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盤盈處理(流動資產,固定資產),盤虧處理在審批前和審批後的會計分錄

2021-03-27 14:02:30 字數 2751 閱讀 5438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盤盈盤虧固定資產分錄盤盈時:批准前 借:固定資產

貸:待處理財產損溢—待處理固定資產損溢

盤盈的固定資產批准轉銷(批准後) :借:待處理財產損溢—待處理固定資產損溢

貸:營業外收入——固定資產盤盈

盤虧時:借:待處理財產損溢—待處理固定資產損溢

累計折舊

固定資產減值準備

貸:固定資產

盤虧報經批准轉銷(批准後):借:營業外支出——固定資產盤虧

貸:待處理財產損溢—待處理固定資產損溢

盤盈的固定資產計提的折舊不允許稅前抵扣,盤虧的固定資產,在清查前(發現前),按規定照提折舊,清查後按照上述處理,不用再提折舊(因為固定資產已不在帳上)

二、現金的盤盈盤虧

(一)現金盤盈時

報經批准前:

借記:庫存現金

貸記:待處理財產損溢

報經批准後:

1)屬於支付給有關人員或單位的,

借記:待處理財產損溢

貸記:其他應付款

2)屬於無法查明原因的,

借記:待處理財產損溢

貸記:營業外收入

(二)現金盤虧時

報經批准前:

借記:待處理財產損溢

貸記:庫存現金

報經批准後:

1)屬於應由責任人賠償或保險公司賠償的部分

借:其他應收款

貸:待處理財產損溢

2)屬於無法查明原因的

借:管理費用

貸:待處理財產損溢

三、存貨盤盈盤虧

(1)盤盈:

會計處理:

借:存貨(具體什麼產品或者材料等)

貸:待處理財產損溢--待處理流動資產損溢

借:待處理財產損溢──待處理流動資產損溢

貸:管理費用 (存貨一般是收發差錯造成所以衝管理費用,注意與現金盤盈相區別)

(2)盤虧:

借記「待處理財產損溢——待處理流動資產損溢」科目,貸記「原材料」、「庫存商品」等科目。材料、產成品、商品採用計畫成本(或售價)核算的,還應同時結轉成本差異(或商品進銷差價)。涉及增值稅的,還應進行相應處理。

按管理許可權報經批准後處理時,按殘料價值,借記「原材料」等科目;按可收回的保險賠償或過失人賠償,借記「其他應收款」科目;貸記「待處理財產損溢——待處理流動資產損溢」,扣除殘料價值和應由保險公司、過失人賠償後的淨損失,屬於一般經營損失的部分,計入「管理費用」,屬於非常損失的部分,計入「營業外支出」科目。

借:待處理財產損溢

貸:原材料『稅費』,庫存商品等 (盤虧時)

借:營業外支出(非常損失部分)

管理費用 (一般損失)

其他應收款(應收的各項賠償)

貸:待處理財產損溢 (處理時)

2樓:匿名使用者

審批前掛賬借:庫存材料 或借:固定資產 貸:待處理

財產盈 虧 盤虧 借 :待處理財產盈虧 貸:原材料或固定資產 審批後轉帳 虧借:

營業外支出 貸:待處理財產盈虧 盈 借:待處理財產盈虧 貸:

營業外收入。

3樓:雋盼晴陀榆

新準則下存貨和固定資產盤盈盤虧處理介紹

(1)企業存貨、固定資產盤盈的處理

企業盤盈的各種材料、產成品、庫存商品等存貨,借記「原材料」、「庫存商品」等科目,貸記「待處理財產損溢」科目。

企業在財產清查中盤盈的固定資產,作為前期差錯處理。盤盈的固定資產通過「以前年度損益調整」科目核算。

(2)企業存貨、固定資產盤虧的處理

存貨發生的盤虧或毀損,應作為待處理財產損溢進行核算。按管理許可權報經批准後,根據造成存貨盤虧或毀損的原因,分別以下情況進行處理:

①屬於計量收發差錯和管理不善等原因造成的存貨短缺,應先扣除殘料價值、可以收回的保險賠償和過失人賠償,將淨損失計入管理費用。

②屬於自然災害等非常原因造成的存貨毀損,應先扣除處置收入(如殘料價值)、可以收回的保險賠償和過失人賠償,將淨損失計入營業外支出。

企業在財產清查中盤虧的固定資產,通過「待處理財產損溢———待處理固定資產損溢」科目核算,盤虧造成的損失,通過「營業外支出———盤虧損失」科目核算,應當計入當期損益。

具體處理如下:

盤虧、毀損的各種材料、產成品、庫存商品等存貨,盤虧的固定資產,借記本科目,貸記「原材料」、「庫存商品」、「固定資產」等科目。材料、產成品、商品採用計畫成本(或售價)核算的,還應同時結轉成本差異。涉及增值稅的,還應進行相應處理。

企業盤虧的存貨和固定資產,按管理許可權報經批准後處理時,按殘料價值,借記「原材料」等科目,按可收回的保險賠償或過失人賠償,借記「其他應收款」科目,按「待處理財產損溢」科目餘額,貸記「待處理財產損溢」科目,按其借方差額,借記「管理費用」、「營業外支出」等科目。

(3)存貨盤盈與固定資產盤盈的區別

《企業會計準則第28號——會計政策、會計估計變更和差錯更正》第11條中提到「前期差錯通常包括計算錯誤、應用會計政策錯誤、疏忽或曲解事實以及舞弊產生的影響以及存貨、固定資產盤盈等。」

存貨和固定資產的盤盈都屬於前期差錯,但存貨盤盈通常金額較小,不會影響財務報表使用者對企業以前年度的財務狀況、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進行判斷,因此,存貨盤盈時通過「待處理財產損溢」科目進行核算,按管理許可權報經批准後沖減「管理費用」,不調整以前年度的報表。而固定資產是一種單位價值較高、使用期限較長的有形資產,因此,對於管理規範的企業而言,在清查中發現盤盈的固定資產是比較少見的,也是不正常的,並且固定資產盤盈會影響財務報表使用者對企業以前年度的財務狀況、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進行判斷。因此,固定資產盤盈應作為前期差錯處理,通過「以前年度損益調整」科目核算。

請問固定資產屬於流動資產還是非流動資產?

固定資產和流動資產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固定資產是指使用年限在一年以上,單位價值在2000元以上的資本性支出 而流動資產是指能夠隨時變現的資產,流動資產包括 貨幣資金 現金 銀行存款 應收票據 應收賬款 預付賬款 應收股利 應收利息 存貨 原材料 庫存商品 等。固定資產屬於非流動資產。流動資產包括貨幣資...

固定資產盤盈盤虧怎麼處理,固定資產盤盈了怎麼辦

新準則規定,固定資產盤盈使用以前年度損益調整賬戶 盤虧仍使用原準則的處理方法。1 舊準則對固定資產的盤盈在批准轉銷前通常是計入 待處理財產損溢 待處理固定資產損溢 科目,批准轉銷後則從該科目轉入 營業外收入 科目。按新準則規定,固定資產盤盈應作為前期差錯記入 以前年度損益調整 科目。固定資產盤盈不再...

流動資產與固定資產的區別

聯絡 1 兩者都會帶來現金的流出 2 兩者都預期會在未來期間帶來經濟利益的流入3 兩種投資之間有相輔相成的聯絡,固定資產投資的增長會帶來流動資產投資的增長,反之亦然,流動資產投資增長超過生產負荷,就會帶來固定資產投資增長的需求 區別 1 固定資產投資經濟利益流入期間較長 流動資產經濟利益預期在未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