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資產處置的會計處理,處置固定資產時會計賬務處理

2022-10-21 08:35:16 字數 5523 閱讀 7202

1樓:神仙

企業**、轉讓、報廢固定資產或發生固定資產毀損,應當將處置收入扣除賬面價值和相關稅費後的金額計入當期損益。固定資產處置一般通過「固定資產清理」科目進行核算。

企業因**、轉讓、報廢或毀損、對外投資、非貨幣性資產交換、債務重組等處置固定資產,其會計處理一般經過以下幾個步驟:

第一,固定資產轉入清理。固定資產轉入清理時,按固定資產賬面價值,借記「固定資產清理」科目,按已計提的累計折舊,借記「累計折舊」科目,按已計提的減值準備,借記「固定資產減值準備」科目,按固定資產賬面餘額,貸記「固定資產」科目。

第二,發生的清理費用。固定資產清理過程中發生的有關費用以及應支付的相關稅費,借記「固定資產清理」科目,貸記「銀行存款」、「應交稅費」等科目。

第三,**收入和殘料等的處理。企業收回**固定資產的價款、殘料價值和變價收入等,應衝減清理支出。按實際收到的**價款以及殘料變價收入等,借記「銀行存款」、「原材料」等科目,貸記「固定資產清理」科目。

第四,保險賠償的處理。企業計算或收到的應由保險公司或過失人賠償的損失,應衝減支出,借記「其他應收款」、「銀行存款」等科目,貸記「固定資產清理」科目。

第五,清理淨損益的處理。固定資產清理完成後的淨損失,屬於生產經營期間正常的處理損失,借記「營業外支出——處置非流動資產損失」科目,貸記「固定資產清理」科目;屬於生產經營期間由於自然災害等非正常原因造成的,借記「營業外支出——非常損失」科目,貸記「固定資產清理」科目。固定資產清理完成後的淨收益,借記「固定資產清理」科目,貸記「營業外收入」科目。

2樓:註冊會計師

固定資產處置會計處理:將要處置的固定資產轉入清理分錄為:借:固定資產清理,累計折舊,貸:固定資產,發生清理費用時:借:固定資產清理,貸:銀行存款、應繳稅費等

處置固定資產時會計賬務處理

3樓:匿名使用者

1、先把固定資產的賬面價值轉進「固定資產清理」科目:

借:固定資產清理

累計折舊

固定資產減值準備

貸:固定資產

2、把處理固定資產時發生的清理費用列入「固定資產清理」科目:

借:固定資產清理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

貸:銀行存款

3、有殘料的變價收入、材料入庫或者是保險公司、責任人的賠償收入時:

借:其他應收款

銀行存款

原材料貸:固定資產清理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

4、**或處置得到收入時:

借:銀行存款

貸:固定資產清理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

5、最後處置結束時要結轉「固定資產清理」科目:

借:固定資產清理

貸:資產處置損益

4樓:註冊會計師

固定資產處置的賬務處理?

5樓:滄浪亭人

固定資產處置會計分錄,將要處置的固定資產轉入清理分錄為,借:固定資產清理,累計折舊,貸:固定資產。

發生清理費用時,借:固定資產清理,貸:銀行存款、應繳稅費等。

處置的收入,借:銀行存款等相關科目,貸:固定資產清理。等等

6樓:匿名使用者

購入一固定資產液壓車,可直接使用的,會計處理為:

借:固定資產4800

貸:銀行存款等4800

7樓:茶片片

先轉入清理,借記固定資產清理,和累計折舊,貸記固定資產,其次進行處置時,借記銀行存款,貸記固定資產清理,最後,看固定資產清理的累積數十載借方還是貸方,若借方,則為借記營業外支出,貸記固定資產清理,若為貸方,則借記固定資產清理,貸記營業外收入

8樓:匿名使用者

借:固定資產清理

累計折舊

貸:固定資產

借:銀行/現金等

貸:固定資產清理

應繳稅費-銷項稅

若清理**高於淨值,則:

借:固定資產清理

貸:營業外收入

若小於淨值,則:

借:營業外支出

貸:固定資產清理

9樓:

固定資產處置的會計處理:

企業**、轉讓、報廢固定資產或發生固定資產毀損,應當將處置收入扣除賬面價值和相關稅費後的金額計入當期損益。固定資產的賬面價值是固定資產成本扣減累計折舊和累計減值準備後的金額。固定資產處置一般通過「固定資產清理」科目進行核算。

(一)固定資產**、報廢或毀損的處理

1. 固定資產轉入清理

固定資產轉入清理時,按固定資產賬面價值,借記「固定資產清理」科目,按已計提的累計折舊,借記「累計折舊」科目,按已計提的減值準備,借記「固定資產減值準備」科目,按固定資產原價,貸記「固定資產」科目。

2. 發生的清理費用

企業在固定資產清理過程中發生的相關稅費及其他費用,應借記「固定資產清理」科目,貸記「銀行存款」、「應交稅費」等科目。

3. **收入、殘料等的處理

企業收回**固定資產的價款、殘料價值和變價收入等,應衝減清理支出,借記「銀行存款」、「原材料」等科目,貸記「固定資產清理」、「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等科目。

4. 保險賠款的處理

企業計算或收到的應由保險公司或過失人賠償的損失,應借記「其他應收款」、「銀行存款」等科目,貸記「固定資產清理」科目。

5. 清理淨損益的處理

固定資產清理完成後,屬於生產經營期間正常的處理淨損失,借記「營業外支出—處置非流動資產損失」科目,貸記「固定資產清理」科目;屬於生產經營期間由於自然災害等非正常原因造成的,借記「營業外支出—非常損失」科目,貸記「固定資產清理」科目。固定資產清理完成後的淨收益,借記「固定資產清理」科目,貸記「營業外收入」科目。

(二)其他方式減少的固定資產

其他方式減少的固定資產,如以固定資產清償債務、投資轉出固定資產、以非貨幣性資產交換換出固定資產等,分別按照債務重組、非貨幣性資產交換等的處理原則進行核算。

中級會計

10樓:素心珊瑚

固定資產的清理是指固定資產的報廢和**,以及因各種不可抗力的自然災害而遭到損壞和損失的固定資產所進行的清理工作。

(1)**、報廢和毀損的固定資產轉入清理時,

借:固定資產清理 (轉入清理的固定資產帳面價值)

累計折舊 (已計提的折舊)

固定資產減值準備 (已計提的減值準備)

貸:固定資產 (固定資產的賬面原價)

(2)發生清理費用時,

借:固定資產清理

貸:銀行存款

(3)計算交納營業稅時,企業銷售房屋、建築物等不動產,按照稅法的有關規定,應按其銷售額計算交納營業稅,

借:固定資產清理

貸:應交稅金——應交營業稅

(4)收回**固定資產的價款、殘料價值和變價收入等時,

借:銀行存款

原材料等

貸:固定資產清理

(5)應由保險公司或過失人賠償時,

借:其他應收款

貸:固定資產清理

(6)固定資產清理後的淨收益,

借:固定資產清理

貸:長期待攤費用 (屬於籌建期間)

營業外收入——處理固定資產淨收益 (屬於生產經營期間)

(7)固定資產清理後的淨損失,

借:長期待攤費用 (屬於籌建期間)

營業外支出——非常損失 (屬於生產經營期間由於自然災害等非正常原因造成的損失)

營業外支出——處理固定資產淨損失 (屬於生產經營期間正常的處理損失)

貸:固定資產清理

固定資產清理完成後,屬於生產經營期間正常的處理損失,借記「營業外支出——處置非流動資產損失」科目,貸記本科目;屬於自然災害等非正常原因造成的損失,借記「營業外支出——非常損失」科目,貸記本科目。

固定資產盤盈的會計處理?

11樓:合訪彤

盤盈的固定資產,按照同類或類似固定資產的市場**或評估價值扣除按照該項固定資產新舊程度估計的折舊後的餘額,借記「固定資產」科目,貸記本科目(待處理非流動資產損溢)。

盤盈的各種材料、產成品、商品、固定資產、現金等,按照管理許可權經批准後處理時,按照本科目餘額,借記本科目(待處理流動資產損溢、待處理非流動資產損溢),貸記「營業外收入」科目。

一·固定資產盤盈的稅務處理

1.企業所得稅法實施條例第五十八條第四項規定,盤盈的固定資產,以同類固定資產的重置完全價值為計稅基礎,即按照同類或類似固定資產的市場**或評估價值,扣除按照該項固定資產新舊程度估計的折舊後的餘額作為入賬價值。盤盈固定資產的初始計量,會計與稅法一致。

2.企業所得稅法實施條例第二十二條規定,企業所得稅法第六條第九項所稱其他收入,指企業取得的除企業所得稅法第六條第一項至第八項規定的收入外的其他收入,包括企業資產溢餘收入、逾期未退包裝物押金收入、確實無法償付的應付款項、已作壞賬損失處理後又收回的應收款項、債務重組收入、補貼收入、違約金收入、匯兌收益等,即固定資產盤盈,稅法上作為資產溢餘收入計入當期應納稅所得額。

(1)企業執行《小企業會計準則》,不存在財稅差異。

(2)企業執行《企業會計準則》,會計上視為以前年度會計差錯,通過「以前年度損益調整」科目核算,不作為當期收入,而稅法作為資產溢餘收入,計入當期應納稅所得額。甲企業年度申報時,不填列企業所得稅年度納稅申報表附表一《收入明細表》,而直接填列附表三《納稅調整明細表》第19行「18、其他」第3列「調增金額」6萬元。

3.盤盈固定資產事項屬於非正常事項,建議企業完備盤盈事項的處理說明(含管理層簽署的處理意見及評估重置價值報告等書證),以備稅務機關查核。

二·固定資產盤虧的會計處理

固定資產盤虧是指對固定資產清查時發現的,固定資產的盤點實物數少於賬面應有數的情況。對盤虧固定資產,必須查明原因,並填製「固定資產盤虧報告單」。在報告單內填列固定資產編號、名稱、型號、數量、原值、已提折舊、短缺毀損原因等,按照規定程式上報。

1.報批前(發現時):

借:待處理財產損溢

(或)借:累計折舊

貸:固定資產

2.批准後:

借:營業外支出——固定資產盤虧

12樓:

對於固定資產盤盈時,通過「以前年度損益調整」科目核算,借:固定資產

貸:以前年度損益調整

借:以前年度損益調整

貸: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借: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貸:盈餘公積

13樓:嘉然有妙招

回答企業在盤盈固定資產時,應確定盤盈固定資產的原值、累計折舊和固定資產淨值,然後做出調整,固定資產的盤盈,需要通過以前年度損益調整科目進行核算。

盤盈時會計分錄:

1、借:固定資產,

貸:以前年度損益調整 。

2、調整以前年度損益調整所造成的所得稅差異,借:以前年度損益調整,

貸:應交稅費—應交所得稅。

3、結轉以前年度損益調整,

借:以前年度損益調整,

貸: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

更多8條

處置固定資產如何繳增值稅,處置固定資產如何繳增值稅?

小規模納稅人銷售自己使用過的固定資產,按下列公式確定銷售額和應納稅額 3 減按2 徵收 銷售額 含稅銷售額 1 3 應納稅額 銷售額 2 繳納增值稅金額是按7萬元來繳納。擴充套件資料 從增值稅抵扣進項稅額的購進固定資產的角度講,固定資產是指 1.使用期限超過乙個會計年度的機器 機械 運輸工具,以及其...

會計固定資產習題

1 雙倍餘額法 年折舊率 1 5 2 40 第1年折舊 20萬 40 8萬,淨值 12萬 第2年折舊 12萬 40 4.8萬,淨值 7.2萬 第3年折舊 7.2 40 2.88萬,淨值 4.32萬 第4年折舊 4.32 0.8 2 1.76萬,淨值 2.56萬 第3年折舊 1.76萬,淨值 0.8萬...

關於 固定資產折舊 停用 會計處理

第一句意思是更新改造如更換了某個部件,效能等發生了變化,為了更好的發揮效能而改造,轉入在建工程。而第二句 大修理 就是日常的修理維護,關鍵部件及效能並沒有改變,第三句 意思是買的固定資產一直沒用也得提折舊,如買的轎車捨不得用,10年後估計就是一堆廢鐵了,不提折舊來消除價值咋行。固定資產是否計提折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