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建固定資產如何核算,固定資產如何核算?

2022-02-03 02:40:07 字數 1611 閱讀 9412

1樓:紐崔萊經銷商

自行建造固定資產需通過「在建工程」科目核算,當所建造的固定資產達到預定可使

用狀態時,再從「在建工程」科目轉入「固定資產」科目。自建固定資產有自營和出包兩種方式。建造方式不同,會計處理也不同。

(一)自營工程的會計處理

自營工程是由企業自行組織工程的物資採購,自行組織施工的建築、安裝工程。自營工

程主要通過「工程物資」和「在建工程」科目進行核算。自營方式建造固定資產的成本主

要包括:直接材料、直接人工、百接機械施工費用等。實際工作中,企業採用自營方式建造

固定資產的情況不多,大多採用出包方式建造固定資產。

(1)工程物資的核算。企業採購工程物資時,應按實際支付的買價、包裝費、運雜費

等,借記「工程物資」科目,按可以抵扣的增值稅進項稅額,借記「應交稅費——應交增

值稅(進項稅額)」科目,按實際支付的款項,貸記「銀行存款」等科目。

(2)固定資產建造過程的核算。企業固定資產購建領用工程用物資時,按實際成本,

借記「在建工程」科目,貸記「工程物資」科目;發生的其他建造費用,按實際成本借記

「在建工程」科目,貸記「應付職工薪酬」「原材料」「銀行存款」等科目。

(3)安裝完畢交付使用。企業應按全部成本結轉計入固定資產價值,借記「固定資產」

科目,貸記「在建工程」科目。

「在建工程」科目期末餘額反映尚未完工或雖已完工但尚未辦理竣工決算的工程實際支出。

2樓:度受

最近,有不少企業財務人員諮詢

《企業所得稅法暫行條例

》第五十八條第二項規定:自行建造的固定資產,以竣工結算前發生的支出為計稅基礎,《

企業會計準則第4號固定資產

》第九條也規定:自行建造固定資產的成本,由建造該項資產達到預定可使用狀態前所發生的必要支出構成。根據這兩項規定,如果所建造的固定資產已達到預定可使用狀態但尚未辦理竣工決算的,應當自達到預定可使用狀態之日起,根據工程預算、造價或者工程實際成本等,按暫估價值轉入固定資產成本,待辦理竣工決算手續後再作調整。

暫估入賬的,也要準備好與自行建造固定資產相關聯的證據,才能記入暫估固定資產價值。

第二個重點是要準確地計算固定資產折舊。

《企業所得稅法暫行條例》第五十九條第二款規定:企業應當自固定資產投入使用月份的次月起計算折舊;停止使用的固定資產,應當自停止使用月份的次月起停止計算折舊。企業自行建造的固定資產已達到預定可使用狀態,並且投入使用,則可以以自投入使用月份的次月起計算折舊,而不是以竣工決算日期或發票開具日期為起始時間。

也就是說,企業完全可以合法地對雖未辦理竣工決算手續,並對已實際投入使用的自行建造的固定資產計提折舊。如果辦理竣工決算時確認的固定資產價值與暫估價值存在差異,應當及時辦理固定資產價值調整手續,並相應調整已計提的折舊。影響企業應納稅所得額的,還應當根據權責發生制原則,及時調整相關年度應納稅所得額,並計算補繳或退還企業所得稅。

固定資產如何核算?

3樓:高頓會計職稱

固定資產核算是對固定資產的取得、折舊、清理等業務的核算。固定資產的取得,按其**不同可分為購入、自建、其他單位投入、融資租人、接受捐贈和盤盈等。

4樓:匿名使用者

可看一下準則,就可以了

如何核算行政單位固定資產,行政單位固定資產核算特點?

1 根據事業單位的會計準則規定,事業單位固定資產的概念是,是指事業單位持有的使用期限超過一年 不含一年 單位價值在1000元以上 其中專用裝置單位價值在1500元以上 並在使用過程中保持原有物質形態的資產。2 事業單位購入不需要安裝的固定資產時 借 固定資產 貸 非流動資產 固定資產 同時 借 事業...

如何計算固定資產,固定資產計算

固定資產應當按照成本進行初始計量。固定資產的成本,是指企業構建某項固定資產達到預定可使用狀態前所發生的一切合理 必要的支出。這些支出包括直接發生的價款 相關稅費 運雜費 包裝費和安裝成本 也包括間接發生的,如應承擔的借款利息 外幣借款折算差額以及應當分攤的其他間接費用。企業取得固定資產的方式一般包括...

固定資產的核算方法是什麼,固定資產的計算方法?

固定資產是指使用年限在一年以上,單位價值在規定標準以上,並在使用中保持原來實物形態的資產。按工會事業單位財務制度的規定,一般裝置單位價值500元以上,專用裝置單位價值800元以上 單位價值雖未達到規定標準,但使用時間一年以上的大批同類物資,作為固定資產管理。1 固定資產分類。工會事業單位固定資產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