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后一般住在皇宮的什麼位置?正宮東宮西宮

2021-03-03 23:21:29 字數 5480 閱讀 9443

1樓:雨露愛情

皇后是住東宮.

因為正宮是古代戲曲**名詞。宮調之一。據《九宮大成南北詞宮譜》所載,屬正宮的曲牌有四十三只,南曲(包括集曲)有一百二十只.

而西宮則是中國封建時代皇帝的妃嬪住的地方,故又為妃嬪的別稱。《公羊傳·僖公二十年》:「西宮者何?

小寢也。」何休注:「西宮者,小寢內室,楊女所居也。

」此即後世之說之本。(也就是說不是皇后住的地方)

2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朝代就是皇后,有的分中宮皇后、東宮皇后、西宮皇后的。

3樓:婧文公主

東宮 標準答案

4樓:

東宮好像是太子住的,西宮好像是太后住的,應該是正宮吧!

5樓:匿名使用者

看看 還豬格格就知道了

清朝的東宮跟西宮有什麼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地位不同:bai

東、西方向上du,古人

以東為首,以zhi西為次。所以dao以東宮為大,版供奉祖宗牌位權的太廟,要建在皇宮的東側。

居住在此地的人的身份不同:皇后和妃子們的住處分為東宮、西宮,因為東宮為大為正,西宮為次為從,所以入主東宮的都是皇后或是東宮太子,其他妃嬪入住西宮。

象徵意義不同:東宮,是太子的住所和辦公地點,因為在皇宮東邊,所以稱為東宮。「東宮」也被用作代稱太子。西宮,中國封建時代皇帝的妃嬪住的地方,故又為妃嬪的別稱。

古代注重的是尊卑有序,注重的是低位和權力。所以後宮嬪妃要分住在東宮跟西宮,入主東宮的主要是皇后、太子公主之類的,其他妃嬪入住西宮,也正體現了等級制度。

7樓:風翼殘念

1、居住人員不同bai:

何林注《du公羊傳》說:「西宮者,小寢zhi內室,楚女所居也dao。」後稱妃嬪居住的專宮為西屬宮。

東宮則是太子所居之宮,也用以指太子。直到清朝末年,中國歷史上才有了東太后、西太后的叫法。

2、地位不同:

東、西方向上,古人以東為首,以西為次。所以以東宮為大,供奉祖宗牌位的太廟,要建在皇宮的東側。

3、主次不同:

皇后和妃子們的住處分為東宮、西宮,而以東宮為大為正,西宮為次為從。

8樓:沫沫憶石

皇后和bai妃子們的住處分du為東宮、西宮,而以東宮為大為zhi正,西宮為次為dao從

東、西方內

向上,古人以東為首,以

容西為次。皇后和妃子們的住處分為東宮、西宮,而以東宮為大為正,西宮為次為從;供奉祖宗牌位的太廟,要建在皇宮的東側。現代漢語中的「東家」、「房東」等也由此而來。

9樓:空中絕音

皇后和妃子們的住處分為東宮、西宮,而以東宮為大為正,西宮為次為從;供奉祖宗牌位的太廟,要建在皇宮的東側。

但是自從雍正住在養心殿後,西六宮的地位不亞於東六宮了

10樓:海天妖精

東宮地位比較高,西宮的低,慈禧就是西太后啊,嬪妃也是等級制的

11樓:呵呵哈哈喂喂

東宮是正室,西宮是側室,但西宮是皇帝生母。(如慈禧和慈安)

12樓:匿名使用者

東宮在東邊,西宮在西邊

13樓:匿名使用者

所掌管的不同,方位也不同。

14樓:低層呼籲

東宮地位比較高一些,基本上是皇帝的第乙個老婆,正室。

15樓:杏花天舞

沒什麼區別,東六宮和西六宮都是妃子的居所

16樓:東銘東瑞

東宮是正室,西宮是側室

古代有東宮西宮中宮那麼這宮中是住著什麼人呢品級為?要有詳細回答 非常感謝 30

17樓:匿名使用者

東宮,是太子的住所和辦公地點,因為在皇宮東邊,所以稱為東宮。「東宮」也被用作代稱太子。另外「東」在陰陽五行中屬木,於五色為「青」,於四季為「春」,故東宮又有「青宮」、「春宮」等別稱。

東宮中的**主要任務是輔佐或教育太子,以作為未來皇帝的準備,一般並無重大權力,但這批**常在皇帝駕崩,太子繼位後,進入朝廷為重要**。此外東宮亦有專門的僕役、侍從、女官等,負責照顧太子、太子妃以及太子的側室、子女的日常生活起居。

另外,漢朝時,由於皇太后的宮室長樂宮位於未央宮東方,因此長樂宮又稱東宮,有時也將皇太后稱為東宮。

西宮,中國封建時代皇帝的妃嬪住的地方,故又為妃嬪的別稱。

中宮,或稱皇后,也象徵皇后居住的宮室,如漢朝長樂宮中的長秋宮、紫禁城坤寧宮等等,而坤寧宮雖自雍正以後不再作為皇后寢宮,但仍是實質意義上的中宮。

18樓:威海博銳化機

東宮西宮中宮中按等級排位住著后妃:

1、尊皇帝的祖母為太皇太后;母親為皇太后;太皇太后、皇太后住慈寧宮,太妃、太嬪隨住;

2、皇后坐鎮中宮母儀天下掌鳳璽,主持後宮事務;

3、皇后下設皇貴妃一人、貴妃二人、妃四人、嬪六人,按封字一字、二字、三字遞增,分住東西六宮;

4、嬪以下設貴人、常在、答應,無定數,隨皇貴妃分住東西六宮。在同等級的妃嬪中,兩字封號的妃嬪要稍高於一字封號的妃嬪,同理,三字封號高於二字封號。

東六宮:景仁宮,承乾宮,鍾粹宮,延禧宮,永和宮,景陽宮;西六宮:永壽宮,翊坤宮,儲秀宮,啟祥宮,長春宮,咸福宮;合稱「東西十二宮」。

19樓:niku丁

首先東、中、西三宮在先秦的宮殿布置裡,是很靈活的,也就是住宮人嬪妃或者儲君公子都有可能。《公羊傳·僖公二十年》:「西宮者何?

小寢也。小寢則曷為謂之西宮?有西宮則有東宮矣。

魯子曰:以有西宮,亦知諸侯之有三宮也。」何休注:

「禮,諸侯娶三國女……夫人居中宮,少在前;右媵居西宮,左媵居東宮,少在後。」也就是說三宮即泛指後宮,住的都是各色宮人。

後來宮殿的職能區逐漸明確。東宮在漢代指長樂宮,因其在未央宮東側,是皇太后居所;但後世更普遍的是居住太子,東宮也成為儲君的代稱。

西宮仍然是居住妃嬪。

中宮則為後宮之主,母儀天下的皇后所居,要在中軸線上,帝王寢宮之後,太后寢宮之前。

要之,太子自然是不論品級的。宮人的品級則各代不同,中宮之皇后自然最為尊貴,西宮妃嬪各代自有異同。

20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東宮住的是太子

中宮是皇后

西宮和其它宮住的是各級嬪妃。

皇族根本不需要品級,他們除了皇帝已經至高無上了。文武大臣中正一品的見了他們都要行禮。正一品就是最高的了,明白?

古代皇宮西宮是不是有錢無勢

21樓:飛

古代皇宮正宮、東宮、西宮的劃分:

正宮:皇后住。正宮娘娘就是皇后。主持後宮事務;

東宮、西宮:皇帝的妃嬪住的地方。

古時候的東宮 西宮是指的什麼?

22樓:ll萬年青

中國的傳統觀念中,東為大。所以,東宮即為正宮,即皇后之居所。

西宮為偏宮,為各皇妃之居所。

23樓:水月同天

東宮是太子的住所,西宮是嬪妃的住所。我只聽過「東風壓倒西風」。

24樓:雪豔幽谷

東宮是指太子,太子的寢宮,中宮是皇后的,西宮沒聽說過~~~

25樓:守候月亮下的夢

[東宮]

封建時期太子住的地方!

『西宮』

皇帝的妃嬪住的地方!

戲劇裡有東宮、西宮娘娘,東宮乃是皇后,西宮娘娘是貴妃嗎?為什麼一般的西宮都是壞女人呢?

26樓:ybktx8加

中國歷史正確有編年史是從春秋左傳開始,正式有史官記載。東周以前的歷史只有一中宮皇后 東宮皇妃 西宮貴妃 四妃:德妃,淑妃 ,惠妃, 莊妃 九嬪這是宋才,

古代帝王後宮妃嬪分為正宮、東宮、西宮,為什麼沒有北宮?拜託各位了 3q

27樓:百度使用者

在我國封建社會中,許多事物都有尊卑高低之分,就連東西南北、前後左右也不例外。 古代把南視為至尊,而把北象徵為失敗、臣服。宮殿和廟宇都面朝向正南,帝王的座位都是座北朝南,當上皇帝稱「南面稱尊」;打了敗仗、臣服他人「敗北」、「北面稱臣」。

正因為正南這個方向如此尊榮,所以過去老百姓蓋房子,誰也不敢取子午線的正南方向,都是偏東或偏西一些,以免犯忌諱而獲罪。 除了南尊北卑之外,在東、西方向上,古人還以東為首,以西為次。皇后和妃子們的住處分為東宮、西宮,而以東宮為大為正,西宮為次為從;供奉祖宗牌位的太廟,要建在皇宮的東側。

現代漢語中的「東家」、「房東」等也由此而來。 除了東西南北之外,表示方向的前後左右也有尊卑高低之分。古代皇帝是至尊,他面南背北而座,其左側是東方。

因此就在崇尚東方的同時,「左」也隨著高貴起來。三國時期的東吳佔據江東,也稱江左。文左武右的儀制,男左女右的觀念等,都是尊左的反映,有些習俗甚至延續至今。

麻煩採納,謝謝!

皇后和東宮哪個權勢大?

28樓:匿名使用者

皇后權勢大,三宮是這樣的排列的,正宮,東宮,西宮。正宮就是皇后,也就是皇帝的原配。

中國古代宮殿位置的問題

29樓:泡泡的二次方

1 中宮:

皇后坐鎮中宮,主持後宮事務

皇后的宮室都位於子午線上,而一般而言,皇后寢宮前是版君王權的居室,左右兩旁夾挾著嬪妃的居室,後方多為太后及宮中年老女性養老之處,整體而言,是以周圍建築來襯托出皇后統轄後宮的領導地位,因而皇后又有六宮之長一稱。

2 東宮

太子所居之宮,也代指太子。

《曶鼎銘》:「以匡季告東宮,東宮乃曰:求乃人。」

《詩經•衛風•碩人》:「東宮之妹,邢侯之姨。」毛亨傳:「東宮,齊太子也。」孔穎達疏:「太子居東宮,因以東宮表太子。」

3 西宮

中國封建時代皇帝的妃嬪住的地方,故又為妃嬪的別稱。《公羊傳·僖公二十年》:「西宮者何?小寢也。」何休注:「西宮者,小寢內室,楊女所居也。」此即後世之說之本。

30樓:大漠飛鷹

中宮(中宮) 所謂中宮就是皇后.皇太后.太皇太后三皇后的總稱,平安時代以後內,變得容只限於皇后命名用了。到後來二后並立的時候(藤原道長之女彰子入一條天皇後宮)之時,已經有原中宮定子,這時候彰子就稱為中宮,定子成為皇后了。從那以後,就稱新立的皇后叫做中宮。

有強勢後援人的后妃也被稱為中宮。但是,中宮如果被稱為皇后,一定要有立皇后的正式宣布和清楚記載,也就是說,天皇正妻的名字,正式叫做皇后。清太宗時制定的後宮制度是中宮為皇后所居住,然後是東宮,次東宮,西宮,次西宮,所以次東宮比西宮高。

孝莊後原是皇太極的側福晉,排第二位,皇太極建立清王朝後也建立後宮制度,孝莊封次西宮永福宮莊妃,就降低到了第五位。第一位是中宮皇后孝端後,第二位是東宮關雎宮宸妃,第三位是次東宮麟祉宮貴妃,第四位是西宮衍慶宮淑妃,第五位就是孝莊

住在島國的人一般都比較容易養成什麼性格

住在島國的人應該和乙個閉關鎖國的國家有些類似,都是對外界不是很了解,資訊封閉,與外界接觸 交流很少,幾乎沒有,所以,比較容易養成孤傲 不願和人交流等性格。日本人的性格特點 日本人獨特的性格 雙重性格 1.擴大與縮小的對立統一 2.開放與封閉的和諧一致 3.自傲與自卑的高度結合 4.勤奮與享樂的融合一...

請問冬天在南方和北方一般蓋什麼被子?我住在南方。家人買了蠶絲被。我覺得不如棉被暖和。一般是買羽絨被

1 冬天北方適合蓋蠶絲被 因為冬天的北方都有暖氣,室內一直保持20度以上的溫度,對於被子的保暖性要求沒有南方高,而冬天的北方又有一個特點就是乾燥 靜電大,影響睡覺舒適性。蠶絲是動物蛋白纖維,不存在靜電 大家都知道靜電的危害,這裡就不講了 同時蠶絲纖維內有38 以上是中空,有著良好的吸溼保溼效果,所以...

奶茶店位置很好,但是生意一般,為什麼呢

奶茶 如果味道不是很差的話,做點廣告,增加點知名度,也好 不好喝,哈哈!好喝的話位置偏也會有人買的!沒打出好的口碑,沒得到大眾的認同 我的奶茶店位置很好,可是生意很差,求高人指點 20 給分吧!我認真看了你寫的內容,其實答案就在裡面,之所以生意不好,是因為你是第乙個亭子,對不對,很奇怪為什麼我是第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