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的量效曲線有助於說明藥物作用的哪些性質

2021-04-20 09:11:54 字數 4145 閱讀 8006

1樓:我是未來的醫生

應該也能說明最小有效量、最大效應、半最大效應濃度、效價強度、半數有效量和半數致死量吧~

藥物的量效曲線能說明哪些含義?

2樓:

最小有效量,半數有效量,半數致死量,效能和效價。量效曲線的意義在於其能為確定用劑量提供重要依據,比較物的效能和效價,評價物的安全性,研究物間的相互作用及作用原理

量效關係有何臨床意義

3樓:匿名使用者

在一定的範圍內,藥物的效應與靶部位的濃度成正相關,而後者決定於用藥劑量或血中藥物濃度,定量地分析與闡明兩者間的變化規律稱為量效關係。它有助於了解藥物作用的性質,也可為臨床用藥提供參考資料。 概念的定義和意義  量效曲線在藥理學上有重要意義,分析s形量效曲線,可解釋如下概念:

希望掌握這些概念的定義和意義。 (1)最小有效量   最小有效量(minimal effective dose)或最小有效濃度(minimal effective concentration)係指能引起效應的最小藥量或最小藥物濃度,亦稱閾劑量或閾濃度(threshold dose or concentration)。 (2)效價   指某一藥物能夠引起生物反應的功效單位。

(3)效能(efficacy)   是指藥物分子與受體結合後產生效應的能力。 具有高效能的完全激動劑(full agonist)占領很少部分受體可產生很大效應;具有低效能的部分激動劑(partial agonist)或拮抗劑(antagonist),即使占領極大部分受體,僅能產生較小或不產生效應。 (4)半數有效量   半數有效量(50% effective dose, ed50)在量反應中指能引起50%最大反應強度的藥量,在質反應中指引起50%實驗物件出現陽性反應時的藥量。

以此類推,如效應為驚厥或死亡,則稱為半數驚厥量(50% convulsion)或半數致死量(50% lethal dose, ld50)。藥物的ed50越小, ld50越大說明藥物越安全,一般常以藥物的ld50與ed50的比值稱為**指數(therapeutic index,ti),用以表示藥物的安全性。但如果某藥的量效曲線與其劑量毒性曲線不平行,則ti值不能完全反映藥物安全性,故有人用ld5與ed95值或ld1與ed99之間的距離表示藥物的安全性。

表示藥物的安全性的指標有兩個:**指數和安全範圍(更可靠)。 (5)最大效應(maximal effect,emax)   在反應系統中,隨著劑量或濃度的增加,效應強度也隨之增加,當效應增強到最大程度後雖再增加劑量或濃度,效應不再繼續增強,這一藥理效應的極限稱為最大效應或效能(efficacy)。

(6)個體差異(individual variability)   量效曲線上的某個點是在該條件時一組實驗動物產生效應的平均值。5效價強度(potency)用於作用性質相同的藥物之間的等效劑量的比較,達到等效時所需藥量較小者效價強度大,所用藥量大者效價強度小。

藥效學的藥物作用的性質和方式

量效曲線與內在活性和親和力之間的關係 如何從量效曲線圖比較藥物的

4樓:匿名使用者

量效曲線是用來表示量效關係的曲線。它的為縱座標是效應強度,藥物劑量或藥物濃度為橫座標作圖。簡介藥理效應的強弱與藥物劑量大小或濃度高低呈一定的關係,

從藥物的量效曲線可獲得那些重要資訊?有什麼意義

5樓:夢勱

最小有效量,半數有效量,半數致死量,效能和效價。量效曲線的意義在於其能為確定用藥劑量提供重要依據,比較藥物的效能和效價,評價藥物的安全性,研究藥物間的相互作用及作用原理

量效曲線的意義

6樓:專屬sss丶

量效曲線在藥理學上有重要意義,根據量效曲線可以得到如下幾個概念:

1.最小有效量或最小有效濃度 也稱閾劑量或閾濃度。

2.效能 是指藥物所能產生的最大效應。隨著藥物計量(或血藥濃度)增加,效應濃度相應增強,當效應達到一定程度後,再增加劑量(或血藥濃度)效應不會再繼續增強,這一藥理效應的極限成為效能。

反應藥物內在活性的大小。高效能藥物所產生的最大效應是低效能藥物無論多大劑量也無法產生的。如嗎啡是高效能鎮痛藥,用於劇痛;吲哚美辛是低效能鎮痛藥,對鈍痛有效,但對劇痛效果差。

3.**強度 是指能引起等效反映的劑量,其值小則效價強度越大。藥效性質相同的兩個藥物的效價強度進行比較稱為效價比。

如10mg嗎啡的鎮痛作用強於哌替啶100mg的鎮痛作用強度相當,及嗎啡的效價強度為哌替啶的10倍。

效價強度與效能無相關性,兩者反應藥物的不同性質。在藥效學評價中具有重要意義。如利尿藥以每日排鈉量為效應指標進行比較,氫氯噻嗪的效價強度大於呋塞公尺,但呋塞公尺的最大效應遠遠大於氫氯噻嗪。

在臨床**師,藥物的效價強度與效能可作為選擇藥物和確定藥物劑量的依據。

4.半數有效量 在量反應中是指能引起50%最大反應強度的藥物劑量;在質反應中是指引起50%實驗動物出現陽性反應的藥物劑量。半數有效量常以效應指標命名,如果效應指標為死亡,則成為半數致死量。

量效曲線在50%效應處的斜率最大,故常用半數有效量計算藥物的效應強度。

5.**指數 即藥物的半數致死量與半數有效量的比值。**指數可用來評價藥物的安全性,**指數大的藥物比**指數小的藥物安全性大,但這僅適合與**效應和致死效應的量效曲線相平行的藥物。

對於兩條曲線不平行的藥物,還應適當參考1%致死量和99%有效量的比值,或5%致死量和95%有效量之間的距離來衡量藥物的安全性。

藥物量效s型曲線名詞解釋

7樓:qq的勾k先生

藥物量效s型曲線的名詞解釋:

藥理效應的強弱與藥物劑量大小或濃度高低呈一定的關係,即劑量——效應關係,簡稱量效關係,可用量效曲線表示。用來表示量效關係的曲線即為量效曲線,它的縱座標是效應強度,藥物劑量或藥物濃度為橫座標作圖。如果用累加陽性率與對數劑量(或濃度)作圖,也呈典型的對稱s形量效曲線。

8樓:匿名使用者

藥理效應的強弱與藥物劑量大小或濃度高低呈一定的關係,即劑量-效應關係,簡稱量效關係,可用量效曲線表示。用來表示量效關係的曲線即為量效曲線。

效應強度為縱座標,藥物劑量或藥物濃度為橫座標作圖.分為ed50和lg50兩種。

如以藥物的效應為縱座標,藥物的劑量或濃度為橫座標作圖,則得到直方雙曲線;如將藥物濃度或劑量改用對數值作圖,則呈典型的s形曲線,這就是通常所說的量效曲線

藥理學求答案

9樓:匿名使用者

1.藥物與血漿蛋白的結合( )a.是可逆的

2.量反應的量效曲線( )b.橫座標為藥物對數濃度,縱座標為藥物的效應,呈對稱的s形曲線

3.影響藥物從體內排洩的因素不包括( )

c.藥物劑量

4.促進藥物生物轉化的主要酶系統是( )b.細胞色素p-450酶系統

5.通過激動α受體產生的效應是( )d.瞳孔擴大

6.**量阿托品不會引起( ) c.中樞興奮,焦慮不安

阿托品競爭性拮抗ach或膽鹼受體激動藥對m膽鹼受體的激動作用。

7.不屬於琥珀膽鹼作用特點的是( )b.過量可引起呼吸麻痺

8.腎上腺素對心臟的作用是( ) b.激動β1受體,使心率加快,心肌收縮力加強,傳導加快

9.異丙腎上腺素不具有的作用( ) d.收縮支氣管粘膜血管

10.酚妥拉明擴張血管的原因是( )b.阻斷α受體

【藥效學】本品為α—受體阻斷劑。能顯著降低外周血管阻力,增加血容量,增加組織血流量,改善微迴圈,改善內臟血流灌注,其作用比妥拉蘇林強。

11.**焦慮症最好選用( )b.地西泮

12.與苯二氮類藥物比較,巴比妥類鎮靜催眠的缺點是( )d.抑制呼吸

13.苯妥英鈉的體內藥物動力學的特點為( ) b.可靜注和肌注給藥

14.左旋多巴**肝昏迷是由於( ) a.在腦內脫羧生成多巴胺

15.由於長期應用氯丙嗪,使多巴胺受體上調而產生的***是( ) d.遲發性運動障礙

16.有關嗎啡的描述錯誤的是( ) d.抑制全身各種感覺,包括痛覺

17.嗎啡引起瞳孔縮小的機理是( ) d.激動中腦蓋前核的阿片受體

18.阿司匹林引起的凝血障礙可用何藥預防( )a.魚精蛋白

9.對急性心肌梗塞引起的室性心動過速,首選( )d.利多卡因

20.強心苷正性肌力作用的發生機制是( )b.抑制心肌細胞膜na+,k+-atp酶

藥物量效s型曲線名詞解釋,哪種量效曲線呈對稱s型

藥物量效s型曲線的名詞解釋 藥理效應的強弱與藥物劑量大小或濃度高低呈一定的關係,即劑量 效應關係,簡稱量效關係,可用量效曲線表示。用來表示量效關係的曲線即為量效曲線,它的縱座標是效應強度,藥物劑量或藥物濃度為橫座標作圖。如果用累加陽性率與對數劑量 或濃度 作圖,也呈典型的對稱s形量效曲線。藥理效應的...

孕婦吃什麼有助於睡眠?有助於孕婦睡眠的瑜伽有哪些?

孕婦可以多吃一些蓮子,可以起到安神助眠的效果,也可以喝酸棗仁泡水,也是可以助眠的,或者在睡覺前可以用溫水泡腳,這樣就可以促進血液迴圈,睡覺的時候就更加有助於睡眠 我在做瑜伽的時候是不可以在家中自行訓練的,而是要找特別專業的瑜伽老師來進行指導,這樣就可以更加安全而且也不會有太多高難度的動作,但是還是要...

有助於治療睡眠多夢食物有哪些,有助於睡眠的有對心臟好的食物有哪些

失眠患者在飲食與保健上應注意以下一些問題。飲食宜清淡,易消化,多食穀物 豆類食物 蔬菜 水果 魚類 瘦肉及牛奶等。平時可選用百合 蓮心 核桃 芹菜等有利於改善睡眠的食物。忌食動物性脂肪 動物內腦幹及含膽固醇高的食物。盡是少飲用含咖啡因的飲料,如咖啡 茶 可樂飲料,可多飲用一些果蔬汁。有助於睡眠的食物...