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基本原則

2023-06-26 07:30:02 字數 1789 閱讀 2247

1樓:惠企百科

民法的基本原則主要包括平等原則、意思自治原則、公平原則、誠實信用原則、公序良俗原則以及綠色原則。

民法是規定並調整平等主體的自然人、法人間及非法人組織之間的人身關係和財產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是國家法律體系中的乙個獨立的法律部門,與人們的生活密切相關。

民法既包括形式上的民法(即民法典),也包括單行的民事法律和其他法律、法規中的民事法律規範。

民法基本原則,是貫穿於整個民事立法,對各項民法制度和民法規範起統率和指導作用的立法方針。

2樓:陳以軒律師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的基本原則如下:

1、平等原則;

2、自願原則;

3、公平原則;

4、誠實信用原則;

5、公序良俗原則;

6、禁止權利濫用原則;

7、綠色原則。

民法的基本原則,反映民事生活的根本屬性,尤其是市民社會的一般條件、趨勢和要求。民法上的基本原則是指具有普遍法律約束力的一般原則,也包括即使在法律文字中沒有寫明亦具有法律拘束力的法的一般原則。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四條。民事主體在民事活動中的法律地位一律平等。民事主體從事民事活動,應當遵循自願原則,按照自己的意思設立、變更、終止民事法律關係。

民事主體從事民事活動,應當遵循公平原則,合理確定各方的權利和義務。民事主體從事民事活動,應當遵循誠信原則,秉持誠實,恪守承諾。民事主體從事民事活動,不得違反法律,不得違背公序良俗。

民事主體從事民事活動,應當有利於節約資源、保護生態環境。處理民事糾紛,應當依照法律;法律沒有規定的,可以適用習慣,但是不得違背公序良俗。

3樓:賈寶驊律師

【法律分析】:民事訴訟法的基本原則:一、平等原則。

二、同等原則和對等原則。三、法院調解自願和合法的原則。四、辯論對抗性原則。

五、處分原則。六、支援起訴原則。七、檢察監督原則。

民事訴訟法的基本原則,是在民事訴訟的整個過程中,或者在重要的訴訟階段,起指導作用的準則。它體現的精神實質是為人民法院的審判活動和訴訟參與人的訴訟活動指明了方向,概括地提出了要求,因此具有普遍的指導意義。我國民事訴訟法的基本原則是以我國憲法為根據,從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實際情況出發,按照社會主義民主與法制的要求,結合其特點而確定的。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第四條 凡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內進行民事訴訟,必須遵守本法。

第五條 外國人、無國籍人、外國企業和組織在人民法院起訴、應訴,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有同等的訴訟權利義務。外國法院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民事訴訟權利加以限制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法院對該國公民、企業和組織的民事訴訟權利,實行對等原則。

第六條 民事案件的審判權由人民法院行使。人民法院依照法律規定對民事案件獨立進行審判,不受行政機關、社會團體和個人的干涉。

第七條 人民法院審理民事案件,必須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準繩。

第八條 民事訴訟當事人有平等的訴訟權利。人民法院審理民事案件,應當保障和便利當事人行使訴訟權利,對當事人在適用法律上一律平等。

第九條 人民法院審理民事案件,應當根據自願和合法的原則進行調解;調解不成的,應當及時判決。

第十條 人民法院審理民事案件,依照法律規定實行合議、迴避、公開審判和兩審終審制度。

第十一條 各民族公民都有用本民族語言、文字進行民事訴訟的權利。

以上,僅為當前資訊結合本人對法律的理解做出,請您謹慎進行參考!

如果您對該問題仍有疑問,建議您整理相關資訊,同專業人士進行詳細溝通。

民法的基本原則是什麼,民法的基本原則到底有幾個

民法基本原則的功能 平等原則 自願原則 合同的基本原則主要是 一 平等原則 合同當事人的法律地位平等,一方不得將自己的意志強加給另一方。二 自願原則 當事人依法享有自願訂立合同的權利,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非法干預。三 公平原則 當事人應當遵循公平原則確定各方的權利和義務。四 誠實信用原則 當事人行使權...

民法典基本原則

1 平等原則,民事主體在民事活動中的法律地位一律平等 2 自願原則,民事主體從事民事活動,應當遵循自願原則,按照自己的意思設立 變更 終止民事法律關係 3 公平原則,民事主體從事民事活動,應當遵循公平原則,合理確定各方的權利和義務 4 誠信原則,民事主體從事民事活動,應當遵循誠信原則,秉持誠實,恪守...

民法基本原則含義 論述題 ,論述題 民法的基本原則 解釋每個

民法的基本原則,效力貫穿民法始終,體現了民法的基本價值,集中反映了民事立法的目的和方針,對各項民法制度和民法規範起統帥和指導作用,是民事立法 執法 守法及研究民法的總的指導思想。在我國現行的民事立法上,承認了平等原則 自願原則 公平原則 誠實信用原則 守法原則以及公序良俗原則。其中平等原則是民法的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