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法基本原則

2023-04-24 09:00:05 字數 1177 閱讀 7153

1樓:匿名使用者

促使交易簡便迅捷原則。商事交易,重在簡便、貴在迅捷。為了適應商事交易這一客觀要求,商法就應確定促使交易簡便迅捷這一基本原則。

主要體現在以下3個方面:a.尊重當事人的意思自治。

交易最為簡便的方法就是確認當事人的商事契約自由與方式自由。因為,當事人在意志自由的情況下,才能更好地發揮主觀能動性,以明智的決策,去謀求利潤最大化。b.

交易方式和交易客體的定型化。交易方式的定型化就是指商法將交易的方式預先規定為若干型別,使任何商事主體,無論何時交易,都可以獲得同樣的效果。交易客體的定型化就是指商法對交易客體的商品化與**化。

交易的客體,若是有形物品,使之商品化,予以劃一的規格或特定的商標,確保大量交易迅速成交。交易的客體,若是無形的權利,由於不便流通,商法使之**化,如**、公司債券、支票、匯票、本票、保險單、運輸單、提單、倉單等**,商法均規定了一定的內容和格式,使之定型化,便於使用和流通。c.

短期時效主義。所謂短期時效主義就是將交易行為所產生的請求權的時效期間予以縮短而從速確定其行為效力的立法規定。

保障交易安全原則。保障交易安全主要是為了減少和消除商事交易活動中的不安全因素,確保交易行為的法律效用和法律後果的可預見性。現代商法採用了要式主義、公示主義、外觀主義和嚴格責任主義,以保障交易之安全。

a要式主義。所謂要式主義是指商法對公司章程、招股說明書、票據、保險合同、提單、倉單等重要的商事文書,大都規定了法定必載事項和相應的格式,以避免當事人在重大問題上的疏漏。b公示主義。

所謂公示主義是指商法要求交易當事人對涉及利害關係人利益的客觀事實必須公告周知,以便利害關係人有所了解,免受損害。c外觀主義。所謂外觀主義是指商法以交易當事人的行為外觀為標準而認定其行為的法律效果。

按照外觀主義,交易當事人的真實意思與意思表示不一致時,以意思表示為準,意思表示一經成立即發生法律效力。假若允許當事人以外觀表示與真意不符而撤消商事行為,則顯然不利於交易關係之穩固,從而造成交易的不安全性。d.

嚴格責任主義。所謂嚴格責任主義是指商法對商事交易的當事人規定了嚴格的義務和責任。商事公司之行為,多依賴於公司之負責人,其負責人之責任,若不予以嚴格的規定,勢必妨害交易之安全。

2樓:答鴻淡以彤

(一)商事主體嚴格法定原則。

二)確認營利和保護營利原則。

三)維護交易安全原則。

四)保障交易迅捷原則。

五)維護交易公平原則。

融資的基本原則有哪些,商法的基本原則有哪些

一 收益與風險相匹配原則 二 融資規模量力而行原則 三 控制融資成本最低原則 四 遵循資本結構合理原則 五 測算融資期限適宜原則 六 保持企業有控制權原則 七 選擇融資方式最佳原則 八 把握最佳融資機會原則 商法的基本原則有哪些?商法基本原則如下 1 強化商事組織原則。強化商事組織原則要求提高企業素...

民法基本原則

民法的基本原則主要包括平等原則 意思自治原則 公平原則 誠實信用原則 公序良俗原則以及綠色原則。民法是規定並調整平等主體的自然人 法人間及非法人組織之間的人身關係和財產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是國家法律體系中的乙個獨立的法律部門,與人們的生活密切相關。民法既包括形式上的民法 即民法典 也包括單行的民事...

簡述教學的基本原則,教學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教學原則是根據教育教學目的 反映教學規律而制定的指導教學工作的基本要求。它既指教師的教,也指學生的學,應貫徹於教學過程的各個方面和始終。教學原則反映了人們對教學活動本質性特點和內在規律性的認識,是指導教學工作有效進行的指導性原理和行為準則。教學原則在教學活動中的正確和靈活運用,對提高教學質量和教學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