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法的基本原則

2023-01-02 12:05:02 字數 705 閱讀 5661

1樓:好學者百科

國際法的基本原則是國家主權平等原則、不侵犯原則、不干涉內政原則、和平解決國際爭端原則、善意履行國際義務原則。

國家主權平等原則:國家主權平等原則,是指主權國家在國際法律關係中地位完全平等,相互無管轄和支配的權利。他們平等的承受國際法上的權利和義務,平等的承擔國際法律責任。

不侵犯原則:不侵犯原則是指禁止使用威脅或武力或與聯合國宗旨不符的方法侵犯別國的領土完整和政治獨立,他是維護國家主權平等獨立的關鍵。

不干涉內政原則:「內政」是指純屬一國主權管轄的,不涉及國際義務的事項;不干涉內政原則是不得干涉任何實質上屬於一國國內管轄的事項,以維護國家的主權平等和獨立。

和平解決國際爭端原則:和平解決國際爭端是不侵犯原則的引申,他是指國家遇有爭端應以和平方式解決,而不得訴諸威脅或使用武力以及其他非和平的方法,以避免危及國際和平與安全。

善意履行國際義務原則:他是指各國必須自覺的、誠實的、嚴格的履行來自國際法上的法律義務,無論這些義務源於條約或是國際法其他淵源,並且在施用國際法的原則規則時自我約束。

國際法基本原則,是指那些各國公認的、具有普遍意義的、適用於國際法一切效力範圍的、構成國際法的基礎的法律原則。

因為國際法是國家之間的法律,乙個國家不能創造國際法,儘管有時一國或少數國家提出的某一原則,具有重大的政治、法律意義,在沒有得到各國公認之前,尚不能成為國際法基本原則。基本原則必須是為各國所公認的。

國際法的核心原則是主權平等原則,國際法的基本原則

國際法的核心原則不是主權平等原則。國際法是在國家交往中形成的調整國家之間相互關係的上有法律約束力的總稱。1970年10月聯合國通過 國際法宣言 明確了維護國際和平和安全是國際法的核心原則和基本準則。附 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簡稱為五項原則,是中國和印度,中國和緬甸三個發展中國家在20世紀50年代首先共同倡...

商法基本原則

促使交易簡便迅捷原則。商事交易,重在簡便 貴在迅捷。為了適應商事交易這一客觀要求,商法就應確定促使交易簡便迅捷這一基本原則。主要體現在以下3個方面 a.尊重當事人的意思自治。交易最為簡便的方法就是確認當事人的商事契約自由與方式自由。因為,當事人在意志自由的情況下,才能更好地發揮主觀能動性,以明智的決...

民法基本原則

民法的基本原則主要包括平等原則 意思自治原則 公平原則 誠實信用原則 公序良俗原則以及綠色原則。民法是規定並調整平等主體的自然人 法人間及非法人組織之間的人身關係和財產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是國家法律體系中的乙個獨立的法律部門,與人們的生活密切相關。民法既包括形式上的民法 即民法典 也包括單行的民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