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資產盤盈盤虧怎麼處理,固定資產盤盈了怎麼辦

2023-04-27 07:00:02 字數 4778 閱讀 2856

1樓:合慕池欣彩

新準則規定,固定資產盤盈使用以前年度損益調整賬戶;盤虧仍使用原準則的處理方法。

1、舊準則對固定資產的盤盈在批准轉銷前通常是計入「待處理財產損溢—待處理固定資產損溢」科目,批准轉銷後則從該科目轉入「營業外收入」科目。按新準則規定,固定資產盤盈應作為前期差錯記入「以前年度損益調整」科目。固定資產盤盈不再計入當期損益,而是作為以前期間的會計差錯。

借:固定資產。

貸:以前年度損益調整。

借:以前年度損益調整。

貸:應交稅費—應交所得稅。

借:以前年度損益調整。

貸:盈餘公積—法定盈餘公積。

借:以前年度損益調整。

貸: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2、固定資產盤虧造成的損失,應當計入當期損益。企業在財產清查中盤虧的固定資產,按盤虧固定資產的賬面價值借記「待處理財產損溢——待處理固定資產損溢」科目。

借:待處理財產損溢。

累計折舊。貸:固定資產。

借:其他應收款。

營業外支出——盤虧損失。

貸:待處理財產損溢。

固定資產盤盈了怎麼辦

2樓:綠水青山

對盤盈的固定資產要查明原因,並按規定報主管部門審批,並調整賬面記錄。

一般按重置完全價值以及估計的折舊額,記入固定資產賬戶和折舊賬戶,同時在固定資產卡片做相應的增加記錄,其淨值在未批准前,先記入「待處理財產損益」賬戶。

經批准後,再從「待處理財產損益」賬戶結轉「固定資產」賬戶,增加企業的固定資產;同時貸記以前年度損益調整。

3樓:dc蹲廁製作

借 固定資產。

貸 以前年度投資調整。

4樓:金果

可以進行固定資產清理處理。

1、首先固定資產轉入清理。

借:固定資產清理。

固定資產減值準備。

累計折舊。貸:固定資產。

2、發生的清理費用及相關稅費。

借:固定資產清理。

貸:銀行存款、應交稅費。

3、收回殘料或**價款或保險賠償。

借:原材料、銀行存款、其他應收款。

貸:固定資產清理。

4、結轉清理淨損益。

如果是損失時。

借:營業外支出。

貸:固定資產清理。

如果是收益時。

借:固定資產清理。

貸:營業外收入。

固定資產盤盈、盤虧的處理

5樓:鄭萌

第一,固定資產盤盈的處理。企業在財產清查中盤盈的固定資產,作為前期差錯處理。盤盈的固定資產通過「以前年度損益調整」科目核算。

盤盈的固定資產,應按以下規定確定其入賬價值:如果同類或類似固定資產存在活躍市場的,按同類或類似固定資產的市場**,減去按該項資產的新舊程度估計的價值損耗後的餘額,作為入賬價值;若同類或類似固定資產不存在活躍市場的,按該項固定資產的預計未來現金流量的現值,作為入賬價值。按此確定的入賬價值,借記「固定資產」科目,貸記「以前年度損益調整」科目。

盤盈固定資產作為前期差錯處理的原因是:根據《企業會計準則第4號——固定資產》及其應用指南的有關規定,固定資產盤盈應作為前期差錯記入「以前年度損益調整」科目,而之前規定則是作為當期損益處理。之所以新準則將固定資產盤盈作為前期差錯進行會計處理,是因為固定資產出現盤盈的可能性極小甚至不可能,如果企業出現固定資產的盤盈,必定是由於企業以前會計期間少計、漏計固定資產,故應當作為會計差錯進行更正處理,這樣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人為調解利潤的可能性。

第二,固定資產盤虧的處理。企業在財產清查中盤虧的固定資產,通過「待處理財產損溢——待處理固定資產損溢」科目核算,盤虧造成的損失,應當計入當期損益,通過「營業外支出——盤虧損失」科目核算。

例2]某企業於2023年12月8日對企業全部的固定資產進行盤查,盤盈一台6成新的機器裝置,該裝置同類產品市場**為100000元,企業所得稅稅率為25%,按淨利潤的10%提取法定盈餘公積金。

有關會計處理為:

1)借:固定資產100000

貸:累計折舊40000

以前年度損益調整60000

2)借:以前年度損益調整(60000×25%)15000

貸:應交稅費——直交所得稅15000

3)借:以前年度損益調整[(60000-15000)×10%]4500

貸:盈餘公積——法定盈餘公積4500

4)借:以前年度損益調整(45000-4500)40500

貸: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40500。

固定資產盤盈盤虧的賬務處理

6樓:王叔金融圈

固定資產盤盈盤虧的賬務處理,盤盈固定資產的賬務處理如下:

確定盤盈固定資產的原值、累計折舊和固定資產淨值。

借:固定資產,貸:累計折舊,貸:

以前年度損益調整,計算應納的所得稅,借:以前年度損益調整,貸:應交稅費—應交所得稅,結轉以前年度損益調整,借:

以前年度損益調整,貸: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固定資產盤虧的賬務處理,報經批准前:

借:待處理財產損溢—待處理固定資產損溢,借:累計折舊,借:固定資產減值準備,貸:固定資產,報經批准後:

存在可收回的保險賠償或過失人賠償的會計處理,借:其他應收款,貸:待處理財產損溢—待處理固定資產損溢,應計入營業外支出的金額的會計處理,借:

營業外支出—盤虧損失,貸:待處理財產損溢—待處理固定資產損溢。

固定資產盤虧怎麼處理

固定資產盤盈盤虧的賬務處理是怎樣的

7樓:一秒的心痛

固定資產盤盈應作為前期差錯記入「以前年度損益調整」科目,盤虧固定資產,按固定資產賬面價值借:待處理財產損溢科目。

發生固定資產盤盈,借:固定資產,貸:以前年度損益調整,調整所得稅,借:以前年度損益調整,貸:應交稅費-應交所得稅,結轉以前年度損益調整,借:以前年度損益調整,貸: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固定資產盤虧,報經批准前:

借:待處理財產損溢-待處理固定資產損溢,累計折舊,固定資產減值準備,貸:固定資產,報經批准後:

可收回的保險賠償或過失人賠償,借:其他應收款,貸:待處理財產損溢-待處理固定資產損溢,按應計入營業外支出的金額,借:

營業外支出-盤虧損失,貸:待處理財產損溢-待處理固定資產損溢。

盤虧固定資產怎麼處理

8樓:網友

企業在固定資產清查中盤虧的固定資產,應及時辦理固定資產登出手續,在按規定程式批准處理之前,應將該固定資產卡片從原來的歸類中抽出,單獨保管,並通過"待處理財產損溢--待處理固定資產損溢"科目進行核算。批准處理時再轉入有關科目。

具體說,企業在固定資產清查中盤虧的固定資產時,應按盤虧固定資產的賬面淨值,借記"待處理財產損溢--待處理固定資產損溢"科目;按已提折舊,借記"累計折舊"科目;按固定資產的賬面原值,貸記"固定資產"科目。報經批准處理後,借記"營業外支出"科目,貸記"待處理財產損溢--待處理固定資產損溢"科目。

9樓:狂風驟雨

固定資產盤虧:指固定資產在盤點清查過程中所發現的短缺。如發現固定資產盤虧,要查明原因,確定責任,並按有關規定報請上級批准後,調整帳面記錄,保證帳實相符。

調整帳面時,一般貸記「固定資產」,借記「折舊」,沖銷固定資產原值和已提折舊額,並將其淨值先記入待處理財產損失帳戶。

同時在固定資產卡片作相應登出記錄,並登記固定資產登記簿。按規定手續報經批准後, 再從「待處理財產損失」帳戶結轉「固定**」帳戶,登出盤虧固定資產的淨值。

關於盤盈處理(流動資產,固定資產),盤虧處理在審批前和審批後的會計分錄

一 盤盈盤虧固定資產分錄盤盈時 批准前 借 固定資產 貸 待處理財產損溢 待處理固定資產損溢 盤盈的固定資產批准轉銷 批准後 借 待處理財產損溢 待處理固定資產損溢 貸 營業外收入 固定資產盤盈 盤虧時 借 待處理財產損溢 待處理固定資產損溢 累計折舊 固定資產減值準備 貸 固定資產 盤虧報經批准轉...

盤盈固定資產和固定資產盤盈各屬於什麼賬戶

沒有 盤盈固定資產 這個賬戶,盤盈後應該入到 固定資產 裡去。固定資產盤盈 是有的,但只是個二級科目。有盤盈時先入 待處理財產損益 經批准後盤盈的資產入 固定資產 僅供參考 固定資產盤盈作為差錯調整,通過 以前年度損益調整 核算固定資產盤虧則直接通過 營業外支出 核算 參考 06企業會計準則 盤盈借...

企業對盤盈,盤虧的固定資產應如何進行核算

一 企業在盤盈固定資產時,首先應確定盤盈固定資產的原值 累計折舊和固定資產淨值,然後做出調整,盤盈時會計分錄 1 借 固定資產 貸 以前年度損益調整 2 調整所得稅 借 以前年度損益調整 貸 應交稅費 應交所得稅 3 結轉以前年度損益調整 借 以前年度損益調整 貸 利潤分配 未分配利潤 二 固定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