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糖尿病足,會有哪些表現,糖尿病足有什麼表現

2022-01-19 07:56:33 字數 5934 閱讀 2593

1樓:逗豆的生活

在疾病早期,大多數患者出現**瘙癢、四肢發冷、無趣感和水腫,隨後以兩腿麻木的形式持續出現。多數deles疼痛減輕或消失,部分deles缺損、faca割傷、疼痛燒灼。夜間或酷暑時疼痛加重,部分老年患者有嚴重肢體偏癱史,如間歇性跛行、靜息痛等,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併發症之一,比較嚴重,因為糖尿病足患者還可能有心血管併發症,腦血管併發症,糖尿病腎病,眼病。

而且,糖尿病足嚴重時,會導致截肢。如果**不當、不及時,甚至可能危及生命,最新統計顯示,我國約有1.2億糖尿病患者,糖尿病足是造成會員畸形的主要原因,糖尿病足的發病率佔糖尿病患者總數的10%~15%,與糖尿病有直接關係,80%的糖尿病足患者伴有以面部疼痛或遠端肢體麻木為特徵的神經痛。

有了常識就會認為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疼痛,從而錯過了最佳的**時機。糖尿病是一種發病率很高的疾病,糖尿病的併發症也很多,最常見的就是糖尿病足。

在很多人眼裡,糖尿病患者肥胖,腳部容易腫脹。事實上,這可能是因為他們有糖尿病足。一是由於下肢動脈閉塞引起的下肢缺血、腿腳潰瘍或壞疽;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併發症之一。

了解糖尿病足的最初症狀有助於早期預防,人體的足部也是高血糖的靶器官。如果血液中的葡萄糖過高,時間過長,會刺激足部**。對腳部**的抵抗力會降低。

高血糖刺激的部位容易潰瘍,高血糖會使潰瘍難以**!糖尿病足的主要**是下肢血管疾病,如血管損傷和神經病變,是糖尿病最易發生的血管之一。在早期階段,只有疲勞和疼痛。

在疾病的發展過程中,可能會出現間歇性傾斜和紫色**。在嚴重的情況下,**變色,壞死和潰瘍可能會發生,這需要截肢**。

2樓:同安足踝外科

糖尿病足的症狀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疼痛,早期就是間歇性跛行,能走一段路,比如走200公尺,但是走過200公尺之後,腳就開始疼,需要歇一會再走。

第二,發展到後面就是不走路也疼,我們叫做靜息痛,晚上睡覺也疼。

第三,再往後發展,我們叫做四期的病變,就會足趾潰瘍、壞疽,或者是乾性和濕性的,整個腳掌的壞死,伴有小腿的壞死,這個是比較嚴重的。

從輕到重就是影響走路、疼痛、區域性足趾壞疽、整個足部或者小腿的壞死。

3樓:可耐的小

糖尿病足足部的一般表現:患肢**乾而無汗,肢端刺痛、灼痛、麻木、感覺遲鈍或喪失,呈襪套樣改變,腳踩棉絮感;肌肉萎縮、弓形足、槌狀趾、雞爪趾等足部畸形。當病人的骨關節及周圍軟組織發生勞損時,病人繼續行走易致骨關節及韌帶損傷,引起多發性骨折及韌帶破裂,形成夏科關節。

4樓:而且我

可能會出現雙足麻木,或者是發涼的情況,也有可能會出現各種疼痛感,也有可能會出現紅腫的情況,全身感染的症狀。

5樓:檸檬網綠

病的主要表現就是,走路不穩,雙腳發涼,還會特別的疼,四肢麻木,足部畸形,拇指外翻,等等,這些都是。

6樓:貴陽脈通血管病醫院

糖尿病足有早期進展至晚期,隨著病情加重,症狀也愈加明顯,還可造成足外翻,早期呈現襪套樣表現,足部發黑,偶見水泡,各種觸覺都紛紛減弱,足內在肌萎縮,爪狀趾畸形,區域性組織柔韌性降低,易開裂,後期病足多發潰瘍,骨髓炎感染,關節病等,因為感覺退化,所以應高度重視鞋內是否有異物,密切關注潰癢和破裂情況,一旦病情嚴重,考慮截肢。

糖尿病足有什麼表現?

7樓:貴陽脈通血管病醫院

1、糖尿病足是指糖尿病患者足部由於神經病變使下肢保護功能減退,大血管和微血管病變使動脈灌注不足致微迴圈障礙而發生潰瘍和壞疽的疾病狀態,糖尿病足是糖尿病一種嚴重的併發症,是糖尿病患者致殘,甚至致死的重要原因之一,不但給患者造成痛苦,而且使其增添了巨大的經濟負擔。

2、病情嚴重時可出現**破潰,組織糜爛,直至壞死,還可因為**麻木或感覺消失,對過熱,過冷物體感覺的不靈敏,而致燙傷或凍傷。

3、糖尿病合併肢端壞疽,是一種慢性,進行性肢端缺血,疼痛,手足麻木,潰爛感染的臨床表現,主要原因是大,小,微血環管病變,周圍神經病變及各種損傷,合併感染所致。

8樓:匿名使用者

糖尿病足的臨床表現:糖尿病足患者的臨床表現與五個方面病變有關:神經病變、血管病變、生物力學異常、下肢潰瘍形成和感染。

  (1) 足部的一般表現:由於神經病變,患肢**乾而無汗,;肢端刺痛、灼痛、麻木、感覺遲鈍或喪失,呈襪套樣改變,腳踩棉絮感;因肢端營養不良,肌肉萎縮,屈肌和伸肌失去正常的牽引張力平衡,使骨頭下陷造成趾間關節彎曲,形成弓形足、槌狀趾、雞爪趾等足部畸形。當病人的骨關節及周圍軟組織發生勞損時,病人繼續行走易致骨關節及韌帶損傷,引起多發性骨折及韌帶破裂,形成夏科關節(charcot)。

x線檢查多有骨質破壞,有的小骨碎片脫離骨膜造成死骨影響壞疽癒合。  (2) 缺血的主要表現:常見**營養不良肌肉萎縮,**乾燥彈性差,靠毛脫離,皮溫下降,有色素沉著,肢端動脈搏動減弱或消失,血管狹窄處可聞血管雜音。

最典型的症狀是間歇性跛行,休息痛,下蹲起立困難。當病人患肢**有破損或自發性起水泡後被感染,形成潰瘍、壞疽或壞死。  (3) 糖尿病足潰瘍可按照病變性質分為神經性潰瘍、缺血性潰瘍和混合性潰瘍。

神經性潰瘍:神經病變在**上起主要作用,血液迴圈良好。這種足通常是溫暖的,麻木的,乾燥的,痛覺不明顯,足部動脈波動良好。

並有神經病變的足可有兩種後果:神經性潰瘍(主要發生在足底)和神經性關節病(charcot關節)。單純缺血所致的足潰瘍,無神經病變,則很少見。

神經-缺血性潰瘍這些患者同時有周圍神經病變和周圍血管病變。足背動脈波動消失。這類患者的足是涼的,可伴有休息時疼痛,足邊緣部有潰瘍和壞疽。

  足潰瘍發生的部位多見於前足底,常為反覆遭到機械壓力所致,由於周圍神經病變引起的保護**覺消失,患者不能感覺這種異常的壓力變化,不能採取一些保護措施,發生潰瘍後併發感染,潰瘍不易癒合,最後發生壞疽。  3)糖尿病足的分級:經典的分級法為wagner分級法:

0級:有發生足潰瘍危險的足,**無開放性病灶。1級:

表面有潰瘍,臨床上無感染。2級:較深的潰瘍感染病灶,常合併軟組織炎,無膿腫或骨的感染。

3級:深度感染,伴有骨組織病變或膿腫。4級:

骨質缺損,部分趾、足壞疽。5級:足的大部或全部壞疽。

  糖尿病患者除常規的體檢之外,應特別注意足部的體徵:如患者的行走步態、有無足部的畸形如鷹爪足和足趾外翻、肌肉萎縮、胼胝;**的溫度、顏色和出汗情況,觀察**有無水皰、裂口和破潰等;檢查足部**對溫度、壓力和振動(音叉振動覺)的感覺情況;觸診足背動脈有無搏動減弱或消失,在動脈狹窄處可聞及血管雜音;仔細叩診腱反射如膝反射和踝反射等有無減弱或消失。  1.

症狀 本病初期,病人多有**瘙癢、肢端發涼、感覺遲鈍、水腫,繼之出現雙足襪套式的持續麻木,多數可出現痛覺減退或消失,少數出現患處針刺樣、刀割樣、燒灼樣疼痛,夜間或遇熱時加重,鴨步行走或倚杖而行。有些老年病人伴有嚴重肢體缺血史,如間歇性跛行、靜息痛等。  2.

體徵 病人下肢及足部**乾燥、光滑、水腫,毳毛脫落,下肢及足部變小。**可見大小不等的散在性水皰、瘀點、瘀斑、色素沉著,肢端發涼。抬高下肢時,雙足發白;下垂時,則呈紫紅色。

趾甲變形、增厚、易脆、脫落等。肌肉萎縮、肌張力差。常見足畸形、蹠骨頭下陷、蹠趾關節彎曲,呈弓形足槌狀趾,足趾過伸如爪狀。

足背動脈閉塞時雙足皮色青紫,搏動極微弱或消失,有時於血管狹窄處可聽到血管雜音。肢端感覺遲鈍消失,音叉震動感消失,跟腱反射極弱或消失。  足部慢性潰瘍時,足蹠部,蹠骨頭外形成圓形的穿透性潰瘍。

有時出現韌帶撕裂,小骨折,骨質破壞,並有夏科(charcot)關節。乾性壞疽時,全足、足趾乾枯、變小,**光亮、變薄,呈淡紅色,趾尖邊區可見有為數不等的黑點、黑斑。濕性壞疽時,足部發紅、腫脹、**破潰,形成大小、形態深度不等的潰瘍或膿腫,**、血管、神經、骨組織壞死。

  3.臨床上根據糖尿病足病變的程度分為6級,見表1。     4.

根據糖尿病足病損其區域性的表現常分為濕性、乾性和混合性壞疽3種型別,見表2,圖1~13。                                         (1)濕性壞疽:多發生於較年輕的糖尿病病人。

由於肢端動脈和靜脈血流同時受阻及微迴圈障礙、**創傷、感染而致病。病變多在足底胼胝區、蹠骨頭或足跟處。病變程度不一,由淺表潰瘍至嚴重壞疽。

區域性**充血、腫脹、疼痛。嚴重時伴有全身症狀,體溫公升高、食慾不振、噁心、腹脹、心悸、尿少等菌血症或毒血症表現。  (2)乾性壞疽:

多見於老年糖尿病病人。下肢中小動脈粥樣硬化,肢端小動脈硬化,管腔狹窄,血栓形成、閉塞。但靜脈血流未受阻。

區域性表現足部**蒼白、發涼,足趾部位有大小與形狀不等的黑色區,提示趾端微小動脈栓塞,足趾疼痛。乾性壞疽常發生在足及趾的背側,有時整個足趾或足變黑、變乾、變小。  (3)混合性壞疽:

同一肢端的不同部位同時呈現乾性壞疽和濕性壞疽。壞疽範圍較大,累及足的大部或全足,病情較重。  1.

神經病變型糖尿病足表現為區域性溫暖、麻木、乾燥、疼痛消失、動脈搏動存在,可導致神經性潰瘍(多發生於足底)、夏科特足和神經病變型水腫。而神經缺血型則表現為皮溫降低,動脈搏動減弱甚至缺失、靜息痛、足周潰瘍、局灶性壞死壞疽。  2.

兩種型別的糖尿病足均易伴發感染,潰瘍往往成為細菌入侵的門戶,通常為多種微生物感染,並迅速向周邊組織蔓延,最終累及全身,感染引起的組織破壞是截肢的主要原因。  3.診斷神經病變型與神經缺血型糖尿病足的關鍵就是動脈搏動的有無。

因此,動脈搏動的檢查非常重要,而這一點恰恰最容易被忽略。只要能摸到脛後動脈或足背動脈搏動則證明缺血並不嚴重。若全部消失,表明血迴圈降低。

測量壓力指數(踝收縮壓/肱收縮壓)有助於判斷。正常人其比值通常》1,缺血時則<1。因此,如果動脈搏動消失,並且壓力指數<1,則可證明其缺血;相反如果存在動脈搏動並且壓力指數》1,則可排除缺血。

這對臨床決策有重要參考價值,因為這意味著大血管病變不是主要因素,故不需要做動脈造影。  4.但是臨床上有5%~10%糖尿病患者由於存在非壓迫性外周血管病變而使得收縮壓公升高,在有缺血病變存在時依然如此。

因此,那些動脈搏動不能觸及而壓力指數又大於1的糖尿病足的診斷較為困難。有時,特別是足部水腫時檢查者未能觸及原本存在的動脈搏動,此時應該在都卜勒超聲定位後重新體檢,若仍不能觸及,則可能是血管壁中層鈣化,應認為缺血存在。這種情況下都卜勒超聲血液流速、波形的檢查和足拇趾壓力的測定有助於診斷。

  5.對於遠端阻塞性病變,都卜勒檢查表現為波形異常,正常的快速收縮期搏動、舒張期流動消失,隨著病變的加速,波形從變為扁平漸至消失。動脈病變嚴重程度的參考指標可查閱相關書籍。

  6.拇趾收縮壓的測量需要乙個專用的拇趾套和能夠測量拇趾血流的裝置,例如雷射都卜勒或體積描記器,拇趾壓力≤30mmhg表明嚴重缺血,預後不良。另外,測量足背經皮氧分壓若<30mmhg也證明嚴重缺血。

  7.神經病變的程度需借助於檢查對針刺和棉花的感覺以及震動覺(使用128cps的音叉)是否正常,檢查是否存在對稱性分布的襪套樣外周神經病變,若膝和踝關節反射缺失也表明存在周圍神經病變。自主神經病變的檢查比較困難,可以根據有無**乾燥、皸裂、出汗異常等來判別。

  8.一旦確診神經病變,判斷患者保護性的痛覺感是否存在至關重要。如果不存在則更易罹患糖尿病足潰瘍,臨床上比較有價值的2種檢查方法是:

振動測量和尼龍纖絲檢查。可以使用手動振動閾值測量儀測量振動感。需要注意的是振動閾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其測量值必須用同齡人資料加以校正。

尼龍纖絲可以測量壓力感覺閾值。如果不能感覺到相當於10g的直線壓力,則表明其保護性痛覺感消失。  糖尿病足的臨床診斷與分級:

糖尿病病人凡以上檢查有肢端病變者均可診斷為糖尿病足。根據病變程度並參照國外標準,糖尿病足分為0~5級。  0級:

**無開放性病灶。常表現肢端供血不足,**涼,顏色紫褐,麻木,刺痛灼痛,感覺遲鈍或喪失,兼有足趾或足的畸形等高危足表現。  ⅰ級:

肢端**有開放性病灶。水皰、血皰雞眼或胼胝、凍傷或燙傷及其他**損傷所引起的**淺表潰瘍,但病灶尚未波及深部組織。  ⅱ級:

感染病灶已侵犯深部肌肉組織。常有蜂窩織炎多發性膿灶及竇道形成,或感染沿肌間隙擴大造成足底足背貫通性潰瘍,膿性分泌物較多,但肌腱韌帶尚無組織破壞。  ⅲ級:

肌腱韌帶組織破壞,蜂窩織炎融合形成大膿腔,膿性分泌物及壞死組織增多,但骨質破壞尚不明顯。  ⅳ級:嚴重感染已造成骨質缺損、骨髓炎及骨關節破壞或已形成假關節。

部分指趾或部分手足發生濕性或乾性嚴重壞疽。  v級:足的大部分或足的全部感染或缺血,導致嚴重的濕性或乾性壞死。

肢端變黑、變乾,常波及距小腿關節及小腿,一般多採取外科高位截肢。

冬天糖尿病足要怎麼護理,糖尿病足的護理

給您有乙個很重要的提醒,你要泡腳,先要用冷水下去,後用熱水加一點。最好要請家人先試一下溫度,防止燙傷。這個很重要,我是乙個對糖尿病有所研究的醫務人員,希望對您有幫助。你好,足部宜暖不宜寒 足部宜高不宜低,足部宜動不宜靜,穿鞋襪宜合適不宜過鬆過緊,足部宜淨不宜汙,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積極的保護好自己的足...

糖尿病足的症狀 10,糖尿病足的早期症狀

糖尿病患者因周圍神經病變與外周血管疾病合併過高的機械壓力,可引起足部軟組織及骨關節系統的破壞與畸形形成,進而引發一系列的足部問題。糖尿病足的主要症狀是疼痛,在疾病早期,由於周圍神經的病變,患者從肢體末梢開始,可出現感覺減退的症狀,由於外周血管的病變,患者可出現肢體 菲薄,紋理消失,毛髮稀疏的症狀,疾...

沒有糖尿病的人會患上糖尿病足嗎

糖尿病足是指因糖尿病血管病變和 或 神經病變和感染等因素,導致糖尿病患者足或下肢組織破壞的一種病變。那麼,哪些人易患糖尿病足呢?1 吸菸的糖尿病患者。吸菸是引起糖尿病血管病變的重要因素。據調查資料顯示,吸菸的糖尿病患者患糖尿病足的幾率比不吸菸的糖尿病患者高15倍。2 合併糖尿病周圍血管病變的糖尿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