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皇后怎麼死的,皇后死了叫什麼

2023-03-27 11:20:02 字數 3714 閱讀 1814

1樓:桃李花自香

據史籍記載,伏皇后伏壽是因為密謀誅殺曹操,結果事情敗露,被曹操抓捕幽禁而死,有一種說法是當場誅殺。

案件細節:公元214年(建安十九年),秘密洩露。曹操追查大怒,便逼著獻帝廢去伏皇后,並假為策書說:

「皇后伏壽,由卑賤而得入宮,以至登上皇后尊位,自處顯位,到現在二十四年。既沒有文王母、武王母那樣的徽音之美,而又缺乏謹慎修身養怡之福,卻陰險地懷抱妒害,包藏禍心,不可以承奉天命,祀奉祖宗。現在派御史大夫郗慮持符節策書詔令,把皇后璽綬繳上來,退去中宮,遷往其他館舍,唉!

可悲傷啊!伏壽咎由自取,未受審訊,幸甚幸甚!」又以尚書令華歆為郗慮副手,統兵入宮逮捕伏後。

伏皇后緊閉門戶匿藏牆壁中,華歆伸手將伏後牽出。

當時獻帝在外殿,郗慮坐在他身旁。伏後披髮赤腳徒步而行哭泣著經過獻帝面前告別說:「不能再救救我嗎?

」獻帝說:「我也不知我的性命還能延續到何時!」回頭望著郗慮說:

「郗公!天下難道有這樣的事嗎?」於是曹操將伏後下於掖庭暴室,幽禁去世(《曹瞞傳》稱當場被殺),所生的兩位皇子亦以毒酒毒殺,伏氏宗族有百多人亦被處死,伏壽母親盈(可能即樊普姐)等十九人都被流放到涿郡。

皇后死了叫什麼

2樓:牧思

那叫皇后加崩,有沒有皇上用的是甲崩?所以皇后也得用駕崩。

伏皇后是誰

3樓:茅舍賣酒翁

漢獻帝伏皇后(180年?——214年)諱壽,徐州琅邪郡東武縣(今山東諸城)人氏。伏皇后是西漢大司徒伏湛的八世孫,父親是學者伏完,母為陽安長公主劉華。

獻帝伏皇后諱壽,琅邪東武人。興平二年,立為 皇后。大司徒湛之八世孫也。父完,沈深有大度,襲爵不其侯,尚桓帝女陽安公主,為侍中。

初平元年,從大駕西遷長安,後時入掖庭為貴人。興平二年,立為皇后,完遷執金。

吾。帝尋而東歸,李傕、郭汜等追敗乘輿於曹陽,帝乃潛夜度河走, 六宮皆步行出營。後手持縑數匹,董承使符節令孫徽以刃脅奪之,殺傍侍者,血濺後衣。

既至安邑,御服穿敝,唯以棗慄為糧。建安元年,拜完輔國將軍,儀比三司。完以政在曹操,自嫌尊戚,乃上印綬,拜中散大夫,尋遷屯騎校尉。

十四年卒,子典嗣。 自帝都許,守位而已,宿韂兵侍,莫非曹氏黨舊姻戚。議郎趙彥嘗為帝陳言時策,曹操惡而殺之。

其餘內外,多見誅戮。操後以事入見殿中,帝不任其憤,因曰:「君若能相輔,則厚;不爾,幸垂恩相舍。

」操失色,俛仰求出。舊儀,三公領兵朝見,令虎賁執刃挾之。操出,顧左右,汗流浹背,自後不敢復朝請。

董承女為貴人,操誅承。

而求貴人殺之。帝以貴人有,累為請,不能得。後自是懷懼,乃與父完書,言曹。

操殘逼之狀,令密圖之。完不敢發。至十九年,事乃露洩。操追大怒,遂逼帝廢后,假。

為策曰:「皇后壽,得由卑賤,登顯尊極,自處椒房,二紀於茲。既無任、姒徽音。

之美,又乏謹身養己之福,而陰懷妒害,苞藏禍心,弗可以承天命,奉祖宗。

今使御史大夫郗慮持節策詔,其上皇后璽綬,退避中宮,遷於它館。嗚呼傷哉!自。

壽取之,未致於理,為幸多焉。」又以尚書令華歆為郗慮副,[勒兵入宮收後。閉戶。

藏壁中,歆就牽後出。時帝在外殿,引慮於坐。後被發徒跣行泣過訣曰:「不能復相活。

邪?」帝曰: 「我亦不知命在何時!

」顧謂慮曰:「郗公,天下寧有是邪?」遂將後下暴室,以幽崩。

所生二皇子,皆酖殺之。後在位二十年,兄弟及宗族死者百餘人,母盈等十九人。

徙涿郡。--後漢書。

三國演義所謂的被殺是假的,她是被囚禁,鬱鬱而死。

4樓:婉珏

伏壽,伏完的女兒,東漢漢獻帝的皇后。

5樓:戀秦永遠

漢朝最後一位皇帝的皇后。

曹操將伏皇后「幽閉而死」,那麼伏皇后到底怎麼死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賜死的。毒酒或是白綾。對外宣稱當然不能這麼說。

7樓:風逝情洛

兩種理解,一種是關起來不給吃飯(或者是自己絕食),還有一種就是被毒死。

曹操有其政治需要說是暴病死,從他以皇后禮葬看來其中還是有玄機的。

我比較傾向於是伏皇后被關起來以後自己絕食而死,為了安撫人心,曹操給他禮葬。

8樓:阿水哥在此歐也

對外肯定是說病死,總不能說 「皇后我已經殺了。剩下的你們不乖的人看著辦吧」

肯定不能公開這樣的事, 所以對外宣稱是憂鬱症死或者是暴病死,在我看來內幕有很多,比如被毒死 或者直接被殺死,古代的時候一般都是賜毒酒死的, 毒酒的可能性比較大。

9樓:阿拉阿拉

幽閉之刑是女子的宮刑,類似於太監的,具體我就不說了,

10樓:註冊不上氣人

「幽崩」前面還有一句話「遂將後下暴室,以幽崩」

「幽」有五個意思:

1昏暗,僻靜,陰暗。2隱蔽,隱藏。3深沉。4幽雅,幽靜。5囚禁。此處應以「幽」這個動詞翻譯,取2的意思。

《後漢書》「幽崩」中的「幽」應該是副詞也就是「偷偷的,暗地裡」「幽崩」即「暗地裡就把伏皇后給殺了」有一種很急,很匆忙的感覺。總之伏皇后死的是很快的。

《三國演義》的「幽閉而死」中的「幽」,應該與「閉」組合起來,做動片語,「幽」取5的意思,即「伏皇后是囚禁起來而死的(伏皇后作主語)」或者翻譯成倒裝句「伏皇后的死因是幽閉(死因作主語)」為突出「時間」這一重點或者是曹操殺之有因的關鍵。

應是《後漢書》「幽崩」更為準確,曹操殺她很快速,何以見得呢?《後漢書 孝獻帝紀》「(建安十九年)十一月丁卯,曹操殺皇后伏氏,滅其族及二皇子。二十年春正月甲子,立貴人曹氏為皇后。

」從丁卯這一天伏皇后被殺到曹節被立皇后時隔36天,事件這麼短促,說明什麼說明這場事件很重大(這只是事件重大的原因之一,就不必細說可參見呂思勉先生的《三國史話 替魏武帝辯誣》或《易中天品三國 進退失據》)可能是一場史家不想為我們所知道的牽扯到漢獻帝且針對曹操的一場大陰謀。

此事《三國志》以及裴注也有記載《三國志 武帝紀》(建安十九年)十一月,漢皇后伏氏坐昔與父故屯騎校尉完書,雲帝以董承被誅怨恨公,辭甚醜惡,髮聞,後廢黜死,兄弟皆伏法。

裴松之注《曹瞞傳》曰:公遣華歆勒兵入宮收後,後閉戶匿壁中。歆壞戶發壁,牽後出。

帝時與御史大夫郗慮坐,後被發徒跣過,執帝手曰:「不能復相活邪?」帝曰:

「我亦不自知命在何時也。」帝謂慮曰:「郗公,天下寧有是邪!

」遂將後殺之,完及宗族死。

熱衷於三國的高中生。

伏皇后的爸爸

11樓:不白不黑的貓

伏完。獻帝伏皇后諱壽,琅邪東武人,大司徒湛之八世孫也。父完,沉深有大度,襲爵不其侯,尚桓帝女陽安公主,為侍中。

興平二年,三女伏壽立為皇后,伏完公升遷為執金吾。建安元年,伏完官拜輔國將軍,儀同三司。伏完因為政事被曹操所掌控,自嫌尊戚,乃上印綬,拜中散大夫,遷屯騎校尉。

建安十四年卒,子伏典嗣爵。董承的女兒為漢獻帝的貴人,曹操誅殺董承同時向獻帝求董貴人殺之。漢獻帝以貴人有孕,數次請求曹操,仍不能保董貴人性命。

皇后伏壽開如恐懼曹操,寫信給父親伏完,訴說曹操的暴行,令父親密圖之。伏完不敢有所舉動,將皇后的建議帶入到墳墓中。但伏完死後,皇后仍被除人告發。

建安十九年(214年)曹操廢后伏壽及兩個皇子,殺之,並殺伏德等伏氏宗親100餘人。四百多年的名門望族自此凋敝!

12樓:匿名使用者

伏壽(180年?—214年),漢獻帝皇后,徐州琅邪郡東武縣(今山東諸城)人,西漢大司徒伏湛八世孫,父親是學者伏完,母為陽安長公主劉華。

漢朝皇后衛子夫是怎麼死的,漢代皇后衛子夫一家最後的結果是什麼

巫蠱之禍,自殺的,巫蠱為一種巫術。當時人認為使巫師祠祭或以桐木偶人埋於地下,詛咒所怨者,被詛咒者即有災難。徵和二年 西元前91年 丞相公孫賀之子公孫敬聲被人告發為巫蠱咒武帝,與陽石公主通姦,賀父子下獄死,諸邑公主與陽石公主 衛青之子長平侯衛伉皆坐誅。武帝寵臣江充奉命查巫蠱案,用酷刑和栽贓迫使人認罪,...

孝賢皇后是個怎樣的人,孝賢皇后是怎麼死的

乾隆十三年三月十一日,棄車登舟,沿運河從水路回京,當晚亥時,孝賢皇后就病死於船上。乾隆帝第一任皇后,察哈爾總管李榮保之女,太保大學士公傅恆的姐姐,清朝唯一一位富察氏皇后。與乾隆帝少年時成婚,她姿容窈窕,性格恭儉,平居冠通草絨花,不飾珠玉。並將後宮打理得井井有條,使得乾隆對她 每加敬服,鍾愛異常 乾隆...

甄嬛純元皇后怎麼死的

在甄嬛傳第72集引出純元皇后死的原因 純元皇后懷孕後,被她的妹妹下毒導致難產,母子俱亡。甄嬛傳第72集劇情介紹。甄嬛發現孟靜嫻的孩子身上帶有青斑,想起宮中傳說先皇后純元之子生下便夭折,身上也帶有青斑,皇帝命人徹查皇后宮中所有宮女太監,蘇培盛從一乾人口中得知皇后此前蓄意謀害甄嬛等多項罪名,並遷出皇后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