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基本原則

2023-03-06 07:00:02 字數 1804 閱讀 3952

1樓:惠企百科

1、平等原則,民事主體在民事活動中的法律地位一律平等;

2、自願原則,民事主體從事民事活動,應當遵循自願原則,按照自己的意思設立、變更、終止民事法律關係;

3、公平原則,民事主體從事民事活動,應當遵循公平原則,合理確定各方的權利和義務;

4、誠信原則,民事主體從事民事活動,應當遵循誠信原則,秉持誠實,恪守承諾;

5、守法與公序良俗原則,民事主體從事民事活動,不得違反法律,不得違背公序良俗;

6、綠色原則,民事主體從事民事活動,應當有利於節約資源、保護生態環境。

2樓:程律師**律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的基本原則如下:

1、平等原則,民事主體在民事活動中的法律地位一律平等;

2、自願原則,民事主體從事民事活動,應當遵循自願原則,按照自己的意思設立、變更、終止民事法律;

3、公平原則,民事主體從事民事活動,應當遵循公平原則,合理確定各方的權利和義務;

4、誠信原則,民事主體從事民事活動,應當遵循誠信原則,秉持誠實,恪守承諾。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四條。民事主體在民事活動中的法律地位一律平等。民事主體從事民事活動,應當遵循自願原則,按照自己的意思設立、變更、終止民事法律關係。

民事主體從事民事活動,應當遵循公平原則,合理確定各方的權利和義務。民事主體從事民事活動,應當遵循誠信原則,秉持誠實,恪守承諾。民事主體從事民事活動,不得違反法律,不得違背公序良俗。

民事主體從事民事活動,應當有利於節約資源、保護生態環境。

3樓:賈寶驊律師

民法典的基本原則有:

1、平等原則:民事主體在民事活動中的法律地位一律平等。

2、自願原則:民事主體從事民事活動,應當遵循自願原則,按照自己的意思設立、變更、終止民事法律關係。

4、誠信原則:民事主體從事民事活動,應當遵循誠信原則,秉持誠實,恪守承諾。

5、守法與公序良俗原則:民事主體從事民事活動,不得違反法律,不得違背公序良俗。

6、綠色原則:民事主體從事民事活動,應當有利於節約資源、保護生態環境。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

第四條民事主體在民事活動中的法律地位一律平等。

第五條民事主體從事民事活動,應當遵循自願原則,按照自己的意思設立、變更、終止民事法律關係。

第六條民事主體從事民事活動,應當遵循公平原則,合理確定各方的權利和義務。

第七條民事主體從事民事活動,應當遵循誠信原則,秉持誠實,恪守承諾。

第八條民事主體從事民事活動,不得違反法律,不得違背公序良俗。

第九條民事主體從事民事活動,應當有利於節約資源、保護生態環境。

第十條處理民事糾紛,應當依照法律;法律沒有規定的,可以適用習慣,但是不得違背公序良俗。

以上,僅為當前資訊結合本人對法律的理解做出,請您謹慎進行參考!

如果您對該問題仍有疑問,建議您整理相關資訊,同專業人士進行詳細溝通。

民法基本原則

民法的基本原則主要包括平等原則 意思自治原則 公平原則 誠實信用原則 公序良俗原則以及綠色原則。民法是規定並調整平等主體的自然人 法人間及非法人組織之間的人身關係和財產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是國家法律體系中的乙個獨立的法律部門,與人們的生活密切相關。民法既包括形式上的民法 即民法典 也包括單行的民事...

民法的基本原則是什麼,民法的基本原則到底有幾個

民法基本原則的功能 平等原則 自願原則 合同的基本原則主要是 一 平等原則 合同當事人的法律地位平等,一方不得將自己的意志強加給另一方。二 自願原則 當事人依法享有自願訂立合同的權利,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非法干預。三 公平原則 當事人應當遵循公平原則確定各方的權利和義務。四 誠實信用原則 當事人行使權...

民法基本原則含義 論述題 ,論述題 民法的基本原則 解釋每個

民法的基本原則,效力貫穿民法始終,體現了民法的基本價值,集中反映了民事立法的目的和方針,對各項民法制度和民法規範起統帥和指導作用,是民事立法 執法 守法及研究民法的總的指導思想。在我國現行的民事立法上,承認了平等原則 自願原則 公平原則 誠實信用原則 守法原則以及公序良俗原則。其中平等原則是民法的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