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朝皇后衛子夫是怎麼死的,漢代皇后衛子夫一家最後的結果是什麼

2022-01-13 23:21:04 字數 1688 閱讀 1534

1樓:匿名使用者

巫蠱之禍,自殺的,巫蠱為一種巫術。當時人認為使巫師祠祭或以桐木偶人埋於地下,詛咒所怨者,被詛咒者即有災難。徵和二年(西元前91年),丞相公孫賀之子公孫敬聲被人告發為巫蠱咒武帝,與陽石公主通姦,賀父子下獄死,諸邑公主與陽石公主、衛青之子長平侯衛伉皆坐誅。

武帝寵臣江充奉命查巫蠱案,用酷刑和栽贓迫使人認罪,大臣百姓驚恐之下胡亂指認他人犯罪,數萬人因此而死。江充與太子劉據有隙,遂趁機陷害太子,並與案道侯韓說、宦官蘇文等四人誣陷太子,皇后衛子夫和太子劉據起兵反抗不果,相繼自殺。壺關三老和田千秋等人上書訟太子冤,終於清醒過來的武帝夷江充三族,燒死蘇文。

又修建「思子宮」,於太子被害處作「歸來望思之臺」,以誌哀思。此事件牽連者達數十萬人,史稱巫蠱之禍。

2樓:匿名使用者

巫蠱之禍後劉據受冤謀反,失敗之後衛子夫自殺

漢代皇后衛子夫一家最後的結果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元狩元年(前122年),衛後所生之子劉據也被立為太子。由於他是漢武帝長子,漢武帝極為寵愛他。除了專門派人輔導他學習《觳梁春秋》、《公羊春秋》外,還為他建了一座苑囿,稱為博望苑,讓他學習接待賓客。

皇太子的確立,自然更加鞏固了衛皇后的地位.而此,衛皇后的榮寵也達到了極點,除此之外,衛氏一門也得到封爵封侯。然而,宮廷當中充滿了爾虞我詐,爭權奪勢。然而對於乙個女人來說,特別是帝王所寵幸的女人,隨著時間的流逝,容顏的衰老,其寵幸的地位也日見低下,慢慢地被李夫人和勾弋夫人所取代。

在她立為皇后的第38年,也就是漢武帝徵和三年(前90年),因遭巫蠱事變,不能自明而自殺。

所謂巫蠱事變,即漢武帝末年,年老多疑,適有周圍一些心懷奸惡之人,乘機製造事端,挑撥他與太子、大臣之間的關係。當時,一些胡人的巫婆作俑,詛咒他死亡。此事被漢武帝發覺,在朝廷內外大加搜尋,因此很多人受到牽連。

而專門主持處理此事的是素與太子不和的江充,他得到漢武帝的命令,便有意在衛皇后和太子劉據居住的地方掘地搜尋,挖出一具桐木人,即把巫蠱之事加在了太子頭上。當時,漢武帝深居簡出,居住在甘泉宮,外間人懷疑他是否還在人世。太子劉據惟恐不得自明,就請教他的師傅,他師傅讓他先殺掉江充。

同時,劉據也徵得母後同意,遂矯詔起兵,與江充等人在長安城中激戰,終於殺死了江充。然而,他起兵後,因長安城中盛傳太子與衛皇后起兵造反而失去人心,護北軍使者任安接受了太子的符節卻沒有出兵,漢武帝派去了解情況的使臣不敢入京,慌報太子造反,武帝派丞相劉屈犛去鎮壓,太子兵敗後逃到湖縣,隨後自縊而死。衛皇后因不能自明也自盡身亡。

後代史學界對戾太子劉據都持同情態度,不認為他和衛皇后與巫蠱之禍有關。武帝晚年也深有悔意。

衛子夫由歌女、妃子以及到女人之極位的一國之後,除了她的容顏美色,溫柔賢淑之外,還因為她有太子劉據做為她的支柱。太子自縊,亦使她的政治生命走向了終結。事實證明,她儘管希望太子早日登基,但並沒有存心詛咒漢武帝早死。

在她為皇后的38年中,是比較安分守己的,更難能可貴的是她沒有政治野心以及參與漢朝的政治鬥爭之中。所以漢武帝死後,她的名譽還是得到了恢復。另外,應該指出的是,子夫的入宮,使她的弟弟衛青,外甥霍去病得到了施展才能的機會,也使漢武王朝多了兩名能征善戰的將軍,在以後西漢反擊匈奴的戰爭中贏得了主動地位。

從客觀上講,子夫對漢朝是有功勞的。固然,漢武帝對衛氏一門的寵幸有過分之處,但總的來說,衛氏一門對漢朝的鞏固是做出過貢獻的,因此,子夫的影響也是不能抹殺的。

4樓:曹操愛瀟灑

死完了,漢武帝晚年昏庸,被人利用

伏皇后怎麼死的,皇后死了叫什麼

據史籍記載,伏皇后伏壽是因為密謀誅殺曹操,結果事情敗露,被曹操抓捕幽禁而死,有一種說法是當場誅殺。案件細節 公元214年 建安十九年 秘密洩露。曹操追查大怒,便逼著獻帝廢去伏皇后,並假為策書說 皇后伏壽,由卑賤而得入宮,以至登上皇后尊位,自處顯位,到現在二十四年。既沒有文王母 武王母那樣的徽音之美,...

孝賢皇后是個怎樣的人,孝賢皇后是怎麼死的

乾隆十三年三月十一日,棄車登舟,沿運河從水路回京,當晚亥時,孝賢皇后就病死於船上。乾隆帝第一任皇后,察哈爾總管李榮保之女,太保大學士公傅恆的姐姐,清朝唯一一位富察氏皇后。與乾隆帝少年時成婚,她姿容窈窕,性格恭儉,平居冠通草絨花,不飾珠玉。並將後宮打理得井井有條,使得乾隆對她 每加敬服,鍾愛異常 乾隆...

甄嬛純元皇后怎麼死的

在甄嬛傳第72集引出純元皇后死的原因 純元皇后懷孕後,被她的妹妹下毒導致難產,母子俱亡。甄嬛傳第72集劇情介紹。甄嬛發現孟靜嫻的孩子身上帶有青斑,想起宮中傳說先皇后純元之子生下便夭折,身上也帶有青斑,皇帝命人徹查皇后宮中所有宮女太監,蘇培盛從一乾人口中得知皇后此前蓄意謀害甄嬛等多項罪名,並遷出皇后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