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具有哪些功能?維生素 abc分別有什麼作用?

2023-01-08 19:35:06 字數 5583 閱讀 7248

1樓:漫閱科技

維生素:維生素具有調節組織機能和促進健康的功能,正常的代謝,需要有足量的維生素,而視力、飲食、消化、吸收、排洩等都需要維生素的調節。特別要注意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e、維生素d、維生素a、維生素b6、維生素b12等。

如果攝取的熱量過多,容易患動脈硬化、高血壓、冠心病和糖尿病。

2樓:卑定竇冰薇

01 維生素a

維生素a具有提高人體免疫功能的作用,如果人體缺乏維生素將會導致免疫力下降、視力模糊,甚至是失明等。胡蘿蔔、動物肝臟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

維生素b1維生素b1具有幫助消化的功效,對於經常消化不良、體內積食的人群可以服用維生素b1,一般在花生、豆類中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

維生素d維生素d具有促進人體骨骼的發育以及促進人體生長的功效,因此,在青少年中應保證人體不缺乏維生素,一般在雞蛋、魚肝油等食物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d。

維生素e維生素e具有抗氧化的功效,能夠延緩衰老,如果人體內缺乏維生素e的話,將很容易產生衰老現象,一般在肝臟、魚類等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

維生素 abc分別有什麼作用?

3樓:資深錦衣衛

1、維生素a

維生素a在人體具有廣泛而重要的生理功能,概括起來主要包括視覺、細胞增殖分化調節、細胞間資訊交流和免疫應答這幾個方面,其缺乏會導致的生理功能異常和病理變化。

2、維生素b

維生素b族有十二種以上,被世界一致公認的人體必需維生素有九種,全是水溶性維生素,在體內滯留的時間只有數小時,必須每天補充。b族是所有人體組織必不可少的營養素,是食物釋放能量的關鍵。全是輔酶,參與體內糖、蛋白質和脂肪的代謝,因此被列為乙個家族。

3、維生素c

維生素c為抗體及膠原形成,組織修補(包括某些氧化還原作用),苯丙氨酸、酪氨酸、葉酸的代謝,鐵、碳水化合物的利用,脂肪、蛋白質的合成,維持免疫功能;

羥化5-羥色胺,保持血管的完整,促進非血紅素鐵吸收等所必需,同時維生素c還具備有抗氧化,抗自由基,抑制酪氨酸酶的形成,從而達到美白,淡斑的功效。

4樓:匿名使用者

維生素a

與**正常角化關係密切。缺乏時則皮[8] 膚乾燥、角層增厚、毛孔為小角栓堵塞,嚴重時影響皮脂分泌。所以,**乾燥、粗糙、無光澤、脫屑、有小角栓者服用維生素a 有好處。

維生素b包括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b12、煙酸、泛酸、葉酸等。b族維生素是推動體內代謝,把糖、脂肪、蛋白質等轉化成熱量時不可缺少的物質。如果缺少維生素b,則細胞功能馬上降低,引起代謝障礙,這時人體會出現怠滯和食慾不振。

相反喝酒過多等導致肝臟損害,在許多場合下是和維生素b缺乏症並行的。補充維生素b族可舒緩情緒。

維生素c被稱為**最密切的夥伴,它促進氨基酸中酪氨酸和色氨酸的代謝,延長肌體壽命,是構成**細胞間質的必需成分。所以,**組織的完整,血管正常通透性的維持和色素代謝的平衡都離不開它。

5樓:一間小小的雜貨鋪

一、維生素a:

對眼睛好。促進生長發育。

去老年斑,對**好。

加強免疫能力。

二、維生素b:

可以**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等。

抗應激、抗寒冷、抗感染、防止某些抗生素的毒性,消除術後腹脹。

抑制嘔吐、促進發育等功能。

腸道細菌合成。

抗衰老控制及預防癌症。

三、維生素c:

增強免疫,對**、牙齦和神經也有好處。

預防像癌症、動脈硬化、風濕病等疾病。

預防白內障。

維生素分幾種,各有什麼作用?

維生素e的主要功能是什麼?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維生素e(生育酚)也是脂溶性維生素,維生素e為淡黃色油狀液,在麥芽、棉籽油、大豆油及青綠飼料中含量較多,本身很容易氧化,但是與其他易被氧化物質如維生素a、不飽和脂脂酸等,在一起共存時,有保護其不被氧化的作用,因而是乙個強抗氧化劑。

維生素e與微量元素硒有密切關係,動物缺硒,可引起與缺乏維生素e很相似的症狀,而給家禽補硒也可防治維生素e缺乏症。動物缺乏維生素e所表現的症狀主要在以下幾個方面:

(1)不能生育:缺乏維生素e,能引起雄性的雞、犬、大白鼠不育,雌性白鼠會出現流產和死胎。而家畜尚未發現因缺乏維生素e而引起的不育和流產。

(2)肌肉病變:缺乏維生素e時,犢牛、羔羊、豬和駒可發生白肌病或肌萎縮及心肌變性和壞死。豬缺乏維生素e時,如飼料中同時缺乏胱氨酸和蛋氨酸時,可引起肝壞死;如果食入較多的不飽和脂肪酸(如魚粉等)還可出現黃脂病。

雛雞缺乏維生素e時,還會引起腦軟化。

(3)細胞通透性障礙,發生滲出性素質。可損害肝、腦、腎或毛細血管,使毛細血管通透性增加。如雛雞出現滲出性素質(皮下水腫)和小腦出血。

從上述可知維生素e可防止犢牛、羔羊、豬和駒的肌萎縮和白肌病。可防治豬的肝壞死、黃脂病、雛雞的腦質軟化和滲出性素質。使用醋酸維生素e針劑(每毫公升5毫克,每毫公升50毫克)皮下或肌注,一次量,每公斤體重,牛、羊5~20毫克,駒、犢0.

5~克,仔豬、羔羊。

5克,犬克,隔日肌注。

7樓:賽婉麗宇天

維主素e的主要生理功能及其缺乏症有哪些?

維生素e又名生育酚,是脂溶性有機化合物,目前已知的有八種,具有相似的生理功能。

維生素e最突出的化學性質是抗氧化作用,它能增強細胞的抗氧化作用,有利用維持各種細胞膜的完整性;參加整體。

的某些細胞組織的多方面的代謝過程;保持膜結合酶的活力和受體等作用。有人認為,維生素e具有許多重要的生理。

功能。譬如:抗衰老作用、抗凝血作用、增強免疫力、改善末稍血液迴圈、防止動脈硬化,維持紅細胞、白細胞,腦細胞、上皮細胞的完整性,從而保持肌肉、神經血管和造血系統的正常功能等。經研究還發現,維生素e有類似人。

參的生理作用,如對胃潰瘍有保護作用;能促進dna和蛋白質的合成;延長紅細胞壽命;增強免疾活性;延緩血管和。

組織的衰老等,尚待研究。

人類長期缺乏維生素e可發生巨細胞性溶血性貧血,病人血液中維生素e含量降低。維生素e的膳食**量我國未作規。

定,美國規定為每人每日12~15國際單位。

8樓:快樂**醫生

維生素e是脂溶性維生素的一種,維生素e也是具有一些抗氧化,還有一些抗腫瘤,一些比較好的作用。在一些小麥的胚芽、一些胚芽油當中含量會比較豐富,還有一些堅果類的食物當中含量也很豐富,維生素e有一些抗氧化作用,而且還可以淡化色斑,一些想要美容的人士可能會選擇維生素e。

多種維生素的作用和主要功效是什麼?

9樓:*****說

主要功效作用是補充人體必須的基礎營養素,物質代謝和能量代謝。維生素是維持人體生命活動所不可缺少的一類營養素,存在於食物中。雖然各種維生素的生理功能並不相同,但它們都具有共同的特點:

既不參與機體組成,也不提供能量,機體一般不能合成或合成量很少,必須由外界提供,雖然機體的需要量很少,但在機體的物質代謝和能量代謝中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維生素是怎麼命名的?

維生素的命名有三種方式,一是按發現順序以英文本母順序命名,如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c,維生素d,維生素e等。

二是按化學結構命名的,如視黃醇,核黃素,硫胺素等。

三是按生理功能命名,如抗壞血酸,抗乾眼**子等。同一種維生素可以有兩種或三種命名方法,如維生素c又稱抗壞血酸。

二,維生素的共同特點。

1,存在於天然食物中。

2,在機體內不提供能量。

3,一般不是機體的構成成分:機體只需要極少的數量即可滿足維持正常生理功能的需要,但絕對不可缺少。

4,機體內的維生素一般不能充分滿足機體需要,所以必須經常由食物來供給。

三,維生素的分類有哪些?

根據維生素的溶解性可降其分為兩大類,即脂溶性維生素和水溶性維生素。

1,脂溶性維生素。

脂溶性維生素是指不溶於水而溶於脂肪及有機溶劑中的維生素,包括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和維生素k四種。脂溶性維生素的共同特點有以下4個方面:

(1),在食物中它們經常與脂類共存,其吸收與脂類的吸收有關。

(2),與其他脂類一起儲存於脂肪組織中,通過膽汁緩慢排出體外。

(3),長期過量攝入會在體內積累而導致中毒,但若攝入不足會緩慢出現缺乏症狀。

(4),用一般血清指標不易查出維生素的短期缺乏。

2,水溶性維生素。

水溶性維生素是指可溶於水的維生素,主要有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族維生素包括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煙酸,葉酸,泛酸,膽鹼等。水溶性維生素的共同特點有以下4個方面:

(1),一般以前體形式存在於天然食物中,排洩率高,絕大多數隨尿液排出,在體內僅有少量儲存。大劑量攝入不會發生蓄積,毒性小。

(2),大多數以輔酶或輔基的形式參加各種酶的催化反應,參與機體糖,蛋白質,脂肪等多種代謝。

(3),用血或尿樣中的標記物可檢測其代謝狀況。

(4),若攝入不足,可較快地出現缺乏症狀。

10樓:30秒不

維生素對人體的新陳代謝以及生長發育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如果人體缺乏維生素的話,會造成機體功能受到損害,從而影響人體的身體健康。

11樓:bat誰主沉浮

維生素有abcde等種類,各類維生素d作用和功效都不同,就比如維生素e有促進機體組織氧化作用,它也有促進胎兒發育,可預防流產、早產、增強生殖功能。

12樓:定雅文

多種維生素的作用?對女士好處多多!

13樓:七色涼城雲

冷知識:維生素究竟有什麼作用?它真的是越多越好嗎。

14樓:聆聽生活

多種維生素的功能就是能夠跟人體能夠很好的補充營養。

15樓:小東團隊

維生素是人體必須的微量元素,主要功效是對新陳代謝,生長,發育,健康有極其重要的作用。如果長期缺乏某種維生素,會引起生理機能障礙而發生某種疾病。

16樓:河南玉麒麟

維生素是人體必備的微量元素,補充維生素可以預防骨質疏鬆!

17樓:**鍵盤俠

維持人的生長發育;維生素顧名思義維持人的生命,缺少任何一樣身體都會有不同的表現!

18樓:網友

維生素通常被認為是人體所需的物質,無毒無害。

19樓:萌萌愛噠

補充身體每日所需的維生素,因為每天吃的菜沒有補充完。

20樓:阿琪丶

維生素a參與眼睛的視覺功能,促進生長發育,促進免疫功能,維生素a可直接來自動物食品。維生素b1能夠起到維持神經,心臟的活動機能,可以起到調節胃腸蠕動,促進生長發育的作用。vc對抗體及紅細胞的生成具有重要作用,可防壞血病,vd能起到調節體內鈣,磷代謝。

21樓:**打撈館

維生素a,能維持視覺、促進生長發育;維生素b1,能維持新陳代謝;維生素b3,能維繫神經系統健康和腦功能正常運作;維生素c,能**壞血病。除此之外常見的維生素還有維生素b6、b7、b12、維d、維e等等。

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c,維生素d中什麼是視色素的組成成份,與維持正常視覺

維c與維a 維生素a治夜盲症 維生素c治腳氣病 維生素a b c d e k分別有什麼用?50 維生素a.b.c.d.e各有什麼用?維生素a b還有c各有什麼好處?維生素a,b,c,d,e能不能放在一起吃 可以,吃21金維它都解決了。維生素c會破壞維生素a,不建議一起吃 古今養生幫您制定一套全新的養...

維生素c和維生素e哪能去斑,維生素C和維生素E哪乙個能去斑?

祛斑的食療小偏方 1.綠豆百合美白湯 將綠豆 赤小豆 百合洗淨,用適量清水浸泡半小時。大火煮滾後,改以小火煮到豆熟皆可。2.牛奶核桃飲 牛奶 豆漿 黑芝麻200克,核桃300克。將核桃 芝麻放入小石磨中 牛奶和豆漿混勻,慢慢倒入小石磨中邊倒邊磨,磨好後倒入鍋內煮沸,後加入少量白糖調味,也可在煮沸時,...

維生素C具有還原性麼,維生素C具有還原性,在人體起抗氧化作用,為什麼?

維生素c具有還原性,在人體內起抗氧化作用。在生物體內,維生素c是一種抗氧化劑,保護身體免於自由基的威脅,維生素c同時也是一種輔酶。其廣泛的食物 為各類新鮮蔬果。維生素c具有還原性,在人體起抗氧化作用,為什麼?維生素c本身就bai是強的還原劑 所以du具有還zhi原性無所厚非 在人dao體內 由於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