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有哪幾種?都有什麼作用?分別有什麼食物?

2023-03-09 11:15:03 字數 3812 閱讀 6890

1樓:春風春雨春景

維生素a:助於夜視力,還有助於**。但是請注意,維生素a是脂溶性維生素,需通過肉類食品獲取,如動物肝臟,瘦肉等;植物裡,西蘭花,莧菜,柑橘類及黃綠色蔬菜,堅果類富含維生素a。

我們都說胡蘿蔔胡蘿蔔素多,能在體內轉換成維生素a,錯!生吃蘿蔔吸收的維生素a是少的可憐的1%,加醋的話連1%都不到,煮呢?20%!

燉肉呢?90%!

兒童注意,由於va不能透過胎盤,所以新生兒提內va比較低!另外在體內合成va需要乙個特殊的蛋白叫做:視黃醇結合蛋白。

而這個物質在兒童體內較少,直到青春期才慢慢增加,所以兒童需注意!但,不可過量!!維生素a是通過肝臟代謝的,易加中肝臟負擔,引起噁心,嘔吐!

兩歲孩子一般乙個禮拜維生素a的量不超過25g;成年人乙個禮拜豬肝量不能超過50g;如果從葉子菜去攝取,每天不能少於半斤。

維生素b:他參與各種物質的代謝,比如糖代謝需用到維生素b1,維生素b6與維生素b12能促進紅細胞的生成等。

維生素c:他能促進肝糖原的形成,從而保護肝。但請注意,獼猴桃的vc量要小於棗;番茄生吃目的是攝取維生素c;番茄熟吃目的是番茄紅素(有一定的抗氧化,保護心臟,防癌)。

如果兩個都攝取呢?簡單!做番茄的時候溫度不大,時間不長就行!

但:黃瓜與番茄同時服用,會破壞維生素c;番茄會抵消抗凝血藥的作用;不能空腹服用;未成熟番茄禁服;長時間加熱,番茄中的維生素被大量破壞。

維生素d:一般不能在食物中攝取到。通過曬太陽的方式獲取維生素d。

作用:促進鈣的吸收;而且維生素d只需克,就可使免疫力提高1倍;維生素d是由脂肪變成的,所以可**。

不能暴曬,暴曬可引起**曬傷,甚至**癌,黑色素瘤。

維生素e:脂溶性的,對**很好,抗氧化。在豬後肘子上較多。

維生素k:經過肝臟轉化,有助於凝血因子的補充。這也就是為什麼番茄會抵消抗凝血藥的作用。

維生素p:特殊維生素群體,抗氧化的作用,在茄子等藍黑色食物中。它能防止維生素c被氧化而受到破壞,增強維生素的效果。

能增強毛細血管壁,防止瘀傷。有助於牙齦出血的預防和**,有助於因內耳疾病引起的浮腫或頭暈的**等。許多營養學家認為,每服用500毫克維生素c時,最少應該同時服用100毫克生物類黃酮。

2樓:敖小順

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維生素k等,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c。 維生素a(包括胡蘿蔔素)最主要是生理功能包括:1.

維持視覺;2.促進生長發育;3.維持上皮結構的完整與健全;4.

加強免疫能力;5.清除自由基。 維生素d是形成骨骼和軟骨的發動機,能使牙齒堅硬。

對神經也很重要,並對炎症的抑制作用。 維生素c它又叫抗壞血酸,可以減少致癌物質亞硝胺在體內聚集,極大地降低食管癌和胃癌的發病率。蔬菜和水果中維生素c含量較多。

多吃含維生素e的食物,可以提高身體免疫能力,抑制致癌物形成。維生素e主要存在於植物油,尤其是豆油中;蛋、穀物、胡蘿蔔、鮮萵苣等食物中含量也較多。

3樓:黃敏慧_85醫院

好多種,b族維生素,a,d e,k,p,vc等等 維生素是維持人體正常的生理活動所必須的,但含量不多的一種物質,每種維生素的作用不同。

4樓:簡單de回憶

維生素a,抗乾眼病維生素,亦稱美容維生素,脂溶性。並不是單一的化合物,而是一系列視黃醇的衍生物(視黃醇亦被譯作維生素a醇、松香油),別稱抗乾眼病維生素 多存在於魚肝油、動物肝臟、綠色蔬菜,缺少維生素a易患夜盲症。

維生素b1,硫胺素,又稱抗腳氣**子、抗神經炎因子等,是水溶性維生素。在生物體內通常以硫胺焦磷酸鹽的形式存在。 多存在於酵母、穀物、肝臟、大豆、肉類。

維生素b2,核黃素,水溶性。也被稱為維生素g多存在於酵母、肝臟、蔬菜、蛋類 。缺少維生素b2易患口舌炎症(口腔潰瘍)等。

維生素pp,水溶性。包括尼克酸(煙酸)和尼克醯胺(烟醯胺)兩種物質,均屬於吡啶衍生物。多存在於菸鹼酸、尼古丁酸 酵母、穀物、肝臟、公尺糠。

維生素b4,現階段已經不將其視為真正的維生素。維生素b族之一,2023年首次從豬肝中被分離出,此後一直認為膽鹼為磷脂的組分,2023年sura和gyorgy goldblatt根據他們各自的工作,表明了它具有維生素特性。蛋類、動物的腦、啤酒酵母、麥芽、大豆卵磷脂含量較高。

維生素b5,泛酸,水溶性。亦稱為遍多酸。多存在於酵母、穀物、肝臟、蔬菜。

維生素b6,吡哆醇類,水溶性。包括吡哆醇、吡哆醛及吡哆胺。多存在於酵母、穀物、肝臟、蛋類、乳製品。

生物素,也被稱為維生素h或輔酶r,水溶性。多存在於酵母、肝臟、穀物。

維生素b9 葉酸,水溶性。也被稱為蝶醯谷氨酸、蝶酸單麩胺酸、維生素m或葉精。多存在於蔬菜葉、肝臟。

維生素b12,氰鈷胺素,水溶性。也被稱為氰鈷胺或輔酶b12。多存在於肝臟、魚肉、肉類、蛋類。

肌醇,水溶性, 環己六醇、維生素b-h。多存在於心臟、肉類。

維生素c,抗壞血酸,水溶性。亦稱為抗壞血酸。多存在於新鮮蔬菜、水果。

維生素d,鈣化醇,脂溶性。亦稱為骨化醇、抗佝僂病維生素,主要有維生素d2即麥角鈣化醇和維生素d3即膽鈣化醇。這是唯一一種人體可以少量合成的維生素。

多存在於魚肝油、蛋黃、乳製品、酵母。

維生素e,生育酚脂溶性。主要有α、β四種。多存在於雞蛋、肝臟、魚類、植物油。

維生素k,萘醌類,脂溶性。是一系列萘醌的衍生物的統稱,主要有天然的來自植物的維生素k1、來自動物的維生素k2以及人工合成的維生素k3和維生素k4。又被稱為凝血維生素。

多存在於菠菜、苜蓿、白菜、肝臟。

5樓:北網域名稱醫

1、維生素b1:具有促進人體正常生長和發育、改善精神狀況、消除疲勞、提高記憶力的作用。主要存在於公尺糠、燕麥、豆類、牛奶、動物的內臟和瘦肉中。

2、維生素b2:又叫核黃素,也是水溶性維生素,進發育和細胞的生長,防止動脈硬化,主要存在於含量豐富有動物的肝臟、魚類、牛奶、杏仁、奶酥等。

3、維生素a:又叫視黃醇,是一種水溶性營養素,貯存在肝臟中。能促進骨骼生長,促進發育,維護牙齒、牙齦的健康,促進**粘膜生長,使**濕潤細嫩。

4、維生素b3:亦稱煙酸或維生素pp,能降低膽固醇及甘油三酯,促進血液迴圈,主要**於炒花生、全麥製品、啤酒、家禽肉、無花果等。

5、維生素b5:又稱泛酸,具有製造抗體的功能,能幫助傷口癒合,幫助抗壓,防止疲勞,並緩和多種抗生素***及毒素。主要**在花生、玉公尺、肉類、葵花籽、芝麻等。

6、維生素b6:又叫吡哆酸,屬水溶性維生悉,主要作用是發揮酶的作用,促進核酸的合成,防止組織器官的老化,並幫助必需的氨基酸中的色氨酸轉換為煙酸。在食物中分布較廣,如蛋類、穀類、蔬菜及豆類中均有較豐富的含量。

7、維生素b12:又稱鈷胺素,它是在牛的肝臟中發現的物質。它能促進紅細胞形成及預防部分惡性貧血,減輕多發性硬化和耳鳴的症。

動物性食物是它的首要**。主要包括動物內臟、瘦肉、魚、蝦等,另外還有乳品、乾酪,雞蛋、南瓜等。

8、維生素c:又叫抗壞血酸,為人體主要的水溶性抗氧化劑,是一種知名度最高的營養素。它可使蛋白質細胞互相牢聚,有助於製造膠原。維生素c食物**為日常食用的新鮮蔬菜和水果等。

9、維生素d:又叫膽鈣化醇,公認的陽光維生素,屬脂溶性。它的主要作用是幫助鈣和磷的吸收,強化骨骼以及牙齒,對更年期鈣質流失,骨質疏鬆有預防作用。

食物中有動物肝臟,蛋、奶類含有少量維生素d。

能延緩細胞氧化衰老,美化肌膚,消除色斑、老人斑,淨化血液,降保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防止血管硬化,並促進性激素分泌。

11、維生素h:又稱生物素,是b族維生素的一種,水溶性,是合成維生素c的必要物質。它的作用為預防白髮、服發,有助於**脫頂,並減輕濕疹、皮炎症狀,緩和肌肉疼痛等。

主要**是瘦肉、動物肝臟、牛奶、蛋黃、小麥等。

維生素有哪幾種?都有什麼作用?

維生素都包括什麼哪些食物裡含有維生素?

維生素有哪些,各有什麼用

維生素有哪些種?維生素分哪幾種?

答 維生素是一類低分子有機化合物,它不是構成各種組織的主要原料,也不是體內能量的 其作用主要是調節物質代謝。許多種維生素是構成輔酶的主要成分,在調節物質代謝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人體對各種維生素需要的量並不多,每日僅為若干毫克或微克,而多數維生素在體內不能自行合成,或雖有少數能在體內由其他物質轉化生...

維生素有什麼作用,維生素有何作用

缺少了維生素,會很嚴重。維生素的種類很多,還有b族和c它們的作用各不相同。維生素是人和動物營養 生長所必需的某些少量有機化合物,對機體的新陳代謝 生長 發育 健康有極重要作用。如果長期缺乏某種維生素,就會引起生理機能障礙而發生某種疾病。一般由食物中取得。現階段發現的有幾十種,如維生素a 維生素b 維...

復合維生素有什麼作用,復合維生素有什麼作用

維生素c主要生理功能1 1 增強抵抗力,改善貧血 刺梨能提高機體免疫能力,常食尤其對非特異性免疫和體液免疫有明顯的增強作用。此外維生素c的作用則包括促進人體對葉酸 鐵的吸收,可以改善缺鐵性貧血。2 抗氧化,防斑淡斑 刺梨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與超氧化物歧化酶 sod 常食可使體內的脂質過氧化速率降低,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