尺綠豆粥、煮雞蛋、花卷、多味蔬菜絲;加餐:酸奶。

午餐:粳公尺、糙公尺、冬瓜、蝦皮、鱔魚、芹菜、雞蛋、杏仁、豌豆等,如二公尺飯、杏仁拌豌豆、翠皮爆鱔絲、冬瓜蝦仁湯; 加餐:西瓜適量。

晚餐:百合、粳公尺、玉公尺麵、苦瓜、豬瘦肉等,如百合粥、玉公尺麵發糕、家釀苦瓜。

營養原則:1、要補充足夠的蛋白質:這是因為高溫條件下,人體組織蛋白分解增加,尿中肌苷和汗氮排出增多,從而引起負氮平衡。

因此,蛋白質的攝取量應在平常的基礎上增加10%~15%,每天的供給量須達100克左右,並注意補充賴氨酸。

2、要補充維生素:這是因為熱環境下維生素代謝增加,此外,汗液排出水溶性維生素增多,尤其是維生素c,此外汗液中還有維生素b1及b2。因此,在夏天人體維生素需要量比普通標準要高一倍或一倍以上,大劑量維生素b1、b2、維生素c乃至維生素a,對提高耐熱能力和體力有一定的作用。

3、要補充水和無機鹽:當機體大量出汗或體溫過高時,不但體內水分不足,而且還會流失大量的鈉、鉀;而缺鈉可引起嚴重缺水,所以要補充水分和無機鹽。水分的補充最好是少量、多次,這樣可使機體排汗減慢,減少人體水分蒸發量。

4、夏季飲食調養,除了要注意補充一些營養外,還必須多吃一些能夠清熱、利濕的食物。

4樓:天堂聖魂丶拆徥

夏季養生四原則 一是健脾除濕。濕邪是夏天的一大邪氣,加上夏日脾胃功能低下,人們經常感覺胃口不好,容易腹瀉,出現舌苔白膩等症狀,所以應常服健脾利濕之物。一般多選擇健脾芳香化濕及淡滲利濕之品,如藿香、蓮子、佩蘭等。

二是清熱消暑。夏日氣溫高,暑熱邪盛,人體心火較旺,因此常用些具有清熱解毒清心火作用的藥物,如菊花、薄荷、金銀花、連翹、荷葉等來祛暑。 三是補養肺腎。

中醫認為,按五行規律,夏天心火旺而肺金、腎水虛衰,要注意補養肺腎之陰。可選用枸杞子、生地、百合、桑葚以及酸收肺氣藥,如五味子等,可防出汗太過,耗傷津氣。 四是冬病夏治。

所謂冬病夏治,即夏天人體和外界陽氣盛,用內服中藥配合針灸等外治方法來**一些冬天好發的疾病。如用鮮芝麻花常搓易凍傷處,可預防冬季凍瘡;用藥膏貼在穴位上,可**冬季哮喘和鼻炎。 另外可以:

(1)多吃瓜類:夏季氣溫高,人體丟失的水分多,須及時補充。蔬菜中的水分,是經過多層生物膜過濾的天然、潔淨、營養且具有生物活性的水。

瓜類蔬菜含水量都在90%以上。所有瓜類蔬菜都具有降低血壓、保護血管的作用。 (2) 多吃涼性蔬菜:

吃些涼性蔬菜,有利於生津止渴,除煩解暑,清熱瀉火,排毒通便。瓜類蔬菜除南瓜屬溫性外,其餘如苦瓜、絲瓜、黃瓜、菜瓜、西瓜、甜瓜都屬於涼性蔬菜。 (3)多吃「殺菌」蔬菜:

夏季是人類疾病尤其是腸道傳染病多發季節。多吃些「殺菌」蔬菜,可預防疾病。這類蔬菜包括:

大蒜、洋蔥、韭菜、大蔥等。這些蔥蒜類蔬菜中,含有豐富的植物廣譜殺菌素,對各種球菌、桿菌、真菌、病毒有殺滅和抑制作用。其中,作用最突出的是大蒜,最好生食。

夏日的膳食調養,應以低脂、低鹽、多維生素且清淡為主。人們出汗多,食慾不好,可用各種營養保健粥來開胃,並調理身體。如早、晚進餐時食粥,午餐時喝湯,這樣既能生津止渴、清涼解暑,又能補養身體。

在煮粥時加些荷葉(稱荷葉粥),味道清香,粥中略有苦味,可醒脾開胃,有消解暑熱、養胃清腸、生津止渴的作用。在煮粥時加些綠豆或單用綠豆煮湯,有消暑止渴、清熱解毒、生津利尿等作用。幹扁豆浸透與大公尺同煮成粥,能清暑化溼、健脾止瀉。

此外,紅小豆粥、薄荷粥、銀耳粥、葛根粥、苦瓜粥都是夏季的好食品。

5樓:石榴妹

以下是我精心給你推薦的夏季養生的重要方式之 一 食療養生 主要有: 冬瓜 薏苡仁 枸杞子 桑葚 鮮藕 烏梅 白扁豆 綠豆 此食品具有清熱除濕 健脾開胃的食療功效 希望您注意養生宜忌 合理搭配 吃出效果來 如 魷魚冬瓜湯 瘦肉炒苦瓜 絲瓜蛋花湯 薏苡仁粥 清蒸鮮藕 養生食品還有 西瓜 葡萄 菠蘿 椰子漿 百合 木耳菜 菱角 甘蔗 甜瓜 節瓜 地瓜 士多啤梨 二 日常養生 1 外出戴遮陽帽 反紫外線 灼傷肌膚 2 充足的睡眠 睡眠是長壽的基礎 3 飯後百步走: 晚飯後半小時到清新的環境中逆行 快步走10圈 4 多喝白開水 清洗腎液 和血管 平衡血壓 5 保持樂觀的心態 6 每天按照生物鐘節律定時排洩大便 即排毒養顏 注意:

貴在堅持 確保長壽。

麻煩採納,謝謝!

夏季有哪些養生食譜,夏季還有哪些養生食譜

我一直有關注健康快訊的報道,對這方面有一定的了解,夏季養生的食譜大部分都是搭配一些五味子枸杞的中藥和吃一些水果蔬菜,如果真的按他的那個方法去做,我想很少有人做到,我認為養生是每天都必須去做的事情,這樣你的身體素質才會很好,我把我的方法告訴你 清晨起床喝一杯300毫公升的純淨水,作用我就不講了一大推好...

夏季有那些養生食譜》夏季又哪些養生食譜

四款夏季養生食譜 兔肉健脾湯 配料 兔肉200克,淮山藥30克,枸杞子15克,黨參15克,黃芪15克,大棗30克。做法 兔肉洗淨與其他配料大火同煮,煮沸後改文火繼續煎煮2小時,湯 肉同食。功效 健脾益氣。此外,西紅柿炒雞蛋,也是夏季時令菜。涼拌萵筍 配料 鮮萵筍350克,蔥 香油 味精 鹽 白糖各適...

夏天有哪些養生食譜,夏季有哪些養生食譜

有銀耳百合蓮子湯,苦瓜炒蛋,綠豆湯,等等 夏天吃黃瓜可以排毒。你要一般的。還是貴點的。我都有。那可多了去了,而且都能自己做.最現成的就是菜市場賣的有蓮蓬葉子,熬粥喝,清熱降火,這東西還沒農藥.蓮藕燉骨頭也是非常棒的養生湯.夏天心 脾 胃三臟腑最容易受損,應當格外注重這三臟器的飲食調補,可食用薏仁 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