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成皇后是個怎麼樣的歷史人物

2021-07-26 11:37:27 字數 1163 閱讀 9320

1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明成皇后(2023年—2023年),朝鮮近代史上的女政治家,本名閔茲映,本貫驪興閔氏。明成皇后生前並不是“皇后”,而是大清帝國屬國——朝鮮國的王妃(藩屬國君主的正妻只能稱“妃”),其最高頭銜也是2023年1月所封的“王后”(當時高宗的稱號晉升為“大君主”,王妃也隨之升為“王后”),因此歷史上通稱為“閔妃”。她是朝鮮王朝高宗李熙的王妃,驪興閔氏外戚集團的核心人物,19世紀末朝鮮的實際統治者。

閔妃是僉正閔致祿之女,2023年被冊封為朝鮮王妃。當時朝鮮高宗的生父興宣大院君李昰應攝政,一味採取閉關鎖國路線。而後閔妃鼓勵高宗採取開化政策並引入日本勢力,在朝野扶植親信,任用親族出任要職,排斥大院君勢力。

閔妃在與大院君爭權的過程之中與親日的開化派勢力漸行漸遠,偏向親華,多次利用清朝勢力掃除政敵以求掌權。

至甲午戰爭(韓國稱:清日戰爭)日本戰勝中國之後,遭親日開化派奪權而失勢的閔妃欲轉與俄羅斯合作對抗日本,因而引發2023年10月8日的“乙未事變”,日本公使三浦梧樓策劃日本浪人及亂軍入侵景福宮,於乾清宮殺害閔妃,焚燬其遺體,並脅迫高宗廢她為庶人,直至兩年後2023年,高宗改國號為“大韓帝國”,自稱皇帝,才將閔妃復位並追諡為“明成皇后”,厚葬於漢城東郊清涼裡的洪陵(後遷往金谷洞)。由於明成皇后早期主張開放、後期力抗日本並身死殉難,故深受後世韓國人民的尊崇。

2樓:紫月碧海

歷史上的明成皇后是朝鮮最後一個王朝李氏王朝的最後一位女性掌權人,16歲進宮時被冊封

為閔妃。當時的朝鮮王朝正處於內憂外患、王室衰微、國將不國之際,原本出身普通知識分子家庭的閔氏因為天生麗質、聰慧好學而被選入宮中。由於當時的國王高宗體弱多病,軟弱無能,閔妃漸漸攬權把持朝政,在政治上堅持閉關鎖國,維護王權,與主張改革、對外開放的政治勢力格格不入,而這些人多從日本留學歸來,於是閔妃利用當時在朝鮮立足未穩的**勢力與日本抗衡,結果失敗。

李博士解釋,閔妃在朝鮮王朝的政治地位相當於清朝的西太后慈禧.

從大歷史**來,閔妃並沒有顯赫的政績,如今為何能得到韓國人的稱頌呢?李敦球講,事實上,韓國人對歷史上的閔妃褒貶不一,但是電視劇《明成皇后》正面歌頌了她為維護朝鮮王室利益,對日本的堅決抵抗迎合了當今韓國人的民族情感,在韓國影響相當大,可謂婦孺皆知。

2023年發生“乙未事變”,日本公使領兵入宮,明目張膽地刺殺了閔妃,殘忍地將其**焚屍,並脅令高宗廢她為庶人,直至兩年後,大韓帝國成立,才復其皇后稱號,諡稱明成太皇后

我喜歡的歷史人物花木蘭怎麼寫,花木蘭是歷史人物嗎

最美花木蘭 寫歷史人物的作文500字 千百年來,這位巾幗國英雄家喻戶曉,講述的是一位女子代父從軍的故事,也是因為花木蘭的英勇善戰,才成就了這廣為流傳的古事。花木蘭雖然是女兒身,但卻擁有男子一般的氣概。在從軍過程中,她曾經風餐露宿在黃河邊 蒙特內哥羅頭,不遠萬里奔赴戰場。這也表明,木蘭對家人的熱愛,因...

中國的十個歷史人物要寫出他們是幹什麼的

啟,建立夏朝,開啟 家天下 局面。成湯,滅夏建商。周武王,討滅商紂,建立八百年周天下。秦始皇,掃滅六國,一統天下。蘇武,出使匈奴,北海牧羊,誓死不降。唐太宗李世民,一掃寰宇,廓清宇內,四夷尊為 天可汗 武則天,五千年華夏史唯一的女皇帝,戮女屠子,心志堅如磐石。岳飛,立志北伐,收復故土,精忠報國,終死...

金庸武俠中的楊康是個怎麼樣的人,歷史中的楊康是怎樣的

身份 楊康是名來門之後源,親爹是楊鐵心,養父是金國王爺。立場 楊康在金國王子和南宋百姓之間選擇,最終選擇了做金國王子。情感 看著風流倜儻,實則對情專一。為人 機智狡猾 心狠手辣 外貌 風流倜儻 英俊瀟灑。武功 丘處機的 梅超風的 想成為歐陽鋒的 下場 鐵槍廟毒死,被烏鴉啄食。楊康是個怎麼樣的人 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