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糖尿病足要怎麼護理,糖尿病足的護理

2023-05-09 14:50:05 字數 5875 閱讀 3032

1樓:匿名使用者

給您有乙個很重要的提醒,你要泡腳,先要用冷水下去,後用熱水加一點。最好要請家人先試一下溫度,防止燙傷。這個很重要,我是乙個對糖尿病有所研究的醫務人員,希望對您有幫助。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足部宜暖不宜寒:足部宜高不宜低,足部宜動不宜靜,穿鞋襪宜合適不宜過鬆過緊,足部宜淨不宜汙,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積極的保護好自己的足部,不要出現感染的現象。

ìçäò²¡×ãèçºî»¤àí

糖尿病足的護理

3樓:浩翔美

要認真的看,還要做到,因為糖尿病足如果保護不好,嚴重的話有可能會截肢的。

1、每天睡覺前,糖尿病足患者都要仔細的檢查足部,看是否有受傷,最好家人幫忙查詢,細小的損傷都不可以放過。同時仔細觀察**的顏色、溫度、濕度,檢查有沒有水腫、皮損、疼痛。

2、檢查完之後,要用溫水泡腳10到15分鐘,水溫要與人體體溫相差無幾,在35到40度之間。泡腳不能因為舒服就泡時間過長,這種想法是錯誤的。泡腳的時候可以用一些柔和的香皂洗足,保持足的清潔。

3、泡腳後,應先用幹毛巾輕輕擦乾,包括足趾縫間,切勿用粗布用力摩擦而造成**擦傷,然後在腳背、腳底、腳後跟上均勻的塗抹一些潤膚霜,切記,不要抹在趾縫間,要保持趾縫乾燥。

4、在睡覺前需要按摩雙腳。用右手手心搓左腳腳心,左手手心搓右腳腳心,反覆各按100下左右,直至腳心發熱即可 。

5、另外,糖尿病足患者的鞋襪要合適、寬鬆,每天都要更換襪子,最好有兩雙鞋子可以更換,以便鞋內保持乾爽。穿鞋子的時候,要檢查鞋子裡面時候有石粒、釘子等雜物,避免出現腳底受傷的情況。

6、天氣逐漸炎熱,糖尿病足患者不宜穿暴露足趾和腳跟的涼鞋,一定不要赤足或者穿拖鞋外出。

糖尿病足患者,日常應該如何護理?

4樓:今天退休了嗎

首先一定要注意清潔,而且一定要穿寬鬆的布鞋,一定要洗腳,而且洗腳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水溫,水不要太燙。

5樓:浩海永寧

平時避免劇烈的運動,穿透氣寬鬆的鞋子不要吃太多的甜食,注意多睡覺就得好好護理了。

糖尿病足患者應該如何護理?應該注意什麼?

6樓:右手年華

糖尿病足患者一定要選擇寬鬆柔軟的鞋子,平時用溫水泡腳,每隔幾天擦拭潰瘍面,堅持藥物**,需要注意的是**不可以中斷,不然只會加重病情。

7樓:檸檬網綠

糖尿病足患者應該注意少吃糖,保持心情愉悅,配合上藥物,注意消炎,創面的清潔,避免感染。

8樓:貴陽脈通血管病醫院

如果糖尿病的病情已經發展惡化到足部這個部位,就說明糖尿病已經到了後期病情加重的時期,對人的身體健康具有很大的威脅性。為了更好的控制住糖尿病的病情,針對糖尿病足要做好各方面的護理。首先,有糖尿病足的病人應該選擇透氣性良好的鞋子進行穿著,鞋子尺碼要合適,不要過緊,不然會給糖尿病足帶來更大的負擔。

在家裡糖尿病足的病人也不要光腳走路,否則很容易受到外部細菌和病毒的感染,也很容易讓足部受到傷害,加重糖尿病的病情。病人每天也要進行足部的清理,不管是用溫水泡腳,還是用藥品消毒等方法,都要保證足部的清潔,避免病情加重。

9樓:巨蟹阿斯頓

糖尿病足患者應該改變飲食習慣,少吃油炸的東西,盡量吃得清淡一點,注意補水,清潔,避免神經性病變,避免傷口感染。

糖尿病患者該如何做足部護理呢?你知道麼?

10樓:停停停我去額

泡腳的時候不要用太高的溫度,要經常清洗腳,保持足夠的乾淨衛生,不要讓腳有傷口,避免感染;我是知道的,糖尿病的併發症非常的多,也非常的嚴重,而足部就是乙個非常要關注的點,所以一定要護理的非常到位。

11樓:路邊的風兒

應該經常按摩足部的穴位,也要經常用熱敷的方式來做護理,也可以用熱水泡腳。也可以用一些按摩儀來進行護理。也可以進行一些足部的專項訓練。

12樓:啥地方

應該穿適合自己的鞋子和襪子,而且要經常泡腳,多注意我們腳部的衛生健康狀況,在洗腳之後可以塗抹一些保濕乳,而且要保證鞋子和襪子的乾燥;我知道。

糖尿病足的護理

13樓:凱捷力按摩器

1:控制血糖。

糖尿病足都是由於糖尿病患者平時不注意飲食,沒有控制糖分的攝入量,血糖不能處在平穩的狀態,所以要想預防糖尿病足,控制血糖是很重要的。

2:經常按摩下肢。

糖尿病足平時應該多注意按摩足下肢,這樣可以促進下肢血液迴圈,預防糖尿病足的發生。

3:適當的運動。

每日飯後要做適當的運動,但不宜過於激烈,專家推薦只要散散步就好,這樣做的目的也是為了促進下肢血液迴圈的流動。

4:每日堅持泡腳。

老話說「足是人之根,泡腳治全身」,那是因為人的足部分布著眾多穴位,而這些穴位都是與我們的各個器官相連,用熱水不僅能預防糖尿病足,還可以達到保健養生的目的。

5.預防糖尿病足。

首先,糖尿病患者必須時刻保持自己的足部乾爽,透氣。每天堅持洗腳,保持自己的足部衛生。

每天檢查自己足部的變化,養成良好的足部護理習慣,勤修腳趾甲,保持腳趾甲與足部**的乾淨。

其次,適當的運動也可遠離糖尿病足症狀,運動可以選擇輕運動,例如飯後散步,踢毽子等等,這些運動可以促進足部血液迴圈,保持足部血液暢通。

最後這一點是最關鍵的,定期到指定地點做檢查,定期的檢查血糖的攝入量,檢查血糖穩不穩定等等都是糖尿病患者必須要做到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糖尿病足的護理措施,糖尿病足的多層護理。積極控制糖尿病:飲食**是糖尿病的基本措施。

根據患者體重、年齡及活動量算每日飲食量,以達到熱量攝入能量消耗間的平衡,指導患者有規律的進食。原則上進食要定時定量,早中晚食量分配各1/3,應避免飽餐。糖尿病足部壞死的患者因感染消耗大,應適當增強熱量10%--20%,據患者飲食習慣,使食譜多樣化。

監測血糖,根據血糖變化調整胰島素的劑量,將血糖控制在接近正常水平,疾病好轉有利於區域性病變的恢復。

糖尿病足的護理措施,改善區域性血液迴圈。觀察**表現每日檢查足部。注意足部**是否有水泡、擦傷、裂口、區域性**是否有紅腫,**色澤及溫度,足背動脈的搏動和彈性。

如**溫度降低肢端變涼,**逐漸變白或由暗紅色轉為暗紫色,甚至紫黑色,足背動脈搏動逐漸減弱或消矢,提示區域性缺血缺氧嚴重,容易出現潰瘍並形成壞疽。

糖尿病足的護理措施,區域性**護理。由於糖尿病的病理生理改變,**微迴圈障礙使**屏障防禦能力下降,容易發生感染。因此做好糖尿病患者**護理至關重要。

保持足部乾淨乾燥。每天用軟皂、溫水39---40℃泡腳20分鐘洗後用柔軟毛巾輕輕擦乾足部**,不要用力揉搓。腳汗多的人可在足趾間抹些爽身粉;而特別乾燥者適當抹護膚品,塗於足部表面**(不能塗於腳趾間)。

**瘙癢或腳癬切忌撓抓;足部按摩每日數次,動作輕柔,應從趾尖開始向上按摩,可促進患肢血液迴圈;囑病人鞋襪應寬鬆、舒適。

糖尿病足的護理措施,創面處理。出現感染的創面應每天換藥,創面感染嚴重有腐肉膿汁時應切開引流或徹底清創。

糖尿病足的護理措施,糖尿病患者每日適當作小腿和足部運動30--60分鐘,如甩腿運動、提腳跟--腳尖運動、下蹲運動。平時抬高患肢,以利血液回流,可以改善下肢血液迴圈。

15樓:貴陽脈通血管病醫院

糖尿病足的護理:第乙個,是飲食方面的管理,糖尿病足患者嚴格按照糖尿病的飲食,要忌食醣類,特別是含糖量比較高的食物。同時糖尿病足患者要保證營養,因為感染足部潰瘍面的癒合對身體的消耗比較大,要稍微進食一些含蛋白質類的食物。

患者飲食方面需要保證按時按量進餐,避免血糖巨大的波動。第二個,對於糖尿病足的護理還有患者心理的護理,因為糖尿病足**週期很長,部分患者甚至要進行截肢,患者的心理負擔包括家屬的心理負擔都很大,也要注意患者心理因素的波動,保持心情愉快,接受和理解病情,防止一些不良事件的發生。同時患者糖尿病足還有區域性的護理,保持區域性創面的幹潔,避免病人區域性感染等等。

16樓:匿名使用者

不過得有時間每天洗兩次,好了以後注意腳步。

17樓:匿名使用者

過去病人對糖尿病足的日常護理管理的意識還不夠強烈,不過這幾年業內已經在提倡制定標準,從護理、預防到**,全程管理,醫護加強糖尿病足潰瘍高危患者的教育,提倡預防為主的理念。

而在日常的護理當中,糖尿病足有這五步護理方法建議:

1、每天用溫水(37℃左右,小於40℃)浴足5-10分鐘,用柔軟毛巾擦乾,尤其是足趾間;

2、浴足後檢查雙足**,特別是足趾間、足底、易受擠壓部位,看看有沒有皸裂、紅腫、變色、皮溫高、胼胝等,足背動脈搏動及**感覺是否正常;

3、取適量的潤膚霜均勻塗抹足部,普通的潤膚霜不能塗抹在足趾間,足趾間可以說是微生物生長的溫床,因為普通的潤膚霜同時也會為微生物提供養分,促進微生物的生長。

使用可以塗抹在足趾間的糖膚樂足部修護霜,因為它有抑菌的成分,可以抑制**真菌和細菌的生長。把糖膚樂塗抹在乾燥、顏色變化、皸裂以及潰瘍周圍等地方的**;

4、塗抹後,以手杖大小魚際肌從足尖做雙足及下肢按摩,早晚按摩3-5分鐘,促進足部及下肢血液迴圈;

5、多做下肢運動:

1)提腳跟:腳跟提起、放下,重複20次;

2)抬腳尖:腳尖抬起、彎下,重複20次;

3)彎腰:手扶椅子做彎腰運動,重複10次,頭部越低越好,背部盡可能挺直;

4)坐椅運動:雙臂交叉胸前,坐下、起立,重複10次;

5)抗衡運動:雙臂平伸扶牆,不超過肩高,雙腳併攏腳跟著地,重心放於雙臂支撐物上,雙臂伸直、彎曲,重複10次。

以上方法特別適用wanger分級中0級高危足需要預防的糖友、1-5級非創面**處於高危狀態的的糖友、以及有糖尿病**病變情況的糖友。

重視糖友的**健康,拒絕糖尿病足,前期預防,真的很重要!

糖尿病足怎麼護理 10

18樓:貴陽脈通血管病醫院

1、把足部檢查作為每日功課。足部檢查是糖尿病足護理的關鍵,有助於及時發現潛在問題。 足部檢查需持之以恆, 比如洗完澡以後檢視足底、趾間,檢查有沒有擦傷、水皰、鄆裂等各種損傷,同時觀察腳部膚色有沒有變暗、趾甲是否變形、有無區域性的潰瘍等。

如果出現上述情況,都可能是足部病變的提醒訊號,一定要前往醫院正確處理傷口,不能擅自處理。此外,老年人視力不好,檢查足部時一定要戴上眼鏡,或請家人看一下。

2、每日洗腳保持足部衛生。保持足部的乾淨衛生是糖尿病足護理的重要措施之一,而堅持每日洗腳是時最簡單而有效的方式。 當然,洗腳要注意採用正確的方式。

秋冬天氣轉涼,許多人喜歡通過泡腳改善血液迴圈。但是有糖尿病足的人對溫度的感覺能力下降,所以不建議泡腳。如果需要泡腳,水溫應控制在不超過40℃,泡腳前先用水溫計或手去測試水溫。

此外,泡腳後用淺色毛巾擦乾腳趾間的水分,並檢查有無出血和滲液。

3、勤用潤膚霜保護足部**。冬季天氣乾燥,乾裂的**更容易誘發糖尿病足,因此糖友應重視護理足部**。每天洗腳後可用潤膚霜均勻塗抹在雙腳的**上,塗抹時要避開足趾間或潰瘍的傷口。

同時,一邊輕柔地按摩一下。如果遇上較為嚴重的足跟皴裂,則需要使用含尿素的特殊皸裂霜。

4、掌握剪趾甲技巧防感染。 正確修剪腳趾甲,也是護理糖尿病足重要的一環。剪趾甲前應確保光線充足、視線清晰,修剪時應直著剪,避免剪破甲床引發感染。

修剪後要銼平邊緣銳利或突起部分,以免刺傷鄰近的腳趾。有些人的趾甲天生是長入肉內的,應請醫生幫助處理,不然也容易引起感染。

5、舒適鞋襪給雙腳多一層保障。合適的鞋襪能起到較好的保護作用,降低截肢的風險。旅遊鞋或布鞋是比較適合的,同時應在下午買鞋,因為那個時候是腳最大的時候。

買鞋時穿著襪子試鞋。穿新鞋要循序漸進,從每天穿1-2小時開始,逐漸增加穿戴時間。穿鞋前還要檢查鞋裡是不是有粗糙的接縫或異物。

襪子的選擇同樣有講究,最好選擇天然材料製成的襪子,如棉線、羊毛。此外,上口不要太緊,不然會影響足部血液迴圈;襪子的內部接縫不能太粗糙,只有給我們的腳步以細心呵護才能預防糖尿病足,走更遠的路,去更多的地方。

糖尿病足的症狀 10,糖尿病足的早期症狀

糖尿病患者因周圍神經病變與外周血管疾病合併過高的機械壓力,可引起足部軟組織及骨關節系統的破壞與畸形形成,進而引發一系列的足部問題。糖尿病足的主要症狀是疼痛,在疾病早期,由於周圍神經的病變,患者從肢體末梢開始,可出現感覺減退的症狀,由於外周血管的病變,患者可出現肢體 菲薄,紋理消失,毛髮稀疏的症狀,疾...

糖尿病足傷口不癒合怎麼辦?糖尿病足不癒合怎麼辦?

糖尿病足傷口不癒合多半是因為感染沒有控制住,糖尿病足控制感染如果只是一味的打抗生素是控制不住的,還需整體與區域性結合,在靜脈滴注的基礎上,結合區域性中藥液泡敷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另外對於糖尿病足進行徹底有效的清創也是很關鍵的,清創則對清創師的臨床實踐經驗要求很高,這直接影響到傷口的癒合速度。袁敏...

關於糖尿病足,會有哪些表現,糖尿病足有什麼表現

在疾病早期,大多數患者出現 瘙癢 四肢發冷 無趣感和水腫,隨後以兩腿麻木的形式持續出現。多數deles疼痛減輕或消失,部分deles缺損 faca割傷 疼痛燒灼。夜間或酷暑時疼痛加重,部分老年患者有嚴重肢體偏癱史,如間歇性跛行 靜息痛等,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併發症之一,比較嚴重,因為糖尿病足患者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