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藥物會影響聽力損失?哪些藥物會引起聽力損傷

2023-03-19 07:25:03 字數 5265 閱讀 6102

1樓:匿名使用者

最常見的藥物是氨基糖甙類抗生素如鏈黴素、慶大黴素、卡那黴素,小諾黴素等,據有關資料介紹,短期應用者有1%~10%發生耳聾,長期使用則有30%~70%的患者出現耳聾。一些醫生不按體重計算給藥劑量,是造成嬰幼兒藥物性聾的主要原因。腎病患者、老年人腎功能低下,影響氨基甙類抗生素自體內排出,血液中藥物濃度公升高,亦易產生藥物性耳聾。

氨基甙類抗生素致聾有遲發性的特點,即常在用藥數週或數月後才出現耳聾。所以國家衛生部醫政司早在2023年就出版了《常用耳毒性藥物臨床使用規範》,規範明確規定了多種耳毒性藥物,對6歲以下的兒童與60歲以上的老人及孕婦要禁用,因為孕婦用藥後很容易將耳毒性藥物進入始兒體內,破壞胎兒聽覺感受器,引起先天性耳聾。除奎寧和抗生素外,能引起耳聾的藥物或化學藥物尚有:

水楊酸鹽類如阿司匹林,磺胺類如磺胺嘧啶,以及嗎啡、酒精等。

2樓:帳號已登出

常見的耳毒性藥物有慶大黴素、鏈黴素、卡那黴素、新黴素、水楊酸類止痛藥、利尿藥、抗癌藥等。

3樓:仉漠

據報道,後天性耳聾中,由藥物引起的耳聾佔到了35~45%,而藥物引起聽力下降的研究始於2023年發現鏈黴素對耳的毒性。至今已有18類100多種藥物被證實對聽力有影響,如抗生素、利尿劑、抗腫瘤藥、抗驚厥鎮靜藥、避孕藥、麻醉劑、抗糖尿病藥等,其中以前三種最為常見,特別是氨基甙類抗生素更為突出。所以,將又常見的耳毒藥物分為抗生素與非抗生素兩大類。

抗生素類① 氨基甙類:如新黴素、慶大黴素、卡那黴素、鏈黴素、妥布黴素和小諾黴素。② 大環內酯類:

如紅黴素。③ 多肽類:多粘菌素、萬古黴素等。

非抗生素類,① 利尿藥:如速尿、利尿酸;② 解熱鎮痛藥:如阿斯匹林;③ 抗瘧藥:奎寧、氯喹;

④ 抗腫瘤藥:氮芥、順鉑、長春新礆;

⑤ β阻滯劑:心得安、心得寧;

⑥ 其它:酒精、一氧化碳、汞、鉛、砷、苯胺、避孕藥、激素等。

4樓:聰茂聽力眉山中心

1、 氨基糖甙類抗菌素:鏈黴素、慶大黴素、卡那黴素、小諾黴素、新黴素、托布黴素、潔黴素等。

2、 非氨基糖甙類抗菌素:氯黴素、紫黴素、紅黴素、萬古黴素、捲曲黴素、春雷黴素、裡杜黴素、巴龍黴素、尼泰黴素、多粘菌素b等。

3、 水楊酸鹽:阿司匹林、非那西汀、apc、保泰松等。

4、 利尿劑:速尿、利尿酸、汞撒利等。

5、 抗腫瘤藥物:順鉑、氮芥、博來黴素、氨甲嘌呤等。

6、 中藥:烏頭鹼、重金屬鹽(汞、鉛、砷等)。

7、 其他:奎寧、氯奎、心得安、肼笨達嗪、胰島素、碘酒、洗必泰等。

哪些藥物會引起聽力損傷

5樓:成都

藥物性耳聾指的是使用藥物導致的位聽神經損害,造成聽力下降甚至全聾。

研究表明,能夠造成聽力損害的藥物有一萬多種,種類繁多。

抗生素類,如氨基糖苷類(鏈黴素、硫酸慶大黴素等);四環素類(四環素、金黴素等);大環內酯類(紅黴素、琥乙紅黴素等);青黴素類(青黴素等);硝基咪唑類(甲硝唑等);喹諾酮類(氧氟沙星等);抗瘧疾藥物(奎寧等)

利尿劑(呋塞公尺等)

抗腫瘤藥物(順鉑、卡鉑等)

藥物引起耳聾重在預防。對已經導致的早期或者輕微耳聾,藥物干預**有效,但較嚴重的耳聾,藥物干預無確切療效。

6樓:網友

最常見的耳毒性藥物是氨基糖苷類抗生素。如鏈黴素,慶大黴素,卡那黴素等,對聽神經傷害最大,而且對腎臟和其他系統也造成傷害。其次就是奎寧及其生物也可以導致耳聾。

耳中毒的發生和發展,常與個體對毒物的易感性有關聯。

7樓:仉漠

耳毒性藥物會使耳蝸及前庭中毒性損害,聽力損傷患者用藥更要謹慎。耳毒性藥物分幾大類:

1.抗生素類:如慶大、卡那黴素、鏈黴素、新黴素等;

2.抗癌藥:順鉑、長春新鹼;

3.利尿劑:利尿酸、丁尿氨等;

4.抗瘧藥:奎寧、氯奎;

5.水楊酸類:阿司匹林;重金屬:汞、鉛、鎘、砷。

聽力損失的危害有哪些?

8樓:無錫立聰堂

您好,聽力損失的危害有哪些?

1.嚴重影響人際關係:常聽不清楚別人說話,已造成誤會,影響人際關係。

2.危害心理健康:要別人重複,才能明白說話內容,造成脾氣暴躁、性格孤僻等。

百聽力下降的兒童常因為成績偏低,容易有脾氣暴躁、精神不集中等行為及心理問題。 3.阻礙事業發展:

工作效率下降,對工作和學習也漸漸失去興趣 。4.危害身體健康:

聽力下降與身體其它疾病息息相關,鼻炎、聽神經瘤、中耳炎等耳部疾病的度直接危害之一即是聽力下降。聽力下降更是糖尿病等全身性疾病的重要病症!老年人聽力損失,會使腦中樞器官退化,形成老年痴呆反應遲鈍 。

2.危害心理健康:要別人重複,才能明白說話內容,造成脾氣暴躁、性格孤僻等。

聽力下降的兒童常因為成績偏低內,容易有脾氣暴躁、精神不集中等行為及心理問題。 3.阻礙事業發展:

工作效率下降,對工作和學習也漸漸失去興趣 4.危害身體健康:聽力下降與身體其它疾病息息相關,鼻炎、聽神經瘤、中耳炎等耳部疾病的直接危害之一即是聽力下降。

聽力下降更是糖尿病等容全身性疾病的重要病症!老年人聽力損失,會使腦中樞器官退化,形成老年痴呆反應遲鈍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

9樓:匯法網

1,如果乙個孩子有輕度聽力損失,他將會錯過很多言語聲,導致語言發育遲緩。

2,在勞動工作中,聽力防護也是至關重要的。雜訊性聽力損失是全球最普遍的永久性工傷,是無法**的。耳蝸上分布著聽毛細胞,是我們聽到聲音的重要器官,而乙個成年人耳蝸上聽毛細胞的個數是有限的,並且不可再生。

有證據顯示,長時間(如8小時以上)處於85分貝的雜訊環境下,聽毛細胞會遭受損壞,且不可復原,無法**。

3,老年人耳聾會使老年人更加孤獨,給心理造成創傷,反應遲鈍,智力衰退。研究表明:老年性耳聾與腦萎縮、老年性痴呆呈正相關關係,隨著聽力下降、聽功能的廢用,可能會加重萎縮、老年痴呆提前到來。

4,由於耳聾而導致的多疑猜忌,是一種較嚴重的心理障礙。

10樓:塘子巷店深藍

聽力損傷有急性和慢性之分。接觸較強雜訊,會出現耳鳴、聽力下降,只要時間不長,一旦離開雜訊環境後,很快就能恢復正常,稱為聽覺適應。如果接觸強雜訊的時間較長,聽力下降比較明顯,則離開雜訊環境後,就需要幾小時,甚至十幾到二十幾小時的時間,才能恢復正常,稱為聽覺疲勞。

這種暫時性的聽力下降仍屬於生理範圍,但可能發展成雜訊性耳聾。如果繼續接觸強雜訊,聽覺疲勞不能得到恢復,聽力持續下降,就會造成雜訊性聽力損失,成為病理性改變。這種症狀在早期表現為高頻段聽力下降。

但在這個階段,患者主觀上並無異常感覺,語言聽力也無影響,稱為聽力損傷。病程如進一步發展,聽力曲線將繼續下降,聽力下降平均超過25分貝時,將出現語言聽力異常,主觀上感覺會話有困難,稱為雜訊性耳聾。此外,強大的聲暴,如**聲和槍炮聲,能造成急性暴震性耳聾,出現鼓膜破裂,中耳小聽骨錯位,韌帶撕裂,出血,聽力部分或完全喪失。

主觀症狀有耳痛、眩暈、頭痛、噁心及嘔吐等。

11樓:餜槒餜槒

雜訊對聽力的影響是多種多樣的,當雜訊強度較低時,一般不會對聽覺系統造成暫時或永久損害。當雜訊的強度較高時,將會導致暫時性聽力損失。這種損失在雜訊中止時會持續一段時間。

如果雜訊強度過高,則會對耳蝸的內部結構造成損害並永久性聽力損失。

12樓:無憂花開

聽力損失不僅僅是耳朵問題,它影響到您的生活質量和健康問題。未經干預的聽力損失可能在很多方面都會產生嚴重後果。助聽器可以減輕大腦的認知負擔,同時也有助於改善孤獨感和抑鬱感。

13樓:在美食街跳現代舞的哪吒

聽力損失的程度加重,分辨聲音的敏感度降低,語言理解能力下降,時常伴有持續性耳鳴症狀。

14樓:常熟阜湖路店

常見的三種聽力損失: 1. 傳導性聽力損失:

根據聽力圖,如果氣導和骨導之間的差異大於10db,且骨導在正常範圍內為傳導性聽力損失; 2.感音神經性聽力損失:根據聽力圖,如果氣導和骨導之間的差異小於10db,並且都在正常範圍之外圍; 3。

混合性聽力損失:根據聽力圖,如果氣導和骨導之間的差異大於10db,並且都在正常範圍之外圍。

15樓:海之聲中華路驗配中心

據有關研究顯示,放任聽力損失,不管是輕度或重度,都可能患有不同程度的心理或精神疾病。因為弱聽人士長時間的聽覺疲勞與被孤立讓他們難與人溝通,甚至不願溝通,而且一些弱聽人士的認知和記憶還會受到一定的影響。

通常,弱聽人士不易發現自己聽力下降,即便發現有聽損,也不會很快去注意或重視,長此以往就導致放任聽力損失的時間很長,甚至長達10多年。在這段放任聽力損失的時間內,由於聽力的變化,可能會衍生出很多問題,特別是一些關於認知,記憶,孤立,社交的問題。放任聽損時間越久,弱聽人士越容易變得內向,多疑或猶豫不決,這些都是潛移默化中給弱聽人士帶來的心理健康不良影響。

長時間聽不清別人說話,你可能會猜疑他人,懷疑對方在背後說自己的壞話。此外,缺乏自信也是弱聽人士常見的心理問題。你會變得不喜歡表達,不喜歡判斷,交由他人給你做決定,慢慢把自己封閉起來。

聽說藥物會造成聽力損失,具體有哪些藥會對聽力有影響啊?

16樓:匿名使用者

解熱鎮痛藥。

最常見的是阿司匹林,它可引起40分貝的雙側對稱聽力損失,多是可逆的,但也可遺留嚴重耳鳴和永久性聽力損傷。

另外,鎮靜催眠類藥物如苯巴比妥等,重金屬製劑如砷、鉛、汞劑等,避孕類如萘普生等也都可以致聾。

氨基糖甙類抗素。

如慶大黴、卡那雷素、新黴素、鏈黴素等,據有關資料統計,氨基糖甙類抗生素引起的耳聾,約佔近年發生耳聾病人的1/3左右。這些藥物不僅全身應用有耳毒性,中耳區域性使用對內耳也有毒性。

利尿藥如速尿、利尿酸、丁尿氨等,這些藥物引起的聽力損失多是雙側對稱性,常常伴有耳鳴。

抗腫瘤藥。有順氯胺鉑、長春新鹼、氮芥等,可損傷內耳毛細胞,所引起的耳聾是不可逆的。

藥物使聽力下降了,如何是好?

對於藥物中毒性耳聾要早期發現,早期**。

17樓:網友

你好,用藥不當會造成藥物中毒性耳聾,可能是累積損傷,也可能是一次性損傷,常見氨基苷類抗生素,如慶大黴素,鏈黴素,新黴素,卡那黴素,萬古黴素;利尿劑、解熱鎮痛劑、抗瘧藥、抗腫瘤藥、其他氯黴素、紅黴素等。藥物毒性會損害耳蝸、前庭等內耳聽覺感受器或聽毛細胞,使聽力下降。平時要注意預防。

18樓:方塊大背頭

你好,常見耳毒性藥物有氨基苷類抗生素(如慶大黴素、鏈黴素、新黴素、卡那黴素、萬古黴素)、利尿劑、解熱鎮痛劑、抗瘧藥、抗腫瘤藥(如氮芥、順鉑)、其他類抗生素(如氯黴素、紅黴素)、細菌病毒產生的毒素、鉛、磷、菸酒、一氧化碳等。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到你。

哪些藥物會影響葡萄糖耐量的檢查,哪些因素會影響糖耐量試驗?

1 公升高血糖的藥物。促腎上腺皮質激素 生長激素 醛固酮 咖啡因 氯噻酮 兒茶酚胺 可樂定 二氯甲嗪 可的松 依他尼酸 利尿酸 呋塞公尺 速尿 胰公升糖素 吲哚美辛 消炎痛 女性口服避孕藥 異煙肼 噻嗪類利尿劑 酚妥拉明 三環抗抑鬱製劑 苯妥英鈉等。2 降低血糖的藥物。乙醇 單胺氧化酶抑制劑 甲巰咪...

女的藥物性耳聾,生育會影響孩子嗎?女方聽力會不會下降

如果是藥物導致聽力下降的那對孩子是沒有影響的,只是在懷孕期間不可以用藥。如果聽力已經下降了,那以後聽力也會下降的,比正常聽力的人要下降的快一些。在妊娠期服用藥物不慎的話,會影響胎兒,女方有家族耳聾遺傳病史的話下一代有耳聾的概率會比較大。藥物導致耳聾不會遺傳對下一代不影響。藥物性耳聾患者可以要孩子嗎 ...

補氣的藥物有哪些?補氣藥物有哪些

人參,西洋參,黨參,太子參,黃芪,白朮,山藥,白扁豆,甘草,大棗蜂蜜,飴糖。湯是補充能量和營養的佳品,而烏雞湯更是補血的佳品,愛美是女人的天性,修煉容顏,應由內而外,血足才能使面色紅潤靚麗,才會白裡透紅與眾不同。主料 烏雞乙隻重約900克 在超市買的 輔料 枸杞 一把 紅棗 20梅 人參 4曉段 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