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有哪些種?維生素分哪幾種?

2023-05-07 20:20:03 字數 3196 閱讀 2545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維生素是一類低分子有機化合物,它不是構成各種組織的主要原料,也不是體內能量的**,其作用主要是調節物質代謝。許多種維生素是構成輔酶的主要成分,在調節物質代謝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人體對各種維生素需要的量並不多,每日僅為若干毫克或微克,而多數維生素在體內不能自行合成,或雖有少數能在體內由其他物質轉化生成,但仍不能滿足機體需要,必須由食物供給。當食物攝入量不足,或食物中維生素含量不足或因食物的貯存、烹調不當,使維生素受到損失或破壞時,都會造成維生素缺乏,導致新陳代謝障礙,影響豬正常生理功能,甚至引起維生素缺乏症。維生素的種類很多,約有40多種,按其溶解性質可分為脂溶性維生素及水溶性維生素兩大類。

脂溶性維生素包括: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維生素k,水溶性維生素包括: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b12、維生素c。

維生素分哪幾種?

2樓:風華姿彩

脂溶性維生素。

維生素a;維生素d; 維生素e; 維生素k水溶性維生素。

維生素b1、b2、b6、b12、c、葉酸、煙酸、泛酸 等是人體必需的維生素!

維生素有哪幾種?

3樓:北網域名稱醫

常見的有維生素a、b族維生素、維生素c、維生素d、維生素e。

1、維生素a

維生素a是含有視黃醇結構並具有生物活性的一大類物質,類胡蘿蔔素是一種維生素a原,在小腸和肝臟的代謝過程中可以生成視黃醇和視黃醛,其中β胡蘿蔔素是最重要的類胡蘿蔔素。

食物中維生素a的主要**是動物肝臟、魚肝油、奶製品、蛋黃等;維生素a原的主要**是深色蔬菜和水果,如菠菜、胡蘿蔔、南瓜等。

2、維生素c

維生素c又稱抗壞血酸,是一種水溶性維生素,廣泛存在於水果、蔬菜中。維生素c具有很多生物學作用,包括抗氧化作用,改善鐵、鈣、葉酸的利用,促進類固醇代謝,清除自由基等。

一般來說,獼猴桃、鮮棗、士多啤梨、枇杷、橙、橘、柿子等水果富含維生素c;葡萄、無花果、蘋果、香蕉、桃子、梨子等水果的維生素c含量較少。

3、維生素e

維生素e又稱生育酚,是一種脂溶性維生素,具有抗氧化、預防衰老等作用。資料顯示,維生素e有可能降低肺癌、宮頸癌、腸癌、乳腺癌等發病風險。維生素e的主要**有植物油和堅果。

4、b族維生素。

這類維生素包括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b12、煙酸、葉酸等。b族維生素是推動體內代謝、把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等轉化成熱量時不可缺少的物質。b族維生素在全穀物、綠葉菜以及動物肝臟中含量較高。

5、維生素d

維生素d是一種脂溶性維生素,具有維持血液鈣和磷穩定、參與某些蛋白質轉錄調節等重要生物學作用。人群干預結果顯示,維生素d和鈣的攝入量越高,大腸癌的發病率越低;日光照射量越多,結腸癌死亡率越低。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主要包括魚乾、乳酪、蛋黃等。

維生素有哪幾種?

4樓:頭文字真是

水溶性維生素主要包括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c;脂溶性維生素主要包括維生素a、d、e、k等。

維生素都有幾種啊?

5樓:區巨集儒

維生素的種類很多,比較常見的有維生素a、維生素b族、維生素c、維生素e等。

維生素a主要功能。

1.保護視力。維生素a是一系列視黃醇的衍生物,可以促進視覺細胞內感光物質的合成和再生,維持正常的視覺。

2.維生素a也稱為美容維生素,具有調節表皮及角質層新陳代謝,維持正常上皮組織的生長,有一定的抗老去皺功效,在化妝品中用作營養成分新增劑,能防止**粗糙,促進正常生長發育,可用於膏霜乳液中。

3. 維生素a能促進蛋白的合成,對於機體免疫功能有重要影響。需要提醒的是,過量攝入維生素a,對上皮感染的抵抗力並不隨劑量而增高。

4.促進生長與生殖(維生素a缺乏可能是影響生殖功能的原因)。

5.保護黏膜,減少呼吸道、口腔、胃和腸道等器官黏膜的損害。

維生素的種類有哪些?

維生素有多少種?

什麼是維生素?維生素有幾種

6樓:匿名使用者

維他命:是化學結構和生理功能各不相同的有機物質。這些有機物質均天然存在於食物中,人體無法合成,需要量少,各有千秋,各有所長,既不參與機體結構,又不提供熱量。

一般我們將維他命分為兩種:

1、可溶維他命:維生素c,維他命b族;

2、脂溶維生素:維他命a,d,e,k等。

維他命(vitamin)是人類和動物為維持其正常生理功能所必須從食物中獲取的一類微量有機物,對人體的生長、代謝、發育起著重要作用。

維生素分為幾種?

7樓:羊兀羊

與人體相關的維生素。

維生素a。與視覺有關,並能維持粘膜正常的功能。

維生素b1。強化神經系統,保證心臟的正常活動。

維生素b2。維持眼睛視力,防止白內障,維持口腔及消化道粘膜的健康。

維生素b3。保持**的健康及促進血液的迴圈,有助於神經系統正常工作。

維生素b5。製造抗體,增強免疫力,輔助醣類、脂肪及蛋白質產生人體的能量。

維生素b6。保持身體及精神系統正常的工作,維持體內的鉀、鈉成份的平衡,製造紅血球。

維生素b12。製造及換新體內的紅血球,可防止貧血,有助於兒童的發育成長,保持健康的神經系統。

維生素b13。有助於維生素b之新陳代謝,可與維生素b12和葉酸一同進行新陳代謝,對細胞的修復和修補是很重要的。

維生素b15。排除缺氧的狀態,缺氧是組織體內氧氣不足,特別指心臟和其它的肌肉。

維生素b17。具有防癌、治癌的功效。

維生素c。對抗游離基、有助於防癌,降低膽固醇,加強身體的免疫力,防止壞血病。

維生素d。協助鈣離子運輸,有助於小孩兒牙齒及骨骼的發育。

維生素e。防止動脈中膽固醇的沉積,**心臟病。幫助腺體發揮作用等等。

維生素h。合成維生素c的必要物質,是脂肪和蛋白正常代謝不可或缺的物質。

維生素k。與抗血作用相關,許多的凝血因子的合成與維生素k是有直接的關係的。

維生素i。促進乳汁的分泌。

8樓:梳碧湖砍菜人

維生素一共分為以下13種,是人體必須的13種維生素,其中包括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c、維生素d、維生素e、維生素k、維生素h、維生素p、維生素pp、維生素m、維生素t、維生素u以及水溶性維生素。

包括維生素種類有哪些?維生素分哪幾種?

維生素主要分為兩種 一種世脂溶性維生素,另一種是水溶性維生素。脂溶性維生素 就是被膽汁乳化後再被小腸吸收的。如 維生素a 可以預防夜盲症 眼乾燥症 維生素d 可以改善骨質疏鬆 維生素e 具有抗氧化作用。水溶性維生素 和體內德水分相溶後被小腸吸收的,然後分散到身體需要的部位,沒有被吸收的酒水通過排洩物...

維生素有多少種,分別是,維生素有多少種?

維生素a,b,c,d,e,k,pp,葉酸,泛酸,生物素,硫辛酸,其中b又分為b1,b2,b6,b12.一共14種 維生素有多少種?常見的維生素 維生素a 維生素a可以幫助你的視力有乙個很大的改善,同時它有助於維生素 的健康。此外,維生素a對於骨骼也有一定的作用。b族維生素 b族維生素是所有維生素b的...

維生素有哪幾種?都有什麼作用?分別有什麼食物?

維生素a 助於夜視力,還有助於 但是請注意,維生素a是脂溶性維生素,需通過肉類食品獲取,如動物肝臟,瘦肉等 植物裡,西蘭花,莧菜,柑橘類及黃綠色蔬菜,堅果類富含維生素a。我們都說胡蘿蔔胡蘿蔔素多,能在體內轉換成維生素a,錯!生吃蘿蔔吸收的維生素a是少的可憐的1 加醋的話連1 都不到,煮呢?20 燉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