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量的基本原則,測量工作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2022-07-16 01:05:06 字數 5349 閱讀 7975

1樓:當代孔乙己

1、測量物件;2、測量單位;3、測量方法;4、測量精度。

注意:1)正確讀出刻度尺的零刻度、最小刻度、測量範圍;

(2)把刻度尺的刻度盡可能與被測物體接近,不能歪斜;

(3)讀數時,視線應垂直於被測物體與刻度尺;

(4)除讀出最小刻度以上各位數字外,還應估讀最小刻度下一位的數字;

(5)記錄的測量資料,包括準確值、估計值以及單位(沒有單位的數值是毫無意義的).

對於精密測量,要注意

(1)要考慮測量溫度及濕度對測量結果的影響,量具和被測工件應盡可能放在同一環境溫度中,1m以下不少於1.5h,1~3m的為3h,超過3m時應在4h以上。

(2) 要減小測力引起的誤差

(3)測量周圍環境要求:無震動、無磁場無粉塵等

2樓:匿名使用者

1)正確讀出刻度尺的零刻度、最小刻度、測量範圍;

(2)把刻度尺的刻度盡可能與被測物體接近,不能歪斜;

(3)讀數時,視線應垂直於被測物體與刻度尺;

(4)除讀出最小刻度以上各位數字外,還應估讀最小刻度下一位的數字;

(5)記錄的測量資料,包括準確值、估計值以及單位(沒有單位的數值是毫無意義的).

對於精密測量,要注意

(1)要考慮測量溫度及濕度對測量結果的影響,量具和被測工件應盡可能放在同一環境溫度中,1m以下不少於1.5h,1~3m的為3h,超過3m時應在4h以上。

(2) 要減小測力引起的誤差

(3)測量周圍環境要求:無震動、無磁場無粉塵等

測量工作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3樓:free思戀不是病

測量工作必須遵循先整體後區域性,先控制後碎部,由高階到低階」的原則來組織實施。在測區範圍內全盤考慮,布設若干個有利於碎部測量的點,然後再以這些點為依據進行碎部地區的測量工作,這樣可以減小誤差的積累,使測區內精度均勻。

擴充套件資料:

測量是按照某種規律,用資料來描述觀察到的現象,即對事物作出量化描述。測量是對非量化實物的量化過程。

在機械工程裡面,測量指將被測量與具有計量單位的標準量在數值上進行比較,從而確定二者比值的實驗認識過程。

四個要素

1.測量的客體即測量物件:

主要指幾何量,包括長度、面積、形狀、高程、角度、表面粗糙度以及形位誤差等。由於幾何量的特點是種類繁多,形狀又各式各樣,因此對於他們的特性,被測引數的定義,以及標準等都必須加以研究和熟悉,以便進行測量。

2.計量單位:

我國***於2023年5月27日頒發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計量管理條例(試行)》第三條規定中重申:「我國的基本計量制度是公尺製(即公制),逐步採用國際單位制。

」2023年2月27日正式公布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定計量單位,確定公尺製為我國的基本計量制度。在長度計量中單位為公尺(m),其他常用單位有公釐(mm)和微公尺(μm)。在角度測量中以度、分、秒為單位。

3.測量方法:

指在進行測量時所用的按類敘述的一組操作邏輯次序。對幾何量的測量而言,則是根據被測引數的特點,如公差值、大小、輕重、材質、數量等,並分析研究該引數與其他引數的關係,最後確定對該引數如何進行測量的操作方法。

4.測量的準確度:

指測量結果與真值的一致程度。由於任何測量過程總不可避免地會出現測量誤差,誤差大說明測量結果離真值遠,準確度低。因此,準確度和誤差是兩個相對的概念。

由於存在測量誤差,任何測量結果都是以一近似值來表示。

4樓:匿名使用者

測量工作必須遵循「先整體後區域性,先控制後碎部,由高階到低階,步步有檢核」的原則來組織實施。

即在布局上「由整體到區域性」,在精度上由「高階到低階」、在次序上「先控制後碎部」的原則,同時每一步都要求檢驗審核。

在測區範圍內全盤考慮,布設若干個有利於碎部測量的點,然後再以這些點為依據進行碎部地區的測量工作,這樣可以減小誤差的積累,使測區內精度均勻。

「從整體到區域性,先控制後碎部,由高階到低階」:保證全國或測區統一的座標系統和高程系統;使地形圖或其它工作可以分幅測繪;減少誤差積累,保證測量成果精度。

「步步有檢核」意義:保證測量成果符合測量規範,避免前方環節誤差對後面工作的影響。

5樓:alice柯欣

為了克服誤差的傳播和累積對測量成果造成的影響,測量工作必須遵循一定的原則進行。

一、程式上「由整體到區域性」;

二、步驟上「先控制後碎部」;

三、精度上「由高階到低階」。

基本測量工作:

1、測量水平距離

2、測量水平角

3、測量直線的方向

4、測量點的高程

擴充套件資料測量學是研究地球的形狀和大小以及確定地面(包括空中、地下和海底)點位的科學,是研究對地球整體及其表面和外層空間中的各種自然和人造物體上與地理空間分布有關的資訊進行採集處理、管理、更新和利用的科學和技術。就是確定空間點的位置及其屬性關係。

6樓:暴走少女

測量工作中將地球表面的形態分為地物

和地貌兩類。地面上的河流、道路、房屋等稱為地物;地面上高低起伏的山峰、溝谷等稱為地貌。地物和地貌總稱為地形。測量學的主要任務是測繪地形圖和施工放樣。

為了防止測量誤差的逐漸傳遞,累計增大到不能容許的程度,要求測量工作遵循在布局上「由整體到區域性」,在精度上由「高階到低階」、在次序上「先控制後碎部」的原則。

拓展資料:

一、測量的基本工作

測量工作有內業和外業之分。在野外利用測量儀器和工具測定地面上兩點間的水平距離、角度、高差,稱為測量的外業工作。在室內將外業的測量成果進行資料處理、計算、繪圖,稱為測量的外業工作。

二、施工測量

施工測量(又稱施工放樣)是指把圖形設計的建築物位置在實地標定出來。施工測量不論建築物的範圍多大,由各個控制點定出的建築物位置,必能聯絡成乙個整體。同樣可以根據控制點的高程測設建築物的設計高程。

由此可見,施工放樣同樣遵循「由整體到區域性」的測量原則。

7樓:匿名使用者

進行測量工作,無論是測繪地形圖或施工放樣,要在某一點上測繪該地區所有的地物和地貌,或測設建築物的全部細中是不不可能的,必須連續地逐個設站觀測。這樣前一站的測量誤差會傳遞給後一站,同時逐站積累於最終測站。各站所測碎部點均含前面測站的誤差,直接影響地形圖的精度。

為了使測量成果達到國家和行業規範規定的要求,測量工作必須按照一定的原則進行。這就是在布局上「由整體到區域性」,工作步驟上「先控制後碎部」,即先進行控制測量,然後進行碎部測量。

對於建築物的測設(放樣),敢必須遵循「由整體到區域性」、「先控制後碎部」的原則。先在施工區布設施工控制網,控制整個建築的施工放樣,然後利用設計圖紙上的資料,計算出建築物中輪廓點到控制點的水平距離、水平角及高差(即放樣資料),再地實地將建築物的輪廓點和細部點的位置標定於地面,據此施工。

由於控制點的點位精度較高,而且由它測量的碎部點都是彼此獨立的,即使有誤差和錯誤,只對區域性有些影響(可以在現場經過校核發現,並改正),不會影響全域性。因此,遵循上述基本原則,可以減少測量誤差的傳遞和積累。同時,由於建立了統一的控制網,可以分割槽平等作業,從而加快測量工作的進展速度。

8樓:匿名使用者

在布局上「由整體到區域性」、在精度上由「高階到低階」、在次序上「先控制後細部」的原則。

9樓:匿名使用者

一、由高階到低階,由整體到區域性,先控制後細部。

二、每項工作必須有檢查。

三、測量成果滿足工程需要並達到相應精度。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整體布局上「從整體到區域性」;在步驟上「先控制後碎步」;在精度上「從高階到低階」

11樓:樂火1樂火

測量工作的基本原則 1."從整體到區域性"、"先控制後碎部"的原則 2."前一步工作未作檢核不進行下一步工作"的原則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從整體後區域性,先控制後碎部,二,前一步工作未做檢查不進行下一步工作。

測量工作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13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測繪工作的基本原則是:在整體布局上「從整體到區域性」;在步驟上「先控制後碎步」;在精度上「從高階到低階」。即首先在施工工地上建立統一的平面控制網和高程控制網。

然後,以控制網為基礎測設出每個建築物、構築物的細部位置。

施工場地上有各種建築物、構築物,且分布面較廣,往往又是分期分批興建。為了保障建築物、構築物的平面位置和高程都能滿足設計精度要求,相互連成統一的整體,施工測量和地形圖測繪一樣也必須遵循測繪工作的基本原則。

另外,施工測量的檢校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測設出現錯誤,將會直接造成經濟損失。測設過程中要按照「步步檢校」的原則,對各種測設資料和外業測設結果進行校核。

擴充套件資料:

測量員的工作內容:

1、進行工程測量中勘察、控制點的選點和埋石;

2、測量、計算得到符合規定精度等級的控制點資料;

3、進行工程建設施工放樣、建築施工測量、線型工程測量、橋梁工程測量、地下工程施工測量、水利工程測量、地質測量、**測量、礦山井下測量、建築物形變測量等專項測量中的觀測、記簿,以及工程地形圖的測繪;

4、進行外業觀測成果資料整理、概算,或將外業地形圖繪製成地形原圖;

5、檢驗測量成果資料,提供測量資料和測量圖。

測量員的能力要求:

1、熟練運用全站儀、水準儀、經緯儀等測量儀器進行工程測量和測繪工作。

2、懂得水平控制網、高程控制網(水準網)的布設、施測、計算。

3、熟練運用autocad、cass、mapgis等軟體處理測量資料內業繪圖及使用南方易等軟體進行內業資料處理。

4、需要適應野外測量工作。

14樓:無慮轉瞬今秋

測量工作必須遵循先整體後區域性,先控制後碎部,由高階到低階」的原則來組織實施。在測區範圍內全盤考慮,布設若干個有利於碎部測量的點,然後再以這些點為依據進行碎部地區的測量工作,這樣可以減小誤差的積累,使測區內精度均勻。

地面自然形成的高低起伏等到變化稱為「地貌」;地面上由人工建造的固定建築物、構築物稱為「地物」,地物和地貌統稱為「地形」。 測繪工作在布局上是「由整體到區域性」,在測量次序上是「先控制後細部」,在測量精度上是「從高階到低階」。這就是測繪工作應遵循的基本原則。

15樓:樂火1樂火

測量工作的基本原則 1."從整體到區域性"、"先控制後碎部"的原則 2."前一步工作未作檢核不進行下一步工作"的原則

16樓:匿名使用者

1· 從整體到區域性,先控制後碎部,從高階到低階

2·步步檢核

17樓:闢密鈕悅

至少三個基本

1.按圖紙和標準的要求;

2.依真實和實地記錄;

3.降低各種誤差錯失;

簡述教學的基本原則,教學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教學原則是根據教育教學目的 反映教學規律而制定的指導教學工作的基本要求。它既指教師的教,也指學生的學,應貫徹於教學過程的各個方面和始終。教學原則反映了人們對教學活動本質性特點和內在規律性的認識,是指導教學工作有效進行的指導性原理和行為準則。教學原則在教學活動中的正確和靈活運用,對提高教學質量和教學效...

購買保險的基本原則有哪些,保險的基本原則有哪些

保險是乙個逐步配置的過程,科學投保和保險配置思路很重要。科學投保五大原則 先保障後理財 先大人後小孩 先保障後期限 先風險後概率 長期配置逐步完善 保險公司投資風格穩健,理財收益較低,而且流動性不好,往往前幾年退保會損失慘重。即便是堅固保障和理財的保險產品,價效比也很低。在配置家庭保險方案時,出於對...

融資的基本原則有哪些,商法的基本原則有哪些

一 收益與風險相匹配原則 二 融資規模量力而行原則 三 控制融資成本最低原則 四 遵循資本結構合理原則 五 測算融資期限適宜原則 六 保持企業有控制權原則 七 選擇融資方式最佳原則 八 把握最佳融資機會原則 商法的基本原則有哪些?商法基本原則如下 1 強化商事組織原則。強化商事組織原則要求提高企業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