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法的基本原則是什麼,行政執法的基本原則包括哪些

2023-01-25 01:25:02 字數 3931 閱讀 1631

1樓:黃夕桐律師

法律分析:(1)合法行政。行政機關實施行政管理,應當依照法律、法規、規章的規定進行;沒有法律、法規、規章的規定,行政機關不得作出影響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合法權益或者增加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義務的決定。

(2)合理行政。行政機關實施行政管理,應當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則。要平等對待行政管理相對人,不偏私、不歧視。

行使自由裁量權應當符合法律目的,排除不相關因素的干擾;所採取的措施和手段應當必要、適當;行政機關實施行政管理可以採用多種方式實現行政目的的,應當避免採用損害當事人權益的方式。

(3)程式正當。行政機關實施行政管理,除涉及國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護的商業秘密、個人隱私的外,應當公開,注意聽取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意見;要嚴格遵循法定程式,依法保障行政管理相對人、利害關係人的知情權、參與權和救濟權。行政機關工作人員履行職責,與行政管理相對人存在利害關係時,應當迴避。

(4)高效便民。行政機關實施行政管理,應當遵守法定時限,積極履行法定職責,提高辦事效率,提供優質服務,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

(5)誠實守信。行政機關公布的資訊應當全面、準確、真實。非因法定事由並經法定程式,行政機關不得撤銷、變更已經生效的行政決定;因國家利益、公共利益或者其他法定事由需要撤回或者變更行政決定的,應當依照法定許可權和程式進行,並對行政管理相對人因此而受到的財產損失依法予以補償。

(6)權責統一。行政機關依法履行經濟、社會和文化事務管理職責,要由法律、法規賦予其相應的執法手段。行政機關違法或者不當行使職權,應當依法承擔法律責任,實現權力和責任的統一。

依法做到執法有保障、有權必有責、用權受監督、違法受追究、侵權須賠償。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訴訟法》第二條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和行政機關工作人員的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有權依照本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前款所稱行政行為,包括法律、法規、規章 授權的組織作出的行政行為。

2樓:三毛流浪記

行政執法是國家行政機關和法律委託的組織及其公職人員依照法定職權和程式行使行政管理權,貫徹實施國家立法機關所制定的法律的活動。行政執法要堅持的是六項基本原則:一是合法性原則;二是合理性原則;三是正當程式原則;四是效率原則;五是誠實守信原則;六是責任原則。

希望我的能對你有所幫助。

行政執法的基本原則包括哪些

3樓:成都張伯樂律師

行政執法的基本原則主要有: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準繩原則;合理性原則;正當程式原則;效率原則;誠實守信原則;責任原則;合法、公正、公開、及時的原則。

【法律依據】

《公安機關辦理行政案件程式規定》第三條。

辦理行政案件應當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準繩。

第四條。辦理行政案件應當遵循合法、公正、公開、及時的原則,尊重和保障人權,保護公民的人格尊嚴。

第五條。辦理行政案件應當堅持教育與處罰相結合的原則,教育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自覺守法。

第六條。辦理未成年人的行政案件,應當根據未成年人的身心特點,保障其合法權益。

第七條。辦理行政案件,在少數民族聚居或者多民族共同居住的地區,應當使用當地通用的語言進行詢問。對不通曉當地通用語言文字的當事人,應當為他們提供翻譯。

4樓:好學者百科

行政執法的基本原則包括依法行政原則;講求效率原則;合理性原則;正當程式原則。

行政執法是指行政主體依照行政執法程式及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對具體事件進行處理並直接影響相對人權利與義務的。

行政執法的原則包括什麼的法律依據。

《行政訴訟法》第四條人民法院依法對行政案件獨立行使審判權,不受行政機關、社會團體和個人的干涉。人民法院設行政審判庭,審理行政案件。

第五條人民法院審理行政案件,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準繩。

第六條人民法院審理行政案件,對行政行為是否合法進行審查。

第七條人民法院審理行政案件,依法實行合議、迴避、公開審判和兩審終審制度。

第八條當事人在行政訴訟中的法律地位平等。

簡述執法的基本原則

5樓:糰子

1.依法行政的原則。這是指行政機關必須根據法定許可權、法定程式和法治精神進行管理,越權無效。這是現代法治國家行政活動的一條最基本的原則。

2.講求效能的原則。這是指行政機關應當在依法行政的前提下,講究效率,主動有效地行使其權能,以取得最大的行政執法效益。

3.公平合理的原則。這是指行政機關在執法時應當權衡多方面的利益因素和情境因素,在嚴格執行規則的前提下做到公平、公正、合理、適度,避免由於濫用自由裁量權而形成執法輕重不。

一、標準失範的結果。

6樓:永夜

法律原則,是指集中反映法的一定內容的法律活動的指導原理和準則。法所確認的一定社會生活和國家活動的規律性要求。貫穿於具體法律規範之中。

法律原則較之法律規範,更直接地反映出法的內容、法的本質,以及社會生活的趨勢、要求和規律性。法律原則以其在法的體系結構中所處的不同地位和所起的不同作用,可以分為法的基本原則和法的一般原則。法的基本原則在法的體系結構中居於核心地位,起到最根本的指導作用;法的一般原則是法的基本原則的派生,是基本原則在法的體系各部分中的相對具體化。

對法的一般原則還可進一步劃分為立法原則和法律適用原則,或者劃分為各部門法原則。以法律原則與社會關係聯絡的緊密程度為標準,可以分為一般社會原則和專門法律原則。前者表現法的社會政治內容,後者表現法的專門法律內容。

不同的歷史型別法有不同的法律原則,但一些法律原則,如專門法律原則,具有歷史的繼承性。

行政執法的基本原則

7樓:血刺節奏t緬

行政執法的基本原則有,合法性原則、合理性原則、正當程式原則、效率原則、誠實守信原則、責任原則。行政執法是指行政主體依照行政執法程式及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對具體事件進行處理並直接影響相對人權利與義務的具體行政法律行為,是國家行政機關在執行憲法、法律、行政法規或履行國際條約時所採取的具體辦法和步驟,是為了保證行政法規的有效執行,而對特定的人和特定的事件所做的具體的行政行為。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

第九條。行政處罰的種類:

(一)警告、通報批評;

(二)罰款、沒收違法所得、沒收非法財物;

(三)暫扣許可證件、降低資質等級、吊銷許可證件;

(四)限制開展生產經營活動、責令停產停業、責令關閉、限制從業;

(五)行政拘留;

(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行政處罰。

行政執法的基本原則主要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依法行政的基本原則是:

必須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三者的有機統一。

必須把維護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工作的出發點。

必須維護憲法權威,確保法制統一和政令暢通。

必須把發展作為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堅持以人為本和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促進經濟社會和人的全面發展。

必須把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有機結合起來,大力推進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設。

必須把推進依法行政與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轉變**職能有機結合起來,堅持開拓創新與循序漸進的統一,既要體現改革和創新的精神,又要有計畫、有步驟地分類推進。

必須把堅持依法行政與提高行政效率統一起來,做到既嚴格依法辦事,又積極履行職責。

依法行政的基本原則是指依法行政在政治、社會和國家意義上的指導理念和根本準則,是依法行政在方向上、巨集觀上、全域性上以及它和其他活動在相互關係上的普遍性規則。

廣義的執法是與立法相對應的,而行政執法是狹義上的執法。行政執法是具有行政執法權的國家行政機關依法對違反行政法律法規的行為所進行懲戒的統稱。行政執法主要包括財產罰、行為罰、人身罰和申戒等。

9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依法行政的基本原則包括:1、行政合法性原則;2、行政合理性原則;3、行政公正性原則;4、行政責任性原則。《行政訴訟法》第六條規定,人民法院審理行政案件,對行政行為是否合法進行審查。

拍攝的基本原則是什麼,攝影構圖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拍攝好 的基本原則 隨著數位相機的普及,愛好攝影的朋友越來越多了。數位相機的操作簡便,但是要學好數碼拍攝同樣需要艱苦的努力。拍攝包括幾個方面 拍攝器材 拍攝技術和拍攝藝術。只有具備這三個條件,才能拍出比較理想的 很多朋友都有很高檔的數位相機,拍攝技術也不錯,但拍出的 總感覺不理想,什麼原因呢?道理其...

簡述教學的基本原則,教學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教學原則是根據教育教學目的 反映教學規律而制定的指導教學工作的基本要求。它既指教師的教,也指學生的學,應貫徹於教學過程的各個方面和始終。教學原則反映了人們對教學活動本質性特點和內在規律性的認識,是指導教學工作有效進行的指導性原理和行為準則。教學原則在教學活動中的正確和靈活運用,對提高教學質量和教學效...

測量的基本原則,測量工作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1 測量物件 2 測量單位 3 測量方法 4 測量精度。注意 1 正確讀出刻度尺的零刻度 最小刻度 測量範圍 2 把刻度尺的刻度盡可能與被測物體接近,不能歪斜 3 讀數時,視線應垂直於被測物體與刻度尺 4 除讀出最小刻度以上各位數字外,還應估讀最小刻度下一位的數字 5 記錄的測量資料,包括準確值 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