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教學的基本原則,教學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2021-03-20 23:33:50 字數 2213 閱讀 6833

1樓:小小小白

教學原則是根據教育教學目的、反映教學規律而制定的指導教學工作的基本要求。它既指教師的教,也指學生的學,應貫徹於教學過程的各個方面和始終。

教學原則反映了人們對教學活動本質性特點和內在規律性的認識,是指導教學工作有效進行的指導性原理和行為準則。教學原則在教學活動中的正確和靈活運用,對提高教學質量和教學效率發揮著一種重要的保障性作用。

2樓:demon陌

一、直觀性原則(對應:間接經驗與直接經驗相結合規律)二、啟發性原則(對應:雙邊性規律,即教師的主導與學生的主體相統一規律)

三、鞏固性原則(名言俗語,例如: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四、循序漸進原則(對應:個體身心發展規律的順序性規律)五、因材施教原則(對應:

個體身心發展規律的個別差異性)六、理論聯絡實際原則(對應:間接經驗與直接經驗相結合規律)七、科學性與教育性相結合的原則(對應:赫爾巴特的教育性教學規律)八、量力性原則(對應:

個體身心發展規律的階段性)

3樓:旅鯨

教學整體性原則

它包含著兩重含義:一是教學所承擔的任務具有整體性,教學任務的完成應是完整的,全面的,不能有任何方面的偏廢;二是指教學活動的本身具有整體性,教學是由一系列教學要素構成的乙個完整系統。

啟發創造原則

這一教學原則是指教師在教學活動中要最大限度地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自覺性,激發他們的創造性思維,從而使學生在融會貫通地掌握知識的同時,充分發展自己的創造性能力與創造性人格。

理論聯絡實際原則

這一教學原則是指教學活動必須堅持理論與實際的結合和統一,用理論分析實際,用實際驗證理論,使學生從理論和實際的結合中理解、掌握知識,並在這個結合的過程中學會運用知識。

有序性原則

這一教學原則是指教學工作要結合學科的邏輯結構和學生的身心發展情況,有次序、有步驟地開展和進行,以期使學生能夠有效地掌握系統的科學知識,有效地促進學生身心的健康發展。

師生協同原則

這一教學原則主要是指在教學活動中,教師在充分發揮自身作用的同時,還要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使教學過**正處於師生協同活動,相互促進的狀態之中。其實質就是要處理好教師與學生,教與學的關係。

因材施教原則

因材施教原則要求教師在教學活動中,從學生的實際出發,根據不同教學物件的具體情況,採取不同的方式和方法,進行差異性的教育,使每個學生都能在各自原有的基礎上得到自己充分的,最好的發展。

積累與熟練原則

這一教學原則是指教學活動應該使學生在理解的基礎上,獲得廣博、深厚和牢固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形成良好的個性品質,進而使他們對知識、技能的掌握能夠達到熟練和運用自如的程度。

反饋調節原則

這一教學原則是指在教學活動中,教師與學生從教和學的活動中及時獲得反饋資訊,以便及時了解教與學的情況,並能夠及時有效地調節和控制教學活動的順利開展,達到提高教學效率和教學質量的目的。

教學最優化原則

這一教學原則是指教學活動中,要對教學效果起制約作用的各種因素,進行綜合調控,實施最優的教學,取得最優的教學效果。

4樓:匿名使用者

教學原則:是有效進行教學必須遵的基本要求。它既指教師的教,也指導學生的學,應貫徹於教學過程的各個方面和始終。

一、實效性原則

二、層次性原則

三、創造性原則

四、循序漸進原則

五、趣味性原則

5樓:匿名使用者

目標性原則 漸進性原則 科學性原則 啟發性原則 發展性原則 分層施教原則

教學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6樓:手機使用者

嘗試教學法基本原則:

嘗試指導原則 準備鋪墊原則

即時矯正原則 合作互內助原則

問題新穎容原則 民主和諧原則

嘗試教學法達到嘗試成功的主要因素:

學生的主體作用 學生之間的互補作用

教師的主導作用 師生之間的情意作用

課本的示範作用 教學手段的輔助作用

簡述課堂教學的三大原則是什麼?課堂教學有哪三大策略

7樓:匿名使用者

教學策略是實施教學過程的教

學思想、方法模式、技術手段這三方面動因的簡單整合,是教學思維對其三方面動因的進行思維策略加工而形成的方法模式。教學策略是為實現某一教學目標而制定的、付諸於教學過程實施的整體方案,它包括合理組織教學過程,選擇具體的教學方法和材料,制定教師與學生所遵守的教學行為程式。

購買保險的基本原則有哪些,保險的基本原則有哪些

保險是乙個逐步配置的過程,科學投保和保險配置思路很重要。科學投保五大原則 先保障後理財 先大人後小孩 先保障後期限 先風險後概率 長期配置逐步完善 保險公司投資風格穩健,理財收益較低,而且流動性不好,往往前幾年退保會損失慘重。即便是堅固保障和理財的保險產品,價效比也很低。在配置家庭保險方案時,出於對...

融資的基本原則有哪些,商法的基本原則有哪些

一 收益與風險相匹配原則 二 融資規模量力而行原則 三 控制融資成本最低原則 四 遵循資本結構合理原則 五 測算融資期限適宜原則 六 保持企業有控制權原則 七 選擇融資方式最佳原則 八 把握最佳融資機會原則 商法的基本原則有哪些?商法基本原則如下 1 強化商事組織原則。強化商事組織原則要求提高企業素...

測量的基本原則,測量工作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1 測量物件 2 測量單位 3 測量方法 4 測量精度。注意 1 正確讀出刻度尺的零刻度 最小刻度 測量範圍 2 把刻度尺的刻度盡可能與被測物體接近,不能歪斜 3 讀數時,視線應垂直於被測物體與刻度尺 4 除讀出最小刻度以上各位數字外,還應估讀最小刻度下一位的數字 5 記錄的測量資料,包括準確值 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